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阿閦佛名號的功德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閦佛名號的功德利益

阿閦佛名號的功德利益

 

阿閦佛(即不動如來)名號在經典中提及亦含無量功德利益,茲以經典來闡述阿閦佛名號之功德無盡藏,讓大眾有幸能一窺其功能特質與不可思議力量:

1.「能拔諸苦」:與觀世音菩薩名號一樣,能以名號救有情苦,因阿閦佛昔時有願——“若有眾生應被刑戮,願我捨命以救護之,若有志心稱念彼佛名號,眾苦即時皆悉除滅殆盡。

經雲 :“捨利弗。若於國中雨雹為災。非時霹雳及余種種可怖之事。彼善男子善女人等。應當專念不動如來及稱名號。是諸災害皆得消除。由彼如來往昔弘濟百千諸龍解脫眾苦。又由慈悲本願誠谛不虛。回向善根要期圓滿故。稱彼名號憂患自消。唯除有情宿業成熟。”

2.「魔不能娆」:阿閦佛名號,因“不動”菩提行令眾魔不能損害而憂腦悲恸。

經雲:“佛告魔言。汝能毀壞誰之道心。魔言。其求大乘捉持阿閦如來名者。我心則生愁憂熱惱。如我今日復得熱惱。用聞阿閦如來名故。”

又雲:“捨利弗。除彼不退菩薩摩诃薩。所余菩薩於此世界。若不聞稱贊不動如來法門者。皆為惡魔之所攝受。眾生如能至心稱念名號,眾魔不得其便轉生熱惱,心中有如萬箭齊射之感。

經雲:”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剎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常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又雲:“菩薩摩诃薩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皆為離魔羅網。”

3.「患不能侵」:稱念阿閦佛名號,一切災害悉皆不能侵害,經雲——“捨利弗應知。是善男子或善女人。乃至無上菩提。無有退轉之怖。亦無水火刀杖惡獸毒蟲之所損害。亦不為人非人等之所怖畏。何以故。由不動如來常加護念。於彼佛剎當受生故。”

4.「能地獄救」:假若墮入惡道,於地獄中受無量諸苦,如果在世或前世中,有曾經稱念過阿閦佛名號,以此少善根因緣縱使身處地獄,亦蒙阿閦佛救濟拔度。

經雲:“捨利弗。不動如來般涅盤日。化身分布一切世界。於地獄中說諸妙法。以法調伏無量有情。皆當證得阿羅漢果。”

5.「女人泰產」:阿閦如來護佑女人的慈悲心是不遺余力的,若女人有臨產痛苦或婦女疾病逼身時,多稱念阿閦佛號,必能得佛力加持而安泰適然。

經雲:“復次捨利弗。彼不動菩薩摩诃薩得授記時。彼世界中所有女人懷孕。皆得安和分釋無諸苦難。盲者得視。聾者能聞。如我成佛時等無有異。”

又雲:“彼國女人無女過失。不如此界諸女等心多嫉妒兩舌惡口。又彼懷孕之時至於誕育。母子安適亦無穢污。何以故。此皆不動如來本願力故。”

6.「福德優渥」:佛告捨利弗:“佛告捨利弗。假使有人終以金寶滿閻浮提。持用布施冀聞此法終亦不聞。何以故。此功德法非薄福眾生當執持故。”,

經雲:“賢者捨利弗白佛言。是阿閦佛德號法經。薄德之人終不得聞受持諷誦。所以者何。天中天。不能得阿惟越致故”,又雲:“我於無上菩提。不應生於退轉之相。由我已聞不動如來法門名號。是人於我欲為利益令我聽聞。”,而使得天帝釋贊歎言:“彼諸眾生聞此法門亦得善利。何況得生不動佛剎。”,捨利弗亦稱贊言:“世尊。如此法門能成就廣大功德。”

7.「得大智能」:阿閦如來及其功德法經是彰顯智能法身的,如釋迦如來稱贊其言:“捨利弗。彼不動如來。於妙喜世界及他方剎土。在菩薩等乘中而為上首。”,又阿閦佛剎諸菩薩眾亦與智能等身 。

