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妙慧童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慧童女

 
  妙慧童女家住在摩竭陀國的王捨城中,父親是有名的長者。年齡才八歲的她,在耆阇崛山的講經法會,常高坐法筵。年幼聰慧,秀麗大方的小姑娘,頗得長老歡喜,更受到青年比丘、比丘尼眾的歡迎。
  有一次,佛陀升座說法,妙慧從容的走到佛前,請示佛法。佛陀知道妙慧的非凡來歷,於是藉此因緣,大開妙義。妙慧以十大問題懇求佛陀開示。佛陀嘉許妙慧的善問,並針對每一個問題,各提出四個修行的方法。
  第一、如何得到端正的身體:對惡友不起嗔心、安住於大慈悲、歡喜修學正法、造佛形像。
  第二、如何得到富貴:應時布施、不起輕慢的心、帶著歡喜的心情給人、不希求果報。
  第三、眷屬怎樣免除多病和死亡:不說離間的語言、度脫邪見者入於正信、
護持正法、教諸有情成佛菩提。
  第四、如何不受父母肉身而證得佛應身:於如來塔廟供奉花果、不妄自損害他人、鑄造佛像、對佛菩提深生淨信。
  第五、怎樣有神通:見他人修善不為障惱、他人說法時不予留難、燃燈供養如來、於諸
禅定常勤修習。
  第六、如何沒有怨家仇敵:以無谄的心親近善友、對於他人的勝法無嫉妒心、他人獲得名譽時心常歡喜、於
菩薩行無輕毀心。
  第七、說話如何令人起信:言行一致、於善友處不覆諸惡、聞法不求過失、於說法者不生惡心。
  第八、宣揚佛法,如何離諸障礙:持守三律儀戒、聞甚深經不生誹謗、見初發心者生一切智心、對諸有情大慈平等。
  第九、如何降伏煩惱魔障:了知法性平等、常行精進、常勤念佛、一切善根皆悉回向。
  第十、如何做到臨命終時諸佛現前:滿足他人的需求、於諸善法深生信解、於諸菩薩布施莊嚴具、於三寶所勤修供養。
  妙慧童女聽聞佛陀的開示之後,歡喜踴躍,願奉行佛陀所說的四十種修行方法。然而卻引起
目犍連尊者的懷疑,於是妙慧發願道:“如果我的弘願真實,能夠做到諸行圓滿,那麼,我願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妙華,天鼓自鳴。請尊者印證吧。”話一說完,果真應現了她所說的種種瑞相。妙慧童女又再次向尊者印證道:“由於我的弘願真實不虛,我於未來世當得成佛,如同今日的釋迦如來。在我的國度裡,無有魔事以及惡趣、女人之名。假若我現在所言沒有虛妄,此與會大眾身體將呈金色。”在座的大眾身體都變成了金色。
  文殊菩薩見此神異,感覺不可思議,他對妙慧提出許多法性的問題,妙慧都能一一回答。佛陀於是說出一段殊勝因緣,“文殊菩薩!妙慧童女已於過去發菩提心,經過三十劫後,我才發趣
無上菩提。文殊菩薩!難道你記不起了嗎?她曾作過你的老師,令你住於無生忍。”
  文殊菩薩經佛陀這麼一說,恍然大悟,即刻很歡喜地從座位上起來,向妙慧童女頂禮,說道:“大德!我於往昔無量劫前,已曾供養,想不到今日仍然能親近。”
  童女
示現的偉大行跡,千百年來,讓後世的佛弟子對於女性的學佛者,或年少的初學者,不敢懷有輕慢、蔑視的心情。
  試述吾人如何學習富樓那的
弘法精神,善財五十三參對吾人的啟示。
 

上一篇:妙慧童女經
下一篇:慧淨法師:佛號放光事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