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釋迦牟尼佛在其他國土護念的“五種法師”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我千萬億土 現淨堅固身 於無量億劫 為眾生說法
若我滅度後 能說此經者 我遣化四眾 比丘比丘尼
及清淨士女 供養於法師 引導諸眾生 集之令聽法
若人欲加惡 刀杖及瓦石 則遣變化人 為之作衛護
若說法之人 獨在空閒處 寂寞無人聲 讀誦此經典
我爾時為現 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 為說令通利
若人具是德 或為四眾說 空處讀誦經 皆得見我身
若人在空閒 我遣天龍王 夜叉鬼神等 為作聽法眾
是人樂說法 分別無掛礙 諸佛護念故 能令大眾喜 

我千萬億土,現淨堅固身,於無量億劫,為眾生說法:釋迦牟尼佛說,將來我滅度之後,到其他千萬億這麼多的國土中,現清淨和堅固的佛身;在無量億劫這麼長的時間,為所有的一切眾生來說法。 

若我滅度後,能說此經者:如果等到我滅度之後,有法師能講解這部《妙法蓮華經》,我遣化四眾,比丘比丘尼,及清淨士女,供養於法師:我就會派遣我所化之人和所化的四眾;四眾,是比丘、比丘尼,以及優婆塞、優婆夷,來供養這講解說《法華經》的法師。引導諸眾生,集之令聽法:我會引導這一切的眾生,聚會到一起,令他們來聽法;這其中,就有這些個化人和化四眾等。 

若人欲加惡,刀杖及瓦石,則遣變化人,為之作衛護:假設有人想要加害這位法師,或者用刀杖及瓦石來加害他,我就會派遣這所有的變化人,來保護這位說法的法師。 

釋迦牟尼佛雖然入了涅槃,現在在其他的國土又成佛,來教化一切的眾生;在這個娑婆世界,有解說《法華經》的,釋迦牟尼佛在其他國土,也一樣護念這說法的法師。不單護念說法的法師,就是受持的法師也護持、讀的法師也護持、誦的法師也護持、書寫的法師也護持。現在這一品,是講的〈法師品〉,這〈法師品〉就是這五種法師,都受釋迦牟尼佛的護念;釋迦牟尼佛自己本身不來,也會派遣天龍八部來擁護這五種法師。這五種法師為釋迦牟尼佛所護念,究竟這“法師”兩個字,又怎麼樣講法呢?法,是佛所說的法;師,是學佛法的,以法為師,以佛法作為自己的師父,這是一個講法;以法布施,這也叫法師。 

這一段文,是贊歎講說《法華經》這個法師的功德。 

若說法之人,獨在空閒處,寂寞無人聲,讀誦此經典:假使在我滅度之後,有人想要講說這部《法華經》,或者他自己歡喜講說《法華經》,或者為眾生請求而說這部《法華經》。這個說《法華經》的人,不是有人請他說《法華經》,而是他自己住在山上或者巖洞裡邊。獨,是單獨;單獨在曠野無人的地方。這個地方非常的清淨,一天也聽不見一個人聲、一月也聽不見一個人聲,甚至一年、十年、百年,都聽不見有人的聲音;這個地方,是獨處空閒的地方。那麼沒有什麼人聲,容易入定,容易得到禅定的三昧;所以他自己在這兒,或者對著本子來讀這部《法華經》,或者離開經本來誦念這《法華經》。 

我爾時為現,清淨光明身:釋迦牟尼佛說,我在這個沒有人的地方,在這時候,我為這個修道的人,現出清淨光明身。這清淨光明身,也就是清淨的智慧,就是沒有一切的妒嫉心、障礙心。釋迦牟尼佛現清淨光明身,什麼是清淨光明身呢?就是這部《法華經》。這《法華經》令你生清淨的智慧;你有了清淨智慧,就得到清淨的光明;有清淨的光明,就現出清淨的法身來。 

若忘失章句,為說令通利:如果誦持《法華經》的人,他忘了《法華經》裡的某一章或某一句的句讀,我將在默默中,就好像在夢中似的告訴他說:“那個字你忘了,應該有那麼一個字!”或者在禅定之中來告訴他,他這兒坐坐禅,把《法華經》忘了:“啊!〈法師品〉那幾句偈頌怎麼說來著啊?是了!‘若有人說法,獨居空閒處,寂寞無人聲’,下一句是什麼呢?“寂寞無人聲”……”然後自己就想起了:“哦!‘讀誦此經典’,那一句是‘讀誦此經典’!”這想起來了!這個“想起”,不是你自己想起來,這是釋迦牟尼佛在常寂光淨土,用智慧來加被你,以清淨光明來照耀你,令你又記起來了。你說這多妙呢?這比你買個電腦總來得快!電腦,你要用手指頭按一按它,然後才知道;這個不用按,自己就想起來了。這個“電腦”,比那個電腦更有用、更妙! 

若人具是德,或為四眾說,空處讀誦經,皆得見我身:如果有人具足這種清淨修行的德行,也沒有欲心、貪心、瞋心、癡心,具足戒、定、慧這種的德,或者為比丘僧、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來講說《法華經》,或者在寂靜處來念誦經典。怎麼樣呢?他們都能見著我身。什麼是“我身”呢?釋迦牟尼佛說是“我身”,其實就是這部《法華經》。你會念誦《法華經》,必定會得到《法華經》的智慧,這就是開佛的智慧;開佛的智慧,也就是得見佛身。 

若人在空閒,我遣天龍王,夜叉鬼神等,為作聽法眾:假使有人在荒野空閒的地方,來講說《法華經》,我將會派遣天龍八部,這些飛騰夜叉、鬼神,這一切的護法,去作聽法眾;因為那個地方沒有人去,所以我派這一些個天龍八部來聽法。 

是人樂說法,分別無掛礙,諸佛護念故,能令大眾喜:這個人歡喜講《法華經》,能分別說這部經的道理,一變成無量、無量又變成一。雖然是一,而具無量的道理;雖然無量,而歸納還是一個道理。所以這無量為一、一為無量,其中無掛無礙,是光光相照、孔孔相通,互無障礙,因為諸佛保護這位說法的、誦《法華經》的人。佛加被這個人,這個人說法,大眾也都歡喜,沒有一個不願意的;甚至於他罵人,人也願意聽。為什麼?就因為他有這種德行。 

F3.結勸 

若親近法師 速得菩薩道 隨順是師學 得見恆沙佛 

你若能常常親近這樣的法師,很快就能得到菩薩所行的道了。如果你跟著這樣的法師來學佛法,將來一定會得見到恆河沙數那麼多的諸佛,諸佛都給你摩頂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後叫什麼什麼。”你看!所以聽《法華經》,是不可思議的。 

 

上一篇:宣化上人:生忍、法忍、無生法忍
下一篇:妙慧童女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