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人是白白胖胖的大蛆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索達吉堪布:人是白白胖胖的大蛆蟲

 

 

“以推理決定[身體不淨]”分三:一、以因果決定不淨;二、以作用決定不淨;三、以比喻決定不淨。

“以因果決定[身體]不淨”分二:(一)真實宣說;(二)呵責貪彼。

一、以因果決定不淨

(一)真實宣說:

若汝不欲觸,糞便所塗地,

雲何反欲撫,洩垢體私處?

[如石法師翻譯的是“私處”,但在藏文講義中,只是說“身體”,故下面按照藏文講義的意思進行講解。——原注]

如果你不願意接觸糞便等塗過的地方,那為什麼反而樂意觸摸排洩糞穢的身體呢?

世界上再好看的明星,所排出來的大小便撒在地上的話,貪心再大的人也不願意接觸,甚至在那裡坐一會兒也受不了。其實不淨糞的來源,就是他的身體,如果身體干淨、不淨糞不干淨,那麼接觸身體也可以,但通過前面的觀察,身體除了三十六種不淨物之外,沒有絲毫可取之處。尤其是人的血肉,誰都不願意去享用,只不過這些不淨物合為一體時,人們覺得這是值得貪執的對境,但若一一分開來觀察,對人身的哪一個部分,都會因厭惡而遠離。

龍猛菩薩說:“汝見屎尿等,一一為不淨,於彼合集身,如何生悅意?”倘若對屎尿等物,一一都不願意接觸,那對這些糞穢聚成的身體,為什麼要生起貪愛呢?大便、小便、肉、血、骨頭、頭發、手指、腳趾,這些東西擺在你前面時,你會生起貪欲嗎?人的眼睛只是一個水泡,耳朵就是兩片皮,所有身體的組成成分,沒有一點精華可言。

而且,任何一種干淨的物品,若與身體相觸,即會變成不淨。比如特別漂亮的人死後,把他的身體剖開,流下的血和不淨糞,會染污整個干淨的地面。所以聖天論師說:“若一切淨物,觸後成不淨,智人誰能說,彼中有淨性?”如果一切原本為干淨的物品,與身體接觸後變成污穢不堪,那麼有智慧的人,誰能說這種身體中有清淨性呢?這麼骯髒的身體,只有愚者才願意接觸。

以前有個富人,家中有一名僕女,因其頗具姿色,許多男人都見之生貪,並樂於追求她。但她畢竟是個僕女,有一次,男人們見她端著糞桶,覺得非常臭穢,馬上退失了貪心,都遠遠地避開她。其實這是非常可笑的,男人所厭惡的糞桶不是特別髒,最髒的應該是她的身體。因此,《中觀寶論》將人身喻為裝滿不淨物的瓶子[2],確實是非常甚深的一個教言。

然而,現在很多人不但不明白這些道理,聽了之後反而不高興。有個法師在西方國家講女身不淨時,下面有一堆女人站起來抗議,他從此再也不敢講女人的過失了,一定要極力贊歎她們。我聽到這個消息後,覺得這個法師應該辯論,如果她們真有功德,那也可以講一講,但事實上並不是這樣。要知道,我們破析女人的身體,是為了對治男人的貪心,並不是侮辱哪一個人,佛陀肯定比我們懂得多,此舉定有其深遠意義。

貪執異性是迷亂的行為,但這一點,千千萬萬的人都不知道。尤其是城市裡的人,從出生到老死之間,都在尋求一種情愛,以貪欲做事情認為非常如法。但學了這樣的大乘教言後,很多人的心應該會平息下來。以前為了自己的追求,始終相當苦惱,聽說有些年輕人在失戀時,旁邊人怎麼勸也聽不進去,不僅是身體痛苦、心裡痛苦,連骨髓裡面都在痛苦。但如果通達了這些道理,應該能減少這些特別不好的執著。

若謂厭不淨,垢種所孕育,

穢處所出生,何以摟入懷?

有些人特別討厭不清淨的東西,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你所貪愛的人,身體是清淨還是不清淨?

眾所周知,從最初的因來講,人的身體是父精母血、精卵結合,由不淨種子中孕育出來的;入胎之後,於住胎九個月間,在母親的腹腔內,周圍的環境不外乎是污穢不堪的膀胱、大腸、小腸;最後降生的地方,也是從產門出來。從始至終,不管是哪一個環節,都是又腥又臭,沒有絲毫的清淨可言。

如果你學過一點生理知識,或者上過衛校及醫學院,對人體的結構和組成部分,應該非常清楚。我們不是像蓮花生大師那樣化生,大多數都是胎生的,而胎中的來源去觀察時,的確沒有一點清淨的部分。既然如此,你為什麼要將不清淨物形成的身體摟入懷中呢?

