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捨不掉自私自利,就別期望往生淨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摘自淨空法師《佛說十善業道經講記》

  所以頭一個要學佛想成就,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如果你有私心,去不了!念佛念得再好,都去不了。為什麼?佛在經上給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但是善,最善、上善,上善人的俱樂部,我們不善怎麼能進得去?阿彌陀佛縱然慈悲歡迎你去,那裡的大眾不歡迎,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上善”是什麼?決定沒有自私自利。你有自私自利,說實在話你再大的福報,你的享受是一生,你這一生享盡了,沒有了!捨棄自私自利,把念頭轉一轉,一切為社會、為眾生。這還不夠大,佛菩薩那個心量,他不是為我們地球眾生,是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所以那個心量大,這個人才叫“上善”。首先把心量拓開,決定不為自己,不為自己的好處太多了。你們諸位同修冷靜觀察,細細思惟,你看許多、也有出家人,為自己的,他們的形象是怎麼樣的?不為自己的,我們這是不為自己的,每個星期都有兩三個團到這裡來看我,這是很明顯的例子。我要是自私自利,你們決定不會到這兒來看我,也不會有這麼多人聚集在“居士林”、“淨宗學會”。沒有自私自利,一切公開。你們供養我的錢,我轉手就過去了。李木源居士手不摸錢的,你對於居士林任何供養,即使是支票,他也叫別人收,他自己不收的,對這個東西害怕。你們交給我,我轉手就送掉了。一切為正法久住,正法是教化眾生,幫助一切眾生覺悟,一切好事裡頭,這是第一等好事。……

  經不長,你看這薄薄的這麼一個小冊子,我們現在開始學習,如來是完全做到了,做得圓圓滿滿,這個人就叫佛陀。雖然說了十條,這十條前面講過,不再重復了。每一條裡面理甚深,事甚廣,深廣無有邊際,從初發心到如來地都學不完,所以不可以把它看得太輕;看輕了我們就疏忽了,以為這些都是老生常談。我們常常在犯過失,對自己修行造成重大的障礙,就是連佛法裡面的易行道——念佛求生淨土,都被它障礙住了,惡業障礙住了,念佛不能往生,這個道理要懂。佛在三部經上都講得很清楚,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善的標准就是這部經上所說的,我們佛念得再好、念得再多,我們不是善人,所以極樂世界去不了。阿彌陀佛再慈悲,要接你去,那一邊的大眾不歡迎,都是善人,你這個不善人在裡面,那人家怎麼能容納你?所以一定要曉得這個道理,念佛決定要修善。實在講無論在佛法裡面修學哪一個法門,都得要修善。

 

上一篇:淨空法師:只要肯布施,法緣就一定會殊勝
下一篇:淨空法師:起心動念落在哪一道,不用問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