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自己所跟的師父是邪見之師該怎麼處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師父,我之前跟一位法師學法,後來發現這位法師所說的內容,有違佛菩薩及祖師的教法,我想離開他,這樣可以嗎?

了幻法師答:當然可以!學佛之人當要擇明師學法。《沙彌律儀要略增注》中言:“舊曰弟子,學在師後名弟,解從師生名子。若師道眼通明,則盡壽事之。倘或不明,宜別參知識。”故知學佛,當要從明師。切不可從邪師學法,倘從邪師學法,欲了生死,難之難矣!因從邪師學法,難免生大邪見。倘生邪見,必致誹謗正法。而誹謗正法,果報決在三途。

誠如荊溪大師於《摩诃止觀輔行傳弘決》中言:“大品信謗品雲,毀般若者,即是毀訾三世諸佛,無量億劫墮於地獄,從於一獄墮於一獄,遍至十方大地獄中。或得人身,而復生盲,或復生於旃陀羅家,除糞擔死人家,若無一目,無舌、無耳、無手,或畜生中受多種苦。身子問,是人以五逆罪相似耶。佛言,過五逆罪。若聽其言,信其語,亦受是苦。”故知學佛之人,倘親近魔邪之人,聽邪師之言,並相信邪師所說之話,則亦當下無間地獄,此正是“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也!而今之世,乃是法末之時。所謂法弱魔強,邪師說法如恆河沙。故居士等,於參訪之時,定要小心謹慎,仔細分別,切不可妄信某些邪師之言,當要依法不依人。

蓮池大師於《竹窗隨筆》中言:“為僧於正法之世,惟恐其分別人。為僧於末法之世,惟恐其不分別人也。何也?末世澆漓,薰莸雜處。苟藻鑒不審,決擇失真,以是為非,認邪作正,宜親而反疏之,宜遠而反近之。陶染匪人,久而與之俱化。劫劫生生,常為魔侶。參方可弗具眼乎哉!”

正因如此,故智者大師言:“知見心造罪,此過深重。大論雲,諸佛說空義,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我今由見,而起大罪。此間劫盡,他方獄生,此間劫成,還來此處,如是展轉,無量無邊。若說果報,所受之身,當吐熱血死。故知見罪大重。既非無漏,不出生死。煩惱潤業,墮落何疑。一命不追,永無出日。”正因如此,學佛之人,定不可從邪師學法,倘見解一錯,生大邪見,欲了生死,當在驢年!故善知識實為學佛之入道因緣,此於《摩诃止觀》中亦有言教,《摩诃止觀》言:“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阿難說,知識得道,半因緣。佛言,不應爾,具足全因緣。”此於《摩诃止觀輔行傳弘決》亦言:“增一雲,莫與惡知識、與愚共從事,當與善知識、智者而交通。若人本無惡,親近於惡人,後必成惡人,惡名遍天下。善知識反此,是故應親近。大論有二因緣得無上道,一者內自思惟,二者得善知識。大經十八,阇王來至佛所。佛告大眾,菩提近因莫過善友,阇王不遇耆婆當墮阿鼻。”由此亦知,學佛之人,倘近善知識。於善知識處,必當生大恭敬,切不可不知奉事師長之道。倘於師長,全然不加奉事,即是最極無恥,畜生無異!

是故,學人倘近邪師,當速速離開,切不可因個人感情,而先入為主,不願捨離。倘不知好歹,他日必下無間地獄,累劫難出。又倘昔日曾生邪魔之見,當向佛菩薩及具眼善知識處,至誠忏悔,切不可覆藏。

 

上一篇:進寺廟求姻緣行嗎?
下一篇:淨空法師:造假藥的人要負什麼因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