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建設佛化家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怎樣才能建設佛化家庭?往往有一些老居士對佛教信仰虔誠,背後卻遭其家庭的指責和笑罵;有的因子女受學校教育認為佛教是一種迷信,是鬼神之說,有的因子女受學校、工廠的同學、同事信基督的影響,信仰基督。一個家庭因宗教信仰的不同,變成敵對,或其人死後,而其子孫大反佛教。凡此種種,皆因家長沒有以正信的佛教教育其子女的原故。因此以佛陀思想教育子女,建設佛化家庭,就顯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如何建設佛化家庭呢?

1、關於精神文明建設方面:

1)、歸依三寶,以示佛化家庭的標准。

歸依佛:永不歸依天、魔、外道、鬼神。

歸依法:以佛教經典為依,永不歸依外道邪教典籍。

歸依僧:以清淨大德為師,永不歸依外道**黨徒。

生了孩子,必須請大德導師,賜以法名,歸依三寶,以種善根。

(2)、每日早晚,集合全家老幼於佛像前,供養香花水果,禮拜、誦經,以為精神修養鍛煉。每逢星期天,集合家庭成員,由家長講解佛學思想及人生道德,或待人接物常識等。使全家養成良好的習慣及個人修養的基礎。

(3)、每逢婚喪喜事,須改良陋習,破除迷信,厲行素食,以莊嚴節儉為要。男女婚娶的先決條件,雙方皆是佛化家庭,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至若喪事,須念佛助生,延請高僧大德誦經,實行火葬,反對燒冥紙,紙厝,紙衣等封建迷信行為。

(4)、要相信科學,有病須請良醫治療,不叮迷信神權,妄食香灰、神藥及求忏問卜等荒謬舉動。

(5)、家庭成員關系,須建立在“六和合”  “四攝法”的基礎上,對子女教育要循循善誘,使其養成愛勞動,愛學習,遵守公德,報效國家的好思想。

(6)、佛化家庭嚴禁殺、盜、淫(邪淫),妄、酒、吸煙、賭博、奢侈浪費等不良行為。每逢佛、菩薩聖誕紀念日,當絕對吃素,以表示敬仰誠信。

(7)、家庭成員應與佛教團體保持聯系,能經常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增長正知正見。

(8)、佛化家庭絕對禁止一切迷信的、黃色的、武打的、神怪的書刊傳聞,污染人們的思想。

(9)、對民間一切不良俗習,如農歷正月初九為敬玉皇上帝誕日,  大殺牛、  豬、雞、鴨,供奉神聖等陋習,一律廢除。

2、關於物質文明建設方面。

(1)、佛化家庭供養聖像,除經典中規定之外,一切荒誕不經的牛鬼蛇神,通通廢除。當以淨水、花果、明燈、清香供養,以節約為原則。

(2)、家庭布置,生,整齊、美觀,等四害。力求窗明幾淨,清潔衛無蚊、蠅、蟑螂、老鼠

(3)、家庭成員,須勤洗衣、勤洗澡、勤理發,衣著美觀大方。反對奇裝異服、塗脂抹粉等艷麗的打扮。

(4)、家庭養成節約的習慣,開支要開源節流,量入為出,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努力儲蓄,對放生、佛七、打齋等功德,要量力種善,不能憑一時的沖動,傾家蕩產去做佛事。

(5)、佛化家庭提倡正當的體育運動,鍛煉身體,如田徑、游泳,各種球類活動。或公園散步,郊外旅行等。

(6)、要訂閱佛教期刊和各種增長知識的書報,經常傾聽佛教音樂,坐禅修定,增長慧學。

 

上一篇:星雲法師:佛陀教您如何理財
下一篇:建設佛化家庭必須遵循八正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