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慧法師:《金光明經》淺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金光明經》淺釋--淨慧法師講

作者:淨慧法師

序  言  

諸位仁德:   

近年來,有諸長老大德通過多種途徑,恭請淨慧法師釋解《金光明經》。為滿願故,根據吾師二零零五年五月對本經淺釋的記錄,整理為“鎮國護家法寶之《金光明經》”,經吾師認證後,法供養諸位仁德。如有不妥之處,敬請涵諒!  

   

智慈禮拜  

                                                                                                           

                   佛歷二五五四年四月                                  

                                             公歷二零一零年五月  

   

   

鎮國護家法寶之《金光明經》淺釋  

   

                            淨慧法師  

   

諸位仁者: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近幾年來,諸位同仁請我釋解《金光明經》。感恩對我信任,感恩賜我一次誦持本經因緣。緣起雖勝,可時間一拖再拖;緣由隱修,直至今日,才能共同誦持。    

隱修緣由有三;一是遵法故;見聞我所釋解佛經,可捨去人我名相,直究教義法理,擇善受持。二是遵眾生;眾生喜釋解佛經者清淨無為,厭名聞利養。三是遵師囑;濁世逆緣多,藏拙好行做;既保證清修,又保持淨行。    

這是我第三次誦持本經;第一次我只誦持前三品,第二次我只誦持前五品;兩次中途停止誦持,是自根基淺陋,心智愚鈍,福薄緣疏,誤為可誦持或可不誦持。第三次為釋解本經,才通卷誦持。通卷誦持後,自忏業習深重,自悔因緣太遲;心靈為之震撼,錯過枉來世間。金鼓光明教法,菩薩忏悔功德;流水長者除病,薩埵王子飼虎。悲憫驚煞天地,行願泣蕩鬼神;現世信仰增益,鎮國護家法寶。  

經名為鼓出大音,金色晃耀,宣說妙法,利益眾生。人王天子,治世正論,如法治世,鎮護國家,故本經有帝王經之稱。  

本經譯本有五種;一是《金光明經》,北涼昙無忏譯。二是《金光明帝王經》,陳·真谛譯。三是《金光明更廣大辯才陀羅尼經》,北周耶捨崛多譯。四是《合部金光明經》,隋代寶貴等糅編。五是《金光明最勝王經》唐義淨譯。今所釋本,為北涼昙無忏譯。昙無忏為印度僧人,來到中國後,在甘肅地域翻譯經典;通達經、律、論,被尊稱三藏法師。  

本經分三科;初序分、正宗分、流通分。贊歎本經為初序分,此經主題為正宗分,囑咐流通為流通分。本經為大乘經典,共分四卷十九品。  

   

卷一【金光明經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捨大城耆闍崛山。是時如來游於無量甚深法性諸佛行處。過諸菩薩所行清淨。  

本經為阿難尊者記述,是佛說真實。一時,佛住於中印度摩羯陀國首都王捨城東北側的靈鹫山靈鹫山為著名的佛說法聖地。佛於甚深禅定三昧中,游於無量諸佛法性身所安立的世界。在諸佛國土中,觀無量菩薩清淨心行。  

佛甚深三昧境界,通達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緣。妙覺十方諸佛清淨願行功德,遍觀無量菩薩三世淨行因緣;並先知、先見、先覺,法會中將有信相菩薩請法,佛將廣演金光妙義,諸天王鬼神等擁護贊歎!  

    

是金光明  諸經之王  若有聞者  則能思惟  無上微妙  甚深之義  

如是經典  常為四方  四佛世尊  之所護持  東方阿閦  南方寶相  

西無量壽  北微妙聲  

佛說,本經名為金光明;由忏悔所生功德上,是諸經不能等論,為最上之王。如有人見聞誦持,並能善思維無上法理,明了縱廣無頂底微妙法義,如同本經金光明一樣,經常得受東、南、西、北四方佛力護佑加持;東方為阿閦鞞佛,南方為寶相佛,西方為無量壽佛,北方為微妙聲佛。  

這裡的佛說,可理解為阿難尊者記述本經說;佛實無說,又無說而說。緣於阿難尊者所記述佛經,既可記述見聞佛說經、律、論三藏,又可記述佛入三昧境界所顯微妙甚深法義。佛入三昧境界所顯微妙甚深法義的經典,如《梵網經》與方等經中,既有佛入三昧智慧,又有佛於諸天王宮所說法義等。  

佛說本經為諸經之王,是忏悔、發願、贊佛所生功德,其它經論不能與之相比,可理解為三藏十二部中一部的代表;如《妙法蓮華經》可為教化聲聞、緣覺延小向大之王,《大佛頂首楞嚴經》可為聲聞、緣覺開悟智慧之王,《大般涅槃經》可為聲聞、緣覺種菩提因之王等。忏悔滅除業障、發願善行利人、贊佛增長福慧,是修行一切善法之首,是行菩薩道次第顯現,十方諸佛往昔都依此法行菩薩道,故說本經為經中之王。能見聞、讀誦、受持本經的人,必定成就菩薩行,必定成就佛道。  

阿閦鞞佛為法身不動,寶相佛為相好莊嚴,無量壽佛為壽命無量,微妙聲佛為法義妙音。誦持佛經時,見聞諸佛名號,無有空過,喜結法緣,增福銷業。  

   

我今當說 懺悔等法  所生功德  為無有上  能壞諸苦   盡不善業  

一切種智 而為根本  無量功德  之所莊嚴   滅除諸苦  與無量樂  

佛說,現在說本經因緣成熟,應當廣演無量菩薩,自無始劫來,以清淨心修行忏悔法等,由此生出的福德慧德,為至高至尚,能銷除世間一切苦難,能終了世間一切不善業習,能生出一切菩提種性智慧。以清淨心修行忏悔法,是一切善行根本,是無量功德莊嚴的源泉,是滅除生死煩惱的法寶,是證得無限禅樂法喜的捷徑。         

修行忏悔法,是行人知慚、知愧、知正修,保持謙下心、慈憫心、精進心等。經常修行的忏悔法有;“華嚴忏法”、“地藏忏法”“八十八佛忏法”等。各宗行人,可擇法、擇時修行。如行人不能修行忏悔法,就不知慚愧,不能依正法修行,難得成就菩提;特別是禅修密行之人,易遭鬼穢魔侵,致使心智錯亂,自毀道業,召感惡果。  

   

諸根不具 壽命損減  貧窮困苦  諸天捨離  親厚鬥訟  王法所加  

各各忿諍 財物損耗  愁憂恐怖  惡星災異 眾邪蠱道  變怪相續  

臥見惡夢 晝則愁惱  當淨洗浴  聽是經典  至心清淨  著淨絜衣  

專聽諸佛 甚深行處  是經威德  能悉消除  如是諸惡  令其寂滅  

佛說,如有人身體殘疾,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功能作用不健全;或損命減壽,少、青、壯年死亡;或家境貧窮,生活困難,多病痛苦;或諸天善神不佑,家中凶事不斷;或親友不能和睦,相互斗爭訴訟;或遭受國家法律制裁,囚於牢獄;或人見人恨,常受欺辱;或損財耗物,常遭水、火、王、賊劫奪;或常受愁憂之事纏縛,身心不得安穩,處於恐怖狀態;或所居之地,天空常現二日、二月、惡氣暈月、黑氣遮月(蝕)、白氣佩月、半環玦月、慧星、孛星(芒短)、飛星(橫向運行)、流星、日上惡氣(負)、日珥、雨後早虹晚蜺等惡象;或常受邪魔鬼穢侵擾,常遭毒蛇、毒蟲、毒物等惱害;或奇變怪異之事,接連發生;或常作惡夢,有睡無眠;或整日愁悲苦惱,難見笑容等;應當洗漱沐浴清淨,身著干淨整潔衣服,以真誠的清淨心,聽聞或誦持本經,贊歎諸佛願行功德,隨喜諸菩薩淨行;可依仗本經威猛功德力,煩惱銷除,諸惡象、惡事等滅失,恢復安穩平靜。  

如此惡象惡事與煩惱痛苦等,都是不知慚愧的平常人,業習召感所致。業習力,產生於身行造作,深藏於心識之中,輪回於六道生死,掙扎於煩惱苦海。  

   

護世四王 將諸官屬  並及無量  夜叉之眾   悉來擁護  持是經者  

大辯天神 尼連河神  鬼子母神  地神堅牢   大梵尊天  三十三天  

大神龍王 緊那羅王  迦樓羅王  阿修羅王   與其眷屬  悉共至彼  

擁護是人 晝夜不離  

佛說,能以真誠清淨心誦持本經的人,可以得到保護此世界四位天王與諸將、臣僚、眷屬、夜叉等晝夜不離的擁戴護佑;還可以得到諸天神、河神、鬼子母神、土地神、大梵天王、忉利天王等晝夜不離的擁戴護佑;還可以得到諸龍王、緊那羅王、迦樓羅王、阿修羅王與其眷屬等晝夜不離的擁戴護佑。  

夜叉為凶猛的大力鬼王;大辯天神為諸天神的代表;尼連河神為諸河神的代表;鬼子母神為歡喜母、暴惡母或愛子母,又為“母夜叉,專以人間小孩為食,受佛教化為專司護佑兒童的護法神;地神堅牢為主持大地之神,諸土地神的代表;大神龍王為諸龍王的代表;緊那羅王為忉利天樂神王;迦樓羅王為大鵬金翅鳥王;阿修羅王為凶惡天神王;修羅為行無端正,長相丑陋,凶狠好斗。  

   

我今所說  諸佛世尊   甚深秘密  微妙行處  億百千劫 甚難得值  

若得聞經  若為他說   若心隨喜  若設供養  如是之人 於無量劫  

常為諸天  八部所敬   如是修行  生功德者  得不思議 無量福聚  

亦為十方  諸佛世尊   深行菩薩  之所護持  

佛說,現在所說無量諸佛法性,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的法藏與往昔清淨願行功德,是眾生於百千億劫中,難得值遇的大善因緣。如有人值遇此大善因緣,得聞本經義理後,若為他人宣說本經義理,若身心隨喜贊歎忏悔所生功德,若廣設花、果、香等供養本經;這樣行作的人,可於無量劫中,常為諸天龍八部鬼神所恭敬。如有人還能依本經修行忏悔法,舉辦齋天、放生法會等,由此生出的無量功德不可思議,無量大福集中於一人身心,為十方諸佛與大菩薩所護佑加持,速證道果。  

齋天(見附錄)為供天,是寺院中逢年佛事,也有在家齋主供天祈福。齋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本經制定《金光明忏法》時開始。齋天儀軌,依本經奉請:大梵尊天、帝釋尊天、護世四王、金剛密跡、散脂大將、大辯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天等十一天眾。南宋時,神煥撰《諸天列傳》,行霆又撰《諸天傳》,設諸天供有十二天、十六天、二十天、二十四天、三十三天不等。元文宗時;天台宗的慧光法師,又於每年旦始率僧眾齋天,使齋天法事更加廣泛。現在通修的齋天儀軌,主要是依照明末,弘贊律師所撰《齋天科儀》施行。  

   

著淨衣服 以上妙香  慈心供養  常不遠離    身意清淨  無諸垢穢  

歡喜悅豫 深樂是典  若得聽聞  當知善得    人身人道  及以正命  

若聞懺悔 執持在心  是上善根  諸佛所贊  

佛說,如再有人身著干淨整潔衣服,身、口、意無諸惡行垢穢,三業清淨;用上等妙香,以慈悲眾生心供養本經;經常誦持本經,歡喜贊歎本經,深心奉行本經,為諸佛、菩薩護佑加持。若僅有善因緣聽聞本經的人,常得人身,行於人道,依法食活命。若又有聽聞本經的人,自知忏悔業障,當下行作持戒在心,一定具足上善利根,常為諸佛贊歎。  

諸佛贊歎的人,為諸佛加被護念之人;常值佛住世,親聞佛說法,得無量功德,速成就道業。  

   

【金光明經壽量品第二 】  

爾時王捨城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信相。已曾供養過去無量億那由他百千諸佛。種諸善根。是信相菩薩作是思惟。何因何緣。釋迦如來壽命短促方八十年。複更念言。如佛所說有二因緣壽命得長。何等為二。一者不殺。二者施食。而我世尊。於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修不殺戒具足十善。飲食惠施不可限量。乃至己身骨髓肉血。充足飽滿饑餓眾生。況餘飲食。  

這時,在王捨城中有一位信相菩薩,於過去世已經供養過無量諸佛,廣結大善因緣,廣植德本善根。信相菩薩思維,釋迦牟尼佛示現世間壽命八十年,是什麼因緣,時間如此短促呢?信相菩薩又自思自說,佛曾經說過,有二種因緣,可使人得以長壽;一是不殺,戒殺生,戒食肉;二是施食,供養父母、諸佛、菩薩、師僧、貧窮等。而我佛釋迦牟尼,已於無量阿僧祇劫,持戒不殺,具足十善,惠施眾生飲食乃至骨髓肉血,不可限量。除飲食外,當然還有法食供養。  

信相菩薩,示現居士行菩薩道;所居室名為家宅,如淨土妙香瑞相、臥具嚴淨;經佛印證,信相菩薩為乘願再來的菩薩行人,不是自谥或隨谥。  

佛示現世間壽命短促,是眾生緣輕、業習增重、福慧雙虧所召感;與佛因地淨行功德,沒有關聯。眾生不知慚愧,妄心為然,放逸安享,荒廢道業。  

十善業為,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绮語、不貪、不嗔、不邪見的十種善行。  

   

大士如是至心念佛。思是義時其室自然廣博嚴事天紺琉璃種種眾寶。雜廁間錯以成其地。猶如如來所居淨土。有妙香氣過諸天香。煙雲垂布遍滿其室。其室四面。各有四寶上妙高座自然而出。純以天衣而為敷具。是妙座上各有諸佛所受用華眾寶合成。於蓮華上有四如來。東方名阿閦。南方名寶相。西方名無量壽。北方名微妙聲。是四如來自然而坐師子座上。放大光明照王捨城。及此三千大千世界。乃至十方恆河沙等諸佛世界。雨諸天華作天妓樂。  

信相菩薩,以如此真誠心、清淨心念佛,當思維法義時,所居其室自然化現為廣博、莊嚴、祥和的法會道場,天然黑裡透紅的琉璃等寶石,間雜有序的鋪平地面,如同十方諸佛所居住的淨土宮殿;散發的奇妙香氣,勝過諸天王宮所燃之香;香氣形成的煙雲,懸浮布滿室內;室內四周,各有金、銀、瑪瑙、琉璃四寶裝飾的上等奇妙高廣座椅,自然出現;純淨的天衣,布置於各種器具之上;上等奇妙高廣座椅上,擺放著諸寶合成的各色天花,供養諸佛;於大寶蓮花中,有東方阿閦鞞佛、南方寶相佛、西方無量壽佛、北方微妙聲佛,自然坐於師子座椅上。四佛身放大光明,遍照王捨城與此三千大千世界及十方無量諸佛世界;並有天花如雨一樣飄落,天樂不奏自鳴。  

大士為品位很高的修行人,或在佛教中具有很大影響力的居士;古代稱讀書有學問的人為士。  

念佛不是僅稱念一句佛號,而是誦念佛十種名號法義,思維法理;並依法理持戒修行,才能證得無量功德。行菩薩道的人,念佛還是無量劫恭敬父母、僧人、長老、菩薩、諸佛,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行菩薩道的人念佛,為讓眾生證得安穩快樂,不為自己獲得安穩快樂。若在家人行菩薩道,雖示現白衣,而常以出世間心、出家心,修無為法。  

佛十種名號,為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諸佛名號是由無量功德成就,故一切眾生稱名憶念能得滅罪解脫。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以佛神力受天快樂。諸根不具即得具足。舉要言之。一切世間所有利益。未曾有事悉具出現。  

這時,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眾生,以佛神力加持,都享受到天人一樣的快樂;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功能障礙的人,都恢復健康。概括地說,一切世間的眾生,都獲得利益;從來沒有的新奇益事,都連續出現。  

三千大千世界,是一尊報身佛國土;即從地獄至大梵天,其中有一日一月運轉,為一世界;一千個世界為小千世界;一千個小千世界,為一個中千世界;一千個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也稱三千大千世界。  

   

爾時信相菩薩。見是諸佛及稀有事。歡喜踴躍恭敬合掌。向諸世尊至心念佛。作是思惟。釋迦如來無量功德。唯壽命中心生疑惑。雲何如來壽命如是方八十年。  

這時,信相菩薩見室內化現為廣博、莊嚴、祥和的法會道場,四佛現身,放大光明等,連續出現新奇益事,歡喜踴躍贊歎諸佛功德,恭敬合掌禮佛供養;並向四佛表白,一定以真誠心、清淨心念佛。同時,心裡還在疑惑,四佛壽命無量;而釋迦牟尼佛,功德與四佛相同,為什麼示現世間壽命八十年,時間如此短促呢?  

