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供養佛菩薩的真正意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供養佛菩薩的真正意義

 

 

你會供佛嗎?你知道供品和佛像的真正意義嗎?

供佛像有兩個意思:
    第一意思是:報恩。一切眾生於我們都有恩,恩德最大的無過於老師,佛菩薩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接受佛菩薩教誨,這才真正覺悟,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所以供養佛菩薩是紀念老師,感恩不忘。

第二意思最重要:見賢思齊。佛是凡夫修成的,供養他的形象,提醒我向他學習,也要成佛。要學佛的存心立願,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樣樣向佛學習。不能把佛菩薩當神明看待,那就迷信了,就錯了,就把佛教變成宗教,就不是教育了。

供品是教學工具

香:香表信,代表戒定真香,見到香,聞到香,知道自己要修戒、定、慧是修學的目的。

燈:象征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每個人都要有奉獻精神,捨己為人,為社會服務。燈也代表智慧光明。

水:佛前供一杯水,要想到我們的心象水一樣清淨、平等。

花果:佛前供花果,代表修善因,得善果。提醒我們要深信因果,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阿彌陀佛:光明、智慧

阿彌陀佛是印度梵語,翻成中文是“無量覺”,是光壽無量的意思。我們見面的第一句話:阿彌陀佛,是祝你長壽、光明、智慧,也是提醒你要警覺,放下自己自私自利的念頭,大公無私的對待一切人、事、物。因此,阿彌陀佛這句話含義深刻圓滿,包含正義光明的心地,健康長壽和幸福美滿。

釋迦牟尼佛:慈悲、清淨

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報恩的意思最重。他是佛陀教育的創始人,第一代表尊師重道,第二是名號表法。這個世間人毛病多,病根有兩條,一是沒有慈悲心,自私自利,佛在名號上用釋迦是梵語,翻成中文是仁慈的意思,教我們對一切眾生要仁慈。第二個毛病是自己心不清淨,所以佛用牟尼,意思是清淨,告訴我們對自己要清淨,對別人要慈悲。

彌勒菩薩:喜悅、包容

彌勒菩薩的造像是古代時布袋和尚的形象,滿臉笑容,大腹便便,表法的意思特別明顯,生平等心現喜悅相,彌勒菩薩教導人們要拓開心量,包容一切,量大福大,才能快樂自在。

地藏菩薩:孝敬、寶藏

地藏菩薩:地是心地,藏是寶藏。人們心地裡有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德能、無量的才藝,怎樣開發出來呢?依靠孝敬,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是開采心地寶藏的唯一方法。因此,地藏菩薩表孝敬,地藏菩薩本願經被稱之為佛門孝經。

觀音菩薩:平等、慈悲

觀音菩薩:把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擴展到對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是觀音菩薩表法的重要意義。要以善心、善念、善行對待一切眾生。不分國土,不分族類,不分彼此,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相關懷,永無間斷。

文殊菩薩:智慧、理性

文殊菩薩:慈悲,孝敬,都是建立在理性的基礎上,不能感情用事,一定要理智、理性。文殊菩薩代表理性,代表智慧。

普賢菩薩:實踐、實行

普賢菩薩:代表實行,孝敬、慈悲、智慧,如果不能落實在生活上,不能落實在待人接物上就沒有意義,就變成空談了。所以,普賢菩薩教給我們實踐實行,把地藏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的法門通通做到。

韋馱菩薩:發願、護持

韋馱菩薩是四天王的部下,韋馱菩薩發願專門護持佛法、護持道場、護持出家人,是賢劫千佛中最後一尊樓至佛的示現。

東方持國天王:保持、盡責

持是保持,國是國家。從保持個人家庭、事業到整個社會的安定繁榮,再擴展到保持世界和平。持國天王代表盡職盡責,社會上人人都能負責盡職,這個目標就達到了。天王手持琵琶,弦松了不響,太緊就斷了,教人們處事、待人、接物要做到中道——恰到好處,不能過之也不能不及。

南方增長天王:進步、更新

增長就是今天講的進步,儒家講的日新又日新,佛法講的精進。天王教我們不斷求進步,德行要進步,學問要進步,技術要進步,生活水平要進步,不保守不落伍,走在時代的前端,指導時代,要有高度圓滿的智慧。南方天王手上拿的是劍——慧劍。

西方廣目天王:觀察、安定

廣目就是要多看,善於觀察,取人長處,補己之短,總結經驗。天王一手拿的是龍或蛇,龍、蛇表變化。社會上人、事、物變化多端,要仔細小心看清楚。另一手拿珠子,表不變,教我們以不變應萬變,在變亂中找出不變的原則,心有主宰。

北方多聞天王:多聞、護心

多聞天王代表做學問,增長見識,讀萬卷書,行萬裡路。多聞天王手上拿的是傘蓋,傘表的意思是環保,防止污染,最重要是的是保護清淨心,防止心地的污染。

 本文來自: 普陀山覺海蓮舟佛教網

 

上一篇:淨空法師:人沒有死生命是永恆的
下一篇:長壽的秘訣在於素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