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義工是在行真正的菩薩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教義工是在行真正的菩薩道

 

佛教義工是一群踐行佛教忘我境界、慈悲濟世精神、自利利他情懷的菩薩行弟子。義工沒有固定做什麼事,也沒有固定的什麼時間才去做。義工是哪個地方需要人,就到哪個地方去;什麼時候需要人,就能及時幫忙,義工是救急,也是奉獻。做義工也是一種修行,只想著要護持寺廟的常住和幫助其他人,這種心,就是菩薩心腸,就是大修行,做義工就是行菩薩行,就是在度眾生。如果,我們老是想到自己有苦有難,總是希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來救自己,這樣子的話還是學做菩薩嗎?要學做菩薩,就要常常想到人家有苦有難,就會去救苦救難。因此,如果要使我們的社會、人間更美好一點,生活環境更安全一點,我們一定要從自身做起,要多付出、多努力。當義工,就是福慧雙修,如果你只是為了賺取工資而去掃地、工作,這不算是修行,只是為了糊口,為了生活而工作;當義工,不論做多少都是修行,都是在修福、修慧。三寶弟子在皈依典禮中念誦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發了菩提心的初發心菩薩,發了菩提心,便是具備了成佛的正因。因此,凡夫發心,便成初發心的菩薩,便已具備了六度萬行的正因。雖不能於一時間萬行具全,只要盡力去做,能有一行、二行,也就算是菩薩行了。凡事盡心盡力去做,做義工,也就是發心擔任菩薩行者,就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學著受苦受難,學著盡義務、盡責任,義工就是菩薩行者最好的成長歷練。把義工的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在家裡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你家裡的人;在單位用義工的心態來服務其他人;在社會上用義工的態度為大眾服務。若能人人如此,社會才會真正的祥和,也就能實現社會和諧,但願我們把做義工的風氣帶起來,以此淨化社會風氣、建設人間淨土。

有人常發心等到退休後,要從事這種以服務大眾為主的義工工作,希望善加利用人生寶貴的經驗,找到生命的第二個春天,獲得一種鼓舞,產生一種力量。其實做義工,無論任何年齡層次,不必寄望於未來、此時此刻就可以實踐菩薩道的義工精神,利樂有情、真正有心服務大眾、更不必等到退休,眼前就能實現,做個“常精進菩薩”。人生難得,勝緣難再,把握當下每一分每一秒,在世間廣結善緣,人生豈不更有意義?世界上沒有誰能干,誰不能干,而在於是否心甘情願。當義工能深刻體悟到:發心工作不但可以獲得許多珍貴的友誼,更學習了智慧與靈巧,懂得做事的程序,成就擔當的能力。《金剛經》說:若人以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所有功德不及受持四句偈功德之大。這句話是告訴我們金錢財寶的布施,有用盡的一天,唯有知識、技術、真理、法寶、心力的布施無窮無盡。佛教義工所作所為的功德正是如此。

當然,做義工除了根據自己的興趣、專長、時間給予奉獻外,還要能夠做到下面四點:

愛語:做義工除了是一種力量、時間的布施外,更是一種生命、信心、贊美的布施。世間上最美又是容易做到的布施是愛語,人人都要講好話,要做好義工的第一步,便是能講愛語,多贊美佛教好、會員好、道場好、信徙發心,好話是不怕多的。

同事:同事者,就是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對方的苦難就是自己的苦難,“同事”可以上對下、有對無、富對窮的感同身受,就能激發幫助人、包容人的熱心與胸懷。

利行:給人方便,隨時隨地協助對方、幫助別人、舉手之勞的功德,隨時幫人度過難關,給人歡喜,更要給人信心。

捨得:捨是布施,“捨”即是“得”,沒有佛法的布施,不能稱為“捨”,有希望的回報是貧窮,故喜捨是布施歡喜給人。

另外還要做好:不說是非,不聽是非,不傳是非,不打忘語。

義工是佛門的天龍八部,是來護持道場的各種善神,服務是快樂之本,不但自己做義工,更要鼓勵大家來做義工。

 

上一篇:慈誠羅珠堪布:吃肉就是魔障!吃肉的罪過非常大
下一篇:想專心念佛早日求往生,但被學業和家人所障礙怎麼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