清朝的《欲海回狂》一書中,也通過幾個方面,用教理闡述了人身不淨:一切凡夫,皆從情欲生,是“種子”不淨;本為精血和合,是“受生”不淨;住腹中生藏之下、熟藏之上,是“居處”不淨;在胎唯飲母血,是“所食”不淨;足月之後,從陰道出,是“初生”不淨;身內膿血,九竅常流,是“舉體”不淨。月稱菩薩說:“此身從出胎,皆為不淨性,無法令彼淨,如同不淨糞。”因而,無論從果方面或因方面來觀察,整個身體沒有一個干淨的地方。

身體如此不淨,那是不是要捨棄它呢?不能墮入這種極端。以前佛陀讓很多比丘修不淨觀,後來有些比丘修得太好了,紛紛自殺或者殺他人,這種現象在《毗奈耶經》中也有。當然,也不能過於貪執身體,每天把時間和精力都用在打扮上。現在的世間人,尤其是稍微有點條件的年輕男女,時間基本上都花在這方面了。我們有些出家師父,年輕的時候是在家人,老了以後才出家,過去天天在裝飾這個“不淨糞”,現在回過頭一看,自己的修行一無所成,人生目標也是一片空白,這完全是愚癡所導致的。如果從小就受到佛教的良好教育,可能也不至於變成這樣。

所以,現在大家遇到這麼好的機會,希望你們像盲人抓住大象的尾巴一樣,千萬不要放棄。修行法中有這樣的教言,上師如意寶也經常講,比如一個盲人好不容易找到大象,如果丟失了,在茫茫的世間中,再找到也很困難。同樣,我們現在好不容易因緣聚合,遇到了這麼殊勝的佛法,假如對佛法不希求、生邪見、隨便捨棄,那是極為可惜的。

前段時間,有個美國留學的道友(我認識她很多年了),在我們這裡聽了一段時間的課,她覺得回到那裡去沒有多大意義,最後發願將《入行論講記》全部譯成英文。她說如果這樣的話,自己活著有一點意義,否則一點意義都沒有。當時我也開許了,假如真正能完成,還是對眾生有一些利益。盡管我講得不好,可能也有胡說八道的地方,但也有很多聖者們的公案、教言,尤其是《入菩薩行論》的頌文,應該說是舉世公認的。前不久,一位韓國的法師,將《入行論廣釋》全部譯成了韓語,雖然我也看不懂,但還是比較隨喜。不管怎麼樣,有一本書的話,對部分人可能有些許利益。其實《入行論》的教理是不分民族的,無論你是美國人、韓國人,一說到人的身體不干淨,誰都不得不承認。

如今很多人一直在研究人體,但他們的研究角度,與我們這裡的完全不同。有些解剖學的老師,天天在學生面前說:“人體特別不干淨,肚子剖開以後,裡面是什麼什麼成分……”但講完了以後,自己仍繼續化妝打扮。既然明知道人身這麼不淨,何必如此徒勞無義呢?

有時候看來,這些行為非常可笑,但是天底下的芸芸眾生,都被愚癡顛倒的邪見蒙蔽著,有幾個明白這些道理呢?現在很多其他宗教,在提倡慈善事業、贊揚高尚人格等方面,做得相當不錯,但在用教理抉擇萬法實相方面,這種竅訣比較少。世間上的書就更不用提了,你們很多人也受過高等教育,哪個高等學校有如此甚深的竅訣?即便是舉世公認的宗教典籍、古代文獻,恐怕也找不到這樣殊勝的教言。

所以,大家遇到這些教言之後,盡量不要放棄。現在的學習條件比較方便,我用你們的語言來溝通,雖然表達能力非常差,但大概的意思應該能說出來。你們依照這個來理解的話,以前不知道的一些佛教觀念,現在會有重新的認識,這對你們學佛應該有幫助。

下面用比喻對人身的本體進行剖析:

糞便所生蛆,雖小尚不欲,

雲何汝反欲,垢生不淨軀?

糞便中長出來的蛆蟲,雖然很小很小,但你也不願去觸碰它,那為什麼反而特別貪愛不淨胎中所生、本體惡露不淨的軀體呢?

