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嫌菜飯不好吃,他墮在畜生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安世高的一個同學,喜歡布施,對於經典通達,經講得好,但是由於他在托缽的時候,托的飯菜不合口味,心裡有一點難過,有分別他就錯了,就這麼一點毛病,他死了以後墮在畜生道,在江西宮亭湖(鄱陽湖)那個地方做龍王。

2 這個龍王很靈驗,有求必應,你去拜它、供養它,你在旅途上一帆風順;可是它嗔恨心很重,往來行船的人要不去拜它,它就會把你的船弄翻。 所以它這個廟香火鼎盛,周圍一千裡的地方人都來拜它,都來供養它。

3 它生前明經好施,所以它的福報很大,它在享福。可是它知道福中有禍,曉得自己造的這些罪業,死了之後必定墮地獄。

4 幸好他的同學安世高,是個得道的高僧,知道它的處境,便到宮亭湖去度它。它知道了,便托夢給廟裡面的住持,告訴他,明天它有一個同學要來看它,要好好地招待他,聽他開導。

5 第二天安世高果然來了,這個廟祝就告訴他,龍王托夢要大家恭恭敬敬地迎請他。他進了大殿給它誦經,然後請它出來讓大家看看。

6 起初它不好意思出來,安世高說:一定要出來,讓大家知道業因果報,這就是你的真正忏悔,教化眾生。它聽了,只好出來,原來是一條大蛇。它把這個寺廟裡面所有的財產都送給安世高,請他去建一個寺廟。不久之後,這個蛇就死了。所以那個地方叫蛇村,這個古跡現在還在。

7 當年安世高帶著這些財物到南昌去建廟,這個廟叫大安寺,他走的是贛江,在船上大家看到一個年輕人站在船頭,向安世高拜了三拜就消失了。安世高告訴大家,那個年輕人就是龍王,他已經脫離蛇身,生忉利天了。

8 看到這個公案,我們真是寒毛直豎!嫌托缽飯菜不好吃,這在一般講,這哪能算過失?太微不足道,但是果報太可怕!這是值得我們警惕的。

 

上一篇:那些無私的動物母親
下一篇:繼空法師:如何給墮胎的孩子超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