佛示現世間壽命,既遵從世間法則,又隨順眾生業習。而佛報身、法身、化身壽命,無量無盡。  

   

爾時四佛。以正遍知告信相菩薩。善男子。汝今不應思量如來壽命短促。何以故。善男子。我等不見諸天世人魔眾梵眾沙門婆羅門人及非人有能思算如來壽量知其齊限。唯除如來。   

   這時,四佛以一切眾生都能盡知的正語妙音,對信相菩薩說,善男子,你現在不應思維與衡量釋迦牟尼佛壽命的短促。什麼緣故呢?四佛還沒有見到諸天人、世人、魔眾、梵眾、沙門、婆羅門人、非人等眾生,有能力通過思維計算,知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只有諸佛才能盡知。  

魔眾為大自在天的魔王眷屬;梵眾為色界天的天人;沙門為道貧乞法的修行人;婆羅門既為古印度種姓,又為專司祭祀的人;非人為可轉化為人形的鬼神等。  

   

時四如來。將欲宣暢釋迦文佛所得壽命。欲色界天。諸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及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摩訶薩。以佛神力悉來聚集信相菩薩摩訶薩室。爾時四佛。於大眾中略以偈喻說釋迦如來所得壽量。而作頌曰。  

這時,四佛將要宣說釋迦牟尼佛,行菩薩道所證得壽命功德;欲界天人、色界天人、諸龍王、鬼神王、乾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無量菩薩;以佛神力,都聚集來至信相菩薩室內。四佛用頌偈對大眾說:   

這裡沒有無色界天眾, 緣於無色界天眾沒有色身, 只有識體;以定力居於無色界天。摩睺羅伽為,大蟒蛇神。  

   

一切諸水  可知幾滴  無有能數  釋尊壽命  諸須彌山  可知斤兩  

無有能量  釋尊壽命  一切大地  可知塵數  無有能算  釋尊壽命  

虛空分界  尚可盡邊  無有能計  釋尊壽命  不可計劫  億百千萬  

佛壽如是  無量無邊  以是因緣  故說二緣  不害物命  施食無量  

是故大士  壽不可計  無量無邊  亦無齊限  是故汝今  不應於佛  

無量壽命  而生疑惑  

四佛宣說,可以通過思維計算,曉知一切世間水的滴數;而沒有能力數知,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可以通過思維計算,曉知一切世間諸山幾斤幾兩的重量;而沒有能力數知,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可以通過思維計算,曉知一切世間大地粉碎如塵的數量;而沒有能力數知,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可以通過思維計算,曉知一切虛空分界的盡頭與邊際,而沒有能力數知,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無量無邊,沒有盡期;不可以用百千萬億的時間與思維計算。以此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的緣故,諸佛才說不殺生、布施二種因緣。信相菩薩,以此不可言說、不可思議的緣故,不應對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生疑惑心。  

信相菩薩此疑惑心,名為信相菩薩疑惑,實為示現眾生疑惑。世間有人常說,釋迦牟尼不也是人嗎!不也有生有死嗎!不也只活八十歲嗎!人的疑惑心,是用世間的知、見、覺,通過思維計算不及所致;又是未修未證,心智不開,不知宇宙人生真相所致。示現疑惑凡見,佛用聖智釋解,開啟眾生智慧,善巧方便法門。  

須彌山為一世界;即從地獄至大梵天,為一座須彌山。一座須彌山的半山處,有一日一月圍繞運行;地球圍繞一日運行,一月圍繞地球運行。  

   

爾時信相菩薩摩訶薩。聞是四佛宣說如來壽命無量。深心信解歡喜踴躍。說是如來壽量品時。無量無邊阿僧祇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時四如來忽然不現。   

這時,信相菩薩見聞四佛宣說,釋迦牟尼佛的壽量限期,無量無邊,沒有盡期;深心相信,解開疑惑;歡喜贊歎諸佛功德,踴躍持戒修行。四佛宣說釋迦牟尼佛的壽量時,無量無邊眾生,發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此時,四佛於忽然之間,身形隱沒不現。  

四佛身形,為化身形像;化身為報身的意生身,可化現無量。諸佛三身成就,才有佛、法、僧一體三寶。  

   

【金光明經懺悔品第三】  

   

爾時信相菩薩。即於其夜夢見金鼓。其狀姝大其明普照喻如日光。複於光中得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世尊。眾寶樹下坐琉璃座。與無量百千眷屬圍繞而為說法。見有一人似婆羅門。以枹擊鼓出大音聲。其聲演說懺悔偈頌。  

這時,信相菩薩即於當夜夢中,冥見金光晃耀的大鼓,其形狀美麗華貴,光明如日光一樣,普照法界。又於金色光明中,得以觀見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坐於眾多寶樹下的琉璃座上,有無量菩薩眷屬圍繞;並為演說妙法。又見有一人,貌似婆羅門,以鼓槌擊打金鼓,金鼓發出大聲妙音,廣演諸佛所說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偈頌。  

夢中傳事,夢見好相,諸佛、菩薩入夢等,既為修行人具足大善因緣,又為諸佛、菩薩冥佑加持。與禅定三昧中冥觀及聽聞虛空中出大音聲等,雖形式不同,但義理相通。有的人未修證悟,不明佛法深義,盲目妄認夢中傳事等是外道。其實,佛法中的夢中傳事,與外道中的夢事,雖然形式相同,卻有本質差別;既有聖凡之別,又有證悟不同。但修行人萬不可執著,自性本空,夢寐緣起,覺醒妄生。  

金鼓喻為法鼓,法鼓常鳴,妙音永傳;法鼓大聲,魔軍膽裂。光中映現十方淨土,如鏡鏡折射於一鏡中;既可遍見,又能獨觀。似婆羅門人,既為婆羅門種姓族人,又為行菩薩道的白衣;此似婆羅門的人,可理解為信相菩薩,向佛請法,擊大法鼓。  

   

時信相菩薩。從夢寤已。至心憶念夢中所聞懺悔偈頌。過夜至旦出王捨城。爾時亦有無量無邊百千眾生。與菩薩俱往耆闍崛山至於佛所。至佛所已頂禮佛足右繞三匝。卻坐一面敬心合掌。瞻仰尊顏目不暫捨。以其夢中所見聞金鼓及懺悔偈。向如來說。   

信相菩薩從夢中醒來後,以真誠清淨的禮敬諸佛心,憶念於夢中見聞諸佛所說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偈頌。待夜過天明後,信相菩薩與無量人天眾生一起,從王捨城出發,前往靈鹫山,來至佛說法道場。向佛施跪拜禮,並繞佛三匝後,以恭敬心合掌,目不轉睛地瞻仰相好容顏。將夢中所聽聞諸佛所說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偈頌,認真向佛述說。  

信相菩薩與無量人天眾生,人為信眾;天道眾生為天龍八部與鬼神等護法。行菩薩道的人,常有無量天眾,於冥冥中護佑;這裡,又為見聞佛說本經因緣。  

右繞三匝,為禮佛的一種儀軌;既祈盼得到佛力加被慈護,又皈依佛、法、僧三寶而不能捨離。  

   

昨夜所夢  至心憶持  夢見金鼓  妙色晃耀  其光大盛  明踰於日   

遍照十方  恆沙世界  又因此光  得見諸佛  眾寶樹下  坐琉璃座   

無量大眾  圍繞說法  見婆羅門  擊是金鼓  其鼓音中  說如是偈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於昨夜夢中,以真誠清淨的禮敬諸佛心,憶念誦持所見所聞;既冥見金光大鼓,其妙有的色彩晃耀,光芒廣大強盛,明如過隙白日,普照十方法界,又因有此金色光明,得以觀見諸佛,坐於眾多寶樹下的琉璃座上,有無量菩薩眷屬圍繞;並為演說妙法。又見一貌似婆羅門的人,以鼓槌擊打金鼓,在金鼓發出的妙音中,演說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偈頌。  

   

是大金鼓  所出妙音  悉能滅除  三世諸苦  地獄餓鬼  畜生等苦  

貧窮困苦  及諸有苦  是鼓所出  微妙之音  能除眾生  諸惱所逼  

斷眾怖畏  令得無懼  猶如諸佛  得無所畏  諸佛聖人  所成功德  

離於生死  到大智岸  如是眾生  所得功德  定及助道  猶如大海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見聞大法鼓發出妙音的人,淨心信受,都能滅除過去世諸業、現在世諸習、未來世諸苦;既地獄、餓鬼、畜生苦,貧窮災難苦,生老病死苦等。如此大法鼓所發出的妙音,能滅除淨心信受人的諸煩惱逼迫,身心安樂而遠離恐怖畏懼;又如同諸佛,得無所畏。諸佛與聖賢品位的菩薩,無量劫來救度眾生,已成就遠離生死、到達大智彼岸的功德。淨心信受忏悔法的人,是行菩薩道,依止悟淨圓覺法修,精進清淨覺心戒行,證入知幻離幻即覺的禅定三昧;並從正反兩方面,幫助依正法正戒修行的人,成就道業;由此所證得功德,如同大海一樣無量無邊。  

見聞大法鼓發出妙音的人;即淨心信受本經,修行忏悔法者是。另外,有因緣聽聞讀誦本經音聲的天人、鬼神、畜生等一切眾生,心識生一念忏悔者是。  

佛四無所畏,為正等覺無所畏,漏永盡無所畏,說障道無所畏,說出道無所畏。菩薩四無所畏為,能持無所畏,知根無所畏,決疑無所畏,答報無所畏。這裡,佛與菩薩的無所畏,兼而有之。  

助道分為,正面助道與反面助道。正面助道,是依順緣,對眾生進行正法、正戒、正面的引導法化,助其成就道業。反面助道,是依逆緣,示現魔王、凶神、惡人等,從反面魔難、障礙、诋毀、辱殺等,考驗依正法正戒修行人的定力功德,助其成就道業。示現反面助道的人,一定是化身成就的菩薩;否則,必墮阿鼻地獄,永無出期。  

禅定,是依奢摩他、三摩缽提、禅那,修行定、空、覺、觀的總攝法門。奢摩他為止,用清淨覺心,止身心諸念,生清淨智慧。三摩缽提為觀,用清淨覺心觀根塵與心識如幻,再以幻除幻悲行菩薩道。禅那為方便,不取幻化諸相,明了妙覺心性。  

三昧是由禅定產生,達到空、無相、無願不同智慧境界的根本。修行人的智慧不同,入三昧的境界也不同。  

   

是鼓所出  如是妙音  令眾生得  梵音深遠  證佛無上  菩提勝果  

轉無上輪  微妙清淨  住壽無量  不思議劫  演說正法  利益眾生  

能害煩惱  消除諸苦  貪嗔癡等  悉令寂滅  若有眾生  處在地獄  

大火熾然  燒炙其身  若聞金鼓  微妙音聲  所出言教  即尋禮佛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大法鼓發出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妙音,使見聞妙音能淨心信受的人,法音隨清淨梵行,深而入心銘刻,遠至願力無盡,直至成就無上菩提的殊勝佛果。並轉動至高無上的妙法之輪,得微妙清淨的相好身,住於教主位的時間無量。於住教主位的不可思議劫中,化身示現無量佛,演說心性解脫正法,以戒利法益惠施無量眾生。使見聞信受的人,能破除生死煩惱,遠離輪回諸苦,寂滅貪嗔癡無明盛火。如有人惡行,墮入地獄中,受熾熱猛火灼燒其身;若有因緣見聞法鼓發出的微妙梵音,能淨心信受諸佛說法教化,即行真心忏悔業障,可依仗佛力得於出離,生人天善道,值佛住世。  

斷滅善根的人,雖身處地獄等惡道,當有佛出於世時,佛示現成道與涅槃光中,有佛為其說法;但業習深重,不受法化,不知忏悔,不能解脫。如同各時代中,常有諸佛與大菩薩示現世間,以不同方式弘法利生,方便救度;而對佛教,仍是信受者少。爭強好勝常有理,虧昧良心狡三分;誰肯謙卑忍辱恥,忏悔法寶少人修。身行念起顛倒見,執著相有欺人天;慚愧知羞善德本,賠光丟盡業現前。惡有惡報自因果,陰債父子不代還;五濁劫難是召感,鐵床镬湯待熬煎。善有善報自福田,六度萬行出世間;諸佛淨土任聖選,十方法界大道寬。  

   

亦令眾生  得知宿命  百生千生  千萬億生  令心正念  諸佛世尊  

亦聞無上  微妙之言  是金鼓中  所出妙音  複令眾生  值遇諸佛  

遠離一切  諸惡業等  善修無量  白淨之業  諸天世人  及余眾生  

隨其所思  諸所願求  如是金鼓  所出之音  皆悉能令  成就具足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見聞妙音能淨心信受的人,修行證得自知往昔宿命因緣;並於未來世百生、千生、萬生、億生中,專心憶念善法,供養無量諸佛;還能見聞諸佛說無上微細妙法。是大法鼓,發出菩薩修行忏悔法的妙音,還能使見聞妙音能淨心信受的人,值遇十方諸佛,身心遠離一切諸惡業等;並能修行無量清淨善業。見聞妙音能淨心信受的世人、天人等一切眾生,心識生一念忏悔者,依此功德,便能隨其身心思維的一切願求,都能成就,獲得滿足。  

諸所願求,為一切善行願心,所求利益他人;而不是惡心惡求,傷害眾生。若有惡心惡求者;既不能滿足願求,又徒增罪業。  

   

若有眾生  墮大地獄  猛火炎熾  焚燒其身  無有救護  流轉諸難  

當令是等  悉滅諸苦  若有眾生  諸苦所切  三惡道報  及以人中  

如是金鼓  所出之音  悉能滅除  一切諸苦  無依無歸  無有救護  

我為是等  作歸依處  是諸世尊  今當證知  久已於我  生大悲心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如有人因造作惡業,墮入無間大地獄中,炎炎熾盛的猛火,焚燒其罪魂識身,沒有六親眷屬或結善緣的菩薩救護,經無量劫後,再流轉於餓鬼、畜生的苦難中;能見聞妙音,心識生一念忏悔者,依此功德,當下使諸苦難得以滅除,生人天善道。如有造作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業報的人,或遭受諸苦難逼迫的人,能見聞大法鼓發出的妙音,身心生一念忏悔者,依此功德,使一切業報與諸苦難滅除;諸佛護佑,作皈依處。於現在世,諸佛入夢說法,是為證知,從久遠劫來,對一切眾生,早已生救護的大悲心。  

寺廟中僧人的誦經聲,或在家人在佛像前、曠野山林等處的誦經聲,冥冥之中,都能使無量聞音眾生獲得法益,獲得救度。故誦經時,應莊重正音;對讀誦卷品,應有始有終;使護法歡喜,眾生獲益,才為如法。  

   

在在處處  十方諸佛  現在世雄  兩足之尊  我本所作  惡不善業  

今者懺悔  諸十力前  不識諸佛  及父母恩  不解善法  造作眾惡  

自恃種姓  及諸財寶  盛年放逸  作諸惡行  心念不善  口作惡業  

隨心所作  不見其過  凡夫愚行  無知闇覆  親近惡友  煩惱亂心  

五欲因緣  心生忿恚  不知厭足  故作眾惡  親近非聖  因生慳嫉  

貧窮因緣  奸諂作惡  系屬於他  常有怖畏  不得自在  而造諸惡  

貪欲恚癡  擾動其心  渴愛所逼  造作眾惡  依因衣食  及以女色  

諸結惱熱  造作眾惡  身口意惡  所集三樂  如是眾罪  今悉懺悔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十方世界的在在處處,諸佛無處不在;只是眾生愚癡無智,心昏目盲,不得見聞。現在世間大雄釋迦牟尼佛,福德慧德具足,為一切人天最尊。我等眾生,從無始劫來,造作惡業無量無邊,若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今世幸得人身,應對殺生、偷盜、邪淫、惡口、兩舌、妄語、绮語、貪欲、嗔恨、愚癡等不善業,誠心忏悔,後不復造,持戒修行。諸佛具足十種智慧力,而我等眾生,不能識知諸佛真容,不能行大孝而報父母恩,不能理解一切善法根本;反而造作諸多惡業,自恃出身顯貴或財大氣粗,壯年精力旺盛而恣情放逸,喜歡造作惡行,心中常念不善,隨口便說是非;只逞一時之強,圖一時之快,而不見其過失已成,因緣已立;真是凡夫愚癡的行為,尚不能知,是自心被暗鈍驅使,是自性被無明覆蔽。究其緣故,都是常親近惡友,由身煩惱惑亂自心,內有財、色、名、食、睡五欲因緣作穢,外有邪見差別而生憤怒,廣行貪欲不知止足,才造作諸惡因緣;還親近外道邪眾,常悭吝嫉妒賢人,執著貧法因緣,奸欺谄毀他人。由此心不安穩,常感怖畏,於是非中掙扎而不得自在。造作諸惡的根源是,無始劫來積習所成的貪、嗔、癡,於內干擾動搖本自淨心,於外渴愛女色、貪著美味飲食、喜好華貴衣物、願求名聞遠播,身、口、意受煩惱欲火所逼,為滿足身樂、口樂、意樂而造作諸惡業,今日於佛前,一切皆忏悔。  

十種智慧力,即處非處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因緣果報;業異熟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三世業緣報生處;靜慮解脫等持等至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禅定自在無礙;根上下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根基差別;種種勝解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欲求、好樂、善惡;種種界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於不同世界的境界差別;遍趣行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煩惱行處所、菩提行處所;宿命智力,為了知一切眾生過去世種種因緣宿命;天眼力,為了知一切眾生的生死、善惡、美丑、貧富等業緣;漏盡智力,為漏習漏根永斷盡斷。  

大孝報父母恩,為依仗佛力,救度父母出離生死苦海;不僅是在衣、食、住、行上,孝順父母。  

惡友,常以親情、友誼、關心、好樂、利益等偽善面目出現,於順風、順水、順意中,破佛戒儀,作不善業,入生死海,墮愛見坑。  

   

或不恭敬  佛法聖眾  如是眾罪  今悉懺悔  或不恭敬  緣覺菩薩  

如是眾罪  今悉懺悔  以無智故  誹謗正法  不知恭敬  父母尊長  

如是眾罪  今悉懺悔  愚惑所覆  驕慢放逸  因貪恚癡  造作諸惡  

如是眾罪  今悉懺悔  我今供養  無量無邊  三千大千  世界諸佛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等眾生,由無始劫來貪嗔邪見,不知恭敬佛、法、僧三寶,不知恭敬諸菩薩與緣覺聖眾,不知恭敬父母、師長;常以無智邪知見誹謗正法,常以惑亂心行愚癡、驕慢、放逸,常以貪、嗔、癡習氣造作諸惡業,今日於佛前,一切皆忏悔。我願從今日起,供養無量世界諸佛。  

業由心生,用心修行忏悔;改身惡造作為善利眾生,才為真忏悔;若口是心非,口善心惡,不為忏悔。忏為悔過償失,悔為改過自新;不為佛忏他悔,只為德大於天。  

   

我當拔濟  十方一切  無量眾生  所有諸苦  我當安止  不可思議  

阿僧祇眾  令住十地  已得安止  住十地者  悉令具足  如來正覺  

為一眾生  億劫修行  使無量眾  令度苦海  我當為是  諸眾生等  

演說微妙  甚深悔法  所謂金光  滅除諸惡  千劫所作  極重惡業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願發菩提心,應拔除一切眾生諸苦根本,當救濟一切眾生諸樂法財。我願安於行菩薩道,止邪思邪見邪行,在不可思議的阿僧祇劫中,方便度脫無量眾生,出離生死苦海,往生十方淨土,安住十地菩薩品位;再使住於十地品位的菩薩,都具足功德,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我願為救度一眾生,億劫修苦樂法,行菩薩道;又願為度脫無量眾生,出離生死苦海,而演說微妙法理與廣含深義的忏悔法。再用佛慧力,使信受行持忏悔法的眾生,滅除諸惡習氣,滅除無始劫來所作極重惡業。  

發菩提心者,願早成佛道,救度一切眾生;行菩薩道者,不捨棄一有緣眾生,以大願、大智、大悲的喜捨力,慈憫一切眾生。苦樂法,為行菩薩道者所修;聲聞、緣覺者,只修於生滅法中。  

   

