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修行人可以穿貂皮衣服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達真堪布:修行人可以穿貂皮衣服嗎?

 

問:以前買的貂皮衣服穿可以嗎?倘若不穿,買的時候又太貴了,放在那又是一種浪費。

答:做一件衣服要用很多眾生的皮,不穿這樣的衣服最好。國外有過這樣一則新聞:幾百個人赤身裸體坐在大街上,他們對前來采訪的記者說,現在很多人都穿動物皮做的衣服,這樣要傷害很多動物,穿這樣的衣服還不如裸體。他們也不是學佛人,尚且有慈悲心和同情心,我們學佛人更應該有。

但這也不是完全不可以穿,還得看發心動機。你為了自己穿暖一點,好看一點,然後去買這樣的衣服,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會有一定的罪過。如果不是這樣,你是為了莊嚴壇城,為了與這些眾生結緣,然後給它們念咒,把修法的功德回向給它們。你以這樣的心態穿這些衣服,不僅沒有什麼罪過,反而還有功德。如果你的發心動機是善,那你穿這樣的衣服也是修行;如果你發心動機是惡,也很容易造業。

帝洛巴上師是個大成就者,他還殺魚、吃魚。為什麼呢?他殺魚是度魚,他有超度的能力。那些魚以前跟他沒有結過緣,無緣的眾生無法救度。他看到那些魚特別愚癡、痛苦,吃了它們的肉,就可以和它們結上緣,這樣才能度化它們。像他這樣殺魚、吃魚都有意義,是一種饒益眾生,不但沒有罪過,反而還有很多功德。

所以我們現在吃肉,穿動物的皮,要發慈悲心,給它念咒,把所做的功德回向給它。平時做完功德回向的時候,也可以再單獨給它回向:“我吃過肉,穿過皮的這些眾生,願它們早日解脫”,也有這樣回向的,這樣對它們也有好處。它們已經死了,你穿它們的皮,與它們結個緣,然後給它們念咒,念經回向,這也是一種修行,沒有罪過,反而有功德。所以也不能說完全不許吃,不許穿,你能發心、轉念就沒有事。

 

上一篇:淨心法師:怎樣修行得正念?
下一篇:道德與自然全息因果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