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凡是真正能接受,過去生中都曾供養無量諸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經》上所稱的法身大士,絕對不是凡人,向往西方極樂世界的人數那麼多。這在佛法裡面所謂「三轉法輪」,這個叫「作證轉」,給我們提出這麼多的證據。這麼多的證據擺在面前,我們再不能相信、再不能接受,這個就是說明我們善根、福德還沒有成熟;雖有,沒有成熟。

 

就像本經前面所說阿阇王子與五百長者,他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過四百億佛,這個善根要用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不夠,所以這個我們不能夠見怪他們,他的善根不足,他還要相當一段長的時間。 

 

在這個地方又看到了,這是對我們講的,前面是對他方世界,或者對這個世界已經成熟的人說的,就是佛當時那個時候說的。這一段是對我們現在講的,「乃至正法滅時」,像法、末法時代了,『當有眾生,植諸善本』,在這個時代裡頭還有沒有根熟的眾生?

 

有。不但我們現在有,現在這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末法有一萬年,即使到佛法滅盡的時候,我們底下有一章經為我們說明,整個佛法滅盡了,這一部《無量壽經》還要留在世間一百年,為什麼?在那個時候還有根熟的眾生。根熟是什麼?就是聽到這個法門,他能夠深信不疑,他能夠發願念佛求生淨土,所以這就是「當有眾生,植諸善本」。 

 

『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已曾」是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可見得這個善根、福德的深厚超過阿阇王子太多太多了。阿阇王子是親自聽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還不願意發心求生淨土。釋迦牟尼以後,菩薩、祖師大德,現在輪到我們來講,人家不相信,那有什麼奇怪?一點都不奇怪。親自聽佛講還不相信,還不肯發心,你要問為什麼原因?前面彌勒菩薩問過,佛說了,他的善根太少。

 

這個地方我們才曉得,凡是真正能接受,都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這部經在此地給我們做證明。 『由彼如來加威力故』。他為什麼一聽到這個法門,他就能深信不疑,死心塌地一門專修?這個原因固然是他自己的信心,他自己的善根;另外一個重要的因素,阿彌陀佛、本師釋迦牟尼佛,還有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冥冥當中加持他,他得到一切如來本願威神的加持,所以『能得如是廣大法門』,這個「能得」,他真正得到了。 

 

無量壽經 (第五十七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 迪安那大學 檔名: 02- 0 12- 00 57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菩提心由三種心成就
下一篇:情欲是心靈的枷鎖,不要做肉體的奴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