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常不輕菩薩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妙法蓮華經淺釋》

宣化上人講述

是佛滅後 法欲盡時 有一菩薩 名常不輕
時諸四眾 計著於法

是佛滅後,法欲盡時:這一位佛,在世界上弘法很久的時間,然後就入涅槃了。佛滅度之後,正法時代過去了,當像法將要滅盡的時候,有一菩薩,名常不輕:這時候,有一位菩薩出現於世。這一位菩薩叫什麼名字?他的名字就叫“常不輕”。常不輕,就是恆常地、常常地不輕慢一切眾生。他認為一切眾生都是佛,所以對一切眾生,都像對佛那麼恭敬。

時諸四眾,計著於法:在佛法將要滅盡的期間,就有佛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四眾弟子,因為法末的關系,這個業障也重了,就都不真修行了。怎麼樣子呢?雖然有出家的名,但是他就生貢高我慢的心,有一種增上慢;看著自己比誰都大,唯我獨尊了,自己是最高了。釋迦牟尼佛出世的時候,一個手指天,一個手指地,說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天上和天下,只有我是一個最尊崇的、最高尚的。佛可以說這個話,一般的人就不可以。但是這一班比丘,大約也好像現在這個外道似的,說是“我就是佛!你應該供養我!”生了一種增上慢的心。

本來“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法你不明白的時候,應該要明白;你明白了,又要把這個法也都放下,不應該著住於法。這個時候,因為佛法要滅盡了,這些個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都著到皮毛上了,在外皮上來用功夫。他不單不明白法,而且還執著於法了;執著於法,就生了一種增上慢。

 頌不輕之行

不輕菩薩 往到其所 而語之言 我不輕汝
汝等行道 皆當作佛 諸人聞已 輕毀罵詈
不輕菩薩 能忍受之

不輕菩薩,往到其所,而語之言:在這時候,常不輕菩薩想要去度這一班增上慢的比丘,就到計著於法的這四眾弟子那個地方去,對這增上慢的四眾就說了,我不輕汝,汝等行道,皆當作佛:我絕對不敢輕看你!因為你們現在所行的是菩薩所行之道,將來你們都應該作佛的!

諸人聞已,輕毀罵詈:計著於法的這些四眾弟子聽完這話,對這位常不輕菩薩,就毀謗他、罵他。不輕菩薩,能忍受之:這位常不輕菩薩給人叩頭頂禮、給人授記,還被人家打、罵、拳打腳踢,甚至於用木棍、瓦石,或者用種種的東西來打他。這時候,這位常不輕菩薩一點也不生瞋恨心,一點也不發脾氣;人罵他、打他、惱他,怎麼樣對他有不好的行為,他也能忍耐。

 頌雙明信毀果報(分三)
 頌信毀果報 頌結會古今 舉益勸持
 

其罪畢已 臨命終時 得聞此經 六根清淨
神通力故 增益壽命 復為諸人 廣說是經
諸著法眾 皆蒙菩薩 教化成就 令住佛道
不輕命終 值無數佛 說是經故 得無量福
漸具功德 疾成佛道

其罪畢已:這位常不輕菩薩給人叩頭,為什麼還會有罪呢?不是他給人叩頭才會有罪,是他前生的罪業還沒有了。在《金剛經》上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常不輕菩薩行這種不輕的菩薩道,被人打、被人罵、被人輕賤;因為被人輕賤,所以他前生輕賤人的罪業就消滅、沒有了!

臨命終時,得聞此經:所以,他就在壽命將要終的時候,聽見這一部《妙法蓮華經》這種種不可思議的道理。六根清淨,神通力故,增益壽命:這個時候,他得到六根清淨、六根互用這種的力量。怎麼會有六根互用?因為他清淨了;清淨,就會六根互用。他有大神通、大智慧、大雄大力的緣故,所以他的壽命又增加了,不單沒有死,而且還增加很多。

復為諸人,廣說是經:這位常不輕菩薩,他又為這所有的人,廣宣、演說、講解這一部《妙法蓮華經》。

諸著法眾,皆蒙菩薩,教化成就,令住佛道:所有這些個增上慢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這些執著法的眾生,都墮地獄了;受完了地獄的果報之後,又托生做人,看見這一位常不輕菩薩得這種的大神通力、大寂善力,於是又得到這位常不輕菩薩的教化成就,令他們修行諸佛之道。

