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幫助眾生把煩惱習氣度過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學佛,要以十善為基礎,首先要學著不殺生、不傷害眾生,要常常想到:眾生因我而起煩惱,我就對不起這個眾生。

大乘經上常說,“菩薩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生歡喜心”,我們所在之處,令一切眾生常生煩惱,我們就錯了。那個人不喜歡我,我怎麼辦?我看到他來了,趕緊回避,走得遠遠的,讓他生歡喜心,這就對了,這是佛教導我們的。

眾生不歡喜我們,我們要反省,我們老祖宗說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他不喜歡我,我反省:我態度有沒有驕慢?如果有驕慢,我應當謙卑。我對他有沒有不尊重?我對他有沒有不關懷?要去反省,要把毛病找出來、改過來。

佛菩薩對待一切眾生都能做到和睦相處,這個“睦”裡頭有相親相愛的意思,像一家人一樣,歡歡喜喜,我為什麼做不到?

別人毀謗我、侮辱我、陷害我,我得想想,我有沒有得罪他的地方,這一生沒有,可能前世有,我現在應當用什麼方法來彌補,來改善關系,這個重要。

他毀謗我,我沒聽到,別人傳過來的,“他不會說這個話,你聽錯了”;我聽他當面講的,“那是情緒話,不是真的”,不放在心上,我們對他的關懷、照顧、尊重始終不變.。

一年、兩年、三年、五年、十年、二十年,到最後他要是發現了,我相信他會生慚愧心,他會反省:一生當中,像這麼好的一個朋友不多,我怎麼可以惡意對他?

以善意對一切人,這不容易,這是覺悟的人。真正覺悟的人他一定做到,這就是什麼?這就是幫助佛菩薩度眾生,幫助眾生把這些煩惱習氣度過來。

 

上一篇:達真堪布:想改命就要改掉自己的毛病
下一篇:五戒誦戒儀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