若能至心  一懺悔者  如是眾罪  悉皆滅盡  我今已說  懺悔之法  

是金光明  清淨微妙  速能滅除  一切業障  我當安止  住於十地  

十種珍寶  以為腳足  成佛無上  功德光明  令諸眾生  度三有海  

諸佛所有  甚深法藏  不可思議  無量功德  一切種智  願悉具足  

百千禪定  根力覺道  不可思議  諸陀羅尼  十力世尊  我當成就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如有見聞妙音,能以真誠清淨心,生一念忏悔業障的人,往昔所作一切三惡道的業因,都將漸次滅盡。諸佛現在已說,修行忏悔法,是以智慧光明,開啟清淨身心,生出無量微妙功德,快速滅除一切業障。諸佛能使生一念忏悔業障的人,或淨心信受的眾生,脫離三界相有的生死苦海,止邪知見,安住於十地菩薩聖位,以十波羅蜜珍貴法寶,以福慧為兩足,證得功德圓滿,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諸佛妙有廣大的無盡法藏,具足不可思議的無量功德,具足明了一切眾生的種種智慧。諸佛也願眾生,都具足百千種禅定三昧智力,具足信、進、念、定、慧一切善法根源,具足擇法、精進、喜、除、捨、定、慧入覺心要,具足正見、正思維、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入聖道,具足不可思議諸陀羅尼,成就十種自在慧力的佛道。  

一切佛法都以十地為根本、為究竟、為成就,是入諸佛智地聖位。十波羅蜜法寶;一是歡喜地,以布施為法寶;二是離垢地,以持戒為法寶;三是發光地,以忍辱為法寶;四是炎慧地,以精進為法寶;五是難勝地,以禅定為法寶;六是現前地,以般若為法寶;七是遠行地,以方便為法寶;八是不動地,以大願為法寶;九是善慧地,以大力為法寶;十是法雲地,以大智為法寶。  

十種珍寶;為黃金、白銀、琉璃、水晶、砗磲、 瑪瑙、琥珀、珍珠、珊瑚、赤珠。這裡,比喻為十波羅蜜。  

法藏為佛法性藏;既包含法藏世界與無盡虛空,又包含法藏世界與虛空中一切法則。佛法性藏;既為佛性本空,又為妙有莊嚴。  

陀羅尼;為總持無量教法,遮一切惡病法,持一切善法。  

   

諸佛世尊  有大慈悲  當證微誠  哀受我悔  若我百劫  所作眾惡  

以是因緣  生大憂苦  貧窮困乏  愁熱驚懼  怖畏惡業  心常怯劣  

在在處處  暫無歡樂  十方現在  大悲世尊  能除眾生  一切怖畏  

願當受我  誠心懺悔  令我恐懼  悉得消除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諸佛有大慈力,憫護一切眾生;有大悲力,拔除業障根本;當證知明了我等眾生,有此微小的真誠心;並以哀憫心,接受我等眾生的忏悔。如我等眾生,由百千劫來,所造作的諸惡業因緣,於現在世或未來世中,應遭受大憂悲苦惱,或財富困乏而生活貧窮,或愁憂熱惱而心神不安等;我等眾生,對所造作的諸惡業,心常恐怖畏懼,自感膽怯卑劣,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沒有一時的歡樂。現在世的十方諸佛,能除滅我等眾生心中的一切怖畏,當有願心哀受我等眾生的誠心忏悔,獲得身心安穩快樂。             

惡業因緣;一切惡業,皆以因緣和合受報。世間降臨的天災人禍,似是自然發生,或是偶然巧合,實是業習召感。冥冥中的因果律,掌控著眾生命運;一飲一啄皆有因,一罵一打都是果。人生如不勤忏悔,失去人身難補拙;當下醒悟知慚愧,一行為善何須說。  

   

我之所有  煩惱業垢   惟願現在  諸佛世尊  以大悲水  洗除令淨  

過去諸惡  今悉懺悔   現所作罪  誠心髮露  所未作者  更不敢作  

已作之業  不敢覆藏   身業三種  口業有四  意三業行  今悉懺悔  

身口所作  及以意思   十種惡業  一切懺悔  遠離十惡  修行十善  

安止十住  逮十力尊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等眾生,所有生出煩惱的業習污垢,唯有願求現在諸佛,以大悲戒器法水,洗滌淨化心識;於過去世中,所作諸惡業,當下皆忏悔,後不再造。於現在世中,所作諸惡業,以真誠心暴露於大眾面前,求得寬恕,恩加回報。再於現在世中,一切尚未作的諸惡業,更加不敢妄作,恐怖惡道,破除對因果的無敬畏心;對已作諸惡業,更加不敢覆蓋隱藏,破除僥幸心理,不見輪回饒過人。所作諸惡業中,身業有殺生、偷盜、邪淫三種,口業有妄語、绮語、兩舌、惡口四種,意業有貪欲、嗔恨、愚癡三種,今日於佛前,方知應忏悔。身、口、意所作十種惡業,今日於佛前,一切皆忏悔。當下立大誓願心,遠離十惡法,修行十善法,安止於行菩薩道,成就具足十種智慧大力的佛道。  

覆蓋隱藏;覆蓋諸惡業,等於臭穢裝於密器中,越捂越臭,使臭氣化為毒氣。隱藏諸惡業,等於摟著毒蛇睡覺,以毒蛇為美女,終將自害。  

   

所造惡業  應受惡報  今於佛前  誠心懺悔  若此國土  及餘世界   

 所有善法  悉以回向  我所修行  身口意業  願於來世  證無上道   

 若在諸有  六趣險難  愚癡無智  造作眾惡  今於佛前  皆悉懺悔   

 世間所有  生死險難  種種淫欲  愚煩惱難  如是諸難  我今懺悔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等眾生,往昔所作諸惡業,於未來世中,應受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報;幸聞佛法,深知慚愧,今日於佛前,誠以心忏悔。若在此國土及其它世界中,修行一切善法,以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我等眾生,修行身、口、意的一切善業,皆為道業資糧,願於未來世中,證得無上菩提。我等眾生,若在三界諸相有中,於六道輪回的險惡苦難處,由身障而愚癡,由業障而無智,以理所當然的心態,以不知過失的行為,所作諸惡業,今日於佛前,誠以心忏悔。我等眾生,若在世間諸相有中,於生死相逼的險惡苦難處,為貪著淫樂的好觸,為執著欲望的滿足,以顛倒身心行事,以煩惱暗昧人天等,所作諸惡業,今日於佛前,誠以心忏悔。  

回向;為自悔惡心,轉向善心,回歸本心;又為以向善願心,利益法界諸眾生,都回歸自性慧心;還為放下相我執著心,以功德莊嚴淨土向善,願法界眾生皆成佛道。  

   

心輕躁難  近惡友難  三有險難  及三毒難  遇無難難  值好時難   

 修功德難  值佛亦難  如是諸難  今悉懺悔  諸佛世尊  我所依止   

 是故我今  敬禮佛海  金色晃耀  猶如須彌  是故我今  頂禮最勝   

 其色無上  如天真金  眼目清淨  如紺琉璃  功德威神  名稱顯著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等眾生,由業習召感,有心輕浮躁難、親近惡友難、三界輪回及惡道難、受貪嗔癡三毒難、遇難上加難難、不值好時難、不修功德難、不值佛聞法難等;今日於佛前,對人生八難業因,誠以心忏悔。十方諸佛,為我等眾生依止處;以此緣故,我等眾生,當恭敬禮拜十方諸佛,入佛法性智海,觀金色慧日晃耀如須彌山;以此緣故,我等眾生,當頂戴禮拜法界中最殊勝、色相如真金至尚、眼目如绀琉璃最清淨、功德名稱顯著最威神的釋迦牟尼佛。  

心輕浮躁難;是以貢高我慢心,暴躁易怒,輕蔑佛、法、僧三寶與一切眾生。親近惡友難;是以習氣相投、利益與共、休戚相關為標准,親近友人,同作十不善業。三界輪回及惡道難;是三界有情眾生,處於生死苦海中,難免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貪嗔癡三毒難;是毒惑本心,作殺、盜、淫重業,成地獄、餓鬼、畜生惡因。遇難上加難難;是盲聾喑痖及身體殘疾等,苦苦相逼,惱惱相纏;腹饑又遭病難至,無衣又遇寒暑天。不值好時難;是經常生於病難、國難、賊難、亡難、水難、火難、風難、牢獄難的地方,遠離佛法正道。不修功德難,是經常生於長壽天、北俱盧洲、邪見家與世智聰明,空過時日,無擇法眼。不值佛聞法難;是生於佛示現世間前與佛法滅度後,與佛、法、僧三寶無緣。  

   

佛日大悲  滅一切闇  善淨無垢  離諸塵翳  無上佛日  大光普照   

 煩惱火熾  令心焦熱  唯佛能除  如月清涼  三十二相  八十種好   

 莊嚴其身  視之無厭  功德巍巍  明網顯耀  安住三界  如日照世   

 猶如琉璃  淨無瑕穢  妙色廣大  種種各異  其色紅赤  如日初出   

頗梨白銀  校飾光網  如是種種  莊嚴佛日  三有之中  生死大海   

 潦水波蕩  惱亂我心  其味苦毒 最為粗澀  如來網明  能令枯涸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佛慧日垂光,大悲普照,能滅除我等眾生心識中一切暗鈍,遠離貪嗔癡三毒污垢與煩惱塵埃,證得善法清淨。至高的佛法慧日,大光普照,能滅除我等眾生心識中煩惱熾盛大火,使充滿焦躁煩惱的身心得以清涼如月。釋迦牟尼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巍巍功德,法身、報身、化身與示現身清淨莊嚴,讓法界一切眾生敬仰。佛的無量功德,如光明形成的網幢一樣顯華耀目,並安立住持法界。廣大的佛性真僧慧日,如光明遍照世間,如琉璃清淨明亮,如美玉無瑕疵垢穢,如廣大各異妙色,如日出紅色霞光,如白色銀光裝飾天網,使三寶大日莊嚴。三界有情眾生,久處於生死苦海中,遭受水深火熱劇苦;身心所感受到的煩惱惑亂,最為粗澀慘烈。只有皈依佛、法、僧三寶,依仗慧日光明,才能使生死苦海干涸枯盡。  

潦水波蕩;既為雨水連連不斷,又為道路中積水很深。比喻眾生,於連綿的雨中,行走在泥濘道路的旅途,飽受水深火熱劇苦。這裡的火熱,比喻身心煩惱大火。  

最為粗澀;為感受到滋味,最直接、最簡單、最明快等。比喻眾生,雖遭受貪嗔癡三毒侵害,卻苦苦不覺、難難不醒。  

   

 妙身莊嚴  相好殊特  金色光明 遍照一切  智慧大海  彌滿三界   

 是故我今  稽首敬禮  如大海水  其量難知  大地微塵  不可稱計   

 諸須彌山  難可度量  虛空邊際  亦不可得  諸佛亦爾  功德無量   

 一切有心  無能知者  於無量劫  極心思惟  不能得知  佛功德邊   

 大地諸山  尚可知量  毛滴海水  亦可知數  諸佛功德  無能知者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釋迦牟尼佛法身、報身、化身與示現身,妙色清淨莊嚴,相好特別殊勝,身放金色光明,遍照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諸佛智慧大海,法水彌滿三界。以此緣故,我等眾生,當恭敬禮拜佛,入佛法性智海,覺佛僧性智德。佛福德如大海水,量周法界,眾生難知無盡邊際;又如大地微塵,眾生不可稱量計算數目。佛無量功德也是如此,智德高如諸須彌山,難可知重量,不可計高度;福德如虛空邊際,亦不可用思議得知。可思議得知大地與諸山的重量,可思議得知海水形成細如毛端的滴數,無能思議得知諸佛無量功德。  

思議得知的一切境相,都是有為法;受身心局限,只見樹葉,不見森林;受業障覆蔽,只覺風涼,不覺邊際。平常人只能用世間的知、見、覺,利用有為的手段,去度量有為的事物,去解決有為的障礙;不能用出世間的知、見、覺,無為的透視宇宙人生真相,盡知法藏世界的秘密。世間一切外道人的知、見、覺,也只能利用三界法則,知其有為的自然,不可知無為的所以然,更不可知超自然的無然無不然。世間只有少數依佛法修行有證悟的人,不離世間,示現自然,知所以然,更知超自然的無然無不然。打破千劫大枷鎖,解脫無為自在人;十方往來證空道,妙有隨緣現鏡台。續佛慧命菩提種,法性無生是根芽;此岸彼岸唯一義,常樂我淨才到家。   

   

相好莊嚴  名稱讚歎  如是功德  令眾皆得  我以善業  諸因緣故   

 來世不久  成於佛道  講宣妙法  利益眾生  度脫一切  無量諸苦   

 摧伏諸魔  及其眷屬  轉於無上  清淨法輪  住壽無量  不思議劫   

 充足眾生  甘露法味  我當具足  六波羅蜜  猶如過佛  之所成就   

 斷諸煩惱  除一切苦  悉滅貪欲  及恚癡等  我當憶念  宿命之事   

 百生千生  千萬億生  常當至心  正念諸佛  所說微妙  無上正法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釋迦牟尼佛相好莊嚴,眾生稱念贊歎名號,皆得無量功德。我釋迦牟尼,以大善業因緣,示現降生世間不久,於菩提樹下證得佛道,宣說無上妙法,轉動清淨法輪,以戒利法益,度脫一切眾生遠離無量諸苦;並以佛力,摧伏魔王與魔軍眷屬。報身盧捨那佛,在此娑婆世界任教主時間無量,並化身釋迦文佛住世時間不可思議。在此娑婆世界中,眾生可得滿足的甘露法味;具足彼岸智慧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一切功德,如同過去世諸佛所成就。使一切見聞者,見像生喜,聞聲受教,斷除一切煩惱痛苦,滅除貪嗔癡諸毒。我釋迦牟尼,每當憶念宿命行菩薩道之事,即知曾於百生、千生、千萬億生中,經常以真誠心正念諸佛名號,受持諸佛所說微妙的無上正法。  

釋迦牟尼佛與十方諸佛共同入於信相菩薩夢中,演說微妙正法;是佛對信相菩薩的護念加持。得佛護念加持,是修行人具足大善因緣。  

   

我因善業  常值諸佛  遠離諸惡  修諸善業  一切世界  所有眾生   

 無量苦惱  我當悉滅  若有眾生  諸根毀壞  不具足者  悉令具足   

 十方世界  所有病苦  羸瘦頓乏  無救護者  悉令解脫  如是諸苦   

 還得勢力  平復如本  若犯王法  臨當刑戮  無量怖畏  愁憂苦惱   

 如是之人  悉令解脫  若受鞭撻  系縛枷鎖  種種苦事  逼切其身   

 無量百千  愁憂驚畏  種種恐懼  擾亂其心  如是無邊  諸苦惱等   

 願使一切  悉得解脫  若有眾生  饑渴所惱  令得種種  甘美飲食   

 盲者得視  聾者得聽  啞者得言  裸者得衣  貧窮之者  即得寶藏   

 倉庫盈溢  無所乏少  一切皆受  安隱快樂  乃至無有  一人受苦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我釋迦牟尼,由往昔種植大善業因緣,生生世世常值諸佛住世,聞法受教,得以遠離十不善業等,修行十善業等。一切世界中的所有眾生,因漏習未盡,身心充滿苦惱,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皆悉滅除。其中如有眾生,身體六根不具足或遭受毀壞,或所有病苦、老弱貧窮、無人救護等,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皆悉解脫,苦惱轉為安樂,弱貧還得勢力,殘疾得以健康。其中如有眾生,因言語行為觸犯國家法律,即將執行死刑時,身心充滿無量恐怖畏懼和愁憂苦惱,這樣的人,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皆悉解脫。其中如有眾生,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使遭受饑渴苦惱的人得甘美飲食,使眼盲的人得以恢復視力,使耳聾的人得以恢復聽力,使喑啞的人得以恢復語言能力,使缺衣少穿遭受寒暑的人得以衣服,使貧窮的人得以富貴,使一切困苦的人得以安穩快樂,乃至沒有一人受苦。  

古往今來,見聞受教者,獲得諸佛與菩薩依自在神力救度的靈感事例無量。只要細心觀察,自己或周圍的人和事,就會感知佛法真實不虛。諸佛與菩薩依自在神力救度見聞受教者,是在冥冥中改變人生命運,使人戰勝困難的勇氣倍增,獲得機遇,值遇善緣等。但也有人好了傷疤忘了疼,妄認是自己努力或運氣好,只見人事利益實際,未見諸佛菩薩幫忙,從而退失初心等;都是未修證悟所致,不足為奇。在我所見知的人中,知報諸佛與菩薩恩者少,多是退失初心的人。  

   

眾生相視  和顏悅色  形貌端嚴  人所喜見  心常思念  他人善事   

 飲食飽滿  功德具足  隨諸眾生  之所思念  皆願令得  種種妓樂   

 箜篌箏笛  琴瑟鼓吹  如是種種  微妙音聲  江河池沼  流泉諸水   

 金華遍佈  及優缽羅  隨諸眾生  之所思念  即得種種  衣服飲食   

 錢財珍寶  金銀琉璃  真珠璧玉  雜廁瓔珞  願諸眾生  不聞惡聲   

 乃至無有  可惡見者  願諸眾生  色貌微妙  各各相於  共相愛念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其中如有眾生,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使相互仇恨的人得以和顏悅色,使面容丑陋的人得以形貌端嚴喜見,使心中充滿怨恨的人得以常思他人善事,人人飲食飽滿,功德具足。其中如有眾生,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隨其所思憶念,都願得以精神快樂,常聞箜篌筝笛、琴瑟鼓吹等各種妓樂微妙音聲。其中如有眾生,見聞受教者,我釋迦牟尼當依自在神力,接引往生至佛淨土;江河池沼與流泉諸水等,皆金色蓮花遍布其中;岸邊遍布難得一見的優缽羅花等;隨其所思憶念,即得各種妙衣妙食,七寶裝飾所居宮殿;不聞惡聲之名,乃至沒有一切惡人惡事;色相容貌莊嚴微妙,眾喜樂見;人與人之間相互親敬,共相愛護憶念。  

見聞受教,能清淨持戒與依法修行的人,必然發菩提心,離苦得樂,往生淨土,成就佛道。人與人之間相互親敬,為以菩薩眾為法眷屬,於同修佛道中,共相愛護憶念。  

   

世間所有  資生之具  隨其所念  悉令具足  願諸眾生  諸所求索   

 如其所須  應念即得  香華諸樹  常於三時  雨細末香  及塗身香   

 眾生受者  歡喜快樂  願諸眾生  常得供養  不可思議    十方諸佛  

 無上妙法  清淨無垢  及諸菩薩  聲聞大眾  願諸眾生  常得遠離   

 三惡八難  值無難處  覲睹諸佛  無上之王  願諸眾生  常生尊貴   

 多饒財寶  安隱豐樂  上妙色像  莊嚴其身  功德成就  有大名稱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一切生活物品隨其所思具足,一切所需求願隨其憶念即得,上午、中午、下午常有香花香樹,天香如細雨飄身而歡喜快樂,常得供養十方無量諸佛,見聞清淨無垢的無上妙法,親近諸菩薩眾;並於化身佛國土中,法供養諸聲聞眾。願化身佛國土中的眾生,證得遠離三惡道苦與八難苦,常生於無惡無難處,親見禮拜諸佛法王。願化身佛國土中的眾生,常生尊貴之家,多有饒益財寶,安穩美滿快樂,身體色像莊嚴,成就大善人的美名。  

