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和魔的區別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能夠辨別出來佛與魔,佛說法,大眾聽了之後清涼自在。因為佛法能夠伏煩惱,這是你得益淺的;得益深的能轉煩惱、能斷煩惱,所以他感受是清涼自在,智能增長,這佛法。魔給你說法,你聽了之後你會生熱惱;換句話說,你會動感情。也就是說給你增長煩惱,不是幫助你消除煩惱,感受這一方面是不一樣、不相同。換句話說,魔說法是給你添麻煩,不是消除你二障,而是增長你的二障,增長你的妄想、分別、執著。而佛說法是化解我們妄想、分別、執著,我們煩惱習氣愈來愈淡薄,這是佛法。

魔是我們生活與修行的障礙,要解決此問題,唯有學習釋迦牟尼佛的方法。世尊在八相成道裡示現「降伏魔外」,值得我們認真學習。世尊降魔的方法不是對外,而是對內。魔軍來擾亂威脅,世尊沒有抵抗,魔女來誘惑,世尊也沒有逃避,而是用「戒定慧」三學來解決。

現在是末法時期,法弱魔強。我們自己要想一想:我們是佛弟子,還是魔王波旬派來滅佛法的?怎樣反省?假如我是修清淨心的,那沒錯!那是佛弟子。搞是非人我、生煩惱、妄想、執著,你就是魔王波旬派來在末法時期消滅佛法的。自己要認真反省,認真去檢點!

佛沒有嗔恨心,魔卻有嗔恨心,不同之處就在於此。佛成佛是因為魔幫助他成佛的,因為佛在菩提樹下,將要證道時,天魔生嗔恨心,派魔兵、魔女來威脅、誘惑佛;可是佛不動心,用定力降服魔力,所以證得佛位,因此佛是不嗔恨魔的。

魔成魔的原因,是因為魔有爭強論勝的心,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魔爭不到第一,便生嗔恨心、妒忌心、障礙心。所以誰有這種思想和行為,就是魔,就永遠不能成佛。

我見佛菩薩到底是真是假,到底他是佛、是魔?不要問別人,問自己的心。清淨心所感應的,就是佛菩薩,決定沒有問題,不是清淨心所感應的就有問題。哪裡需要去問人!由此可知,眾生有感,佛就有應,應身佛說法。

 

上一篇:蔡禮旭:領導者一定要以身作則
下一篇:真心悔過,戒除邪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