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業障和煩惱到底是什麼東西?該如何消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業障和煩惱到底是什麼東西?該如何消除?

慧律法師答:業障在於自心的執著,如果我們對相上不執著、不分別,那麼,我們內心裡面的業障就不存在。最大的業障是內在裡面的習氣。加持是一種增上緣,最重要的是根本的親因緣,就是自性要開發出來,也就是說要內在開發出智慧,內心沒有種種相的執著。相的執著分表層的還有深層的,表層的執著就是對色、聲、香、味、觸、法的執著;深層的執著就是內在的種子跟習氣。種子跟習氣是內在最大的戰場,修行就是一種內在的戰爭,如果你容許無明的存在,那麼內在裡面就變成真如跟無明的一種戰爭,光明、平等、智慧的真如心跟你內在裡面的無明煩惱在戰爭。所以,所謂的業障,其實是來自一顆無明的心,是你內在的那顆無明的心叫做業障。什麼事情看不開就會有業障,要是什麼事情都看得開,那麼業障就不存在。煩惱也是一樣,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東西。

 

上一篇:幫助墮胎的醫生有什麼解決之道?
下一篇:在家居士誦《地藏經》有哪些時間和空間上的規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