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拿走功德箱的錢,最終都會還回來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幾天,我陪一住朋友在日本大阪旅游,我們不知不覺走進一座寺廟。日本的寺院,多半就在車水馬龍之中鬧中取靜,最主要的功能則是墓地所在。日本人死後。無論原來是哪個宗教,都要取個法號,把葬身之地放在佛寺裡面。

  寺院自然有功德箱。我指著功德箱的側面讓朋友看,功德箱的側面有鎖,但明顯被砸過,鎖的扣鼻都壞了,只好重新換一個。這個還算是好的,旁邊那個一看就已經被砸過四五次了。

  “難道廟裡經常會鬧賊?”朋友問。

  我點點頭,說:“你也可以做這個賊,和尚不會管你。”

  朋友狐疑地回頭看我。

  在日本,廟裡的功德箱,上鎖純粹是個形式。日本的善男信女對寺廟施捨甚多,所以經常會有人來偷功德箱裡的錢,大部分是小孩子,但也有成年人,或從箱子上摳個洞,或把鎖給砸了。這種事兒,日本和尚是不管的,來賊不抓,一千甚至一萬都隨他拿。朋友覺得很不可思議,和尚的錢也是錢啊,難道都修行到不拿錢當錢的份兒上了?自然不是。那他為什麼不管呢?

  我有一個在日本當教授的朋友曾和我講起日本寺廟功德箱經常被盜的事。

  一天清晨,他去拜訪一個和尚朋友,結果看到一個奇怪的場面:和尚正在掃地,旁邊站著一個年老的來客,看上去滿面病容,似已來日無多。掃地的和尚,慢慢地掃,一板—眼。形銷骨立的老者,在和尚身後亦步亦趨,欲言又止。良久,老者微微歎氣。取出厚厚一疊日元,默默放到功德箱裡。雙手合十為禮,轉身離去,步子竟似十分輕快。

  教授揪過和尚,問他何以如此怠慢香客?那和尚笑嘻嘻取了功德箱裡的銀子,緣何也不加解釋。

  接連幾次碰到這樣的事情,教授慢慢明白了其中可能的隱情,老者或許就是當年偷過功德箱裡錢的人,也許是幾十年前的事情。世路走得多了,慢慢覺得,這是一生愧疚於心的事情,到老了,他最終會把錢還回來。甚至十倍百倍地還回來。

  教授的推測在和尚那得到了印證,和尚終於點頭說:“就是這樣,拿走的錢,最終都會還回來的,所以管它干嗎?”

  “那你為什麼不理他?”朋友問。

  “還了,心就平了,還說什麼?”這話,帶了一點禅機。
 

上一篇:護生素食是對自己更好的關愛
下一篇:亵渎佛像 全身腫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