如經雲:“捨利弗。彼諸菩薩所有言議。皆與般若波羅蜜相應。互相遵敬起導師想”,佛雲:“復次捨利弗。此不動如來所有功德稱贊法門。非愚淺者之所能受。其有智能深廣方能受持。”。

又雲:“捨利弗。若菩薩願速證無上菩提者。應當受持讀誦通利如是法門。為諸眾生開示演說。何以故。菩薩摩诃薩。應如是演說此功德門大智能業。當如是如是發起積集。彼諸人等由發起積集故。於其現身諸漏當盡。”

8.「致不退轉」:稱念阿閦佛名號,能至阿惟越致(不退轉之意)。

經雲:“捨利弗。若有菩薩摩诃薩。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受諷誦持。雖不願生阿閦佛剎者。當知是菩薩摩诃薩。為比阿惟越致。”

又雲:“菩薩摩诃薩聞阿閦佛德號法經者。為成阿惟越致行。聞已受持諷誦。是故專得無上正真道行。”,不動如來會中經雲:“世尊。若諸菩薩欲住不退地者。聞此稱贊法門。應當受持讀誦通利。何以故。菩薩摩诃薩住此法門。於法性中當不退轉。”

9.「現證無學」:誦念阿閦佛名號,能證出世聖果,經雲——“佛告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求弟子道者。聞是阿閦佛德號法經。便當受持當諷誦。受持諷誦已。為若干百人若干千人若干百千人解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是法經。自以功德即自取阿羅漢證。”,又雲——“《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專持說是德號法經。是人如是便捨等正覺。自以功德取阿羅漢證。”

10.「蒙佛護念」:誦念阿閦佛名號,能得如來加持護念,非現今法師與世人所說阿閦法門特重“自力”,而為“難行道”,這點殊不知阿閦如來亦有佛力加持的成分,而應予以駁斥導正的。

經雲:“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諷誦阿閦佛德號法經。聞已即持諷誦願生阿閦佛剎者。臨壽終時。阿閦佛即念其人。”。

又雲:“捨利弗。如是色類善男子善女人所有姓名。不動如來皆悉了知。若有受持讀誦通利此功德法門者。此諸人等。皆為不動如來之所知見及已護念。”

11.「得生佛剎」:誦念阿閦佛名號,能蒙佛威神力加持而往生其剎。

經雲:“捨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不動如來功德法門。善能受持讀誦通利。願生彼剎者乃至命終。不動如來常為護念。不使諸魔及魔眷屬退轉其心。”

又雲:“如是捨利弗。阿閦佛遠住遙聞他方世界諸菩薩摩诃薩語。及生其剎者。是善男子善女人阿閦佛知其名字及種姓。若有受是德號法經諷誦持者。捨利弗。是人為見阿閦佛。當知是人臨壽終時。阿閦佛即為其人。”,

不僅如此,聞彼佛名號心生歡喜,即得往生彼國。此乃阿閦如來最勝方便善巧,為接引眾生不劬辛勞特立本願 。

如經上所雲:“又有眾生。所作業行應過數劫常受胎苦。我逮菩提時。聞我名號心生喜樂者。於彼命終即來我國。受胎眾生。其中一切所作業行盡彼除滅。乃至菩提際更不受胎生。”

12.「速證菩提」:誦念阿閦佛名號,能累積福德善根至無上菩提,經雲—“佛言。捨利弗。若有菩薩摩诃薩。欲疾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者。當受是德號法經。當持諷誦。受持諷誦已。為若干百若干千若干百千人解說之。便念如所說事。即得大智能。其罪即畢。以得是大智能。其罪畢已。其人自以功德。便盡生死之道。”,又雲—“佛語捨利弗。阿閦佛德號法經。於是陂陀劫中所有諸佛天中天皆當說是經。如是令無缺減安谛。亦如我所說。若有菩薩摩诃薩。欲疾成無上正真道最正覺者。當受是阿閦佛德號法經。當持諷誦說之。當令廣普。”

 

上一篇:性病病毒比精子小100倍,能透穿安全套!
下一篇:達真堪布:獨處時要謹慎自己的行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