聲聞大眾,於化身佛國土中,從人天眾生中聞法修行證得道果;是佛一教三乘,方便教化眾生。在報身佛周圍,無聲聞大眾。法供養諸聲聞眾,為依佛法方便教化;是菩薩以謙下心善巧救度。諸聲聞大眾,易生驕慢心,難發菩提心,缺乏利他心,常懷自了心;故有菩薩以謙下心,用善巧法語救度。  

   

願諸女人  皆成男子  具足智慧  精勤不懈  一切皆行  菩薩之道   

 勤心修習  六波羅蜜  常見十方  無量諸佛  坐寶樹下  琉璃座上   

 安住禪定  自在快樂  演說正法  眾所樂聞  若我現在  及過去世   

 所作惡業  諸有險難  應得惡果  不適意者  願悉滅盡  令無有餘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願化身佛國土中的眾生,女人皆轉男身,具足正心、正行、正法智慧,精勤不懈於一切苦行,安穩地行於菩薩道,以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波羅蜜勤護身心,證成道果,常見十方無量諸佛,坐於寶樹下琉璃座上,安穩的住於禅定三昧中,神力自在快樂,演說菩薩眾所樂聞正法。願化身佛國土中的眾生,如於現在世及過去世中,所作無量惡業,必然召感險難惡果;若見聞受教者,一切不適意的惡業惡果滅盡無余。  

具足智慧,既為安住出世間智慧,又為應現入世間智慧。於世間的修行人,應證悟出世間智慧。應現入世間智慧為權宜、為方便,證悟出世間智慧為了義、為究竟。入世間與出世間,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眾生以世間法為基礎,離世覓菩提,如尋兔上角;如沒有出世間法為究竟,世間法的有為基礎,將化為空,無果而終。應現入世間的人,報身已生死解脫,達到智慧彼岸,明了世間與出世間一體,一切皆是佛法性化現;故世間淨土,是聖人的身心,身證禅悅為食,心得法喜充滿。現代有人,只強調世間智慧,用人間淨土理義,妄認出世間智慧為虛幻,妄認出世間淨土為空無;將世間與出世間,以人的知、見、覺,主觀地對立起來,將佛教變為宗教。佛教化眾生為三界二十五有,宗教對象是人而缺二十四有;佛教具足宇宙生命現象無極限智慧,宗教具足人觀察世界有為有限智慧。  

   

若諸眾生  三有系縛  生死羅網  彌密堅固  願以智刀  割斷破裂   

 除諸苦惱  早成菩提  若此閻浮  及余他方  無量世界  所有眾生   

 所作種種  善妙功德  我今深心  隨其歡喜  我今以此  隨喜功德   

 及身口意  所作善業  願於來世  成無上道  得淨無垢  吉祥果報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願化身佛國土中的眾生,如身心受三界相有業習綁縛,生死業力堅固,魔力羅網彌密;若見聞受教者,以佛法智慧的利刀,將堅固的生死業力裂斷,將魔力彌密的羅網割斷,滅除業習召感的苦惱,早證菩提。願化身佛國土與無量世界中的一切眾生,所作各種善業微妙功德,當下以深心歡喜贊歎;並以此隨喜功德,贊歎身口意所作善業,於未來世中成就無上佛道,證得清淨無垢的吉祥果報。  

魔力羅網彌密於無形,作用於心而貪著相有;眾生以貪欲為理所,以執著相有為當然,於不知不覺中,甘做魔王眷屬。若無佛力慧刀,難斷魔王布散的魔法、魔律羅網,難以恢復清淨自性,難得神通自在身心。  

隨喜功德,是以身口意的行為、語言、表情,支持並宣揚一切善行,形成時尚氛圍,養成十善業習;銷滅惡業於無聲,除掉業習於念前。  

   

若有敬禮  讚歎十力  信心清淨  無諸疑網  能作如是  所說懺悔   

 便得超越  六十劫罪  諸善男子  及善女人  諸王剎利  婆羅門等   

 若有恭敬  合掌向佛  稱歎如來  並贊此偈  在在生處  常識宿命   

 諸根具足  清淨端嚴  種種功德  悉皆成就  在在處處  常為國王   

 輔相大臣  之行恭敬  非於一佛  五佛十佛  種諸功德  聞是懺悔   

 若於無量  百千萬億  諸佛如來  種諸善根  然後乃得  聞是懺悔    

信相菩薩述夢中見聞諸佛所說偈頌為,願化身佛國土與無量世界中的一切眾生,如有恭敬禮拜諸佛,贊歎諸佛十種慧力功德,能信心清淨而無疑惑,能如佛說修行忏悔法,便得超越六十大劫生死罪業,常得天福快樂。如有善男、善女、國王、王族、貴族等人,能恭敬禮拜而一心向佛,並贊歎諸佛功德與此偈法義,於未來世中無論生在什麼地方,常自知宿命因緣,身體健康長壽,容貌端正莊嚴,清淨快樂而無煩惱,所修各種善業功德,都能快速成就;還常為國王、首相、大臣。要知身心能恭敬禮拜諸佛的人,不是於一佛、五佛、十佛處,種植善根功德,就能見聞本經而修行忏悔法;而是於百千萬億諸佛處,種植無量善根功德,才能得見聞本經而修行忏悔法。  

菩薩因地發大願心,有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心,有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七佛大願心;誦持本經,當知也有本師釋迦牟尼佛大願心。諸佛因地發大願心,為佛性藏;應知本經,於此世界中佛法滅度的後五百歲時,仍住世度眾生。   

本師釋迦牟尼佛因地發大願心,可略釋為;一是佛相好莊嚴願;二是佛國土清淨願;三是摧伏諸魔及其眷屬願;四是佛壽無量願;五是具足甘露法味願;六是眾生聞名救度願;七是眾生諸根具足願;八是救護眾生病苦願;九是滅除眾生臨當刑戮怖畏願;十是眾生生死煩惱解脫願;十一是眾生鞭撻、系縛、枷鎖解脫願;十二是饑渴眾生得食願;十三是盲者得視願;十四是聾者得聽願;十五是啞者得言願;十六是裸體眾生得衣願;十七是貧窮眾生得寶願;十八是安穩快樂無一人受苦願;十九是眾生相視和顏悅色願;二十是形貌端嚴人所喜見願;二十一是心常思念他人善事願;二十二是種種妓樂微妙音聲願;二十三是功德具足往生淨土願;二十四是生處金花遍布願;二十五是衣服飲食隨其所思願;二十六是錢財珍寶無量願;二十七是不聞惡聲、無有惡見願;二十八是菩薩互相憶念願;二十九是諸所善願淨行滿足願;三十是三時受香歡喜快樂願;三十一是常得供養十方諸佛願;三十二是見聞無上清淨妙法願;三十三是教化化身國土聲聞大眾願;三十四是滅除眾生貪欲、嗔恚、愚癡願;三十五是眾生常生尊貴、安穩豐樂、上妙色像願;三十六是眾生女轉男身願;三十七是眾生具足智慧願;三十八是眾生精勤行菩薩道願;三十九是安住於禅定自在快樂,演說正法眾所樂聞願;四十是見聞諸佛正法惡業滅盡願;四十一是以智刀裂斷羅網系縛願;四十二是眾生早成菩提得吉祥果報願;四十三是眾生成就功德大名稱願;四十四是眾生忏悔獲福願;四十五是眾生常識宿命願;四十六是眾生觐見諸佛、常值佛住世願;四十七是隨喜眾生所作善業功德願;四十八是常隨佛學得見本經願。  

     

【金光明經讚歎品第四】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善女天。過去有王名金龍尊。常以讚歎。讚歎去來現在諸佛。   

   這時,佛對堅牢地神與善女天神說,在過去世中,有一位國王,名為金龍尊;經常以贊歎的形式,贊歎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功德。  

這裡的堅牢地神代表男眾,喻為善男子;善女天神為菩提樹神,代表女眾,喻為善女人。同時,堅牢地神喻為主持生長,善女天神喻為主持生育。人有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生育生長過程,主持神可見證實知。  

這裡的贊歎,為國王在人中宣揚佛、法、僧三寶功德,倡導佛教文化培育人心德本,以道德文明治理國家。一民一族、一家一國,文化的愚昧,道德的缺失,將缺少德本的支撐,失去文明的象征。民族融於德,家國交於善;利從德中取,益應善中求。德應大於天,善當實於地;文化民族昌,文明家國盛。代代相傳承,傳統為根基;孝順成長治,慈愛就久安。忏悔知廉恥,人人是聖賢;品尚惡自止,禮豐仁義高。  

   

我今尊重  敬禮讚歎  去來現在  十方諸佛  諸佛清淨  微妙寂滅   

 色中上色  金光照耀  於諸聲中  佛聲最上  猶如大梵  深遠雷音   

 其發紺黑  光螺焰起  蜂翠孔雀  色不得喻  其齒鮮白  猶如珂雪   

 顯發金顏  分齊分明  其目修廣  清淨無垢  如青蓮華  映水開敷   

舌相廣長  形色紅輝  光明照耀  如華初生  眉間毫相  白如珂月   

 右旋潤澤  如淨琉璃  眉細修揚  形如月初  其色黑耀  過於蜂王   

 鼻高圓直  如鑄金鋌  微妙柔軟  當於面門  如來勝相  次第最上   

 得味真正  無與等者  一一毛孔  一毛旋生  軟細紺青  猶孔雀項   

   佛說,金龍尊國王贊歎,我現在以國王的身份,倡導舉國人民應尊重、禮敬、贊歎過去、現在、未來十方三世諸佛。諸佛以清淨功德,演說寂滅為樂的微妙法音,是人色相中最亮麗,八十種好如金光照耀;是世間諸音聲中最美妙,悠揚回蕩如大梵天的深遠雷音;黑裡透紅的頭發,螺旋的光澤如火焰升起,又如翠綠群蜂的孔雀錦屏,鮮艷的無法比喻;鮮白的牙齒,潔如美玉,質如白雪;在頭發襯托下突顯的金光顏面,齊整分明;修長廣瞻的眼睛,清淨明亮如青色蓮花,映水敷泠;寬而長的舌相,形狀與顏色如紅火輝光明徹照耀,又如含苞待放的花蕾;眉間放出無量大毫相光,玉白如月,淨如琉璃;右側紋旋而又豐潤亮澤的眉毛,細長如揚枝柳葉,形狀如月東升,色澤黑光閃耀過於蜂王;鼻高隆圓起直正,堅挺而有動感如鑄金,且又微妙柔軟當官於面門,殊勝相好最為端正,嗅得純正味覺無法比喻;全身毛孔中的汗毛旋生,軟細又黑裡透紅,如孔雀頸項一樣美麗。  

   諸佛相好,是因地行菩薩道戒修功德而成就。贊歎諸佛相好,就是鼓勵修行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依戒修福,依法修慧。眉間放出無量大毫相光,名為覺悟大光明,可普照十方諸佛國土;諸佛國土的佛與菩薩,見大毫相光,便了知佛事,更擁護法事。  

   

即於生時  身放大光  普照十方  無量國土  滅盡三界  一切諸苦   

 令諸眾生  悉受快樂  地獄畜生  及以餓鬼  諸人天等  安隱無患   

 悉滅一切  無量惡趣  身色微妙  如融金聚  面貌清淨  如月盛滿   

 佛說,金龍尊國王贊歎,諸佛示現於此世界降生時,身放大光明,普照十方無量國土;三界眾生,若有被此大光明照觸者,與佛有大善因緣,自然能聞法修行,滅盡一切苦惱,得受清淨快樂。若有地獄、餓鬼、畜生、人與天人等,被此大光明照觸者,都能獲得身心安穩,再無苦厄難患,滅盡一切惡趣業習。諸佛以清淨功德,身體色澤微妙,如融化之金聚合;面貌清秀淨潔,如滿月盛圓無缺。  

諸佛示現,以八相成道;即下天、托胎、出生、出家、降魔、成道、轉法輪、入涅槃。於此世界降生時身放大光,名為解脫大光明;可滅除三惡道苦,可安穩人天樂,可證得無上道。佛光雖能普照,但不照無緣照有緣;雖能滅除三惡道苦,但難滅除斷善根的眾生苦;即一闡提除外。有緣者,見諸佛示現降生身光與示現入般涅槃光時,於暗昧的心識中,可憶念起往昔諸佛名號,故得滅除諸苦。地獄、餓鬼、畜生,雖處三惡道,受無量苦,心識暗昧,但仍可見光憶念、覺法思語;只是有緣與無緣、有善根與無善根。無緣大慈須結緣,同體大悲生心悲。  

   

佛身明耀  如日初出  進止威儀  猶如師子  修臂下垂  立過於膝   

 猶如風動  娑羅樹枝  圓光一尋  能照無量  猶如聚集  百千日月   

 佛身淨妙  無諸垢穢  其明普照  一切佛剎  佛光巍巍  明焰熾盛   

 悉能隱蔽  無量日月  佛日燈炬  照無量界  皆令眾生  尋光見佛   

   佛說,金龍尊國王贊歎,諸佛身光明照耀如日初升,進止威儀如師子穩健,手臂長下垂過於膝,身行如風動娑羅樹枝,圓融光芒如聚集百千日月能照無量世界。諸佛身淨潔妙色,無諸垢穢染污,身放光明照耀一切佛剎;佛光巍巍明亮如熾盛火焰,能隱蔽無量日月光明;佛日如黑夜燈光火炬,無量世界的眾生,因尋找光明而得見諸佛。  

佛燈可破心室暗,火炬能解長夜苦;燈燈相續無盡燈,炬炬相映無量炬。眾生心暗行長夜,摸黑苦受不知年;一見燈炬生隨喜,結下法緣入福田。  

   

本所修習  百千行業  聚集功德  莊嚴佛身  臂傭纖圓  如象王鼻   

 手足淨軟  敬愛無厭  去來諸佛  數如微塵  現在諸佛  亦複如是   

 如是如來  我今悉禮  身口清淨  意亦如是  以妙香華  供養奉獻   

 百千功德  贊詠歌歎  設以百舌  於千劫中  歎佛功德  不能得盡   

 如來所有  現世功德  種種深固  微妙第一  設複千舌  欲贊一佛   

 尚不能盡  功德少分  況欲歎美  諸佛功德  大地及天  以為大海   

 乃至有頂  滿其中水  尚以一毛  知其滴數  無有能知  佛一功德   

   佛說,金龍尊國王贊歎,諸佛因地行菩薩道,以證悟為本,修百千行門善業,聚集功德而成就佛身莊嚴,臂膀圓雍纖長如大象鼻,手足淨潔柔軟,受人尊敬愛戴。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數量如微塵無盡。如此無量諸佛,我現在悉皆禮拜,以清淨的身口意奉敬,以妙色香花供養,以歌詠贊歎諸佛百千功德。我若以百舌,於千萬劫中,贊歎諸佛功德,仍然不能說盡。諸佛於現在世中所有的各種功德,深如巨海,固如高山,微妙至尚,我若以千舌,來贊歎一尊佛,尚不能說盡功德的一少部分;何況贊美諸佛功德。如在天地間,下至地獄,上至有頂天,其中布滿大海水,再以一毛端為滴數,我可知其滴數,而不能知一尊佛的功德。  

久修禅行,達身體轉化的人,手足淨潔柔軟,慈悲心生起;並能恢復童身童心,以童貞入道。恢復童身為無漏,恢復童心為無邪,童貞為道心堅固,入道為開悟法理。慈悲心生起,是修行人證得的一種境界,對世間的一切,再無貪心、嗔心、癡心等;只有道心、淨心、利他心等。  

   

我今以禮  讚歎諸佛  身口意業  悉皆清淨  一切所修  無量善業   

 與諸眾生  證無上道  如是人王  讚歎佛已  複作如是  無量誓願   

  若我來世  無量無邊  阿僧祇劫  在在生處  常於夢中  見妙金鼓   

  得聞懺悔  深奧之聲  今所讚歎  面貌清淨  願我來世  亦得如是   

   佛說,金龍尊國王發無量誓願,我現在禮拜贊歎諸佛功德,自己也證得身口意業清淨,修行無量善業;並願國民與一切眾生,都能修善而證得無上佛道。我為人民的國王,贊歎諸佛功德還不夠,還要發無量大誓願心,若我於未來世的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中,無論生在何處,都能經常於夢中得見妙色金鼓,得聞修行忏悔法的深義奧理音聲。我現在由禮拜贊歎諸佛功德,證得面貌清淨;願我於未來世中,無論生在何處,都能得如此的面貌清淨。  

一切誓願不可思議,善願心與惡願心都是如此;於未來世中,因緣和合時,一定滿願或得報。故人善願可常發,惡誓萬不可輕起;詛咒仇對入心識,雖經千劫難消亡。相食相殺相奸欺,當是因果自循環;善人善緣善果報,昔日自種福業田。  

   

諸佛功德  不可思議  於百千劫  甚難得值  願於當來  無量之世   

 夜則夢見  晝如實說  我當具足  修行六度  濟拔眾生  越於苦海   

 然後我身  成無上道  令我世界  無與等者  奉貢金鼓  贊佛因緣   

 以此果報  當來之世  值釋迦佛   得受記莂  並令二子  金龍金光   

 常生我家  同共受記    

佛說,金龍尊國王發無量誓願,贊歎諸佛功德不可思議,於百千劫中難得值遇;願我於未來無量世中,夜夢見聞諸佛妙音說法而記憶不忘,白日又能如實誦說法義。我還應具足行菩薩道,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度,以大法義救度拔濟眾生越過生死苦海;當我三身成就無上佛道時,以大誓願心安立世界;讓我誓願功德所成就的世界,莊嚴殊勝,無有與之相等同者;諸菩薩以金鼓奉行供養,以金鼓妙音贊歎諸佛功德因緣。以此殊勝果報的大誓願心,應當於未來世中,值遇釋迦牟尼佛,蒙得授記於未來世中成佛的憑證;並使金龍、金光二子常生我家,承傳佛燈慧炬,共同蒙佛授記。  

在家人行菩薩道,可發子常生我家的承傳佛燈慧炬願心。發此願心時,應突出重點,如供養、贊歎,譯經、弘法、護法等,擇一而願,不應籠統輕發。從佛示現世間至佛法滅度期間,有無量菩薩示現在家人,為佛法棟梁,諸佛使者,以白衣相承傳佛燈慧炬;故不可輕慢白衣,自失菩提正道,誤入相有邪途。我知有一位在家人行菩薩道,發無量大誓願心;代代有子,擁護、受持、弘傳《妙法蓮華經》。這樣的願心,只有菩薩行人能發,並能得諸佛滿願踐行。  

   

