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在鬼道、畜生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比人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現在鬼道、畜生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比人多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宏即廣大。如《華嚴》雲: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這一句經文,後來祖師大德把它放在三皈依裡,我們早晚念三皈依,這是最簡單的早晚課,「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編到三皈依裡頭去了。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明了,特別是念佛往生到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這個人有智慧嗎?沒智慧。為什麼沒智慧?他現前沒智慧。過去有沒有智慧?你不能說他過去沒智慧。將來有沒有智慧?生到極樂世界智慧就現前。為什麼?障礙沒有了。我們可以這樣說法,都是事實,每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人,乃至於畜生,乃至於餓鬼,乃至於地獄。地獄有沒有往生極樂世界的?有!餓鬼道也有,現在好像我都聽人家說,有好多人告訴我,鬼、畜生往生的比人多,人往生的這個數量比不上餓鬼、畜生。這話說得有沒有道理?細細想想挺有道理的,不是假的。
  
  三惡道的眾生往生到極樂世界,他憑什麼?過去生中所修的,這一生生在三途。經上有比喻說,「富貴學道難」,富貴人生活太優裕不想學道,他留戀現前的生活。第二個是「貧窮學道難」,三餐飯都吃不飽,哪有心去學佛!我們就特別用後頭這個例子,三惡道就像貧窮的人,他太苦,他還有什麼心思去學佛?他在佛法上得的受用全是過去在人間修的,修得不錯,臨命終時一個錯誤的念頭墮三途了。修得很好!臨終的時候貪欲沒斷掉,餓鬼道去了;如果臨終還有別人跟他過不去,他還有怨恨,我還沒報復他,這個念頭一起,地獄道去了;臨終的時候迷惑,是非真妄不能辨別,畜生道去了。所以是真修行人,還真有一點功夫,臨命終時一個念頭錯了,墮三惡道。可不可能?大有可能,不是一個、兩個,太多了。
  
  早年李老師告訴我們,他以台中蓮社為例子,一萬個念佛的同修,真正往生只有三個、五個。大多數的人到哪裡去?墮到三惡道去了,臨終一念差錯。這個臨終一念差錯是非常容易,所以我們自己要提高警覺,就怕臨命終時自己保不住。最好的方法就是現前把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臨命終時不一定到壽命終了,你念到功夫成片自然往生,想什麼時候去就什麼時候去,這叫真有把握,真正是一心不亂、心不顛倒。活著往生,不是死了往生,還有壽命不要了。我們這個念頭一生,壽命不要了,阿彌陀佛就知道,阿彌陀佛就來給我們約定時間,來帶我們走,你說多自在。這樣的人有,不是沒有,有時候我們看到了,聽到就更多。這是真的,這不是假的。所以在這一生當中,只要我們一口氣沒斷,這個機會我們就有;一口氣沒有來,我們的機會就失掉,隨業流轉,這是一樁很可怕的事情!在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統統不重要,這是假相,時間很短暫,你死了之後一樣都帶不去。真正警覺到,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就成功了。有能力,還有一點力量,盡心盡力幫助正法久住,幫助苦難眾生破迷開悟,這是無量功德。

 

上一篇:淨空法師:不布施難以持戒,不忍辱永遠不會有智慧
下一篇:淨空法師:神通是每個人本有的,一點都不稀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