廁所裡的蛆蟲盡管很小,但誰也不願意去碰它,如果一大盆食物中,出現了一條蛆蟲,人們就會很惡心,馬上將食物倒掉。記得我在讀書的時候,有個同學吃飯時,在碗裡發現一只小蟲,然後輾轉相告,所有的學生全都不吃飯了,在那兒集體罷課。廚師們氣得不得了:“這麼好吃的東西,就一個小小的蟲,憑什麼不吃了?你們的嘴巴裡面灰灰紅的打!”嘴巴裡面灰灰紅的打,是藏地罵人的一種方法,意思是往你嘴裡倒紅色的灰,那個廚師的漢語不太好,說話總是順序顛倒,惹得大家經常笑他。當時他特別不高興,但不高興也沒辦法,全學校的人都出來了。

不要說在碗裡面,聽說幾個年輕人到一個地方去,那裡是非常殊勝的地方,但他們去廁所時,發現裡裡外外都是蛆蟲,那些蟲也特別長,一想起來就惡心嘔吐,飯都吃不下去,於是當天就離開了。討厭蛆蟲是常人都有的習慣,然而回過頭來看我們自己,人比小蛆蟲更嚴重,人是白白胖胖的大蛆蟲!

有些人可能想:“雖然我們出生的來源不清淨,但從母胎裡出來後,體表的血污已洗掉了,並且塗抹了很多香脂,應該是比較干淨的。”如果這樣認為的話,那麼反過來說,我們從廁所裡撈上一條蛆蟲,把它用清水洗干淨,然後噴上香水,這樣以後,你願不願意接觸它?

現在的人特別喜歡吃一些蟲,但是吃廁所裡的蛆蟲,好像沒有聽說過。以後可能會有的,因為人什麼都敢吃,也許會把糞便裡的蛆蟲,洗得干干淨淨的,盛在精致的盤子裡,津津有味地品嘗著,到時候不知道是什麼感覺?

糞坑裡長出來的蛆蟲,人們對它充滿厭惡,但實際上人的自身也是如此,只不過相比之下,蛆蟲只是小小的不淨蟲,而人卻是大大的不淨蟲。《中觀四百論》雲:“於彼不淨蟲,愚故生驕傲。”人是不清淨的一只蟲,因為特別愚癡,才認為自己非常干淨,整天對著鏡子打扮,覺得世界上自己最好看。有些年輕人看見自己的皮膚後心滿意足:“我如是的漂亮、如是的美啊!夏天的鮮花不算很美,天上的月亮也不算很美,整個世間上,我才是最美的。”其實你不知道自己體內多麼髒,就跟廁所裡的蛆蟲一樣,肚子裡全部是不淨糞。你的來源不清淨,身體裡出來的東西也不清淨,從果方面、因方面、本體方面來觀察,人完全是一個臭皮囊。

以前嘎西美男[原注:嘎西美男:釋尊的因地,為一國王之太子]遇到一個人非人美女時,美女一見到他,立即就被其相好端嚴所吸引。為了引誘他,她假裝說其他的人非人美女看上了他,讓她來轉達愛意。嘎西美男因前世修持之串習,對美女、王位等毫無貪執。(不像現在人一樣,瘋狂地追求自己所愛的對境。)他問:“這位美女與你相比,是比你更漂亮,還是與你一模一樣?”美女答道:“當然比我更漂亮,天人見了她都會生貪心,要不要給你介紹呢?”他平靜地回答:“不論你或那位美女,所擁有的美色均會瞬間消失。而且眾生的軀體,無一不是儲藏不淨物的臭皮囊。若貪執於它,將來必定會受無量痛苦。”通過這三種原因教誡之後,美女也頓然熄滅了貪心欲火。

有些人的貪欲可能非常非常大,但是依靠一些教言,應該是可以對治的。其實現在的環境非常不好,人們把貪欲作為贊歎的對境,有些人本來對感情不是特別執著,但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被迫要受這種教育。前段時間,有位居士在電話裡哭訴:“我原本過著非常清淨的生活,一輩子就是想好好修行,除此之外沒有什麼追求。但是母親天天逼我,說你馬上30歲了,這麼大的年齡,為什麼不去尋找工作?”(師言:這個工作是什麼工作[指找對象——原注],知道嗎?)所以,現在很多人在無奈的情況下,不得不希求一些貪愛對境,在這種環境和氛圍下,他們善良純潔的心,要保護下來也有一定的因難。

如今世間人對感情特別執著,好像已經步入了瘋狂境地,他們的有些語言,在我們修行人看來太沒有意義,但他們卻習以為常了。什麼“天若有情天亦老”,哪會有這樣的情況?無為法本來無有生老病死的現象,難道它也像你一樣整天執著對境嗎?世間人的這些論調,若憑借諸佛菩薩的智慧來觀察,真的非常可憐!