若有眾生  無救護者  眾苦逼切  無所依止    我於當來  為是等輩  

 作大救護  及依止處  能除眾苦  悉令滅盡    施與眾生  諸善安樂  

 我未來世  行菩薩道  不計劫數  如盡本際    以此金光  懺悔因緣  

 使我惡海  及以業海  煩惱大海  悉竭無餘  我功德海  願悉成就  

 智慧大海  清淨具足  無量功德  助菩提道  猶如大海  珍寶具足  

 以此金光  懺悔力故  菩提功德  光明無礙  慧光無垢  照徹清淨  

  我當來世  身光普照  功德威神  光明焰盛   於三界中  最勝殊特   

諸功德力  無所減少  當度眾生  越於苦海   並複安置  功德大海  

 來世多劫  行菩提道  如昔諸佛  行菩提者  三世諸佛  淨妙國土  

 諸佛至尊  無量功德  令我來世  得此殊異    功德淨土  如佛世尊   

佛說,金龍尊國王發無量誓願,如有眾生遭受諸苦逼迫急切,沒有救護的人,沒有住所依止;能憶念我功德所成就的名號,我立即來為這樣的人作大救護,為安穩的依止處;滅盡諸苦惱,施予善安樂。願我於未來世中,久行菩薩道不可用數字計算時間,窮盡未來際而不休止;以本經修行忏悔法因緣,使我願心中所救護拔濟眾生的惡海、業海、煩惱大海,都枯竭干涸而無剩余。以本經修行忏悔法因緣,使我願心中所救護拔濟眾生的功德大海,都快速成就;智慧大海,都清淨具足無量功德;助菩提道的功德因緣,如具足珍寶的大海一樣。以本經修行忏悔法所生菩提功德力的緣故,智慧光明無礙、無垢,照徹十方清淨國土。願我於未來世中,身相好功德具足威神,光明普照眾生;其身威神光明熾盛如火焰,於三界中最為殊勝奇特;同時,諸佛具足的功德力無所減少,仍然救度無量眾生越過生死苦海,安置於功德大海;被救度眾生並以相同的願心,於未來世中多劫行菩薩道,如往昔諸佛因地行菩提者,從而成就三世諸佛的淨妙國土。諸佛無量功德於法界中至尊,才能成就我於未來世中,如佛一樣殊勝新異的功德淨土。  

現在世諸佛與淨妙國土,是過去世諸佛功德力與現在世諸佛因地願心力和合所成就;未來世諸佛與淨妙國土,是過去世、現在世諸佛功德力與現在世行菩薩道人的願心力和合所成就。三世諸佛是法脈相承,教理相同;別無二門,一乘圓音。  

信相當知  爾時國王  金龍尊者  則汝身是    爾時二子  金龍金光  

今汝二子   銀相等是  

佛說,信相菩薩你應知道,當時的金龍尊國王,就是現在的你;當時的二子金龍與金光,就是現在你的二子銀相、銀光。  

乘願來此世界行菩薩道的人,見苦知苦不覺苦,救苦離苦心不苦;願心滿足得長樂,感佛恩賜無量劫。金光明本佛子心,鑄就忏悔功德城;金龍國王今何在,信相菩薩是故人。貪戀權勢三更夢,富貴轉成瓦上霜;唯留善願行於心,經由千劫不消亡。金山銀山轉業債,識入惡道血淋淋;不知慚愧爭強勝,苦海業海煩惱海。  

   

   

【金光明經空品第五】   

   

 無量餘經  已廣說空  是故此中 略而解說  眾生根鈍  鮮於智慧  

 不能廣知  無量空義  故此尊經 略而說之  異妙方便  種種因緣   

為鈍根故  起大悲心  今我演說 此妙經典  如我所解  知眾生意   

 是身虛偽  猶如空聚  六入村落 結賊所止  一切自住  各不相知  

 眼根受色  耳分別聲  鼻嗅諸香  舌嗜於味  所有身根  貪受諸觸  

 意根分別  一切諸法  六情諸根 各各自緣  諸塵境界  不行他緣  

    

   佛對法會大眾說,佛在很多經論中已廣說諸法空義;以此緣故,在本經中再簡略地解說諸法空理。世間眾生根器劣鈍,少有智慧,不能廣知無量空義,以此緣故,在本經中只能簡而略說。以善巧方便的各種比喻因緣,為劣鈍根器眾生,生起大悲心;現在,演說本經妙義。如佛所解,盡知眾生意思心想,身體虛偽不實如空花聚合,是以眼、耳、鼻、舌、身、意六賊侵入的村落為住所,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各自安住,功能作用各不相知。眼根受色塵因緣而識入,耳根分別聲塵因緣而識入,鼻嗅不同香塵因緣而識入,舌根嘗眾味塵因緣而識入,身根貪受觸塵因緣而識入,意根辨別一切法塵因緣而識入。六根有情,各自緣六塵境界,不能代行他緣;如眼功用不能代行鼻呼吸等。  

六根、六塵、六入相互對應,形成十八種界限;諸法空義,佛在《大佛頂首楞嚴經》中已詳說,本經只是略說。  

心如幻化  馳騁六情  而常妄想  分別諸法  猶如世人  馳走空聚  

六賊所害  愚不知避  心常依止  六根境界  各各自知  所伺之處   

 隨行色聲  香味觸法  心處六情  如鳥投網  其心在在  常處諸根  

 隨逐諸塵  無有暫捨  身空虛偽  不可長養  無有諍訟  亦無正主   

   佛接著說,眾生心識如幻化,無法捉摸,把持不住,馳騁於六根有情之中,彰顯功用於表裡,受業習力牽引而不自識。心識力轉傳導力,彰顯功用於意根為妄想;五根功用於色、聲、香、味、觸匯聚意根為法塵。十二因緣,如世人急馳奔走於空處,空留行行業跡,始終無有利益。心識被身有六賊所害,愚癡執著於相有情愛不知避讓,心識常依止於六根感受的境界,各根只自知所偶處因緣,隨行於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中。心識處於六根相有情愛,如同飛鳥投入羅網,常處六根所偶因緣,隨逐六塵識入所轉,不能有暫時的捨離。身體如空幻虛偽,沒有置疑的存在著生死無常;既不可長久利養,又沒有真正的主人,只是暫時的住所。  

三界一切眾生,各有所著,不得解脫於輪回;欲界著情有,色界著相有,無色界著想有。諸有為法執,有著為貪習;根塵因緣轉,輪回自選身。無始家在哪,誰是心主人?當下立覺醒,放下體大同!  

   

從諸因緣  和合而有  無有堅實  妄想故起  業力機關  假為空聚   

 地水火風  合集成立  隨時增減  共相殘害  猶如四蛇  同處一篋   

 四大蚖蛇  其性各異  二上二下  諸方亦二  如是蛇大  悉滅無餘   

 地水二蛇  其性沉下  風火二蛇  性輕上升  心識二性  躁動不停   

 隨業受報  人天諸趣  隨所作業  而墮諸有  水火風種  散滅壞時   

 大小不淨  盈流於外  體生諸蟲  無可愛樂  捐棄塚間  如杇敗木   

   佛接著說,三界一切眾生身體,是隨從各自業習因緣和合而有,沒有堅實不壞之根本;只是妄想業習召感,業力藏於心識機關作用,虛假作為於無利益處。三界一切眾生身體,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而有生命現象,隨時增減福壽命財,如同四大毒蛇同時裝在一個箱子裡;四大毒蛇的屬性各不相同,風火二蛇屬性向上升騰,地水二蛇屬性向下沉陷,空識屬中調合四大各方屬性。如此四大毒蛇屬性,釋放貪、嗔、癡、慢等毒素,將心識中善業功德田毀滅的沒有剩余。當四大離散時,地水二蛇屬性沉下於土,風火二蛇屬性輕升於空;心識二性躁動不停,隨業受報於人天六道;隨各自所作善惡業形成習慣力,再墮落於三界二十五有中受報。當水火風聚合形成的種體散滅壞時,地大腐亂於弱小的身軀中形成染污,腫脹臭穢流溢於體外,百蟲滋生,再也沒有可愛樂之處,只有捐棄於墳冢之間,荒蕪如杇木敗草。  

四大不合為共相殘害,一大強為盛,一大弱為衰,盛衰皆為病,強弱均失衡。四大常變化,動靜相適應,升沉自調節,未見不死人。  

心識機關為藏性,是一切生命現象的根本。一切生命現象,離性無心,離心無識,離識無命,離命無體。  

   

善女當觀  諸法如是  何處有人  及以眾生  本性空寂  無明故有   

 如是諸大  一一不實  本自不生  性無和合  以是因緣  我說諸大   

 從本不實  和合而有  無明體相  本自不有  妄想因緣  和合而有   

 無所有故  假名無明  是故我說  名曰無明  行識名色  六入觸受   

 愛取有生  老死愁惱  眾苦行眾  不可思議  生死無際  輪轉不息   

 本無有生  亦無和合  不善思惟  心行所造  我斷一切  諸見纏等   

 以智慧刀  裂煩惱網  五陰捨宅  觀悉空寂  證無上道  微妙功德   

   佛接著說,諸善男子、善女人應當觀知,三界諸有為法都是如此生滅,何處有人及眾生的常住相;人相非人相,眾生非眾生,本來自性空寂,由心識妄起一念無明的緣故,才依業習生出諸有相。如此四大非自然、非因緣,一一虛幻不實;四大本自法性不生不滅,與眾生自性沒有和合;但眾生自性又不離自然、不離因緣,以此緣故,佛說四大。四大本自法性雖不生不滅,卻又處於無常的變化狀態,隨眾生業習因緣和合而相有。無明本來沒有自我體相,以眾生業習的妄想因緣和合,從而才有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以本無所有的緣故,稱為假名無明。以此緣故,佛說假名無明隱藏於色、受、想、行、識五蘊中,表現在六根偶對六塵的六識入上,有愛有取等十二因緣,才有生老病死愁惱等諸苦難的眾生。諸苦難眾生,數量與苦受都不可思議;生死輪轉,沒有休息,永無邊際。眾生本有自性沒有生滅,也沒有因緣和合;只是被無明覆蔽,心識惑亂,業習召感之身又不善思維,才使身心行為造作不善,枉受輪回之苦。只有諸佛,依法能斷除眾生一切邪見纏縛,以智慧利刀,割裂煩惱網,破五蘊捨宅,修行止觀定空,證得無上佛道的微妙功德。  

五蘊於眾生召感五濁,於修行人可生五十蘊魔;若眾生欲逃離三界火宅,跳出五濁惡世,必須依戒依法修行,次第破除五十蘊魔,轉化無明為光明智慧。否則,一定是弄巧成拙,自欺欺人。我釋經解法,直心直語,絕不逢迎;寧受诋毀,不誤世人。  

   

開甘露門  示甘露器  入甘露城  處甘露室  令諸眾生  食甘露味   

 吹大法螺  擊大法鼓  然大法炬  雨勝法雨  我今摧伏  一切怨結   

 豎立第一  微妙法幢  度諸眾生  於生死海  永斷三惡  無量苦惱   

 煩惱熾然  燒諸眾生  無有救護  無所依止  我以甘露  清涼美味   

 充足是輩  令離焦熱  於無量劫  遵修諸行  供養恭敬  諸佛世尊   

 堅固修習  菩提之道  求於如來  真實法身  捨諸所重  肢節手足   

 頭目髓腦  所愛妻子  錢財珍寶  真珠瓔珞  金銀琉璃  種種異物    

佛接著說,佛為救度眾生一大因緣示現世間,為眾生大開甘露法門,廣示甘露法器,悟入甘露法城,常處甘露法室;使眾生得開示悟入佛知見,食甘露法味,吹動大法螺,擊撞大法鼓,然舉大法炬,雨殊勝法雨,獲大利法益。佛現在依法能摧伏一切魔怨結縛,豎立起第一微妙法幢,救度眾生出離生死苦海,永斷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三界眾生,身心存在無量苦惱,有五蘊熾盛的煩惱大火燒灼,沒有人能救護,沒有所依止處;唯佛以甘露法的清涼美味,使見聞受持者得願求滿足,遠離焦煩熱惱;並能於無量劫中,遵法持戒修行,供養恭敬諸佛,堅固行菩薩道大心,求證佛真實法身;從而能捨一切貴重的金銀琉璃、錢財珍寶、珍珠璎珞、各種文物,能捨肢節手足、頭目髓腦、所愛妻子等。  

佛所說空義法理,從五蘊、六根、六塵、十二因緣、十八界一切皆空,世間一切相有皆幻化不真實常住,世間一切眾生身心皆具煩惱諸苦,世間一切外財、內財皆可捨棄;從而堅固行菩薩道大心,得開示悟入諸佛知見,成就諸佛真實法身。   

   

卷二【金光明經四天王品第六】   

   

爾時毗沙門天王。提頭賴吒天王。毗留勒叉天王。毗留博叉天王。俱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胡跪合掌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眾經之王。諸佛世尊之所護念。莊嚴菩薩深妙功德。常為諸天之所恭敬。能令天王心生歡喜。亦為護世之所讚歎。此經能照諸天宮殿。是經能與眾生快樂。是經能令地獄餓鬼畜生諸河焦幹枯竭。是經能除一切怖畏。是經能卻他方怨賊。是經能除穀貴饑饉。是經能愈一切疫病。是經能滅惡星變異。是經能除一切憂惱。舉要言之。是經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在大眾廣宣說時。我等四王及余眷屬。聞此甘露無上法味。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世尊。我等四王。能說正法修行正法。為世法王以法治世。世尊。我等四王及天龍鬼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以法治世。遮諸惡鬼啖精氣者。世尊。我等四王二十八部諸鬼神等。及無量百千鬼神。以淨天眼過於人眼。常觀擁護此閻浮提。世尊。是故我等名護世王。若此國土有諸衰耗怨賊侵境饑饉疾疫種種艱難。若有比丘受持是經。我等四王當共勸請。令是比丘以我力故。疾往彼所國邑郡縣。廣宣流布是金光明微妙經典。令如是等種種百千衰耗之事悉皆滅盡。世尊。如諸國王所有土境。是持經者若至其國。是王應當往是人所聽受如是微妙經典。聞已歡喜複當護念恭敬是人。世尊。我等四王。複當勤心擁護是王及國人民。為除衰患令得安隱。世尊。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是經。若諸人王有能供給施其所安。我等四王。亦當令是王及國人民一切安隱具足無患。世尊。若有四眾受持讀誦是妙經典。若諸人王有能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等四王。亦複當令如是人王於諸王中常得第一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亦令余王欽尚羨慕稱讚其善。  

    這時,北方多聞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都從座位站立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跪拜向佛表示說,本經金色光明,義理微妙,為諸經中最高至尚,十方諸佛護佑憶念。本經能莊嚴菩薩深廣微妙功德,見聞受持者,常為諸天王所恭敬,又讓諸天王心生歡喜,也為諸天王護世時所贊歎。本經金色光明,能普照諸天王宮殿,能賜予眾生快樂,能使地獄、餓鬼、畜生苦惱河流干枯盡竭,能滅除一切眾生生死怖畏,能御退他方敵國或作亂怨賊,能除去五谷缺少而形成的饑餓災荒,能治愈一切流行瘟疫疾病,能滅失諸惡星變異預示的凶兆,能除盡一切眾生愁憂苦惱;總而言之,本經能滅一切眾生無量無邊百千苦惱。本經微妙的教義法理,如有人為大眾廣泛宣說時,我等四天王及其眷屬,見聞如此無上法味甘露,可增益身力,促進心行勇猛,具足威神功德。我等四天王,能擁護宣說本經正法義理的人,護持依本經義理修行正法的人;這樣的人所在國家的國王,為世間法王依佛法治國。我等四天王及乾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等天龍鬼神,為依佛法治理的國家,遮止諸凶惡鬼神的一切侵損行為,促使國泰民安。我等四天王及二十八宿等諸天無量百千鬼神,以超過人眼的清淨天眼,經常觀察擁護此閻浮提世界中,依佛法治世的國家與人民,增進幸福快樂。以此緣故,我等為護世四天王。如此世界中某一國家或地區,發生各種經濟衰耗、怨賊侵境、饑餓疾疫等災難時,若有比丘受持本經義理,我等四天王當即共同勸請此比丘,此比丘以我四天王威猛神力的緣故,快速前往國家或地區的市縣,廣泛宣說流通廣布本經微妙法義;由各種災難造成的經濟財產損失,都能得到安慰優撫。各國家境域內,如有受持本經義理的人至此,國王臣屬等人應前往受持本經義理的人處,聽聞受持本經微妙義理,聽聞後心生歡喜,再保護憶念恭敬受持本經義理的人;我等四天王,當即勤心擁護國王、國家與人民,於冥冥中滅除各種衰敗隱患,使其得到安穩快樂。如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受持本經義理,若諸國王能給予供養飲食衣物,施予安穩住所等;我等四天王,也當即勤心擁護國王、國家與人民,於冥冥中使生活安穩圓滿,一切災難不起,享受和平快樂。如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讀誦受持本經,若國王臣屬等人能恭敬供養、尊重贊歎;我等四天王,也應使此國王在各國王中,經常獲得第一恭敬供養與尊重贊歎,並受到愛戴羨慕和稱贊德政,主動交善。  

在佛教的四天王天中,毗沙門天王為,樂善好施,又被稱為財寶天王。毗沙門天王住在須彌山北方水晶山,擁有可畏、天敬、眾歸三城。每城各縱橫六十由旬,且有七重欄楯、羅網、行樹等裝飾,都由七寶所形成,莊嚴清淨;眾鳥和鳴,景色殊勝。毗沙門天王有五位太子,名稱分別是最勝、獨健、那吒、常見、禅只。此外還有二十八使者,為其天界所屬。提頭賴吒天王為,治國天、安民天、順怨天;護持國土,安撫眾生,故稱持國天王。提頭賴吒天王住於須彌山東方乾陀山,率領善神守護國土。毗留勒叉天王為,威德善根增長,故稱增長王天。毗留勒叉天王,住於須彌山南方琉璃山,率領魇魅鬼等無量百千鬼神守護國土。毗留博叉天王為,其目廣大,故稱廣目天王。毗留博叉天王,住於須彌山西方白銀山,率領諸龍族及富單那(臭餓鬼)等守護國土。  

二十八宿,是將受忉利天主統轄的天區劃為二十八個區域;東方青龍七宿是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是斗、牛、女、虛、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是奎、婁、胃、昴、畢、觜、參;南方朱雀七宿是井、鬼、柳、星、張、翼、轸。  

人類居住的地球,是宇宙天體中的一員,受不同天體引力的制約;也受不同天體上不同生命體神秘力量的控制,包括一切物種生滅變化規律和一切物質變化規律等。只是人類智慧不足,科技力量有限,不具天眼、慧眼、法眼等,無法觀察與覺知。唯有佛法,向人類認識宇宙生命現象與萬事萬物生滅變化規律等,提供了知、見、覺的途徑。可人類受世智局限,疑惑、排斥、限制、诋毀佛法,高心大慢,自以為是,廣縱貪欲,多行不善因緣,終將自食因果。   

