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錢」字的寫法,你就曉得這不是好東西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古聖先賢確實是充滿了智能,為我們制造這些文字,這文字都是智能的符號。大家都要想錢,那個「錢」字的寫法,這一邊是個「金」, 那一邊是兩個人都拿刀在戰,都在奪取,你看看這個意思,都為錢拼個死活。

 

這些文字叫你一看,你就曉得這個不是好東西,應當要捨棄。不為自己,為眾生,好事情,你得到社會尊敬;你這個錢財要專門利益自己,每一個人目標都向著你,都要跟你斗爭。所以文字裡頭含義很深。

 

結婚,「婚」字怎麼寫法?見到女人頭就昏了。中國文字讓你一看就生智慧,一看就警覺到,馬上提醒自己,昏迷狀況之下就造極重的罪業。這是外國那些古人,就沒有這種智慧。所以中國文字是世界上獨有的智能的符號,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幫助我們覺悟。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起心動念、 言語造作都是教學,點點滴滴都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所以我們尊稱他作佛陀。佛陀是梵語,意思是覺者,是一個真正覺悟的人。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三七八卷) 2000/11/21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 12- 0 17 - 0 37 8

 

上一篇:情欲是心靈的枷鎖,不要做肉體的奴隸
下一篇:捨戒後再犯戒身心痛苦如何彌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