(二)呵責貪彼:

汝自不淨身,非僅不輕棄,

反因貪不淨,圖彼臭皮囊。

明知自己身體不淨,卻不但不輕視、厭棄,反而欲求別人的臭皮囊,這是何等愚癡啊!

了解自己的身體結構,然後通達世間的萬法規律,這無疑是智者的選擇。可是現在大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身體是什麼物質組成的,整天追求所謂的美麗、干淨、純潔,一直不嫌棄自己的身體。本來一個臭皮囊就足夠了,但他仍覺得不滿足,還要孜孜不倦地貪求其他的臭皮囊,這是非常不合理的。

這些道理雖然比較容易理解,不像勝義空性、心性光明那麼難懂,但如果沒有佛教的教言,很多人都不了解整天拖著的這個身體。有些人自己的身體如是不干淨,可一點厭離心都沒有,別人的身體也照樣不干淨,還要不擇手段地去希求,實在是愚癡至極!

尤其在諸佛菩薩等聖者的眼裡,見到人道眾生之間的貪愛,會感到很可笑、也很可憐,就像我們人看旁生作不淨行、互相追求一樣,覺得這些行為引人憐憫。1993年法王在美國舊金山時,我們去了一個動物園,動物園裡有一個大水池,池中有很多怪模怪樣的癞蛤蟆,看起來很惡心,就像一個個大肉團,然而它們在水池中,還自由自在地追逐、交合、尋歡作樂。在它們的境界中,似乎世界上唯有自己的對象最美妙,最值得貪愛。同樣,人對異性的貪戀不捨,在天人、仙人及不淨觀的修行人看來,也是非常可笑、可憐。

平時大家應該以這些教言來對照自己,否則很多人在貪欲的糞坑裡始終爬不出來。龍猛菩薩說:“如於自或他,糞便皆厭惡,自他不淨身,為何不生厭?”無論是自己還是他人的糞便灑在地上,大家都不願意接觸,覺得非常惡心,同樣,自他的身體都是如此不淨,為什麼不生厭惡心呢?

然而,因無始以來的強烈串習,有些人明明知道這個道理,卻在對境現前時,無法克制自己的貪欲,陷入了瘋狂貪愛的欲望坑中,難以自拔。有些人不僅對活人的臭皮囊特別執著,對死人的身體也不放棄。《釋迦牟尼佛廣傳》中有個醫生叫革夏巴,也是釋尊的一個前世。有一次在某地方,有個女人在丈夫去世後,心生極大痛苦,她精神癫狂錯亂,一天到晚抱著丈夫屍體傾訴,把屍體認作真正丈夫。久而久之,屍體腐爛只剩一副骨架,但她依然對它珍愛異常:白天用鮮花裝飾骨架;晚上抱著骨架,睡在屍陀林裡面。(當我看到這個公案時,眼淚自然而然流下來了。)

革夏巴了知女人境況後,生起強烈的悲心,到處尋找她,後來發現她在河邊,正給“丈夫”洗臉。革夏巴順手在屍陀林撿起一具女屍,扛起它就來到那裡。革夏巴故意一見她就跑,女人問他為什麼跑,革夏巴說:“我妻子非常漂亮,如果她看見你的丈夫,我害怕他們倆一起跑了。”女人安慰道:“我丈夫人品很好,不會愛上其他女人,你可以放心和我們在一起。”革夏巴就答應了。後來女人入睡時,革夏巴將兩副骨架以繩子捆在一起,好像兩個骨架互相擁抱的樣子,然後扔進河中,同時大聲驚叫:“你丈夫將我妻子拐走了!”女人醒來後,確實見到骨架緊緊相擁,被急流沖走。他們邊叫邊哭,追了一段時間,結果沒有追上。

革夏巴回來就開始算賬:“你還說你丈夫不喜歡其他女人,沒想到他竟將我最可愛的妻子拐走,我現在什麼都沒有了,你馬上賠我的妻子,否則我用大石頭砸死你。”女人戰戰兢兢,跪在他腳下頂禮忏悔,求他不要殺自己。革夏巴立即抓住機會,開導她捨棄抱丈夫屍身的惡念,一切均無常,眾生都會死,貪執親友只會引生痛苦,並致人墮落,希望她能從情欲中清醒過來。說完後,女人如夢初醒,心態當下恢復正常。

