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拒絕皮草

 

彼得·辛格:素食主義的三個倫理層級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彼得·辛格:素食主義的三個倫理層級

 

素食主義在科學領域(尤其是營養學領域)已經取得了巨大的支持,素食被認為是對抗很多慢性病的重要途徑。很多國家的民眾也將素食作為一種值得推薦的生活方式,比如有二成英國人認為自己是素食主義者,嚴格的素食主義人口在美國達到了0.5%。素食主義的群體中相當部分是高端人士,他們被認為更有知識和耐力來完成生活方式的轉變。

而素食主義的哲學推動的代表人物是美國著名哲學家彼得·辛格,他也是世界上“最有影響的倫理學家”。彼得·辛格的核心工作是動物倫理,素食主義則是動物倫理的一種必然結果。

彼得·辛格的思想可以分為三個層級:第一個層級是“減少痛苦論”。素食可以減少我們給動物造成的痛苦,辛格把素食與人們對待動物利益的道德良知聯系起來。為了滿足肉食需要,人類就得養殖食用動物。大規模養殖食用動物而不對其造成很大的痛苦,實際上是不可能的。工業飼養不僅條件太差,而且還會有各種工業化手法來刺激它的生長。中國很多養殖工廠都用激素來催肥動物。所以,“素食者將結束非人類動物遭受屠殺和痛苦。同時規避了工業化養殖的毒害。”

第二個層級是“保護環境論”。糧食種植和畜牧業相比,占用資源少。畜牧業同氣候變化、水體污染、土地退化、生物多樣性減少密切相關。據聯合國(微博)糧農組織在2006年11月提交的報告顯示,畜牧業(主要是牛、雞、豬)是環境問題的重要推手,它制造了至少18%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如果素食主義能成為全球性潮流,能取代一半的畜牧業,那麼不僅能大幅度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同時,還能提供更多的糧食。

辛格說,飼養禽畜不僅消耗了大量的水資源,還極易造成水污染;養殖動物要與森林爭地,為了擴建牧場,人們毀壞了森林。像美國這樣“肉食性國家”要用好幾倍的糧食來生產肉類。如果能夠逐漸降低肉類生產,那麼將生產更多的糧食。從太陽能轉換來說,糧食是一級的,最直接的,畜牧是建立在糧食上的二級使用,它相當於造成了能量的損耗。

辛格的第三個層級是“素食愉悅論”。很多科學家已經證明了大量攝取植物蛋白是優於動物蛋白的。素食者一般長壽且健康。更重要的是,素食使人與食物,以及大自然產生一種新型關系,用辛格的話說,“由於沒有肉來麻木我們的口味,我們體驗到直接從地裡采摘的新鮮蔬菜的愉悅,這是一種跟大自然更為親近的關系。”

摘自:21世紀經濟報道

 

上一篇:醫學探秘:大病先兆查詢表(不得不看)
下一篇:如何修持往生東方琉璃淨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