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覺誠法師:生活不如意是業障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不如意,都會歸咎於業障。“真是業障!”是消極的訊息?是罵人的話語?還是自我認命的咒語?業障到底是什麼?業障真的存在嗎?業障又要如何消除?先聽聽以下的故事︰
有一個商人,生了個不孝子。他不但不好好讀書,還誤交損友,天天在外游蕩泡妞。父親在不得已之下,只好把他送到英國念書。到了英國,他依然故我,天天開著跑車到處花錢尋樂。不僅如此,他還威脅同行的姐姐,不可以告訴在馬來西亞的父母。
一直到父親生意失敗、經濟拮據,才讓兩個孩子辍學返鄉。可是,兒子已經染上毒瘾,不但無法幫助父親的事業,還將父親僅存的一棟住處變賣。父親悲憂成疾,臨終前才說出了一件不為人知的事實︰
父親原是一個富商的書記,卻與主人的妻室有染。有一次,他起了惡念,故意在富商返鄉的路途中制造意外,把主人害死了。富商的財產由妻子繼承,他如願以償,不久後就與富商的妻子遠走高飛,到外地另築愛巢。
他們後來生下的,就是現在這個敗家子。兒子把父親的家產花得一干二凈,就連父親往生後的棺材費都沒能力償還,母親也因癌症往生……可謂家破人亡。
另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婦女初到巴西,就到醫院當義工,受訓3個月後被分發到沒人敢領職的單位——停屍間。她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無論是慘死、枉死、意外死等等無人認領的亡者,都一面念佛,一面為亡者洗凈、穿衣……一做就是10年的義工。
10年後,他先生就業的工廠關閉,兩夫妻就到都市另謀發展。夫妻倆一開始是當推銷員,不久後,友人請他們夫婦代理台灣來的計算機零件。在他們認真經營下,生意逐漸上了軌道,幾年後還成了百萬富翁。
這位佛友不因為飛黃騰達而忘記本分,繼續出錢出力為醫院、寺院、社會等謀福利。他們的善行,成為兒女的好榜樣,兒女們大學畢業後,不僅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也延續父母之善舉。
回到來看生活不如意的問題,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是心理障礙?是人際關系不協調?處理事情不夠圓融?或是事業婚姻不順利?這都需要自己一一認真思量,抽絲剝繭,才能一一解套。
“業障”一詞,以現代語來說,就等於是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解鈴還須系鈴人,希望大家把自己所謂的“業障”一一攤開來,放大看清楚並分析。佛法是講無常的,一切唯心造,此心能造,此心能滅。
希望大家能明白因緣果報的法則,自創善因,自創善緣,自創善業。祈願大家能明心、慧解、勇力。用清凈的身、口、意,來締造自己的生命與未來。

 

上一篇:濟群法師:佛法對心理問題的解決
下一篇:佛弟子必須深信因果法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