聞經護國佑民,是諸天王在佛前所發願心,將率領龍天鬼神踐行願力。是本經義理微妙功德不可思議,是見聞、讀誦、受持本經因緣不可思議,是此國家的國王與人民福報不可思議。福報既有現在世,又有未來世;既有世間人天福報,又有出世間清淨福報。  

   

爾時世尊讚歎護世四天王等。善哉善哉。汝等四王。過去已曾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於諸佛所種諸善根。說於正法修行正法。以法治世為人天王。汝等今日長夜利益於諸眾生行大悲心。施與眾生一切樂具。能遮諸惡勤與諸善。以是義故。若有人王能供養恭敬此金光明微妙經典。汝等正應如是護念。滅其苦惱與其安樂。汝等四王及諸眷屬。無量無邊百千鬼神。若能護念如是經者。即是護持去來現在諸佛正法。汝等四王及餘天眾百千鬼神。與阿修羅共戰鬥時。汝等諸天常得勝利。汝等若能護念此經。悉能消伏一切諸苦。所謂怨賊饑饉疾疫。若四部眾有能受持讀誦此經。汝等亦應勤心守護。為除衰惱施與安樂。   

這時,佛贊歎護世四天王說,很好很好!你等四天王,於過去世中已供養恭敬、尊重贊歎過無量百千萬億諸佛,於諸佛所以受教護法因緣種植善根,曾廣說本經正法義理及依正法修行,以此功德曾為人天國王並依佛法治世,才有今日護世願心。你等四天王,於今日的無明長夜中,能發利益眾生願行的大悲心,以神力施予眾生一切生活生產財富,遮止能經常危害世間的各種災難,勤行平安的善利法益。以此法義的緣故,如有人間國王能供養恭敬本經,你等四天王,應理所當然的給予護念,滅除人民的苦惱,使國王獲得安穩快樂。你等四天王及無量無邊百千鬼神眷屬,如能護念見聞、讀誦、受持本經的人,即是護持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正法,是為報佛恩的善行。你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在與阿修羅發生戰斗時,你等四天王能經常獲得勝利,都是過去世中受持本經所獲福報威德。你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如能護念本經,都能降伏或滅除世間怨賊、饑餓、疾病、瘟疫等一切苦惱,將獲無量功德;還要對讀誦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勤心守護,為其滅除各種衰惱,施予安穩快樂。   

天眾鬼神自處於無明長夜中,在四天王威神統攝下,仰仗佛力護世;是自己尚未解脫生死煩惱,便利益人間眾生。所謂利益是趨吉避凶,順應善意,增加善福,安穩長壽等。世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在讀誦受持本經時,應知感佛恩、天恩、眾生恩,生起敬畏心,以功德回向法界。  

四天王與阿修羅的戰爭,是星球與星球之間天眾的戰斗;戰斗是利用法器與天眾的神通力,損傷的是天體能量與天眾生命。阿修羅兵敗後,降伏於四天王;經過一段時間,隨眾生業力增重,阿修羅王又發動戰爭。世間的修行人,也天天進行星球與星球之間人天的戰斗;用佛法慧劍,內破五十蘊魔,外破大自在天魔王部眾;在不見形、不見血的戰斗中,勇猛精進者勝,放逸毀戒者敗。行菩薩道的人,與魔王的戰爭,曠日持久,沒有終止。初行多遇眾魔民,天魔選擇成就身。  

   

爾時四王複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於未來世在所流布。若國土城邑郡縣村落隨所至處。若諸國王以天律治世。複能恭敬至心聽受是妙經典。並複尊重供養供給持是經典四部之眾以是因緣。我等時時得聞如是微妙經典。聞已即得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是故我等及無量鬼神。常當隱形隨其妙典所流布處。而作擁護令無留難。亦當護念聽是經典諸國王等及其人民。除其患難悉令安隱。他方怨賊亦使退散。若有人王聽是經時。鄰國怨敵興如是念。當具四兵壞彼國土。世尊。以是經典威神力故。爾時鄰敵更有異怨為作留難。於其境界起諸衰惱災異疫病。爾時怨敵起如是等諸惡事已。備具四兵。發向是國規往討罰我等爾時。當與眷屬無量無邊百千鬼神。隱蔽其形為作護助。令彼怨敵自然退散。起諸怖懅種種留難。彼國兵眾尚不能到。況複當能有所破壞。   

這時,四天王向佛表示說,本經義理微妙,於未來世流通分布中,如有國土、城市、縣鎮、村落隨本經所在處,若各國王以天律十善法教化人民、治理國家,又能以真誠心恭敬聽聞受持本經微妙義理,還能尊重、供養、保護讀誦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以此因緣,我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有大善因緣能時時得聞本經微妙義理;聞後立即增益身力,心行勇猛,具足威神功德。所以,我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應當經常隱其形體,隨本經妙典所流通分布處,既擁護本經,又使本經流通分布的地方沒有各種災難;還應當護佑憶念見聞受持本經的各位國王及人民,滅除一切災禍苦難,都獲得安穩快樂;若國內地方有叛亂怨賊,使其自行退散。若有國王在聽聞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釋解本經義理時,有鄰國怨敵欲謀興兵侵犯國土;以本經威神力的緣故,此時鄰國怨敵便有其它異國怨敵前來侵犯邊境的災難;並於怨敵國內興起各種衰敗苦惱的異常災禍、瘟疫、疾病等;此時鄰國怨敵處理完發生的各種惡事後,再興兵前來討伐貴國時,我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隱蔽形體於冥冥中作為掩護助戰,使鄰國怨敵自然敗退散去;在潰敗中還會發生各種恐怖災難。使鄰國怨敵兵眾在沒有到達貴國邊境前,自然敗退散去,不能對貴國造成任何破壞。   

國王如能見聞受持本經,是國家之大幸,是人民之大福;既創造和諧的國內環境,又創造和平的國際環境;既避免國內因發生各種災難禍事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又避免國際因戰爭災難禍事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國王如能見聞受持本經,必然帶領全國人民信行善法;既享受今世幸福,又積未來世福田;既得國強民富,又得壽命增長。  

流通,正法正解為流,正聞正受為通;即本經流傳世間,有人宣說義理,有人誦持戒行為流通。  

   

爾時佛贊四天王等。善哉善哉。汝等四王。乃能擁護我百千億那由他劫所可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及諸人王受持是經恭敬供養者。為消衰患令其安樂。複能擁護宮殿捨宅城邑村落國土邊疆。乃至怨賊悉令退散。滅其衰惱令得安隱。亦令一切閻浮提內所有諸王無諸凶衰鬥訟之事。四王當知。此閻浮提八萬四千城邑聚落。八萬四千諸人王等。各於其國娛樂快樂。各各於國而得自在。於自所有錢財珍寶。各各自足不相侵奪。如其宿世所修集業隨業受報。不生噁心貪求他國。各各自生利益之心。生於慈心安樂之心不諍訟心不破壞心無系縛心無楚撻心。各於其土自生愛樂。上下和睦猶如水乳。心相愛念增諸善根。以是因緣故。此閻浮提安隱豐樂。人民熾盛大地沃壤。陰陽調和時不越序。日月星宿不失常度。風雨隨時無諸災橫。人民豐實自足於財心無貪吝。亦無嫉妒等行十善。其人壽終多生天上。天宮充滿增益天眾。若未來世有諸人王聽是經典。及供養恭敬受持是經四部之眾。是王則為安樂利益汝等四王及余眷屬無量百千諸鬼神等。何以故。汝等四王。若得時時聞是經典。則為已得正法之水。服甘露味增益身力。心進勇銳具諸威德。是諸人王。若能至心聽受是經。則為已能供養於我。若供養我則是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若能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則得無量不可思議功德之聚。以是因緣。是諸人王應得擁護。及後妃婇女中宮眷屬諸王子等亦應得護。衰惱消滅快樂熾盛。宮殿堂宇安隱清淨無諸災變。護宅之神增長威德。亦受無量歡悅快樂。是諸國土所有人民。悉受種種五欲之樂。一切惡事悉皆消滅。   

這時,佛贊歎護世四天王說,很好很好!你等四天王,能擁護佛因地修證無上正等正覺百千億不可說盡的劫數;又能擁護受持、恭敬、供養本經的國王,為其銷除衰敗的災禍,使其獲得安穩快樂;還能擁護國家所有宮殿、捨宅、城鎮、村落、國土、邊疆的安全,致使一切怨賊敗退潰散,滅除政衰人惱的過失;也能使世界所有國家和平相處,國王之間沒有凶殺、衰敗、惡斗、爭論等事發生。你等四天王應知,世界上有八萬四千城鎮與人民聚集的村落,又有八萬四千國王、主政王官等,於各自國家享受歡娛快樂、平等自在、擁有財寶、自足有余、不相侵奪;如於過去世所造作宿業現前,隨業受報中存在著國與國之間貧富差距過大,人與人之間貧富差距懸殊等,不應生起貪求他國他人財富的惡心,應生自力創造利益的決心,應生利他國他人的慈善心、安樂心、不诤心、不壞心、無縛心、無撻心,各安國土,自力更生,互愛享樂,官民和睦如同水乳相融,人人心心相印、愛敬、憶念,共同增長善業根苗。以此善因緣故,世界各國安全穩定,財富豐盈,歡樂祥和;人民勞動熱情高漲,大地土壤肥沃;天地人陰陽調和,時節不超越春夏秋冬的秩序;日月星宿不生異象,不失常度,風雨隨順時節需要,沒有天災橫禍;人民物富糧豐,衣食住行自用實足,於錢財寶物不生貪吝心,於他人名聞利養不生嫉妒心,只修行十善心。這樣善行的國王與人民,不但在世時幸福享樂,壽終後還會多生天上,使天宮中的天眾增益充滿。如未來世中,有各國王聽聞本經義理後,能供養恭敬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這樣善行的國王,則為安樂利益報恩於你等四天王及無量天眾鬼神等眷屬。是什麼緣故呢?因為,善行國王這樣行作,可使你等四天王,能時時得聞本經義理,如得正法淨水潤心,如服甘露法味增益身力,促進心行勇猛,具足威神功德,受無量歡悅快樂。又因為,善行國王能以真誠心聽聞受持本經,這樣行作則為能供養現在佛;能供養現在佛,則為能供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如能供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則得無量功德聚於一身。所以,才有國王獲得你等四天王擁護因緣,才有後妃婇女、中宮眷屬、王子獲得你等四天王護佑因緣,才有獲得國運昌盛、衰惱銷滅、快樂長久的護世因緣,才有獲得宮殿堂宇安穩清淨、沒有災禍變故的護宅因緣,才有全國人民獲得幸福歡樂、惡事消滅、平安吉祥的護福因緣。  

古有“天子無福民遭難, 國 君有德民安樂”的儒言,與佛教法旨有相通之義;雖有宿世業習因緣,也有現世積福造化。若 國 君能德政於天理,善行於地義,愛民於真心,正法於世間;自有天地開眼,當然國運昌隆,人民安居樂業,世界平安吉祥。人人厭惡恐怖,回避災難橫禍,就應當下向善,禮佛敬法供僧。  

   

爾時四天王白佛言。世尊。未來之世若有人王。欲得護身及後妃婇女諸王子等宮殿屋宅。得第一護身所王領最為殊勝。具不可思議王者功德。欲得攝取無量福聚。國土無有他方怨賊。無諸憂惱及諸苦事。世尊。如是人王。不應放逸散亂其心。應生恭敬謙下之心。應當莊嚴第一微妙最勝宮宅。種種香汁持用灑地。散種種華敷大法座師子之座。兼以無量珍琦異物而為校飾。張施種種無數微妙幢幡寶蓋。當淨洗浴以香塗身。著好淨衣纓絡自嚴。坐卑小座不自高大。除去自在離諸放逸。謙下自卑除去驕慢。正念聽受如是妙典。於說法者生世尊想。複於宮內後妃王子婇女眷屬。生慈哀心和顏與語。勸以種種供養之具供養法師。是王爾時既勸化已。即生無量歡喜快樂。心懷悅豫倍複自勵。不生疲倦多作利益。於說法者倍生恭敬。  

這時,四天王向佛表示說,於未來世中,如有國王欲得四天王護佑人身王位安全,護佑後妃婇女、王子、宮殿屋宅安全;又欲得人身王位第一安全,所領導國家的國體、政體、法體最為殊勝,具足無量王者功德,映照先代,卓著現代,垂范後代;還欲得國家經濟發達,繁榮昌盛,國土安全,既無內憂叛亂,又無外患怨賊,更無自然災害。為願求如此效果,國王身心不應放逸,意志不應散亂;而應生恭敬謙下心,莊嚴最為微妙殊勝的殿堂,用各種香汁灑地,用各種鮮花擺放在高大的座椅周圍,還用各種珍奇異物裝飾座椅,布置各種賞心醒目的幢幡寶蓋;再有國王應用淨水沐浴,並以香塗抹身體,穿著式好潔淨的衣服,佩帶纓絡,自我莊嚴;還應放下自我高大的身架,去除驕慢心理,以平常心坐在普通人的座位上,遵守道場秩序儀軌,用正念聽聞受持本經義理,並對釋經解法的法師如佛一樣恭敬;還應用慈哀心和悅色語,勸說宮內後妃、王子、婇女眷屬等人,以各自歡喜的方式供養法師。國王如此行作後,心生無量歡喜快樂,悅豫自勵倍增,為利益國家不生疲倦,對釋經解法的法師更加恭敬。這樣行作的國王,一切願求都會得到滿足。  

世界上各國王者,都願求自己所領導的國家,興旺發達,繁榮昌盛,國土安全,人民幸福;但行作的方式方法不同,有的善求,有的惡求,有的善惡兼用求。願求的方式方法不同,於國家、元首、百官、人民所帶來的效果截然不同;既有現在世的果報不同,又有未來世的報應不同。惡求,於國於家、於己於民,都留下萬世業債;今世惡求本一,後世惡報息萬。  

   

爾時佛告四天大王。爾時人王。應著白淨鮮潔之衣。種種纓絡齊整莊嚴。執持素白微妙上蓋。服飾容儀不失常則。躬出奉迎說法之人。何以故。是王如是隨其舉足步步之中。即是供養值遇百千億那由他諸佛世尊。複得超越如是等劫生死之難。複於來世爾所劫中。常得封受轉輪王位。隨其步步亦得如是現世功德不可思議自在之力。常得最勝極妙七寶人天宮殿。在在生處增益壽命。言語辯了人所信用。無所畏忌有大名稱。常為人天之所恭敬。天上人中受上妙樂。得大勢力具足威德。身色微妙端嚴第一。常值諸佛遇善知識。成就具足無量福聚。汝等四天王。如是人王。見如是等種種無量功德利益。是故此王應當躬出奉迎法師。若一由旬至百千由旬。於說法師應生佛想。應作是念。今日釋迦如來正智。入於我宮受我供養為我說法我聞是法。即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為得值百千萬億那由他佛。已為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得畢竟三惡道苦。我今已種百千無量轉輪聖王釋梵之因。已種無邊善根種子。已令無量百千萬億諸眾生等度於生死。已集無量無邊福聚。後宮眷屬已得擁護。宮宅諸衰悉已消滅。國土無有怨賊棘刺。他方怨敵不能侵陵。汝等四王。如是人王。應作如是供養正法。清淨聽受是妙經典。及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持是經典四部之眾。亦當回此所得最勝功德之分。施與汝等及余眷屬諸天鬼神。聚集如是諸善功德。現世常得無量無邊不可思議自在之利。威德勢力成就具足。能以正法摧伏諸惡。   

這時,佛對四天王說,這樣行作的國王,應穿著白鮮淨潔的衣服,整齊的佩帶各種纓絡自我莊嚴,服飾儀表又不應失去正常風度,於殿堂道場懸掛素雅白鮮的微妙幡蓋,親自出殿堂躬迎奉請說法人。是什麼緣故呢?因為,這樣行作的國王,是隨著舉足落腳的步步行走中,就是在供養所值遇的百千億不可數盡的三世諸佛,又獲得超越無量劫生死苦難,還於未來世無量劫中常獲得轉輪王位。還有,是隨著步步獲得現在世不可思議自在身力功德,常獲得人間最為殊勝微妙如七寶裝飾的天王宮殿,常獲得在生處增益壽命,常獲得人才出眾、言語辯了、眾所信用,常獲得對一切困難無所畏懼的大名美稱,常獲得為人天所恭敬的大德,常獲得天堂或人中享受至尚的妙樂,常獲得大勢力並具足威德,常獲得身色微妙、端嚴、最好無比,常獲得值佛住世及遇善知識教,於步步行走中成就具足無量福報聚集一身。你等四天王應知,人間國王,這樣行作常獲得無量功德利益;所以,國王應親至 十公裡 或百千公裡外,躬迎奉請說法人,並應對法師恭敬如佛親臨。國王應思念,今日本師釋迦牟尼佛正法智慧,入於我的國王宮殿,受我國王供養,為我國王說法,我國王聽聞本經法義,即為獲得不退轉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道,即為獲得值遇供養過百千萬億不可數盡的三世諸佛,即為獲得徹底結束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即為獲得播種百千無量轉輪聖王、釋梵天王的聖因,即為獲得播撒無邊善根種子的機緣,即為獲得度脫百千萬億無量眾生的生死大苦,即為獲得無量福報聚集一身,即為獲得後宮眷屬臣民的擁護,即為獲得國王宮殿、民間捨宅平安,即為獲得國土穩定而沒有叛亂怨賊與貧困,即為獲得鄰國他方怨敵不能侵擾社稷。你等四天王應知,人間國王,應如此行作,供養正法,清淨聽受本經妙義,恭敬供養、尊重贊歎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也應以此所得殊勝功德的一部分,回向施予你等四天王及天眾鬼神眷屬。這樣行作的國王,聚集如此諸善功德,現世常得不可思議的無量無邊自在利益,成就具足國王威德勢力,以正法摧毀降伏一切邪惡災禍事端。   

對釋經解法的法師如佛一樣恭敬,等同於供養所值遇三世諸佛;是名為恭敬供養法師,實為尊佛重法敬僧;故對法師應敬如佛想。佛為諸法王,是為眾生師;法師非法師,只是一眾生。有的人不解此義,只知禮佛誦經,不知恭敬法師;輕慢诋毀,實則謗佛、謗法、謗佛,诋毀無量三世諸佛,業報無法思議。诋毀釋經解法的法師,對法師不損一毫,轉瞬成空;而對所釋經解法,使無量眾生疑惑,失去誦持自醒因緣;或對教義失去信心,對法理失去悟心等;從而導致無量眾生於無量劫中不能聞佛名號。诋毀法師的人,雖當代世智絕頂,但後世愚癡至極!業報是被诋毀所贻誤的最後一人成道,方得度脫。奉勸輕慢诋毀法師的人,見聞本經義理後,應於現世以十、百、千倍的真誠心,忏悔業障;否則,一失人身,萬劫不復!常為魔民,永處冥幽!  

