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受戒容易持戒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009  香港西方寺

    大和尚慈悲,諸佛子慈悲!恭喜大家受持清淨戒!在這個社會中,有這麼多人能一起受三壇大戒,非常難得。因為比丘是令正法住世,菩薩是弘法的,唯有菩薩才是真佛子,所以我稱大家都是菩薩,都是佛子,祝大家得清淨戒!

受戒容易 持戒難

    但是應當記住,受戒容易,持戒難!受戒才幾十天;持戒,特別是菩薩戒,要無量劫!比丘戒,你的生命要是捨掉了,戒體就沒有了。菩薩戒則是不同的,你受了菩薩戒,直至成佛。但是在這個中間,我們經常犯哪!菩薩戒是持不住的,但是又非受不可,不受戒不能成為佛子,不能成佛。希望諸位佛子,隨時隨念,每天起心動念都要發菩提心。

菩提心難發 更難的是菩提心的戒

    菩提心難發,更難的是菩提心的戒。菩提心的涵義,印度話叫「菩提薩埵」,中國話就翻成「菩薩」。菩薩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成佛的正因。不發菩提心不能成佛。所以發心跟成佛這兩個心:究竟成佛的心,跟你初發意的發菩提心,如是二心初心難,也就是「初發心時成正覺,如是二心初心難」。

    你若遇不見三寶,也不能夠生起發菩提心。現在有這麼特殊的因緣,大家來這裡受三壇大戒,都是發了菩提心,決定能成佛。發菩提心的人永遠不會失掉,生生世世是相續的。這跟比丘戒不同,比丘戒是當生,菩薩戒是從你發心直至成佛,永遠相隨。中間過程有些人會犯戒,但是可以隨犯隨忏。大家要生起最初的發心,要生起一個堅定的信心。

    我說這個話的意思,恐怕諸佛子有懷疑。說我都出家落發來受戒了,還沒有這個信心哪!這是因為你沒有經過學習。你要是學習就知道了。出家乃至於受了三壇大戒,之後,你才懂得發心是很難得的。

    發菩提心跟成佛的那個心,「如是二心初心難」哪!成正覺是從發心起,你漸漸依著所發的心,加上願力加持,漸漸的行持,不論經多少億劫還是你最初發的菩提心。要想成就這個心,不是短暫的了。現在大家發菩提心了,決定能成佛,這個中間經歷時間的長短,那就看你的修行了。

    希望諸位道友保持這個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覺」。發了菩提心就是成佛。覺悟的心發了,你依著這個覺悟的心來指導,讓你直至成佛。但是「如是二心初心難」,這兩個心,發菩提心可是很難很難的。要是發了菩提心,你絕對能成佛,但是中間會經過許多障礙的,不是那麼容易的。

發菩提心 難在於保持

    等你出了家,受了戒,以後要行道的時候,要經常保持菩提心的覺悟。這個是覺悟的心。所以說「如是二心初心難」。你難得遇到這種殊勝的境界,這種殊勝的境界就是三寶的外緣,加上你內心生起的善根。這個因跟這個緣,因緣結合了,增長你的菩提心。

    剛才我說的發菩提心很難,難就難在於你能不能保持!要保持得有信心。大家這個信心還沒有具足,這樣說你們可能會產生懷疑說:「我出了家、落了發、現在受戒,信心還沒有成就?」沒有。什麼才是信心成就呢?你們都可以問自己就知道。「覺知前念起惡,止其後念不起」。當你第一念頭不對,馬上就會止住,令它不相續,這就是信位的菩薩了。對於三寶,一信入之後,這個菩提心不會動搖,不會變化。遇到自己有任何的艱難,寧捨身命,保持你的菩提心境界。因此才說:初發心時的心跟成正覺的心,「如是二心初心難」哪!

    要發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就是覺悟,覺悟就是究竟成佛。從你發這個心、種下這個因一定能成佛。中間要經過好多劫,但是不管怎麼變化,你這菩提心的種子永遠不會失掉,直至成佛。

    我現在祝願大家得清淨戒!希望諸位都能成佛度眾生!

 

上一篇:地藏經感應:有沒有學佛發財的?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57條佛法的正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