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念佛人的福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人的福報

 

作者:安心

前不久,有位與我非常友好的蓮友突然變臉,指責我是個沒有福報的人,總是和小人在一起。打電話不接,發來一條短信就此結束了我們的關系。

我想啊想啊,仔細搜索她說的我身邊的“小人”。一聲歎息!“小人”?我身邊所謂的小人不正是總與她發生著各種緊密工作關系的人嗎?在她的聲聲“忠告”下,我沒有與這些“小人”有任何來往,也只是在遠方時傳遞一聲吉慶問候或美好祝願。

我想都是念佛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脾氣與處理問題的方法,有人表現得明顯點,既使真有什麼不好,你可以遠離對方,但也沒必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予人。換位思考一下,當我們看對方不順眼時,其實正是我們自己心量不夠,業障顯前之故。所以還得先檢查自己,忏悔我們的業障。

這兩年我的工作也有些不順,全單位都厭棄的人偏偏與我組合在一起工作,原因是我是唯一沒有和她發生過沖突的“好人”。說實話在她手下工作真難啊!好在苦盡甘來,單位因人事變動,領導“慧眼識珠”,我的工作調動了,與我合作的同事都是些性格比較溫和的人,而且樂意聽我講念佛的道理。

那天,我與斷了聯系的蓮友發了一條短信,問她可好?用淡然的口吻告訴她,我已換了崗位。對方說你的福報來了。我沒有問她近況也不想問,一是不想觸動她敏感的神筋,二是怕我這沒福報的小人影響了她的重要工作。我安靜地念佛安心地工作,每天的日子過得平平淡淡。

在阿彌陀佛與我相伴漫漫人生路上,念佛已經念得沒有過去的“酸甜苦辣鹹麻”,佛號在嘴裡已念得平淡無味,佛號在我心裡不再僅僅是傾述憂傷的“情人”,更不是填充滿足世俗各種欲望的“偶像”。此時的佛號就象我身體的一部分,如頭如手如腳如軀,如心如血如骨如髓,不可分割,已完全融為一體,分不出彼此。

念佛改變了我多桀的命運,調柔了我剛強的個性;目光中多了溫存,嘴角掛上了婉轉的笑容,念佛使我的心態變得非常平穩,舉止平靜緩和而淡雅;在與人相處時,我少了分別心多了一份謙遜;言辭誠懇充滿體貼;人生幾多悲歡離合,在我看來已是平常事;生生死死,緣聚緣散都是前世注定;沒有人逃得過因果,沒有人逃得掉自己鑄就的命運!

報怨與嗔恨只會加倍加速使自己墮入更深的苦海而無以自拔。所有這一切全都緣於“我”字當頭。一遍上人說:“極樂是無我之淨土,故以我執不得往生,唯以名號得往生。”我想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靠佛力滅我們的生死重罪,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就是恢復我們的本來佛性即自性也!

竭誠自能轉凡心,念佛方可消宿業,一聲稱念罪皆除。我想我能走到今天這一步,皆因阿彌陀佛的大願願力慈悲加被。與同齡人相比我所經受的苦難與挫折遠比一般人要多得多,因此求道求解脫求往生的心也超越了一般人。我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從內心深處斧底抽薪似的徹頭徹尾更換門庭。我需要嶄新的生活,一個充滿自信與快樂,一個充滿愛心與仁慈,一個充滿健康與淡定的新生活!

我想把我這份新生活帶給我周圍的人,讓他們跟我一樣能得到阿彌陀佛的關懷與垂憐!

作為念佛人,我不認為我們在這個世間以擁有多少物質條件或生活幸不幸福,作為衡量我們有多大福報的標准。誠如我那位朋友所說,我的魔難是多了些,或許別人一經念佛很快就能達到某種境界,生活諸多圓滿萬事如意。但,我不羨慕,我生性懶惰,貪婪之心很重。假如沒有生活的磨難與歷練,我可能一輩子沉淪都不知悔改。我曾思考過,為什麼同樣念佛我總是不如別人如意,是阿彌陀佛沒有滿我的願嗎?還是我福報不夠?

我念佛是為什麼?不就是覺得人生苦短,想徹底脫離苦海嗎?怎樣脫離?我想起釋龍相法師說過一句話,你福報不夠時,你既使出家也未必能得善知識的指點。這句話給了我有力的啟發!善知識不一定都是以高僧大德的形象出現,福報也不一定都是以順境順緣來表現。對一個有志於求解脫求往生的念佛人來講,可能苦難對他來說是一劑更好的醫治處方!

沒有苦難沒有業障沒有人世的種種煩惱,我們又怎麼曉得罪惡源於自身,我們又怎麼曉得眾生原來與我一體?又怎麼曉得去理解去感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佛心呢?又怎麼生起“誓到彌陀安養界,還來穢國度人天;願我慈悲無際限,長時長劫報慈恩”的悲心?

我們天天稱念佛號,“‘安心’者南無也,‘起行’者阿彌陀之三字也,‘作業’者佛也;成就機法一體之南無阿彌陀佛故,三心、四修、五念,皆名號也。”一切都在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中,不需要我們人為地去做些什麼,古德說名號即是真實之見佛,佛不念佛,即是忘卻本性。所以我想啊只要我們老實稱念名號,不假外求,放下外緣,放下自我,放下世間觀念,依佛本願自能得生淨土。

我想這才是念佛人的真正福報!這個福報比我們暫時贏來或獲取的現實利益更為重大而永恆!

 

上一篇:物理學巨大突破--證明神足通、遁術的存在
下一篇:去極樂世界還得排隊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