我以前見過一個人,她丈夫去世十幾年了,但仍把丈夫當年給的定情信物貼身戴著,有時間就看一看、哭一哭,算是一種加持物。但這種加持不是三寶的加持,而是貪心的加持。聽說西方有些人的愛人死了以後,把屍體用冰箱保存起來,現在中國也有各種情況,比如把頭發全部存起來,衣服作為自己一生的加持物。其實用智慧來觀察的話,兩個人在一起,只是暫時的因緣聚合,到了一定的時候,誰都幫不了誰,如果放下這些執著,自己修行才能成功,很多痛苦也容易解決。

現在在家人的痛苦,大多數是來自貪心,也有一部分來自嗔心,如果國際上去調查統計,70%可能源於男女感情和家庭不和,跟貪執身體有著密切關系。而大慈大悲的佛陀,不僅對身體的剖析圓滿究竟,對心理方面,也說所有的煩惱包括在貪嗔癡當中,其中貪心是最根本的。

二、以作用決定不淨:

宜人冰片等,米飯或蔬菜,

食已復排出,大地亦染污。

從作用上來講,人體也是不清淨的。怎麼不清淨呢?無論是宜人的冰片、紅花等香料,還是可口美味的米飯、蔬菜和水果,吃進身體之後,經過火大的腐爛作用,精華部分被身體吸收,而無法吸收的糟粕,則變成糞便排洩出來。這樣的不淨糞不管灑在哪裡,整個地方都被熏臭染污了。你是美女也好、美男也好,倘若拉肚子,在院子裡到處染上不淨糞,最後連自己都不願意呆在那裡,一定要搬出去。

我們的身體,完全是加工不淨物的機器。如果這個身體很清淨,那麼食物經過它以後,應該變得更鮮美,但事實恰恰相反,即使是再干淨、再好吃的東西,一旦經過身體的加工,顏色、形狀和本質徹底改頭換面,完全變成了臭不可聞的不淨物。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是因為身體具有不淨性。

月稱論師雲:“若人無過失,世人應貪彼,以身有過故,智者遠離彼。”倘若身體沒有過失,我們沒必要這樣呵責,應該可以盡情地貪執,然正因為身體有諸多過患,有智慧的人,務必要擺脫貪身的迷網束縛。否則,這種過患相當大,完全超過了怨敵的危害,龍猛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執劍向敵,是猶可勝。女賊害人,是不可禁。”面對手持寶劍的敵人,英雄好漢可以勝伏,而面對楚楚動人的美女,很多人都無力抵擋,只有在她面前乖乖投降,在她的腳下任由踐踏。

有些論典中說,具有八功德的恆河水,當它流入大海,與海水相融時,原來甘甜的味道馬上變成又鹹又苦。同樣,任何一種清淨的食物,若進入身體,即會變成不淨,由此可知,身體絕無潔淨性存在。《寶蘊經》中也說,黑色的炭再怎麼洗,也不可能變成白色,同理,如同不淨糞般的身體,再怎麼沐浴擦拭,永遠也不可能變為清淨的物質。

對於身體的本質,通過學習這部論典,大家應該有重新的認識。以前很多人跟我講:“其他什麼事情我都放得下,唯有感情放不下。”其實,放不下就是因為你的執著,而執著的原因是認為對方好看。好看的人在身邊呆一會兒,自己也好像很快樂,如果不好看的人呆在身邊,自己就覺得特別苦惱。這跟習氣有不可分割的關系,若能了解對境的本質,雖不一定能立即消除貪心,可是逐漸逐漸,還是會有不可思議的效果。

現在不管是藏傳佛教、南傳佛教,成千上萬的出家人,住在寂靜的山裡或者寺院中,雖然沒有人陪伴,也能克制自己的煩惱。而世間上的有些人,不要說長期沒有所愛的對境,就算只有短短的一兩年,他也是度日如年、非常難受。原因是什麼呢?就是沒有認識貪欲的本性,所以跟潮流隨順附和,不得不受痛苦煎熬。

總而言之,就像火的作用是燃燒事物一樣,而身體的作用,是將清淨的東西變成不清淨。

三、以比喻決定不淨:

