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世間無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出自淨空法師《華嚴經講記》

  這是說世界海,世界海最重要的我們要了解“成壞”,佛經上講世界有成、住、壞、空,而成住壞空還是循環的,這個後面會講到。講到世界為什麼會形成?為什麼會毀壞?在佛經裡面講,講劫:大劫、中劫、小劫。二十個小劫是一個中劫,四個中劫是一個大劫。四個中劫就是世界的成住壞空,成有二十劫,可見得世界形成也不是突然形成的,它是慢慢形成的,二十劫形成。形成之後住二十劫,這是我們看星系在太空當中運行,它有這麼長的時間存在。然後這個世界會壞,壞也是慢慢的壞,不是突然之間就沒有了,壞的時候也是二十劫,這個世界完全消失了,消失就空了。空也有二十劫這麼長的時間,然後這時候世界又會慢慢形成。它都是在循環,成住壞空在循環。這個說法,現在科學家還沒有這個講法。

  但是科學家看到星球,這是每天觀察太空,確確實實發現有新的星球被發現,有舊的星爆炸了,毀滅了,毀滅確實也是慢慢的。星球的光慢慢變成了紅光,紅色的。年輕的星,光是帶綠色的、帶藍色的,這個星球年輕。如果它這個藍色的光慢慢變成黃色,變成紅色的,它的壽命差不多就要盡了,慢慢這個星球就毀滅了,消失掉了,這個現象現在天文學家已經觀察得相當清楚。

  這是講一個星球。但是一個星系,如果說一個小的星系,譬如現在科學家都明了,太陽有一天會毀滅,不能永恆存在。我們看到每個放光的星球都是太陽,都是一個太陽系,因為距離太遠,它的行星,行星的衛星我們就看不到了,距離太遠。它的光到地球上來我們能見到,也非常微弱。小的星系有成住壞空,大的星系像銀河系,大的星系也有成住壞空,當然成住壞空時間長短不相同。再回頭看看我們一個人,想想我們自己,佛說的有情眾生有生老病死,無情的眾生,植物礦物有生住異滅。這個世界,地球的世界有成住壞空,所以佛講無常!

  世間無常,這個世間講三種世間:器世間、有情世間、智正覺世間。《華嚴經》上諸菩薩問得再多,歸納起來就這麼三樁事情,這三樁事情佛給我們答復的:無常。“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我們要覺悟。真正覺悟的人,我們這個身命無常,但是我們的真性是真常的,這個肉身不是我,把肉身當作我,那是大錯特錯。古德有所謂“借假修真”,這個話非常有道理。假是什麼?我的身是假的,世界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法裡面講真假,它的定義,它的標准,真是永恆存在的,這個才是真。如果它有變化,它就不是真。我們想想哪一個東西哪一樁事情沒有變化?在我們凡夫眼光裡面,大概只有虛空沒有變化。三千年前,釋迦牟尼佛降生的虛空跟三千年後我們出現在這個世間的虛空大概是一樣的,除這個之外,恐怕統統都不一樣。

  大地,我們居住的大地,滄海桑田。現在我們知道,旱災、水災、風災、地震都能改變地貌,這個大地的形相能改變,陸地會沉到海底,海底會上升變成高山,滄海桑田。登山的人在喜馬拉雅山上面發現許許多多的貝殼,海裡面生物的化石,證明喜馬拉雅山在過去是海底。當然那個時候也有陸地,陸地沉到水裡面去了,這就是地貌的變化,古人所講的滄海桑田,這就是講的無常,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

  你要了解事實真相,古人講借假修真,我們今天的身,我們的心,心是妄想,一會兒想東,一會兒想西,妄念念念都在變化,這個心不是真的,是妄心。我們居住的這個境界,這個境界是無常的幻境。你要真正把它看清楚看明白了,你才會放得下。看破之後自然就放下了,你為什麼放不下?你沒有看破。看破放下了,借假修真,我要修真常。也就是說在這個多變境界當中,我要去找不變的,不變是真的。什麼是不變?真心不變,真性不變。在佛法裡面稱之為法性、佛性,這是不變的。

  佛法修行最後的目標是什麼?明心見性。明心是真心;見性,本性、自性不變,那是真的,我們務必在這一生當中把不變的心性找到,問題解決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見性至少分證佛,那麼六道十法界,六道十法界都是屬於變化的,變化土。到你見了性的時候,法性土現前了,那個時候是“常樂我淨”,常就不變,變是無常,世間無常,到那個時候世間真常。所以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是真常,極樂世界、華藏世界的人是法性身住法性土,常樂我淨,跟我們現在這個境界完全不一樣。

  ——摘自《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01卷)【如是觀察已,普告一切道場眾海諸菩薩言。佛子,諸佛世尊,知一切世界海成壞清淨智不可思議。】

 

上一篇:淨空法師:如何得財富
下一篇:淨空法師:財為惡心因緣,常應自捨,何況施得大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