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工作中是盡職管人管事,還是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免結惡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對於一個執事的工作人員而言,究竟要盡職管人管事還是睜一眼閉一只眼,免得跟眾生結惡緣?」

答:這個錯了。菩薩絕不跟眾生結惡緣,做事情一定要認真負責。睜一眼閉一眼,這是決定錯誤,這不是佛菩薩,佛菩薩不能有這種態度;這是儒家講的「鄉願」,這個不好,一定要認真負責。自己一定要做大家的榜樣,要做大家的模范,這一點非常重要。我們跟大家在一起共同生活、工作,菩薩決定是做得比別人多一點,報酬比別人少一點,大眾看到對你就會尊敬。譬如拿獎金的事情,或者升遷的機會盡可能讓給別人,絕不爭名爭利。不爭名利、努力認真工作,就是度化眾生,要做好榜樣給大眾看。

我們把《華嚴》教學總結為八字:「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我做的是不是別人的好榜樣?如果不是別人的好榜樣,我就不能做,這叫學佛,這是真正在學《華嚴》。所以我們起心動念、一舉一動總要想到別人像我這個樣子好不好?如果這個樣子不好,我決定不做。學佛絕對是從本身做起,本身一定要負責盡職。我們肯吃苦、肯多做事,有好處、有名利的讓給別人,你跟眾生結的是善緣,不是惡緣。

 

上一篇:念佛人命終時,他的瑞相好壞,是否決定他的往生?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杜絕對三寶所依的不敬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