垢身濁如此,親見若復疑,

應觀寒屍林,腐身不淨景。

通過因、果、本體、作用等方面的分析,身體的污濁是顯而易見的,只要是正常人,對人體的不淨,確實可以現量了知。所以,在某些地方宣講女人身體不淨時,女人根本沒有理由反抗。

雖然這裡的角度不同,剖析的主要是女人身體,但佛經中並沒有說男人全部是用清淨的冰片做的,因此,你們女眾在學習或輔導時,完全可以把“女人”換成“男人”。不然有些道友在考試時,不願意說“女人”兩個字,只是說“可愛的對境”、“不可愛的對境”,這樣倒也可以,但你們按自己的角度,把裡面的內容換成男人,這是佛陀也開許的。

通過上述分析觀察,不管是自己的身體、他人的身體,確實是不清淨的。如果有人仍有懷疑,覺得:“雖然佛陀這樣說,理論上也過得去,但我喜歡的人的身體,應該有一部分干淨的地方吧?”這樣想的話,那建議你去屍陀林看看。

在座的道友不知道有沒有這種懷疑,如果有,明天也好、後天也好,應該去一下屍陀林,學院裡幾乎每天有十來具屍體,基本上從不間斷,你們去的話,對人體應該會有新的認識。到了那裡以後,也不要遠遠地看,應該勇往直前,天葬師在那裡砍,你就站在旁邊一直看。有些人不敢接近,一直捂著鼻子,躲得遠遠的,但回去後卻對人貪執得不得了,這是不合理的。那個時候你越近越好,有膽量的話,擁抱也是最好不過的。

藏傳佛教和南傳佛教,修不淨觀的環境相當不錯。泰國、緬甸等國家中,在一些山洞裡、巖石旁,或者寂靜的寺院裡、森林中,陳列著許多新舊不一的骨架、屍體。很多人每天都去那裡觀修,他們的觀修,不像有些人觀光旅游一樣,而是依照佛教的九種觀想方法,或不淨觀的各種竅訣。因此,你們去屍陀林的時候,也不要用好奇心來看,不然對修行沒有什麼幫助。

現在很多醫生整天給病人做手術,整天都是接觸人體,但在他們看來,人體只是工作的對象,下班後照樣追求異性,對自己的貪心一點都沒有克制作用。不應該這樣!應該把所認識的知識用在自己身上,看對境到底該不該貪。如果從小就有這樣的培養,很多人的貪心也不至於像現在一樣極度瘋狂,可是正因為缺少這方面教育,現在的年輕人變成了什麼樣子,大家應該心中有數。

《佛的100個哲理故事》中有一個公案說,某地有一位長者,他兒子娶了一個相貌出眾的妻子,簡直挑不出一點缺陷,兒子與她整日形影不離,寧死也不願離開半步。多年後,長者在鄰國找到一宗生意,讓兒子去那裡做買賣。兒子特別不情願,一直發牢騷,但也不得不離開妻子,垂頭喪氣地前往鄰國。他不論走到哪裡,腦海中都是妻子的身影,於是匆匆做完生意,立即趕回家去。

一踏進家門,沒有見到妻子,他就問:“我妻子在哪兒?”下人說:“她已搬到側房去了。”原來,妻子自丈夫離家後,思念成疾,全身長瘡,流膿不止。家人都不願意見到她,她只好獨自睡在側房,身邊圍著一大群蒼蠅。他忙跑去一看,美麗的妻子竟然全身浮腫、變色,面目丑陋,慘不忍睹,以往的恩愛和欲情,一下子涼了下來。剎那間,他感悟到了世間的無常。

有些人也是一看別人的美色退失,就再也不願意見到了,但由於沒有斷除執著,即使懂得一些教言,貪心還是難以對治。所以,大家平時要祈禱上師三寶,以生起不貪著對境的正見,有了這種正見,對什麼對境都不會有任何貪求。這樣一來,作為出家人,一生中守持淨戒不會出現違緣;作為在家人,自己的生活也會過得很清淨。

當然,我並不要求在家居士對自己的妻子或丈夫生起厭離心,馬上離婚,這是我不提倡的。但是佛陀所說的人體不淨,大家一定要有重新認識,否則,很多人為了貪求美色,造下很多很多惡業,假如即生中不燒毀貪愛的種子,來世不一定有機會了。因此,大家遇到這麼殊勝的大乘佛法,應該在阿賴耶上種下摧毀貪欲的善根,這對每個修行人來講至關重要!

 

 

 

上一篇:歷代高僧:義淨法師:女皇頂禮三次赴印求法
下一篇:不乘人之危,戒色濟人得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