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章太炎念《地藏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講個真人真事的故事給大家聽聽,我是聽弘一大師講的。  

    在民國初年,袁世凱要起洪憲,他把造反的有名人物都抓去關起來,章太炎是知名的國學大師,就把他關到一個寺廟裡去。〈按:章太炎先是被軟禁於北京龍泉寺,後遷往錢糧胡同,鄰近大佛寺,請參考「古春風樓瑣記」第一冊。〉
 

    那時章太炎心情很不好,妄想就多了。有一天做一個夢,夢見來了很多人請他去鬼道當閻羅王,到天快亮才把他送回來,一到晚上又把他請去,把他累的要死、不能休息。 

    他回來跟廟裡老和尚說:有美國人、歐洲人,什幺都有,案件特別多,堆起積累簡直忙不過來。他案桌上堆的案件,忙了一夜,回來疲勞的不得了,醒了一點精神也沒有,一到晚上又拉去。他問老和尚:「有什幺方法,可以讓我脫離這個苦難?」 

    老和尚說念《地藏經》,他就開始念《地藏經》,一念《地藏經》當真就沒有了,再不來請他當閻羅王。 

    這是弘一大師講的故事,是因為《占察善惡業報經》的緣故,我們才談到這個問題。 

    你看《地藏經》地藏菩薩百千億化身,自從這十幾年來學地藏法門,接觸很多人,也有很多的實事,要怎幺理解呢?不是我們信與不信的問題,而是你怎幺樣去理解。 

    現在《地藏經》專門講地獄,這個地獄、那個地獄,都是地獄名詞,而且是佛說的。在第五品〈地獄名號品〉,普賢菩薩問地藏菩薩,讓地藏菩薩說地獄名號。 

    大家都知道普賢菩薩的果位是什幺?《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那種大智能難道不知道地獄嗎?他為什幺要地藏菩薩說呢?這些大菩薩互相演暢,讓我們生起信解。 

淺說地藏經大意

夢參老和尚主講

方廣文化整理

 

 

 

夢參老和尚講故事:學佛只要你有一行法門,這就叫功夫。千萬莫中斷!

 

 

 

 

夢參老和尚講故事:要想解脫,一定要看破財色

 

上一篇:宣化上人:學佛法要有擇法眼,才能明是非辨善惡,不可盲從
下一篇:夢參老和尚:普門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