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怨恨惱怒煩對身體五髒六腑傷害很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怨恨惱怒煩對身體五髒六腑傷害很大
  

摘自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25集(淨空法師)


     我們講的,這最近寫的這一張,諸位都看到的,這對修行有幫助,這就是修行。我們現在這一品經裡就是講五惡,殺盜淫妄酒,一切惡業,惡因是貪瞋癡慢疑,不善的情緒是怨恨惱怒煩,這個東西我們要把它要減輕、要放下。為什麼?對個人來講,不利於我們的身心。怨恨惱怒煩,怨傷脾胃,你會得這個病,另外思慮過度也傷脾胃,跟那個怨恨是差不多的意思;恨傷心,過度的喜悅也傷心;恐怖、驚嚇、煩惱傷腎;發脾氣,怒火傷肝,大家都知道的;憂愁傷肺,悲惱傷肺。由此可知,怨恨惱怒煩對我們的身體五髒六腑傷害很大,如果這個東西都沒有,你身體裡面健康,不會出毛病。所以這個東西自己要不能把它化解掉、把它控制住,髒腑失調就是病,我們自身病。對外面感應的是天地的變異,就什麼樣災難都出來了。貪心應對的水災,瞋恚應對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現在氣候反常,大寒大熱出現,這在過去從來沒有過的現象。愚癡是風災,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傲慢是地震,懷疑就更可怕,懷疑所感的大地松散,陸地會沉到海底,高山會崩塌下來。這都是我們不善的思想行為感得的這些災變,決定不是自然。

     我常說自然是最美好的,佛菩薩隨順自然。《還源觀》四德頭一條,那是佛菩薩的德行,「隨緣妙用」,隨緣就是隨順自然,妙用就是不執著,在隨緣當中學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叫妙用。隨緣裡面你起心動念,你分別執著,你還想控制、還想占有,那就錯了,全部錯了。如果有這種錯誤念頭起來了,一定要想到佛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我們妄念就解散了、化解了。這個叫什麼?觀照功夫。緊要關頭觀照功夫能提得起來,馬上就化解了。

    所以一切法統有相互的關系,絕對找不到一法是獨立的,沒有。十法界依正莊嚴,確實像一個網絡一樣,沒有一法與我是沒有關系、是沒有關聯的,不可能。所以我們起心動念,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統統知道。我們身體有發射台,把我們自己的起心動念就播發出去了。連物質的身體,物質也有頻率,它也發出去了。換句話說,我們的健康狀況人家也都知道,哪有不知道的?五髒六腑都發出去了。有健康的信息,有帶著病毒的信息,都全發出去了,他怎麼會不知道?發出去,接收的人都接收到了。凡夫接收到,他不知道,為什麼?他那個機器不靈,是接收到了,接收他沒有反應,就這麼個意思。我們這個機器現在也不靈,為什麼?十方世界它也發射,我們也都收到,我們有收到佛的信息,有收到天道、鬼神道,全部信息都收到,收到了不知道,這是什麼?這是我們自己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這個機器能量障礙住,變成這個機器雖收到,不靈了。如果我們煩惱習氣消除,這機器就很靈光,十方信息,過去現在未來統統知道,這就叫神通。所以神通一點都不稀奇,神通在佛法講是我們的本能,本來有的,沒有失掉,現在是暫時故障,這機器暫時故障,修好之後就恢復,一點都不奇怪。菩薩有,天神有,我們也有。如果我們真正能得清淨心,就恢復一部分。清淨心要怎樣?見思煩惱斷了,心才清淨。見思煩惱是染污,塵沙煩惱是妄想,雖然它不是染污,它擾亂。所以見思煩惱斷了,阿羅漢、辟支佛,他的神通能力超過二十八層天,天人不能跟他比。塵沙煩惱斷了,菩薩,阿羅漢、辟支佛比不上。真正放下起心動念,成佛了,你的神通道力圓滿恢復。總而言之一句話,放下就是。

     我們的麻煩事情就是放不下,知道放下好,就是放不下,麻煩在這裡。所以學佛學什麼?過去章嘉大師常常給我說,就是學看破放下,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又幫助你看破,就這兩個方法相輔相成,從初發心到如來地,真的是妙絕了。我們看破,但是不能放下,那就停止在這裡,就不動了。看破要幫助放下,他就步步高升,它起作用。放下幫助看破,像爬樓梯一樣,一階一階的他就向上升,他就能爬到頂層,頂層是妙覺。所以我們常常勸導同學,從哪裡放起?從自私自利放起,從怨親平等放起,很重要!如何把我們不喜歡的人、討厭的人,把這個情緒放下;我們很喜歡的人、很愛的人,常常掛念著,這也要放下。怨放不下,冤冤相報。親情放不下,你往生不了,臨命終時你還掛念著親情,阿彌陀佛忘掉,你不能往生。要常常想到,真如自性裡頭沒有一物,惠能說「本來無一物」,這句話重要,自性清淨心裡本來無一物,遍法界虛空界裡頭本來無一物。

     我們現在眼看這些物都在,前面我們學過的四個字,非常有味道,叫「不斷之無」,很有味道,是無,但是它不斷。就像我們電影膠卷一樣,確實是無,你看在放映機裡面,一秒鐘二十四張,它停留在銀幕的時間是二十四分之一秒,它就沒有了,但第二張又出來了,第三張又接著來,不斷之無,非常有味道。現在我們曉得,彌勒菩薩告訴我們,我們這個頻率多快?一秒鐘不是二十四張,一秒鐘是一千六百兆,不斷之無。這是一個什麼?真正把事實真相掌握住,原來整個宇宙一切萬法是不斷之無。所以你不要想控制它,你可以享受它,就像看電視一樣,你可以享受它,你不能控制它,你不能占有它。你要是控制、占有,錯了,它根本沒有,它根本不存在,所有一切是幻相,絕對沒有一個是真實的。了解這個事實真相,對我們放下大有幫助。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什麼天災人禍你完全不放在心上,為什麼?不斷之無。

     體會到不斷之無很有趣,生活在不斷之無,那是很幸福,佛菩薩的生活,這種生活在大乘佛法裡,正常的生活。我們在這裡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不正常。正常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正常。我們對這些道理、事實真相不能不明了。明了之後你就曉得,沒有一樣放不下,統統放下,我們活在這個世間真叫隨緣妙用、游戲神通。對自己是不斷向上提升,不斷放下,這對自己;對別人,為他示現一個好榜樣,做給別人看。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四十九年,他做給一切眾生看。這一切眾生包括天神、包括鬼神、包括十法界眾生,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佛看到了,高維次空間的眾生能看到釋迦牟尼佛在那裡表演,沒有不得利益的,度十法界眾生。正是念老在此地所說的,一切眾生,我們先說這個地球上一切眾生,相互間的業因,就是過去世有這個緣分,有恩有怨,還有債務上的關系,出生於世。

 

上一篇:淨空法師:我只能帶人到門口,進門要佛的標准
下一篇:淨空法師:生死根本,欲為第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