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回向的時候起妄念會減少功德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弟子曾在其他的佛教電視台,聽一位資深的師父說法,他說不管念佛、持咒、誦經、忏悔,回向法界眾生或自己的冤親債主等,如果當中有妄念起,或意念不集中,產生很多的意念,念頭,那麼剛剛所做的功德都沒有用,是真的嗎?請教師父的意見?

明證法師答:這個因果它絲毫都不會錯位,你不可能上來就已經胡思亂想了,你開始的時候還是想得挺好,那個時候還行,後來你妄念紛飛,那是後來的事,在妄念紛飛當中可能你一下警醒了又回來一會兒,那一會兒也還是不錯的,有一點就是一點不能一概否認。你看念佛、持咒、誦經、忏悔這麼多,我們哪個人能做到在這當中,一點點妄念都不起呢?不能說起了一個妄念,所有的功德都沒有了,這話不成立,是不對的,是不可能的,要那樣的話,有功德的人就沒幾個了,佛說得多好,佛從來就不提高門檻,佛說:"一聲南無佛,久已成佛道。"就是說往昔繞佛塔的時候,曾經合掌轉了一圈念了一聲南無佛,這人早就成佛了,就這樣,當然,佛有很高的標准,有的時候標准真的是太高了,所以的話要從兩頭說,用不高的那種標准說的話,沒關系,都一定能得到好處,用很高的標准的話,那你散亂心,就不合適了,所以,佛也可以批評,這要看情況,如果有人剛剛開始修行,我們會鼓勵他,只要念一聲佛就行,這樣,他念一聲佛我們就很高興,如果你已經修了十年了,我會讓你就念一聲佛嗎?你說,我念得太多了,對不對,所以,就不能這麼說了,你如果能背會《法華經》那就太好了,果然有一天他背會了那你贊歎啊,因為你背不會,他居然背會了,是不是,是不是會背《法華經》就好得不得了了呢?你不就是能背經文嗎,這經文說什麼你知道嗎?也不一定,所以,對更高的學習就說你光背會不行,你還要知道,經文說的是什麼意思,你要修法華法門,這就看你修到哪個層次了,這樣一步一步地引導。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答疑解惑2》

 

上一篇:並耳念佛開釋
下一篇: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又如何保持正見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