不輕命終,值無數佛:這位常不輕菩薩命終之後,以後生生世世都遇著無數的諸佛出現於世。說是經故,得無量福:他生生世世、年年月月、時時刻刻,都講說這一部《妙法蓮華經》,所以他得到無量的福德莊嚴。漸具功德,疾成佛道:漸漸地具足菩薩道的功德,所以很快地,他就成佛了。

 頌結會古今

彼時不輕 則我身是 時四部眾 著法之者
聞不輕言 汝當作佛 以是因緣 值無數佛
此會菩薩 五百之眾 並及四部 清信士女
今於我前 聽法者是

彼時不輕,則我身是:我所說以前這位不輕菩薩是誰呢?就是我釋迦牟尼佛的前生,我就行過這種“不輕”的菩薩之道!

時四部眾,著法之者:在這毀謗、罵詈常不輕菩薩的四眾們,還有生增上慢的心、執著於法的這些個人,聞不輕言,汝當作佛,以是因緣,值無數佛:他們聽見常不輕菩薩給他們說法,說“汝當作佛”;以這種的因緣,所以就遇著無數無邊那麼多的諸佛。

此會菩薩,五百之眾:現在在這法會的跋陀婆羅等五百位菩薩,就是以前增上慢、毀謗常不輕菩薩的那一些個比丘、比丘尼。現在他們已經得到不退轉了,能善守戒律。並及四部,清信士女:還有其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他們過去雖然輕賤我、毀謗我、罵詈我,但是現在都在我的面前,又都發菩提心了!為什麼他們發菩提心呢?就因為我給他們種下這個菩提種子的緣故。怎麼說呢?當時常不輕菩薩對他們說:“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給他們授記,還又給這一般人來叩頭頂禮。因為有這種的因緣,今於我前,聽法者是:所以現在在我的面前,聽我說《法華經》的這一些個人,就是以前他們都毀謗過我的。

舉益勸持

我於前世 勸是諸人 聽受斯經 第一之法
開示教人 令住涅槃 世世受持 如是經典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時乃得聞 是法華經
億億萬劫 至不可議 諸佛世尊 時說是經
是故行者 於佛滅後 聞如是經 勿生疑惑
應當一心 廣說此經 世世值佛 疾成佛道

我於前世,勸是諸人:我在前生的時候,勸說這些個人,令他們發菩提心、修行菩薩道。聽受斯經,第一之法:我生生世世都講這部《法華經》,而他們都已經聽過。這《法華經》就是第一的、最妙的佛法。開示教人,令住涅槃:我又開示、教化這一切的人,令他們得到涅槃的快樂,得到“常樂我淨”這種的妙果。世世受持,如是經典:我又教化這一切的眾生,令他們生生世世受持這一部《法華經》。我自己也是生生世世,受持這一部《妙法華蓮經》。

億億萬劫,至不可議:在這個沒有數量那麼多的億億萬劫,乃至於到不可思議那麼多、那麼長的時間,時乃得聞,是法華經:《法華經》不是很容易聽見的,若在無量阿僧祇劫的時間,也不一定遇著能聽這《法華經》。這《法華經》,是很難遭遇的。億億萬劫,至不可議,諸佛世尊,時說是經:乃至於在億億萬那麼多的劫,及不可思議那麼長的阿僧祇劫,這十方諸佛的世尊哪!都是常常說這一部《法華經》。

是故行者,於佛滅後:就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你們這一些修行菩薩道的人,在我將來滅度之後,聞如是經,勿生疑惑:你們若聽聞這一部不可思議的《妙法蓮華經》,千萬不要生出一種懷疑而不相信的心,你不要生疑惑心。應當一心,廣說此經:你們都應當專一其心,廣為一切眾人說這一部《妙法蓮華經》。各位聽完了這《妙法蓮華經》,到處都給人講這《妙法蓮華經》。世世值佛,疾成佛道:你們生生世世都可以遇到佛,很快的就可以成就諸佛之道了!

 

上一篇:兩個因果故事的對比思考
下一篇:不邪淫,得貴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