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孩子長高個兒,要抓住補鈣的黃金年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孩子長高個兒,要抓住補鈣的黃金年齡

 

孩子成長好時機 錯過就不會重頭再來

當孩子身高低於同齡人時,媽媽們是否會有這樣的擔憂,自己的孩子到底能不能長高?

是否也有媽媽認為孩子目前個子矮不用著急,甚至還在等待“二十三竄一竄”?

實際上,按照生長規律,孩子的身高成長有三個快速增長期。一是嬰兒期,嬰兒期的生長通常不受遺傳影響,營養卻是影響孩子生長的關鍵因素。嬰兒在8個月後逐漸向兒童期過渡,此時營養跟不上就會影響成年身高;二是兒童期,3歲以後孩子每年能長高5-7厘米,到底是5厘米還是7厘米則取決於遺傳、環境、營養是否充足等綜合因素;三是青春期,由於生長激素和性激素的催化作用,男孩每年增長7~9cm,最高可達10~12cm,整個青春期可望增長28cm;而女孩每年增長5~7cm,最高可達9~10cm,整個青春期可增長25cm。而這三個發育高峰階段,正是孩子成長的“黃金年齡”。

如果處在“黃金年齡”的孩子沒有攝取到身體成長所需的充足營養,很可能提前遭遇骨干與骨骺閉合,身高停止增長,不理想的身高將伴隨孩子一生。

孩子一生只有一個黃金年齡,媽媽們一定要高度重視!

黃金年齡補好鈣 打好基礎為一生

處在生長發育階段的孩子,骨骼也在不斷地發育,骨骼最初以軟骨的形式出現,軟骨必須經過鈣化才能成為堅硬的骨骼。骨骼鈣化過程中,需以鈣為原料,因此孩子對鈣有著特殊的需求。

中國營養學會制訂了“推薦每天膳食中營養素供給量,其中對鈣的每日供給量規定為:嬰兒出生~6個月為400毫克,7個月~2歲為600毫克,3歲~9歲為800毫克,10~16歲為1000~1200毫克,成年人為800毫克,孕婦及哺乳期為1000?1500毫克。據膳食調查,中國兒童和青少年,每天鈣攝入量約為250-400毫克,僅靠日常飲食和傳統食補,遠遠滿足不了孩子快速發育的身體所需。尤其在黃金年齡期的孩子,對鈣的需求大,吸收和轉化率也很高,如果這一重要時期未能攝取到充足的鈣質,不但會影響骨骼的正常發育,造成生長停滯,讓孩子長不高。甚至可能會罹患佝偻病、並增加老年時期骨質疏松、骨折的風險。可見,孩子成長抓住“黃金年齡”對一生都有著深遠的影響。

此時,正是萬物生長的旺季,也是孩子成長發育的黃金季節。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一項研究表明,4至7月身高增長值相當於9至12月身高增長值的2~2.5倍,在這樣一個黃金季節給處在黃金年齡的孩子補鈣,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媽媽們千萬不要錯過!

如何補鈣,不給孩子成長留遺憾

很多媽媽可能已經了解孩子“黃金年齡”補鈣的重要性,但“吃什麼?怎麼吃?”成了媽媽們新的疑問。

首先,要選擇綠色鈣源。

綠色鈣源更安全。補鈣產品分為無機鈣和有機鈣。無機鈣以碳酸鈣為主;有機鈣包括:葡萄糖酸鈣、乳酸鈣等;其中,葡萄糖酸鈣進入人體後形成鈣離子和葡萄糖酸根離子,葡萄糖就是大家每天吃的白糖的基本組成單位,可以完全被人體吸收利用,沒有任何殘留。尤其是液體的葡萄糖酸鈣制劑,更安全,更易吸收,不失為最上等、最綠色的優質鈣源。

其次,要了解服用常識。

少量多次效果好。這是因為鈣制劑一般都是化合物,不能直接被吸收,需要到胃裡,在胃酸的作用下分解成鈣離子,進入小腸後被吸收。在鈣離子形成過程中,要消耗胃酸,一般解離200毫克鈣離子需要200~300毫升胃酸,一個人24小時分泌的胃酸總量為1500~2000毫升,食物進入胃後在胃內停留的時間大約是2~3小時,之後就被排空進入小腸。在這2~3小時中,胃只能分泌200~300毫升胃酸,也就是說一次只能分解200毫克左右的鈣離子,多余的鈣會以化合物的形式排入小腸。這部分非離子形式的鈣不能被小腸吸收而被排出體外,造成浪費不說,如此服用的人還會誤以為自己服用的量夠多了,失去對鈣的警惕。每次服用元素鈣超過200毫克時,就會使吸收率降低,其吸收率只有25%左右。而采用多次小量地補鈣,平均吸收率可達64%,真正安全又有效!專家建議,每天補鈣可以分2-3次,根據您孩子的身體狀況,每次補鈣量不超過200毫克為宜。比如市售的口服液型的葡萄糖酸鈣產品每支含鈣量約90毫克,可以根據您孩子身體的需鈣情況,每次服用不超過2支(即180毫克左右的鈣),即可達到人體每次所能吸收的最適宜鈣劑量,每天服用2~3次,這樣,一天額外補充的總鈣量約400~500毫克,加上食物中含有400毫克左右鈣,既可以充分保證孩子身體每天對鈣的需求,又不會造成浪費或者過多的鈣引起的副作用。所以,好媽媽記住哦,補鈣不一定要多,而是要少量多次,吸收好,補鈣效果會更好!

單獨服用吸收好。鈣劑不應與鋅劑、鐵劑等同時服用。因為人體對鈣的吸收與鋅、鐵存在競爭性,如果同時服用不僅會抑制鋅和鐵的吸收,也會干擾到鈣本身的吸收。因此,鈣劑最好單獨服用;如果需要補充其他元素,時間最好錯開,間隔2小時以上;或者選擇白天補鋅,晚上補鈣。

好媽媽們,抓住孩子成長的“黃金年齡”,抓住每一次快速成長的黃金季節,給孩子更多關愛、科學地補充優質的鈣質等營養元素,才能讓孩子不僅個子高,而且身體棒!

 

上一篇:三伏天艾灸,可從根上解決你的體虛病多的問題
下一篇:我們肚子裡有很多鬼在吃飯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