   

爾時四王白佛言。世尊。若未來世有諸人王。作如是等恭敬正法。至心聽受是妙經典。及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持是經典四部之眾。嚴治捨宅香汁灑地。專心正念聽說法時。我等四王亦當在中共聽此法。願諸人王為自利故。以己所得功德少分施與我等。世尊。是諸人王於說法者所坐之處。為我等故燒種種香供養是經。是妙香氣。於一念頃即至我等諸天宮殿。其香即時變成香蓋。其香微妙金色晃耀照我等宮釋宮梵宮。大辯天神。功德天神。堅牢地神。散脂鬼神。最大將軍。二十八部鬼神大將。摩醯首羅。金剛密跡。摩尼跋陀鬼神大將。鬼子母。與五百兒子周匝圍繞。阿耨達龍王。娑竭羅龍王。如是等眾。自於宮殿各各得聞是妙香氣。及見香蓋光明普照。是香蓋光明亦照一切諸天宮殿。   

這時,四天王向佛表示說,於未來世中,如有人間國王,這樣行作恭敬正法,以真誠心聽聞受持本經微妙義理,恭敬供養尊重贊歎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莊嚴道場,香汁灑地;並以專心正念聽聞法師釋經解法時,我等四天王也應當在此道場中與國王共同聽聞本經法義,願求國王在為自利的基礎上,能以所得功德一少部分回向施予我等四天王。國王於法師釋經解法的道場,為供養本經所燃各種妙香,此妙香氣於一念頃即至我等四天王宮殿,此妙香氣即時變化成香氣雲蓋,此妙香氣微妙金色晃耀,普照我等四天王宮殿與釋梵天王宮殿。此時,大辯天神、功德天神、堅牢地神、散脂鬼神、最大將軍、二十八部鬼神大將、摩醯首羅、金剛密跡、摩尼跋陀鬼神大將、鬼子母與五百兒子周匝圍繞天王宮殿,分享人間國王回向施予法益妙香。阿耨達龍王、娑竭羅龍王等龍眾,於自宮殿中各個分享人間國王回向施予法益妙香,並觀見香氣雲蓋光明普照。人間國王回向施予法益妙香,所形成的香氣雲蓋光明,還能普照一切天人居住的宮殿。  

散脂鬼神,八部鬼神之一,從聞經歡喜能護佑受持佛法的人而得名。最大將軍,為統領諸天大將的總帥。摩醯首羅,為大自在鬼類之名,有二目八臂。金剛密跡,為藥叉或夜叉,是手持金剛杵夜叉神的總頭目。摩尼跋陀羅為寶賢滿賢是夜叉八大將之一。阿耨達龍王、娑竭羅龍王為八大龍王的代表。  

香氣雲蓋,為以智慧火炬,然心福德香,成戒定慧煙,示義實相雲,現理微妙蓋。蓋為七寶光色祥雲,朵朵飄動如傘。破世間知見覺,以清淨破不淨貪欲門,以淨觀不淨想開依法修行門,以證悟佛道入涅槃門;也為修行人,入三解脫門。  

   

佛告四王。是香蓋光明非但至汝四王宮殿。何以故。是諸人王手擎香爐。供養經時其香遍佈。於一念頃遍至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百億大海。百億須彌山。百億大鐵圍山小鐵圍山及諸山王。百億四天下。百億四天王。百億三十三天。乃至百億非想非非想天。於此三千大千世界。百億三十三天。一切龍鬼。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宮殿虛空悉滿種種香煙雲蓋。其蓋金光亦照宮殿。如是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種種香煙雲蓋。皆是此經威神力故。是諸人王手擎香爐供養經時。種種香氣。不但遍此三千大千世界。於一念頃亦遍十方無量無邊恆河沙等百千萬億諸佛世界。於諸佛上虛空之中。亦成香蓋。金光普照。亦複如是。諸佛世尊聞是妙香。見是香蓋及金色光。於十方界恆河沙等諸佛世界。作如是等神力變化已。異口同音於說法者稱讚。善哉善哉。大士。汝能廣宣流布如是甚深微妙經典。則為成就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功德之聚。若有聞是甚深經典所得功德則為不少。況持讀誦為他眾生開示分別演說其義。何以故。善男子。此金光明微妙經典。無量無邊億那由他諸菩薩等。若得聞者。即不退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爾時十方無量無邊恆河沙等。諸佛世界現在諸佛。異口同聲作如是言。善男子。汝於來世必定當得坐於道場菩提樹下。於三界中最尊最勝。出過一切眾生之上。勤修力故受諸苦行。善能莊嚴菩提道場。能壞三千大千世界外道邪論。摧伏諸魔怨賊異形。覺了諸法第一寂滅清淨無垢甚深無上菩提之道。善男子。汝已能坐金剛座處。轉於無上諸佛所贊十二種行甚深法輪。能擊無上最大法鼓。能吹無上極妙法螺。能豎無上最勝法幢。能然無上極明法炬。能雨無上甘露法雨。能斷無量煩惱怨結。能令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眾。度於無涯可畏大海。解脫生死無際輪轉。值遇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佛。   

這時,佛對四天王說,國王於法師釋經解法的道場,為供養本經所燃各種妙香,此妙香氣即時所變化成香氣雲蓋,不但於一念頃即至四天王等宮殿,還可於一念頃即至無量世界。是什麼緣故呢?因為,這樣行作的人間國王,當手擎香爐燃香供養本經時,此妙香氣以佛力遍布法界;即於一念頃遍至三千大千世界、百億日月、百億大海、百億須彌山、百億大鐵圍山、小鐵圍山及諸山王、百億四天下、百億四天王、百億三十三天、乃至百億非想非非想處天。於此三千大千世界中,百億三十三天的一切龍鬼、乾闼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宮殿,虛空中都遍滿各種形色的香氣雲蓋;香氣雲蓋的金色光明,又普照其宮殿。所以,如此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各種香氣雲蓋,都是本經威神力的緣故。又因為,這樣行作的人間國王,當手擎香爐燃香供養本經時,各種香氣以佛力遍布法界;即不但遍布此三千大千世界,還於一念頃遍布十方無量無邊恆河沙數的百千萬億諸佛世界,並於諸佛世界虛空中,也變化成香氣雲蓋,也是金色光明普照;諸佛聞覺妙香,覺觀雲蓋金色光明。於十方界恆河沙數諸佛世界顯現如此神力變化後,諸佛異口同音稱贊釋經解法的法師,很好很好!大士你能廣泛宣說、流布本經如此甚深微妙義理,則為成就不可思議的無量無邊功德聚集於一身;所以,如有聽聞本經的人,所得功德無量,何況還能誦持,並為眾生分別開示演說義理呢!諸佛贊歎本經,又是什麼緣故呢?因為,本經金色光明義理微妙,無量無邊不可說盡的諸菩薩,如有因緣得以聽聞,即不退於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道;此時十方無量無邊恆河沙數的諸佛世界中,現在諸佛異口同聲地說,善男子,你於未來世必定證得坐菩提樹下道場,於三界中最尊貴、最殊勝,功德超出一切眾生。所以,現在世能勤於身力、精進心力修諸苦行,能善巧說法莊嚴菩提道場,能以正智正法壞滅三千大千世界中一切外道邪論,能摧毀降伏諸魔怨賊改變形態,能覺了諸法最高境界的寂滅為樂、清淨無垢、甚深無上的智慧。現在諸佛異口同聲地說,善男子,你已能在道場坐於金剛座處,轉諸佛所贊歎十二種行的義無上、理甚深的法輪,能擊撞無上妙音最大法鼓,能吹響無上極妙音聲法螺,能豎直無上最為殊勝法幢,能然亮無上極其光明法炬,能雨降無上甘露滋潤心田法雨,能斷除無量煩惱所生怨賊縛結,能度無量眾生出離無涯可畏大海、解脫生死無際輪回、值遇無量諸佛聞法受教。  

一小千世界為一小鐵圍山圍繞,一中千世界為一中鐵圍山圍繞,一大千世界為一大鐵圍山圍繞。  

十二種行;一為欲行,攝受諸欲;二為離行,離諸不淨;三為善行,能感善趣;四為不善行,以惡助道;五為苦行,能除邪見;六為非苦行,功德資糧;七為順退分行,隨順世法;八為順進分行,隨其所應;九為雜染行,示現生死;十為清淨行,能證涅槃;十一為自義行,自證自利;十二為他義行,自利利他。  

諸佛贊歎弘傳正法者,可獲十二種妙行功德,依本經義理應為;一是能坐於菩提道場,相好殊勝,功德圓滿;二是能以諸菩薩行,善能莊嚴菩提道場;三是能壞三千大千世界外道邪論,摧伏諸魔怨賊異形;四是能覺了無上甚深諸法第一寂滅清淨無垢菩提道義;五是能坐金剛座處,入諸佛甚深境界,轉諸佛法輪;六是能擊無上最大法鼓;七是能吹無上極妙法螺;八是能豎無上最勝法幢;九是能然無上極明法炬;十是能雨無上甘露法雨;十一是能斷無量煩惱怨結;十二是能度無量眾生出離無涯可畏大海、解脫生死無際輪回、值遇無量諸佛聞法受教。  

   

爾時四天王複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能得未來現在種種無量功德。是故人王。若得聞是微妙經典。則為已於百千萬億無量佛所種諸善根。我以敬念是人王故。複見無量福德利故。我等四王及余眷屬無量百千萬億鬼神。於自宮殿見是種種香煙雲蓋瑞應之時。我當隱蔽不現其身。為聽法故。當至是王所至宮殿講法之處。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大辯天神。功德天神。堅牢地神。散脂鬼神。大將軍等。二十八部鬼神。大將摩醯首羅。金剛密跡。摩尼跋陀鬼神。大將鬼子母及五百兒子。周匝圍繞。阿耨達龍王。娑竭羅龍王。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鬼神諸天。如是等眾為聽法故。悉自隱蔽不現其身。至是人王所止宮殿講法之處。世尊。我等四王及余眷屬無量鬼神。悉當同心以是人王為善知識。同共一行善相應行。能為無上大法施主。以甘露味充足我等。我等應當擁護是王。除其衰患令得安隱。及其宮宅國土城邑。諸惡災患悉令消滅。世尊。若有人王。於此經典心生捨離不樂聽聞。其心不欲恭敬供養尊重讚歎。若四部眾有受持讀誦講說之者。亦複不能恭敬供養尊重讚歎。我等四王及余眷屬無量鬼神。即便不得聞此正法。背甘露味失大法利。無有勢力及以威德。減損天眾增長惡趣。世尊。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捨其國土。不但我等。亦有無量守護國土諸舊善神皆悉捨去。我等諸王及諸鬼神既捨離已。其國當有種種災異。一切人民失其善心。唯有系縛嗔恚鬥諍。互相破壞多諸疾疫。彗星現怪流星崩落。五星諸宿違失常度。兩日並現日月薄蝕。白黑惡虹數數出現。大地震動發大音聲。暴風惡雨無日不有。谷米勇貴饑饉凍餓。多有他方怨賊侵掠其國。人民多受苦惱。其地無有可愛樂處。世尊。我等四王及諸無量百千鬼神。並守國土諸舊善神。遠離去時生如是等無量惡事。世尊。若有人王。欲得自護及王國土多受安樂。欲令國土一切眾生悉皆成就具足快樂。欲得摧伏一切外敵。欲得擁護一切國土。欲以正法正治國土。欲得除滅眾生怖畏。世尊。是人王等。應當必定聽是經典。及恭敬供養讀誦受持是經典者。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以是法食善根因緣。得服甘露無上法味。增長身力心進勇銳增益諸天。何以故。以是人王至心聽受是經典故。如諸梵天說出欲論。釋提桓因種種善論。五通之人神仙之論。世尊。梵天釋提桓因五神通人。雖有百千億那由他無量勝論。是金光明於中最勝。所以者何。如來說是金光明經。為眾生故。為令一切閻浮提內諸人王等以正法治。為與一切眾生安樂。為欲愛護一切眾生。欲令眾生無諸苦惱。無有他方怨賊棘刺。所有諸惡背而不向。欲令國土無有憂惱。以正法教無有諍訟。是故人王各於國土。應然法炬熾然正法增益天眾。我等四王及無量鬼神。閻浮提內諸天善神。以是因緣。得服甘露法味充足。得大威德進力具足。閻浮提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安樂其處。複於來世無量百千不可思議那由他劫。常受微妙第一快樂。複得值遇無量諸佛種諸善根。然後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如是等無量功德。悉是如來正遍知說。如來過於百千億那由他諸梵天等。以大悲力故。亦過無量百千億那由他釋提桓因。以苦行力故。是故如來為諸眾生。演說如是金光明經。若閻浮提一切眾生及諸人王。世間出世間所作國事。所造世論皆因此經。欲令眾生得安樂故。釋迦如來示現是經廣宣流布。世尊。以是因緣故。是諸人王。應當必定聽定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是經。   

這時,四天王向佛表示說,本經金色光明微妙義理,能使見聞受持的人,獲得現在世、未來世中各種無量功德。以此緣故,人間國王如得聞本經微妙義理,能信受奉行以佛法治世,則為曾於百千萬億無量佛所種諸善根。我等四天王,敬念見聞、信受、奉行本經微妙義理的國王,是又見無量福德利益的緣故。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於自宮殿得見此各種香氣雲蓋的祥瑞應現時,為聽經聞法的緣故,降至國王釋經解法道場所處的宮殿,當隱蔽身形不現。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大辯天神、功德天神、堅牢地神、散脂鬼神、最大將軍、二十八部鬼神、大將摩醯首羅、金剛密跡、摩尼跋陀鬼神大將、鬼子母及五百兒子、阿耨達龍王、娑竭羅龍王、無量百千萬億不可說盡諸天鬼神等,周匝圍繞,為聽經聞法的緣故,降至國王釋經解法道場所處的宮殿,當隱蔽身形不現。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都應同心以此人間國王為善知識,與人間國王一起共同大行善法,行為相互適應;即能為眾生的無上大法施主,又能以充足的甘露法味自利。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應當擁護人間國王,銷滅諸惡災橫禍,使其宮殿、民宅、城鎮、國土都獲得安穩。如有人間國王,對本經心生捨離,不再喜歡聽聞義理,不再恭敬供養、尊重贊歎本經,不再恭敬供養、尊重贊歎釋解本經和讀誦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既不能得聞本經正法,又因背離甘露法味而失去大法利益;減損威德勢力,減損天眾數量,增長惡趣眾生數量。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捨離其國土;也有無量守護國土的原職善神都將捨離而去。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遠離而去時,其國家應當發生各種災難變異,人民將失去一切善心善行,只有牢獄、暴力、攻擊、仇恨、斗爭等,只為私利而互相欺詐、破壞、淫亂、不孝、不信、不敬等,各種瘟疫疾病頻發,彗星顯現怪異,流星顯現崩落,金木水火土五行等諸星宿違背常度失衡,天空中經常出現二日和日蝕月蝕,大地震動並發出大恐音聲,雨後經常出現白色、黑色的惡象彩虹,狂風暴雨、惡水凶火隔幾日就有,天氣冷凍低溫或干旱暴熱,谷米價格昂貴而人民饑餓,國內多處發生叛亂,他方鄰國怨賊為侵掠財富而有戰爭威脅,人民多遭受各種苦惱而沒有可愛樂的環境。我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及無量原職守護國土的善神,遠離而去時,其國家將發生如此無量惡事。如有人間國王,欲想獲得自我保護,使王位穩固,使國土安全,使自身多享受安穩快樂;還要使全國人民都成就幸福、具足快樂,使一切外敵自我摧毀降伏,使全國人民愛護國土,使政權統冶依正法正策治理國家,使眾生身心一切怖畏除滅;此人間國王與臣屬,必須聽聞本經義理,應當恭敬供養讀誦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我等四天王及無量鬼神,以本經義理法食的善根因緣,得服無上甘露法味,使諸天眾身力、心精進力、勇銳勢力增長增益。是什麼緣故呢?是人間國王以真誠心聽聞受持本經義理的緣故。因為,諸梵天王說出欲論,即人天眾生應攝受各種欲望,遠離貪欲之苦;釋提桓因說各種善論,即人天眾生應修十善法,遠離不淨染污;五通天人、神仙說立無因論;即人天眾生應依自然法自利,享樂自在天福。梵、釋天王與五神通仙人,雖有百千億說不盡的無量勝論,但義不究竟、理不了義,還是本經光明福慧最為殊勝。所以,佛說本經能為一切人天眾生增長福慧。因為,佛說本經是為使一切閻浮提內人間國王,依佛教正法治理世事,為使人民一切安樂,為使人民沒有各種苦惱,人民沒有國內外怨賊侵擾災難,為使國土完整安全,為使一切凶惡事件都於未發生前自然避讓或銷失,為依正法教化人民而沒有斗爭、對立、诋毀等。所以,人間國王應於各國,然本經金色大法炬火,然本經正大光明法燈巨亮,增益天道眾生。我等四天王與無量鬼神及無量原職守護國土的善神,以此因緣,得服充足的甘露法味,得以具足的大威德進力,使世界各國內外安穩,使人民處於物富、糧豐、快樂的生存環境中;又使世界各國人民,於未來世百千不可思議、不可說盡的無量劫中,常受微妙最尚好的快樂;並獲得值遇無量諸佛種諸善根的因緣,次第成就佛道。人間國王,受持本經義理,可得如此無量功德。佛說本經義理,是金色光明普照,是對法界一切含靈眾生的遍知正說;即一切眾生心識含靈,都能於光明中見知。佛說本經義理,以大悲力的緣故,超過百千億不可說盡諸梵天王所說出欲界論,也超過百千億不可說盡釋提桓因所說苦行心力的各種善論。以此因緣,佛為慈悲救度一切含靈眾生,演說本經金色光明的義理。如人間國王、臣屬與人民,在處理國事中,所應用的一切世間理論與出世間觀念,都依照本經義理,一切安樂願求都能獲得滿足。同時,這也是佛示現演說本經的因緣,還是在世間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的因緣。以此因緣故,人間國王,應當聽聞受持本經,必須供養、恭敬、尊重、贊歎本經。  

