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初學者應怎樣學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安法師:初學者應怎樣學佛?

 

 

居士:對於一個初學者,我應該上哪一類課程才能夠多了解佛法?而能應用在生活上呢?

大安法師:初學佛的同修,一接觸到如大海般的佛法,就想博覽遍學,順應這個因緣,各佛教機構亦開辦種種學習班,開設種種課程,這是佛教興盛的表現,吾人宜隨喜贊歎。

然選擇哪些佛法課程來修學,卻要自揣根機,審慎抉擇。吾人生斯濁世,慧淺福薄,壽命短促,如欲遍學諸法,恐不堪勝任。宜選擇應機法門,一門深入,庶幾獲得佛法之實益。

如仁者真為生死來修學佛法,便宜選擇淨土念佛往生一法。念佛法門無論是久修還是初學,也無論是上智還是下愚,悉皆能得利益。所謂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根利智念佛,不會有下抑之羞憾;下下根人念佛,卻有高攀之榮耀。若念佛者,能與諸上善人如觀音、勢至等聖眾作勝友,是何等地慶幸!是故,初機行人宜對淨土主要經論加以了解。諸如淨土五經一論與中國淨宗祖師的著述,像《印光法師文鈔》、《淨土十要》、《龍舒淨土文》等。通過這些基本典籍的研讀,對淨土法門植下堅固信根後,方可涉獵大乘方等經典。

尤其重要的是,要將聖言量與祖師的開示落實在生活行持中。奉行淨業三福,老實執持名號,或一萬、或三萬,念佛能開發般若智慧。日常生活隨智慧行,便得自在安樂。

以智慧做事,無論是從政、經商、治學、務農,還是日常生活中的待人接物,都能顯發心性深潛之能量,令我們的事業做得更卓越,對人就更慈悲,卑以自牧,謙光可掬,好事與他人,壞事留自己,自可營造出和諧的人際關系。如是佛法提升世法,相得益彰,才是我們學佛真正的利益所在。

 

上一篇:寬運法師:如何才能活得快樂?
下一篇:防魔要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