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醉翁受五戒得解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時代,距祇洹精捨七裡之遠,有一老者嗜酒如命,佛陀的弟子阿難時常前往勸谏。“我無法忍受這樣的限制,所以才不去精捨。”老者不聽從阿難的勸導,依然如故地飲酒。

    一日,老者又喝得醉醺醺地走在回家路上,一不小心,一腳踢到路邊的樹根,跌倒在地,疼痛無比。老者面對突如其來的痛楚,相當後悔,心想:“阿難尊者常常勸我要親近佛陀,我卻不肯聽從,以致現在全身痛不可言。”老者回到家後,告訴家人欲前往佛所,大家聽了相當驚訝,心想:“為何一直不肯前去晉見佛陀的老者,會突然改變心意?”

    老者來到祇洹精捨的門口,阿難趕緊禀告佛陀:“那位嗜酒如命的老者已經來到精捨了。”佛陀問:“是五百只白象拖他來的嗎?”阿難回答:“是他獨自前來。”佛陀告訴阿難:“其實這五百只白象已在老者身上。”於是老者在阿難的帶領下,頂禮佛足,並且向佛說道:“偉大的佛陀!我久聞您在此說法,卻因愚癡而沒能早一點來晉見您,請您慈悲赦免我的罪業吧!”

    佛陀聽完老者的請求,問道:“你說說看,如果累積了五百車的木柴,想要用火將它燒盡,應當用幾車的火方能燒盡呢?”老者很有信心地回答:“根本就不用多大的火,只要如豆一般的火苗,便可將其燒成灰燼!”佛陀又問老者:“你身上這件衣服穿多久了?”老者說:“已經有一年多了。”佛陀接著又問:“那麼,想要洗去這件衣服上的污垢,需要幾年的時間才能洗淨?”老者不加思索地答道:“佛陀,只要有純灰汁一斗,須臾之間便能洗淨。”

    佛陀聽完後,開示老者:“你所累積的罪業就像那五百車的木柴,亦如同穿了一年多衣服上的塵垢,只要你受持五戒,即能得到清淨。”於是佛便為其說法,老者心開意解,即得不退轉的菩薩果位。

 

 

典故摘自:《眾經撰雜譬喻.卷二》

 

上一篇:恭讀地藏經六百部 解行並重感應來
下一篇:來果禅師說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