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發現師父講的不正確,有矛盾的地方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如果聽聞佛法當中,覺得說法的師父在講解上,如有矛盾的地方應該如何做呢?

明證法師答:跟誰矛盾,是跟經典矛盾呢,還是跟你矛盾呢?這你沒有說清楚,如果說和經典矛盾,你怎麼知道呢,那意思就是你和經典不會矛盾了,意思是你開悟了,你都能夠理解,如來真實義了,是不是這樣,也未必吧,如果你真做到了,你就不問這個問題了。所以,我們聽人家講經說法的時候,就吸取他裡邊好的地方,和經典相應的地方,不好的地方知道就過去,因為我們真的沒有時間管那麼多別人的事情,怎麼管得過來呢,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在末法時期,能夠講得好的,沒有歪理邪說的不太多,現在講歪理的也不是很多,因為講法的人本身就很少,大多都是敲敲打打唱唱念念,熱熱鬧鬧做個佛事,反正你歡喜我高興,大家都輕松快樂,是不是,修行要快樂,你看大家快樂嘛,快樂就是修行,你看大家都是好人吧。誦經,吃素,放生的都是好人,好人就是佛法,這就是邪知邪見,都是世法,不是佛法,佛法不是講這個的,但是佛法又不離世間法,法法都是佛法,沒有一個不是的,這就看你學到哪種程度了,對法是怎麼理解的,那我們呢,根據某個人講法的情況,我們會知道他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我們聽正確的,不正確的,放過去不管就完了,但是如果你想開悟,你一定要知道他錯在哪裡了,否則的話,以後你錯了你也不知道,那你怎麼開悟呢,開悟裡面有一個標准,就是於諸方大師不疑,就是對於別的法師,他講得對和不對,你沒有疑惑,對就知道對,錯就知道錯,乃至於對的裡面有錯的,都能挑出來,錯的裡面有對的,也能知道,都沒有問題,所以,這個標准就高了一點,一定要知道,並不是說不管它,而是說,你學得不太好的時候,你管那麼多事,你也管不了,你也不清楚,所以,這個地方要看你到哪種程度了,你是不是具有這個判斷能力,說不定講正法的,你會認為他講錯了,這是非常容易犯的錯誤,為什麼,因為眾生智慧下劣,不怎麼強,你一聽,不對,他講錯了,其實人家正是講對了,你不知道,你會說講錯了,那是你錯了,人家並沒有錯,所以,這個問題還是滿嚴重的,要好好地思惟,說一千道一萬,要在生活當中落實修行,戒定慧三個方面把握住就好,持戒,就持五戒,在持戒之前,或者在持戒的同時要忏悔業障,就像今天我們講忏悔,要反復忏悔,差不多要做三個月的功夫,在這三個月當中,可不能忘了念佛,因為念佛念得好,所以做的錯事才能想起來,這兩件事你可不要分開,大的沒問題,幾天之內想得就差不多了,小的可不容易想起來,因為人的記性不好,你說說昨天你都干了啥,你說不會的,人的記性是不得的,你寫一寫,這個禮拜你都做什麼了,你恐怕連哪天,都想不起來了,搞不清楚了,人的記性差得太遠了,所以,一定要不斷地加強反復地薰習。

文章來源:摘自明證法師《答疑解惑2》

 

 

上一篇:過去、現在、未來心不可得又如何保持正見呢?
下一篇:煩惱如何轉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