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電視、電影造的是绮語業,大明星的結果都不太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空法師:電視、電影造的是绮語業,大明星的結果都不太好

 

那我們這個二十年來,引用了科學的工具,用網絡,實際狀況我不了解,什麼時候開始用的我都不知道,估計至少有十五年,用衛星電視十年。這個工具好啊!全世界的同學無論在哪個地方,從網絡、從衛星電視都能夠收到,這個面拓開了。用這個方法來結法緣,我們是第一個開始,收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沒有這個工具,這非常困難。在講經的講堂,我們知道最適合的講堂不能超過五百人;五百人以上(的講堂),後面幾乎聽不見;用麥克風的聲音,聽得不自然,所以不能夠攝心。

教學,人數越少越好,標准的,過去李老師告訴我不能超過十個人,這標准的。一個老師精神有限,超過十個人他關注不到、照顧不到,十個人可以。年歲越大,精神體力衰了,十個人都照顧不到,三、五個人。這是我們都要明了的。

我們今天抓緊,也就是這工具好,現在的網絡、衛星,效果不亞於衛星電視,成本比衛星電視便宜很多,這種工具要利用,不利用太可惜了。我們利用這工具講經、教學、傳法、共修的分享,對發明這些工具的人、制造工具的人都有好處,我們也念念給他們回向。這個工具對今天社會破壞力太強大了。六十一年前,我跟方東美先生學習的時候,方老師告訴我,你別小看這個東西,那個時候黑白電視,沒有彩色的,就告訴我:這個東西能救世界,也能毀滅世界。就囑咐我將來有機會要好好用他,我們用它來弘法,用它來講經、教學,不是搞娛樂節目。今天這個世界人心為什麼這麼快就變壞了?電視教、網絡教的。

……

“虛“是虛偽,“诳”是欺騙,虛偽、不真實、欺騙人的這些話,這叫妄語。

“又如《梵網》雲:不見言見,見言不見,如是違心不實之言,即妄語也。”

那麼總的來說,說話不誠實,與事實真相相違背,這就是經上所說的妄語。

“绮語者,《新譯》為雜穢語。”

“雜”夾雜,“穢”是什麼?是染污,是不清靜。

“《俱捨論》雲:‘一切染心所發諸語,名雜穢語。’”

這個裡頭包括的范圍很廣,詩詞歌賦裡頭都有,聽起來好聽,裡面什麼意思?言情說愛,讓你生起貪嗔癡慢,貪嗔癡慢是染污,這一類的言語叫“绮語”,它帶給你的結果是煩惱,我們今天講情緒,挑起你怨恨惱怒煩。表演的好的,很能感動人,能叫觀眾隨著你的音聲來起舞,這是個成功的表演者。這樣的人我們細心去觀察,他結果怎麼樣?看一下著名的明星、大明星,好像好死的很少,橫死的很多,造業太重!他造什麼業?绮語,天天都在表演“绮語”。這就是電影、電視這些東西擾亂了社會,把人都教壞了。用什麼教壞的?绮語,花言巧語。裡面的內容與倫理道德相違背,把過去善良的社會風氣一掃而光。新的東西沒建立,舊的不要了。新的沒建立,人心沒有依靠了,長時間這樣下去,社會亂了。社會怎麼亂的?人心壞了。人心壞了是“因”,社會亂了是“果”。社會這一亂,人心更壞;人心更壞,社會更亂,這麻煩大了,感應到地球上災變異常。為什麼有這些現象,我們要細細想想,古聖先賢防范非常嚴格,這些倫理、道德、因果、聖哲教學都在防止,這個東西丟掉了、破壞掉了,泛濫了,洪水泛濫,沒救了!所以我們想世界恢復安定和平,還得把老東西請出來,它真有效。不能回歸祖宗的教誨,那這個世界就是越來越壞、越來越嚴重,到最後真的會崩潰。現在是崩潰的邊緣,要救還來得及,再去拖延幾年恐怕來不及了,想救也沒法子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欲望這個東西,要遠離,要放下
下一篇:紋身的因果報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