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因掃地而成就的大師周利槃陀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因掃地而成就的大師周利槃陀伽

 

 

掃地大師周利槃陀伽生於捨衛國一個婆羅門家庭。他的反應非常遲鈍,連他父親都無法教會他世襲的婆羅門宗教習俗。最流行的印度教聖典《吠陀經》,槃陀伽既不會讀也不會寫,甚至連一行都記不得。
  槃陀伽的哥哥卻很聰明並且博學有禮,得到所有婆羅門教徒的喜愛。當他們的老父死後,兄弟二人遇到一些佛陀的弟子,不久,哥哥就出家為比丘,槃陀伽則被認為太笨不適於出家,只好獨自龌龊地住在附近。
  有一天,槃陀伽的哥哥鼓勵他去求阿難(佛陀的侍者)讓他出家。槃陀伽說:“像我這麼低能的人,不敢奢望能成為殊勝的佛陀僧人啊!我甚至連最簡單的偈頌也記不住,每個人都知道我太笨了。”
  哥哥很同情地鼓勵說:“弟弟,在佛陀慈悲為懷的教義下,社會地位和學習能力並不重要,高貴廣大的心量才是最重要的!你一樣也可以入門修道的,你自己去找佛陀吧!”
  於是槃陀伽很恭敬地來到佛陀及其弟子阿難面前,請求成為佛陀的弟子。全知的佛陀洞悉槃陀伽謙卑和純淨的心,就在給孤獨園,要阿難尊者為槃陀伽剃度出家。
  阿難教了槃陀伽這麼一個偈頌:
  諸惡莫做,使自己免予邪惡的思想,
  眾善奉行,莫執自我,
  正念、正知、正命,
  則能免於傷害、煩惱,
  這就是諸佛教示。
  3個月後,可憐的槃陀伽仍然記不得這麼一個短短的偈子,而所有其他的新出家眾早就把整章經典背熟了,就連當地的牧羊人也都熟知好幾個這樣簡單的偈頌。
  槃陀伽灰心喪氣地去見阿難尊者,懇請能給他其他的教法及指示。但是試了幾次之後,阿難發現自己還是沒法教會他,只好對他說:“如果一個人無法學習並記憶任何事物,出家的目的是什麼呢?”
  尊者搖搖頭,祝福他之後,就讓他走了。槃陀伽覺得很傷心,獨自一人坐在給孤獨園外,一直坐到隔天,佛陀發現了他。
  慈悲的佛陀直覺地了解所有發生的事情。槃陀伽禀告佛說:“世尊,我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也不是一個好比丘,這究竟錯在哪裡?我是有什麼惡業吧?”
  佛陀告訴他:“因為你上一世是一個過度驕傲的婆羅門學者。他無情地诋毀其他學者的教義,只為了謀求自己的利益,並假稱擁有神通。所以這一世你要受缺乏智慧的痛苦。”
  槃陀伽點點頭說:“是啊,打我從小時,老師們都罵我蠢笨,像我這樣笨的人要怎樣才能擺脫這種痛苦呢?”
  佛陀以偈頌回答他:
  寧為智者所輕,也不受幼童之贊,
  自知己為幼童者,寧為智者;
  自誇聰明者,實是幼稚笨者。
  佛陀決定要親自教他。他想了想,就要槃陀伽通過勤快地打掃寺院、幫其他比丘擦拭鞋子來清除業障,同時要邊掃邊念誦和思考兩句話:“拂塵”、“掃垢”。
  “槃陀伽,你能掃寺院和擦鞋子嗎?”佛陀問他。
  槃陀伽回答:“世尊,我可以學習掃地和擦拭,但我實在記不得那兩句法語。”
  佛陀要他跟著自己復誦那簡單的兩句:“拂塵”、“掃垢”,一遍又一遍地一起背誦。槃陀伽總算銘記在心了,於是佛陀為他祝福後離開了。
