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你看了後還會迷戀男女之情愛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看了後還會迷戀男女之情愛嗎?

 

“難陀”乃“孫陀羅男陀”的略稱,他是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的弟弟。

難陀宿植德本,善根深固,他生在王親國族之中,自不用說,從小也是享受榮華富貴。聽說難陀已經娶了一房如花似玉的妻子,夫婦恩愛異常,然而在精神方面,受了佛陀的影響,看到很多有為的青年,都已隨佛陀出家——在那個時候,人人都認為出家是最光榮的事,自然難陀躍躍欲試,也想跟佛陀出家去。

然而因為嬌妻在室,口裡雖然沒有向任何人提及,但是心中經常存著一種夫妻難解難分的矛盾,不知如何是好。

有時他單獨一個人,坐在寧靜的花園裡,當他的妻子發現時,他竟會生起一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有一天,難陀與佛陀見面,他把心中的矛盾,一五一十的都向佛陀傾訴;佛陀知道他出家的因緣成熟了,隨即講了一些真理給他聽。道理他都聽得懂,就是“難捨能捨”這句話,他實在做不到。

正在他深感困擾難決定的時候,佛陀帶著他在花園裡散步,一面閒聊。在不知不覺中,到了一處人間沒有的樂園,他定眼一看,這個地方,幽美極了,一切景物,處處脫俗,自己感覺舒暢無比,有一種飄飄欲仙的感受。便問佛陀:“這是什麼地方?”,佛陀說:“這是忉利天。”他才恍然大悟,知道是佛陀以佛法神力,帶他到了天上。

那天上的光明和大自然的優美,微妙幻化,實非言語筆墨可以形容。

難陀只跟著佛陀,並肩徐步,慢慢的在那幽香撲鼻,看去眼花缭亂的花圃道上行走著,不一會兒,又是一處清靜美妙的境界出現在眼前。

難陀第一眼瞧見的,竟是幾位光耀殊勝,美妙無比,莊嚴可愛的少女,在那裡游戲,見了佛陀,都來作禮,鞠躬問訊。

佛陀乃問其中一位天女說:“你已經婚配了沒有?”

天女含羞的回答說:“還沒有哩!”

佛陀又問:“為什麼還不婚配呢?”

天女說:“我的婚緣還沒有成熟,我未來的丈夫,現在還在娑婆世界的人間,名叫難陀,要等他的人間報盡,生到天上來的時候,我就要和他婚配,我現在還要等著哩!”

佛陀聽了,只是點頭不語,首肯會意。

然而難陀卻在旁邊聽得忍耐不住了,竟向佛陀耳語道:“世尊!這位天女既然與我有緣,我倒不想回到人間去了,我人間的妻子,那裡比得上天女的美麗的千萬分之一呢!”

佛陀以手示意,要天女們仍舊去玩樂,一面走著,一面對難陀說:“你不是聽到天女說過,你們的姻緣還沒有成熟嘛!不必著急,我再帶你到一個地方去參觀。”

說著,走著,好像有一陣涼風,從前後吹來,難陀覺得身上忽然有些發冷,不覺已到達一處冥冥幽暗的地方。

難陀問世尊:“這是什麼地方?”

佛陀說:“這是地獄!”

難陀聽說“地獄”,知道是鬼魂之所,心中不禁害怕起來,毛發豎立,小心翼翼的跟隨佛陀走著。

一路上只覺坎坷不平,似乎聽到遠遠近近都是神嚎鬼哭,慘叫之聲,不忍耳聞目睹。忽然到了一處,好像一片廣大的山巖石洞,陰氣森森,一處處爐火通紅,灶上的油鍋,氣騰騰的,熱油滾沸,所有鬼卒,面目難看,有的青面獠牙,凶惡恐怖,以大鐵叉,叉著犯人,往油鍋送,一聲慘叫,皮肉破裂,面目全非,但又不將犯人治死,慘受苦毒。

難陀一一看在眼裡,處處驚駭萬狀,此刻幾乎走不動了。

見佛陀指著眼前一個坐在冷灶旁邊大瞌睡的老鬼問道:“你這鬼卒,為何在此休息?”

老鬼打了一個呵欠,回答說:“閻羅王派遣我來此等候,有一位宿世曾造惡業的難陀,等他在人間和天上的艷福享盡的時候,從天上墜下來的那個時候,我就要忙著生火燒油了!”

難陀一聽,竟嚇得魂不附體,只催促世尊趕快離開。

說著,兩腿乏力,跪在地上,雙手緊緊的抱著佛陀的兩腿。佛陀以手按著難陀的頭,佛力加持,頃刻醒來,仍然是在自己花園中的庭院裡。

佛陀扶著難陀的肩膀,安慰著說:“別怕!別怕!我們坐下來談談。”說著,指著蓮花池邊的石椅,兄弟倆,就在石椅上坐了下來。

佛陀問難陀說:“六道輪回,三界火宅,你已看過了,都不是我們久居的地方;天堂地獄,你已知道了,因果業報,實在可怕!你應該醒悟了吧!”

難陀點點頭,毅然決然的說道:“我自現在起,要跟世尊出家了,我的妻子和天上的天女.,我都不再留戀她們了!懇求世尊即刻答應,允許我出家吧!”

佛陀回到了精捨。難陀把家裡的事,稍作安排,得到妻子的同意,就跟隨佛陀出家去了。

世上的人都認為最幸福的莫過於與相愛的人厮守在一起,對於那些守戒或守清規的,覺得他們不是頭殼壞了就是那裡少根筋,即使看到身旁的許多朋友離婚鬧婚外情外遇等,電視上的節目天天也在演,偏偏我們就是認為自己的愛情是永恆不變的,別人比較不幸運罷了,婚結了一次又一次,總是沒有辦法看清楚婚姻的面目,還有結第二次第三次……,孰不知這個厮守如果幸運的話也不過短短的幾十年,世間本是無常,怎麼可能永恆呢?攀了這麼多的緣,浪費了畢生的時間,怎麼有時間去修成正果呢?

這個愛情的甜蜜誰人不知,但是比起六道輪回裡所須承受的痛苦是不足一提的,但是又有多少人能看得遠,能捨去眼前的快樂?當然要捨下這些凡情說倒是容易,做起來是難上加難,如果無法捨,至少不要太執著,順其自然就好,不要把這個情感當作是人生的全部,因為我們無法看清人生的始末,把這個短暫的夢當作是唯一的人生,事實上我們都只是個過路客,如果沒有趁此人身修成正果,可以說差不多是白活了。

   

上一篇:大悲咒修行儀軌精確版
下一篇:千年“肉身菩薩”一段鮮為人知的秘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