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情人節不是放縱欲望的理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情人節不是放縱欲望的理由 

 

崔濱    來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拼命地去追逐摻雜著利益的性挑逗和性放縱,使情人節充滿了情色文化,反而使人們忽略了什麼是愛,怎麼愛。

□本報評論員 崔濱

如今的情人節宣傳,商家們已不滿足於玫瑰、巧克力這些傳統的信物,轉而開始用香艷的接吻比賽、內衣秀甚至酒店開房來誘惑人們的欲望。

14日,泰安、天津等地媒體爭相報道本地商家以接吻比賽的名義招攬情人節夜晚的消費者;濟南的各類酒店,雙人大床房預訂也在情人節這天爆滿,有些房間甚至提前一周被預訂。

你可以說,現在是日益開放的時代,社會能以更包容和多元化的心態接納當眾親昵、展示性感以及尊重個人的私生活。但這不是理由,可以讓商家肆無忌憚地以性暗示的手段挑逗人們的購買欲;也不是理由,可以放縱社會漠視甚至暗示人們對愛情不忠,追求不道德的感官刺激。

一個成熟的社會,在開放多元、多重價值觀共生之下,也同時應該有基本的道德底線,來堅守良知與善良,同時維護傳統和美德。

盡管情人節的概念是舶來品,但經過商家和媒體多年的不懈宣傳,情人節已經成為一個全社會公認的節日,但這種公認是建立在情人節是一個與愛情有關的節日基礎上,可眼下,有人偏偏拋棄了那些真正與愛相關的議題,拼命地去追逐摻雜著利益的性挑逗和性放縱,使情人節充滿了情色文化,反而使人們忽略了什麼是愛,怎麼愛。

已婚人士對愛情不忠,放縱自己的欲望,本身就是一件破壞家庭和睦、擾亂他人生活、損害社會道德的事情。退一步講,即便出於對個人私隱的尊重,將這種放縱歸為當事人雙方之間的選擇,但出於商業營銷或輿論吸引眼球的目的,將這種本就不道德的個人行為,作為某種正面價值進行宣揚,這就是對全社會道德判斷的挑戰和干擾。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目前情人節的主要消費群體,是社會閱歷尚淺的年輕人,甚至還在學校學習的青少年,商家和輿論以情人節的名義大打性放縱的擦邊球,很容易誤導青年群體的價值判斷和道德養成,讓他們認為,情人節就是一個可以借機放縱欲望的機會。

現在,當情人節的字眼出現在我們腦中時,我們應該首先想到能夠相愛是一種緣分,努力營造持久的相愛是一種幸福,更是一種美德。雖然放眼世界也沒有一個公認的答案告訴我們該怎樣更好地持久相愛,但是對這個話題的探討,遠遠比去炒作在這一天如何放縱你的欲望要有意義得多。

 

上一篇:延參法師經典訪談:談入讀佛學院:佛學院那些所謂的神秘事
下一篇:寬運法師:如何才能活得快樂?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