  可是當槃陀伽開始掃寺院時,他發現自己又不知道剛才佛陀親自教他的那兩句簡單的話了,幸而阿難尊者還在庭院,槃陀伽就煩請尊者在他勤勞工作時,能提醒他應該要念誦的句子。在阿難的幫助下,最後,他終亐記熟了這簡單的偈子,而且能—邊掃地一邊思維了。
  掃地的時候是沒有問題了,可是槃陀伽發現在擦鞋子的時候,他把剛才能背過的話又忘掉了。耐心的阿難再度教導他。槃陀伽看來的的確確是所有佛教僧人裡最遲鈍的一個了。
  慈悲的佛陀以他神奇的力量加持,使寺院和比丘們鞋上的灰塵無窮無盡,好讓槃陀伽不停地忙。用這個方法,睿智的佛陀增長了槃陀伽的修行。只要還有事做,槃陀伽就會不斷地將佛陀的教誨記在心上。到後來“拂塵”、“掃垢”竟變成了他的真言。普通人嘲笑這個愚蠢的家伙,卻也不得不感歎他的信心與勤勉。不過有智慧的人認為他是一個真正的比丘,雖然有先天上的不是,卻仍然在認真地清除業障、尋求開悟。
  槃陀伽很認真地工作,按照佛陀的交待,恭敬虔誠地掃地擦鞋。而且,他將佛陀教給他的幾個字背熟以後,仿佛壓抑不住地開始更深一步大探究它的意義。寺院的灰塵無窮無盡,他的覺觀卻在心靈深處綻放。
  “佛陀說的‘塵’、‘垢’的意思是指外在的塵垢呢,還是內在的塵垢?”他沉思,“什麼是外在的塵垢?什麼是內在的染污?我的業障在那兒?”以這種方法,這位最愚笨的掃廟僧不知不覺地在他日常雜務中進行禅修。
  有一天,槃陀伽靜靜地在掃廟的同時自我觀照,他似乎依稀感覺到,佛陀所開示的一個偈頌很自然地在寧靜的內心中升起。實際上那些句子佛陀何時說過,他根本就不可能記得,更別說要背熟它:
  塵是執著,而非泥塵,智者棄之;
  垢是嗔恨,而非泥垢,智者棄之;
  塵垢是無明,此外無他;
  智者清除此污垢與障礙,
  即得解脫。
  因為這瞬間浮現的偈頌,槃陀伽頓悟到,執著、嗔和癡這三毒是輪回的根本!他打破了自我的幻象和一切迷惑的根本。在場的人們驚訝地看到,愚笨的槃陀伽放聲呼叫:“看見了,我清楚地看見了!敬禮世尊!”他終於透視幻象而證得開悟。
  精進禅修許多年後,槃陀伽成為十六羅漢之一,廣為弘揚佛陀的教法。每個人都很驚異,僧人中最笨的比丘竟能達到如此崇高的心靈成就。一次,槃陀伽阿羅漢教導12個心存疑惑的比丘尼和一大群數不清的在家人,其中12000人當場證得了不同層次的開悟。
  又有一次,佛陀接受一位醫生供養午餐。除了掃地僧槃陀伽外,全部的比丘都被邀請了。但佛陀卻不肯進食,而是在他身旁擺了一個座位。直到這位沒受過教育的阿羅漢槃陀伽被請來,坐到那個位子上以後,佛陀才開始吃飯。
  佛陀親口說,在他眾多弟子巾,最擅於轉化他人心念的,就是善良的阿羅漢槃陀伽——掃地大師。時至今天,據說那些無法記憶和了解佛陀教法的人,只要是全心全意地向槃陀伽祈請,都能開展他們的心智能力。槃陀伽印證了一個不爭的事實——
對於內心的開發,真誠的心靈修持遠比智能知識更為重要。
    高貴廣大的心量最重要
  從前因癡愚,常遭人斥詈;師兄攆我走,令我回家去。
  我即被遙棄,走向寺門口;因戀我佛教,實不願離去。
  佛陀及時來,以手撫我頭;領我回寺中,殷勤牽我手。
  佛陀施慈悲,賜我布一方;教我因布潔,習禅修觀想。
  我遵佛之教,於法用情深;為求羅漢果,登時入禅定。
  ——周利槃陀伽

 

節選自《喜馬拉雅大成就者的故事》-- 作者:最勝子

 

上一篇:索達吉堪布:蚊子
下一篇:前世做豬的老和尚講述做豬的悲慘命運!令屠夫轉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