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現前修學的同修,從這個地方淘汰掉的太多太多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現前修學的同修,從這個地方淘汰掉的太多太多了!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第273集(淨空法師)


  

  請看十乘理觀第九,「安忍」,這一段後面還有點意思沒有說到。安忍對於修行非常重要,因為這種境界幾乎是所有的人都會經歷,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關口,自古以來太多的人不能通過,從這個地方墮落了。那就是修行功夫得力,五品位就是功夫得力,功夫得力是什麼現象?煩惱輕,智慧長。沒有讀過的經論,一展開就能懂,宣講一個意思,無論是在理論、是在境界都能滔滔不絕,講得頭頭是道,所以會引起別人恭敬。這一恭敬,後面贊歎、供養全來了,在這個時候很容易起貪著,本來沒有的,這一起貪著、起傲慢全就毀掉了。我們看古人很多從這淘汰掉的,現前修學的同修,仔細觀察,從這個地方淘汰掉的太多太多了。所以佛教導後學的弟子,佛滅度之後,「以戒為師,以苦為師」,非常有道理!能持戒、能吃苦,就不會被外頭境界所動。  

  印光大師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一生雖然在寺廟裡面,不做住持、不做當家、不擔任這裡頭的執事。普陀山三十年,他就管藏經樓,這個對他非常適合,有時間讀經,有時間念佛,像管寺廟裡頭有個圖書館一樣。以後,本來是默默無聞,沒人知道他,這個工作在一個大寺院裡是一樁小事情,很小的小單位。普陀山的游客非常之多,自古以來絡繹不絕,去朝拜觀世音菩薩。被一些在家學佛的居士,這些居士也都很了不起,有學問、有道德,在普陀山偶爾遇到,發現這個出家人不是凡人,對於佛法確實通達明瞭,修行有功夫。這被人發現了,別人把這樁事情在報紙、雜志裡頭刊出來,知道的人愈來愈多,現在的話說,知名度愈來愈高。全國人都知道,普陀山有個印光法師,都對他生仰慕之心,向他求法。  

  他對於大眾的教誨,實在講一生他有一個原則,他不會離開這個,這個原則就十六個字。教人「敦倫盡分,閒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他的中心思想。你看一部《文鈔》,一生他所寫出來的東西,都不離這四句,這十六個字是老人的傳心法要。敦倫,在中國一般講就是五倫,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這什麼意思?敦倫什麼意思?倫就是這五倫,敦是和睦相處,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六和敬。六和敬是敦倫盡分最具體的落實,用六和敬對待一切人,這些關系的人。這句話要擴大了,遍法界虛空界跟我們都是同倫,那就是說我們要和諧宇宙、和睦萬法。敦倫就擴大了,擴大到遍法界虛空界,我們都應該謙虛、都應該禮敬、都應該贊歎、都應該供養。盡分,盡自己的本分,不要勉強,不要超越,也不能不及,這就是真誠的流露。閒邪存誠,這個閒是防御,對於負面的,我們心裡頭要知道防范,不接觸,不受影響,這是閒邪;存誠,心地永遠存著真誠。菩提心、真心,兩句話講盡了。  

  遇到佛法,佛法決定成就,而且圓滿的成就、究竟的成就是什麼?就是淨土。他在藏經樓三十年閱藏,得出一個總結,那就是淨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證得究竟圓滿。老和尚通宗通教,顯密圓融,但是一生專念佛,其他什麼都不搞,這是什麼?這就是安忍。他不是不知道,不是沒有能力,但是任何一門沒有念佛這麼圓滿。一句阿彌陀佛,把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所說之法全都包括盡了,沒有能超越的。你們想想,無量覺你能超越嗎?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覺;換句話說,這是一切諸佛如來所說一切法的總綱領、總原則,最精華的,你掌握到這個。學佛的人,必須把自己身心性命全都託付給阿彌陀佛,聽話,佛教我們怎麼做,老老實實去做。佛教我們用真信、真願往生,一向專念阿彌陀佛,淨宗的正行,這三十七道品可以做助修,功德就圓滿了。簡單、明瞭、扼要,一點都不復雜,確確實實稀有難逢的法門,我們這一生能夠遇到,大幸!沒有比這更幸運的事情。一定要把它抓住,這一生只有這一個希望、這一個目標,其他的全是假的,統統應該放下。

 淨土大經解演義·科注及精華節錄(添加中)

 

上一篇:淨空法師法語:臨終時顛倒,第八識習氣亂發,這才有六道輪回
下一篇:淨空法師:分秒必爭,就是念佛,消災免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