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聖地五台山的神奇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聖地五台山的神奇故事

 

 

作者:俄果祖古根松丹增


    地球上最殊勝、加持力最大的聖地有五處。中央是印度的金剛座(佛成道處),東方有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南方有普陀山(觀音菩薩道場),西方系喔知亞納剎土(空行道場),北方乃香巴拉淨土(時輪金剛道場)。因歲月久遠,法運的興衰更替,歷史遺跡已漸漸模糊,中央與南方聖地的具體位置至今仍難以確定。而西、北二聖地凡夫又無法到達。惟有中國大陸的五台山是最准確的,在佛教顯密經續裡有明顯的授記。歷史上有印、漢、蒙、藏很多的德高望重的大成就者不斷在此修行的記載。無論智愚均承認,沒有絲毫懷疑,決定獲得定解的加持。
    《大方廣菩薩藏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中授記:大支那(漢地)是文殊菩薩殊勝的住地。菩薩化身為八、九歲的童男來到殊勝的聖地。《華嚴經》雲:東北有一座清涼山,初劫時有很多菩薩聚會,賢劫曼殊師利童子與一萬眷屬在此地廣轉法輪,支那地方菩薩住的宮殿名羅延窟,系初劫到現在菩薩主要的住處。《文殊八字陀羅尼儀軌》中佛對金剛手菩薩說:東北地方大支那有一座五個台的山,我涅槃後,文殊菩薩在此游戲神通,令一切眾生得到安和樂利,傳廣大殊勝的法,有天龍八部護持。
    《華嚴經》雲:菩薩於過去名龍殊王如來,現在於金色世界示現成佛,未來於無垢世界名恆觀照佛。過去曾是眾多佛在因地學發菩提心的上師。現在釋伽佛面前的法王子。念誦、供養、轉繞十方一切諸佛菩薩不如持名、供養、轉繞文殊菩薩的功德大,此可普攝一切功德。
    此外《大莊嚴法門經》、《佛土莊嚴經》、《涅槃經》、《健行三摩地經》等經典中授記尚多,文繁不錄。
    大成就者們如觀音、普賢、大勢至、無垢稱、善財等地上菩薩及眷屬與文殊菩薩在此辯經,發種種神變。
    周朝佛出世時,五台山出現彩虹,有一童子用五彩布束著頭發,穿著白色的衣服,被很多人看到後稱為“五結童子”、“白衣仙人”。五台本地宗教的教徒認為系本宗仙人的橫空出世,稱為“東方大支那教主寶殿自在童子”,毛王建造了經堂。
    漢朝,明帝於即位七年神變月的一天夢見金色神人,有三尋(尋、弓,兩臂張開的距離)高,此系大支那眾生善根因緣的成熟。明帝派宰相王適找尋神人,迎來了印度的羅漢摩騰與班智達竺法蘭。
    二位尊者在印度以神通觀出五台山文殊菩薩道場開啟的因緣即將成熟,於是應明帝之請,攜帶一尊佛像、大小乘經典、一缽佛捨利,於火兔年冬月抵達漢土。國王見到佛像與金色神人完全一樣,生大歡喜,請教二尊者:漢地有高僧大德長住否?尊者答:有,在五台山,文殊菩薩永遠長住傳法,但業障輕的人看的見,其余的人比較難。第二年,二尊者赴五台山,用神通看見阿育王塔(現在的大白塔),對明帝說:聖地的核心像印度的靈鹫山,造一座寺院對未來很好。國王生起了真實的信心,修建了一個得信靈鹫神殿,現在叫菩薩頂。
    大圓滿的祖師布瑪莫扎以虹光身長住於此,直至此劫壞空。十六羅漢、佛護尊者、清涼國師等大德也曾在此修行。
    為了一切苦難眾生消除業障,積累福慧資糧,希望你們精進努力朝拜三寶事業的顯現--聖地、聖像、塔寺等。
    五台山曾有一百零七處聖跡,有的已無明顯的蹤跡,一些已被歷史湮沒,還有一些新建的寺院。此山又名清涼山。從山腳下環繞一周約六十二公裡。古德們說:五個台是報身的五蘊清淨為五種智慧而自現五方佛。中台是毗盧遮那佛;東台是意自現的不動佛;南台為功德所現的寶生佛;西台是無量壽佛;北台系事業的化現不空成就佛。若論化身淨土,中台是殊勝的文殊童子道場;東台乃智慧文殊道場,主息法;南台道場主增法;西台系獅吼文殊道場,主懷業;北台是無垢文殊道場,主誅法。修法者可根據自修的不同本尊或息、增、懷、誅四大事業選擇相應的地點,可獲得快速的加持。
    最有加持力的羅延窟位於東台的東北面,沿小徑約兩百米左右,授記見前文。夏天頗為涼快,洞內的水是冰冰的,內有龍王的化身。金剛手菩薩與文殊菩薩曾於此探討佛法。晉美彭措法王在此親見文殊菩薩,並著述了“文殊大圓滿”。
    從台懷鎮沿東台路旁的小道至五郎廟繼續前行約一百米的祖師塔旁有一個金剛窟,是佛與佛子的密壇。迦葉佛時,羅薩王將金銀寫成的三藏顯密經續以自己身上的寶貝裝飾後伏藏於此。以後印度的持明大成就者佛護尊者(中觀應成派初祖)在此虹化。布瑪莫扎祖師以無死虹身於娑婆世界未壞之時常住於此,每100年化身一次到藏地弘揚無上大圓滿。
    上善財洞乃文殊菩薩與善財童子見面的地方,具有大加持。出上善財洞後邊的一個小門50米就是涼施天葬場,這是第三代大圓滿祖師西日桑哈虹化成就的地方。下善財洞寺院後方有法王頂果欽哲仁波切的紀念塔。
    清涼寺有一個周匝九弓多的法座,據說上面無論坐多少人也坐不滿,系古代龍王供養菩薩的寶座。
    中台的山腳向上有靈鹫山菩薩頂,乃緣起第一寺,加持力特別大。前有大白塔,是五台山中心標志。當年羅漢攝摩騰尊者以神通觀出內有捨利子,是最重要的聖跡。
    白塔上方南面有一個佛的腳印。佛准備圓寂時留下一個腳印,腳跟上有千幅法輪的吉祥圖案,幫助將來朝拜的人清淨業障往生淨土。唐朝時名顯(譯音)的高僧將印度的腳印圖描給皇帝供奉朝拜,明朝大德明啟(譯音)化緣後刻於石頭上供奉於白塔。
    白塔東面有個門,出門後三十米左右系文殊菩薩的發塔。

 

上一篇:去極樂世界還得排隊嗎
下一篇:【佛陀正法網】宣化上人《妙法蓮華經》淺釋(13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