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誠實的商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誠實的商人

 

五大劫以前,菩薩是一個誠實的商人,在捨利婆國販賣裝飾品。有時他會和捨利婆國另一個販賣同樣商品的商人同行,而那個商人是一個極貪心的人。

有一天,他們一起渡河到熱鬧的安達葡羅城去做生意。像往常一般,他們同意分頭去沿戶販賣,以避免直接競爭。

在城裡有一座破爛的大屋,這家人以前是富商,不料家道中落,家族逐漸衰亡,至今只住著一個老婦人和她的孫女,她們只靠被人雇傭來謀求糊口。

當天下午,那位貪心的商人來到大屋前的街道販賣貨物,他拉長喉嚨喊著:“賣項鏈!賣項鏈!”

小孫女聽到叫賣聲,就哀求她的老祖母說:“婆婆,請您買一條項鏈給我吧。”

“我們窮得很啊,家裡一分錢都沒有,我也找不到什麼可以交換的東西。”

小孫女突然想起家中還有一只舊碗,就把碗拿來對婆婆說:“你看,這個髒舊碗對我們也沒用,不如將它換一件好看的東西。”

小孫女拿來給婆婆看的舊碗其實是這家原來的主人吃飯的珍貴金碗,他常用來吃他的咖喱飯。自從他死後,它就被丟棄在其他的鍋盤之間,蒙著一層厚厚的塵垢。這婆孫倆根本不知道它是金子做的。

老祖母把商人召進屋請他坐下,然後拿著髒碗對他說:“先生,我的孫女想要一條項鏈,你能不能夠拿這個碗交換一些她要的東西?”

這個貪心商人懷疑碗的價值,就把碗翻轉過來,偷偷地用針在碗底劃了劃,一下子就發現這髒碗是金子做的。

他坐在那裡腦筋飛轉如風車,最後被貪欲所控制,決定不花一分錢弄到金碗,而不給她們交換任何東西。於是他就把碗丟在地上,說:“你拿這個髒碗來有什麼用?它連半分錢都不值。”說完便一副氣憤的樣子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

之前兩位商人商量後同意,一位商人叫賣過的地方,另一位商人也可以前去叫賣。因此這位誠實的商人也來到大屋前的街道販賣貨物,他拉長喉嚨喊著:“賣項鏈!賣項鏈!”

小孫女再次聽到叫賣聲,又去哀求她的婆婆,老祖母說:“乖孫女,第一位商人把碗丟下跑了,這一回用什麼交換呢?”

小孫女說:“那個商人很奸詐,婆婆!這個商人看起來挺老實的,我想他會肯的。”

這個誠實的商人進到屋裡,婆孫倆腼腆地把髒碗交到他手上,他一看就知道這是個金碗,就對婆孫倆說:“老媽子,這個碗值十萬個銀元,對不起,我沒那麼多錢!”

驚訝於這位商人的話,老祖母說:“先生,早些時另一位商人看過了這碗,他說不值半分錢,還把碗丟在地上,然後就氣憤地走了。剛才它還不值半分錢,現在一定是因為你的誠實,它才變成金的。請你拿走它吧,只要給我們一些東西,我們就很滿意了。”

這時誠實的商人只有五百個銀元,他的貨物也只值五百個銀元,他把它們都給了婆孫倆,只要求保留住他的秤、包袋和八個銀元作為回程的旅費。婆孫倆高興地接受了,雙方多次互相道謝後,誠實的商人拿了金碗,快速走到河邊,付了八個銀元的船費就上船了。

誠實的商人走後不久,那位貪心的商人又回到大屋,假意對婆孫倆說他是無奈之下才願意交換,他要婆孫倆把髒碗拿來,他會給他們交換一些東西。

老祖母對著他罵道:“你這個騙子!你說我們的金碗不值半分錢,還好你走後一個誠實的商人告訴我們,我們的金碗值十萬個銀元。他給了我們一千銀元就走了,你來晚了。”

這貪心的商人聽了頓時大失所望,心疼至極,喊道:“他搶了我的!他搶了我的!他搶了我的十萬銀元的金碗。”他變得歇斯底裡,失去了理智,丟下他的錢與貨物,撕破了他的衣服,拿了他的秤棒,沖到河邊去找誠實的商人算帳。

這時船已擺渡到河中心,他大聲叫船夫轉回頭,誠實的商人冷靜地對船夫說,你照直開到對岸吧。

貪心的商人氣憤至極,對誠實的商人生起極大的怨恨,怒火攻心,接連吐了幾口血,心碎裂成幾塊,隨即便倒在河邊死了。

誠實的商人回到捨利婆國後過著很舒適的生活,經常布施給貧窮的人。壽終之後,他又轉世到善道中去。

佛陀講完故事後,說誠實的商人就是他的前生,而那位貪心的商人就是提婆達多。從那一世開始,提婆達多對菩薩的怨恨心就從來沒有止息過。

《本生經第三》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幫助別人是真正幫助自己
下一篇:達真堪布:病得走不動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