一切人天眾生形體不同,心靈相通;相互作用,損益有別。用本經義理縱觀世界歷史與人類現狀,盛衰同體,福禍相伴。雖各國地域區位不同,民族信仰文化差別,眾生宿世業習各異;但不同歷史階段,所發生的各種天災人禍,給人類生存帶來了無盡的苦惱。究其根源,都與人間國王、臣屬與人民,在處理國事、家事、天下事中,所應用的一切世間理論與出世間觀念有關;由於不信受佛教,理論觀念與行為造作違背佛法,造成人天眾生之間相互損害,自然環境與人類生存發展不和諧,科技文明與各種災難相隨,社會進步與各種破壞同至;一切苦果,都是人類自作自受,業習召感。我不懂外國語言文字,又不會網絡交流,不能將本經義理流通分布到全世界,讓各民族人民都有大善因緣聽聞信受,讓各國王者都有因緣自我反省國教、國法、國策、國運,同沐佛法的光明雨露,人天增益相敬,共享人間幸福快樂!我願求有大善因緣聽聞信受本經義理的人,放下族見我見,都能發慈悲心,各盡身心之力,將本經義理流通分布;就是為世界和平與人類文明,作出了一份奉獻,積下了無量功德。  

   

爾時佛複告四天王。汝等四王及余眷屬。無量百千那由他鬼神。是諸人王。若能至心聽是經典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汝等四王。正應擁護滅其衰患而與安樂。若有人能廣宣流布如是妙典。於人天中大作佛事。能大利益無量眾生。如是之人。汝等四王。必當擁護莫令他緣而得擾亂。令心恬靜受於快樂。續複當得廣宣是經。   

這時,佛對四天王說,你等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如諸人間國王能以真誠心聽聞信受本經義理,供養恭敬、尊重贊歎讀誦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就應以正心、正力、正行,擁護國王與人民,銷滅各種衰敗的災禍,施予安穩快樂的環境。如有人能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為在人天道場中大作佛事,以善因緣大利益無量人天眾生。這樣的人,你等四天王,必須親自擁護,不許其他因緣干擾搗亂,使心情恬靜而身受禅樂,繼續廣泛宣說流布本經義理。   

凡是以不同方式流通分布本經義理的人,都為在人天道場中大作佛事,以善因緣大利益無量人天眾生,都會獲得四天王與眷屬及無量鬼神的護佑;在世事生活中,雖宿業不同,但一定是逢凶化吉,遇難成祥!流通分布本經義理,雖一人能力有限;但一人流通分布本經義理的地方,仰仗佛力,在十平方公裡乃至更大的范圍內,不會發生重特大自然災害或重特大人禍災難,人民於不知不覺中獲得法益,獲得護佑。  

   

爾時四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長跪合掌。於世尊前以偈贊曰   

 佛月清淨  滿足莊嚴  佛日暉曜  放千光明  如來面目  最上明淨  

 齒白無垢  如蓮華根  功德無量  猶如大海  智淵無邊  法水具足  

 百千三昧  無有缺減  足下平滿  千輻相現  足指網縵  猶如鵝王   

 光明晃耀  如寶山王  微妙清淨  如煉真金  所有福德  不可思議   

 佛功德山  我今敬禮  , 佛真法身  猶如虛空  應物現形  如水中月   

 無有障礙  如焰如化  是故我今  稽首佛月    

這時,四天王立即從座位站立而起,長跪禮佛;並於佛前以偈贊佛:佛身相福德如滿月清淨無染,具足莊嚴;佛說法慧德如朝陽光輝照耀,放大光明;佛面目最為明亮淨潔,齒白如蓮花根無垢;佛功德無量,如大海智淵無邊,具足法水百千三昧而沒有缺減;佛足下平滿呈現千輻輪相,足指紋如網缦清晰,足指形如鵝王頭可觀。佛相好光明晃耀如七寶大山,微妙清淨如真金純正無邪;所有圓滿的福德不可思議;我等四天王,今日禮敬佛功德!佛法性真身如虛空無盡,於遍周法界中如水中月應物現形,如火化焰沒有障礙;我等四天王,稽首佛形像!  

禮佛贊佛為心中有佛,才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願求成佛。人於佛法性身中,依因緣和合,才使身心一體,才依法修身功,才依戒行心德,才有人天感應,才有證悟智慧,才能成就道業。身心一體為生,身心分離為滅;身有生而心中識性無生,身有滅而心中識性無滅;故身修行生滅法,心證悟無生滅性。  

   

爾時世尊。以偈答曰   

 此金光明  諸經之王  甚深最勝  為無有上  十力世尊  之所宣說   

 汝等四王  應當勤護  以是因緣  是深妙典  能與眾生  無量快樂   

 為諸眾生  安樂利益  故久流布  於閻浮提  能滅三十  大千世界   

 所有惡趣  無量諸苦  閻浮提內  諸人王等  心生慈湣  正法治世   

 若能流布  此妙經典  則令其土  安隱豐熟  所有眾生  悉受快樂   

 若有人王  欲愛己身  及其國土  欲令豐盛  應當至心  淨潔洗浴   

 往法會所  聽受是經  是經能作  所有善事  摧伏一切  內外怨賊   

 複能除滅  無量怖畏     

   這時,佛以偈語對四天王說,本經義理純正光明,由忏悔所生功德,是諸經不能等論,為至高無上之王。本經義理廣大深遠,最為殊勝,可為至高無上,是具足十種智慧力的佛親口宣說。你等四天王,以此大善因緣,對本經應當勤加護持。本經義理深遠微妙,能施予眾生無量快樂,能為無量眾生帶來安樂利益;以此緣故,本經應於無量閻浮提世界中永久流通分布。人間國王,如都能心生慈愍,依佛教正法治理世事,仰仗本經義理佛威神之力,能滅除三千大千世界中諸惡道眾生的無量苦惱。如本經義理能流通分布,則使所流通分布的地方,平安、穩定、物富、糧豐,人民都享受幸福快樂。如有國王欲愛自身王位與國家,欲使國土物產豐富,國運鼎盛;就應以真誠心,洗浴後著淨潔的衣服,前往法會道場,聽受法師宣說本經義理。本經義理能教化人民造作一切善事,摧毀降伏一切國內外怨賊;又能滅除無量造成眾生恐怖畏懼的災禍。   

閻浮提為地球,是此世界。在一大千世界中,有類同地球的世界無量數,相同的人類也無量數,四王天與天王也無量數;只是受各自生命體能量與智慧的限制,彼此不能相見相知而已。  

   

是諸經王  能與一切  無量眾生  安隱快樂    譬如寶樹  在人家中  

 悉能出生  一切珍寶  是妙經典  亦複如是    悉能出生  諸王功德    

 如清冷水  能除渴乏  是妙經典  亦複如是    能除諸王  功德渴乏    

 譬如珍寶  異物篋器  悉在於手  隨意所用    是金光明  亦複如是    

 隨意能與  諸王法寶  是金光明  微妙經典    常為諸天  恭敬供養    

 亦為護世  四大天王  威神勢力  之所護持    十方諸佛  常念是經    

 若有演說  稱讚善哉  亦有百千  無量鬼神    從十方來  擁護是人    

 若有得聞  是妙經典  心生歡喜  踴躍無量    閻浮提內  無量大眾    

 皆悉歡喜  集聽是經  聽是經故  具諸威德    增益天眾  精氣身力   

   佛接著說,本經義理,由忏悔所生功德,是諸經不能等論,為至高無上之王;能施予無量眾生一切安穩快樂;可比喻為搖錢寶樹,在人家中就能出生一切珍寶。本經義理微妙,如同搖錢寶樹,能使無量眾生於未來世中,具足作四天王的功德。本經義理微妙,如清淨爽口的法水,能解除無量天王的功德渴乏。本經義理微妙,也如同珍奇寶物器具,一旦掌握在自己手中,可隨意使用。本經義理微妙,一旦見聞信受,可隨意施予無量天王法寶。本經義理微妙,常為無量天王恭敬供養,也為護世四天王大威神勢力護持。十方諸佛,常憶念本經義理,稱揚贊歎釋解本經義理的人。本經義理微妙,也有從十方來的百千無量鬼神,擁護釋解本經義理的人。如有人有大善因緣得以見聞本經義理微妙,心生歡喜,踴躍流通分布,使全世界各族人民都心生歡喜,共同聽聞本經義理;以此緣故,都具足威德,受十方來的百千無量鬼神的擁護;還能增益無量天眾的精氣身力。  

搖錢寶樹,為傳說中具有神奇妙用的一種樹,一夜之間從樹上生出銅錢、現金、金銀珠寶等。  

精氣身力,為精氣神集中於身,所產生體功能作用的力量;精氣神是人天眾生,身體共同擁有的能量來源。有的修行人,不能深入經藏明了義理,一見精氣神三字,就妄言外道;用诋毀他人的方法,掩蓋自己的無知。真是荒謬至極,贻誤世人。  

   

爾時四天王聞是偈已。白佛言。世尊。我從昔來未曾得聞如是微妙寂滅之法。我聞是已心生悲喜涕淚交流。舉身戰動肢節怡解。複得無量不可思議具足妙樂。以天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供養奉散於如來上。作如是等供養佛已。複白佛言。世尊。我等四王。各各自有五百鬼神。常當隨逐是說法者而為守護。  

這時,四天王向佛表示說,從往昔來,未曾有大善因緣,得以見聞如此義理微妙、寂滅為樂的究竟法;見聞本經義理後,心中悲喜交加,涕淚交流,全身肢節充滿怡悅的活力,又具足不可思議的無量妙樂。我等四天王,以各種散發香氣的天花供養佛。供養後又向佛表示說,我們每位天王各自都有五百鬼神為眷屬,經常親自跟隨追逐釋解本經義理的人,日夜為其守護。  

這裡,諸位不要認為,四天王與各自五百鬼神眷屬,日夜守護釋解本經義理的人,只是在佛前空談虛語;而是必須真實兌現的願力諾言。真實地講,從我發心為諸位釋解本經之日起,就感應知四天王與各自五百鬼神眷屬日夜守護,神奇境界不斷,祥瑞吉相環生;使我這樣德微福薄慧淺的平凡人,深感心中有愧。諸位應知,不是何人之能,是本經義理不可思議!是諸佛功德不可思議!是諸天王願力不可思議!  

   

【金光明經大辯天神品第七】   

   

爾時大辯天白佛言。世尊。是說法者。我當益其樂說辯才。令其所說莊嚴次第善得大智。若是經中有失文字句義違錯。我能令是說法比丘次第還得。能與總持令不忘失。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是說法者為是等故。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複令無量無邊眾生得聞是經。當令是等悉得猛利不可思議大智慧聚不可稱量福德之報。善解無量種種方便。善能辯暢一切諸論。善知世間種種技術。能出生死得不退轉。必定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時,大辯天神向佛表示說,如有釋解本經的法師,我以神力於冥冥中增益其樂說辯才,使其所要表述的本經義理,莊重嚴謹,次序分明,充滿智慧。如法師在釋解本經中,存在對個別語句違背法理及誦錯文字或解錯字義等過失,我能使釋解本經的法師或比丘按次序校正,恢復原本義理,與總持教義法理相符合;而且,保證以後不再發生類似狀況。如有人在過去世中,於百千佛所深種無量善根,是與釋解本經的法師因緣相等,可以不同方式,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使佛教正法興盛,使慧炬相傳不斷,使菩提種性相續不絕。弘傳本經義理的人,還應發大願心,竭盡全力使無量當世人與無邊後代人,都有大善因緣見聞本經義理得受持;並都獲得廣大善利法益,開啟不可思議的大智慧,聚集不可稱量的福德報果,善解無量法義的各種方便,善辯通暢一切論義法理,善知世間各種知識,善能出離生死苦海,善得心行菩提道不退轉,必定速證無上正等正覺而成就佛道。  

證悟理辯為大辯、樂說無礙為智辯、莊重嚴謹為辭辯、次序分明為語辯、充滿智慧為義辯、與總持教義法理相符合為法辯、善解方便為通辯、善辯諸論為達辯、善知世間各種技術為才辯。大辯天神,是菩薩化現,以神力掌控人的智力。  

弘傳本經義理的人,為什麼要善能辯暢一切諸論,善知世間種種技術呢?本經義理的聽聞對象,應是四眾、各國國王、臣屬官員、各族人民、各種外道等人;如不能辯暢世間一切理論,不能善知世間各種常識知識,不能通暢各民族文化習俗,不能通達各種外道經論等;就不能讓聽聞對象信受佛教、供養恭敬佛法、尊重贊歎本經;就達不到創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外道皈心、天眾增益、鬼神增力的目的。寺廟小道場,殿堂大佛事,世間大法會,人心大義理;弘傳本經義理的人,要站在世間歷史文化的高度,要站在利益人天眾生身命財的高度,要站在依正法教化一切眾生證悟清淨菩提的高度,釋經解法,慈悲行願;不捨宗門教下,又集同德一心。  

國王如何信受本經義理呢?一是至心讀誦信受本經;二是供養恭敬、尊重贊歎本經;三是舉辦弘法法會,擁護法師釋解本經;四是依國力流通分布本經;五是依佛教立國,依正法治世;六是依本經義理常反省國策;七是依本經義理救濟貧困災難;八是依本經義理參與水陸法會,愛護生態環境;九是依本經義理倡導世界和平;十是以善行功德回向法界眾生。  

   

   

【金光明經功德天品第八】   

   

爾時功德天白佛言。世尊。是說法者。我當隨其所須之物。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餘資產。供給是人無所乏少。令心安住晝夜歡樂。正念思惟是經章句分別深義。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是說法者為是等故。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是諸眾生聽是經已。於未來世無量百千那由他劫。常在天上人中受樂。值遇諸佛。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惡道苦悉畢無餘。世尊。我已於過去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所種諸善根。是故我今隨所念方。隨所視方。隨所至方。能令無量百千眾生受諸快樂。若衣服飲食資生之具。金銀七寶。真珠琉璃珊瑚琥珀壁玉珂貝。悉無所乏。若有人能稱金光明微妙經典。為我供養諸佛世尊。三稱我名燒香供養。供養佛已別以香華種種美味。供施於我灑散諸方。當知是人即能聚集資財寶物。以是因緣增長地味。地神諸天悉皆歡喜。所種谷米牙莖枝葉果實滋茂。樹神歡喜出生無量種種諸物。我時慈念諸眾生故。多與資生所須之物。世尊。於此北方。毗沙門天王有城名曰阿尼曼陀。其城有園名功德華光。於是園中有最勝園。名曰金幢七寶極妙。此即是我常止住處。若有欲得財寶增長。是人當於自所住處。應淨掃灑洗浴其身。著鮮白衣妙香塗身。為我至心三稱彼佛寶華琉璃世尊名號。禮拜供養燒香散華。亦當三稱金光明經至誠發願。別以香華種種美味。供施於我散灑諸方。爾時當說如是章句。   

這時,功德天神向佛表示說,如有釋解本經的法師,我以神力於冥冥中,供給財物、衣服、飲食、臥具、醫藥、及其它資產;使釋解本經的法師,身心安穩,晝夜歡樂,以正念、正思維本經章句中分別甚深的義理。如有人在過去世中,於百千佛所深種無量善根,是與釋解本經的法師因緣相等,可以不同方式,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使佛教正法興盛,使慧炬相傳不斷,使菩提種性相續不絕。弘傳本經義理的人,使無量眾生聽聞本經義理後,可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不可說盡的劫中,常在天上人中享受快樂,值遇諸佛受教修行,快速成就佛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都徹底結束。我功德天神在過去世中,於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佛所深種善根;為護佑釋解本經法師的緣故,以天神身行菩薩道,隨釋解本經法師的所起心念而方便化現,隨其所有見聞而方便化現,隨其所至之處而方便化現,依神力使見聞信受本經義理的無量百千眾生享受快樂,增益衣服、飲食、物品、金銀、寶物、珍珠、琉璃、珊瑚、琥珀、璧玉、珂貝等財富。如有人能誦持本經,為我功德天神增長法益而供養諸佛;即在供養諸佛時,先三稱我功德天神的名稱,後燒香供養諸佛。供養諸佛,應分別以各種香花、美味等;同時,供施於我功德天神的香花、美味等,散灑四方或放置供養諸佛的邊方。應知這樣行作的人,既能以生意、技術等方式,聚集資財寶物;又以此因緣使土地神、天眾都歡喜,增長土地肥沃力,所種植的糧谷、芽莖、枝葉、果實等茂盛。又以此因緣使樹神歡喜,出生各種林木物品;如果實、籽實、花葉、真菌等。我功德天神,此時也慈念眾生,多增人類生活所需物產,供其享用。於此世界的北方,有毗沙門天王的阿尼曼陀城,城中有功德華光園;於功德華光園中又有金幢七寶極妙最勝園,這裡便是我功德天神常居住的處所。如有人欲想求得財寶增長,應於自住處淨掃捨宅,庭院灑水,洗浴身體,妙香塗身,穿著新鮮白色衣服,為我功德天神以真誠心三稱南無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照明佛名號,並禮拜燒香散花供養;還應三稱本經名,並以真誠心發願信受義理;另外,再以各種香花、美味,散灑四方,供施於我功德天神。同時,應讀誦如此咒語:  

波利富樓那遮利 三曼陀達捨尼祿佉 摩訶毗呵羅伽帝 三曼陀毗陀那伽帝 摩訶迦梨波帝 波婆禰 薩婆哆詬 三曼陀 修缽梨富隸 阿夜那達摩帝 摩訶毗鼓畢帝 摩訶彌勒簸僧祇帝 醯帝簁三博只悕帝 三曼陀阿咃 阿[少/兔]婆羅尼   

咒語密義,不譯不解;只需讀誦,神力自至。功德天神,為主掌福祿之神;是此世界各路財神的首領。  

欲想求得財寶增長的人,應正求,不應貪求。世間人供養財神,多為貪求,少有正求。正求為信佛聞法,供養佛、法、僧三寶,使善業增長,於命運中自然獲得財富。貪求為只求財富,不問其它。  

   

是灌頂章句。必定吉祥真實不虛。等行眾生及中善根。應當受持讀誦通利。七日七夜受持八戒。朝暮淨心。香華供養十方諸佛。常為己身及諸眾生。回向具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作是誓願。令我所求皆得吉祥。自於所居房捨屋宅淨潔掃除。若自住處若阿蘭若處以香泥塗地燒微妙香敷淨好座。以種種華香布散其地以待於我。我於爾時如一念頃。入其室宅即坐其座。從此日夜令此所居若村邑若僧坊若露地無所乏少。若錢若金銀若珍寶若牛羊若谷米。一切所須即得具足悉受快樂。若能以己所作善根最勝之分回與我者。我當終身不遠其人。於所住處至心護念。隨其所求令得成就。應當至心禮如是等諸佛世尊。其名曰寶勝如來。無垢熾寶光明王相如來。金焰光明如來。金百光明照藏如來。金山寶蓋如來。金華焰光相如來。大炬如來。寶相如來。亦應敬禮。信相菩薩。金光明菩薩。金藏菩薩。常悲菩薩。法上菩薩。亦應敬禮。東方阿閦如來。南方寶相如來。西方無量壽佛。北方微妙聲佛。   

功德天神接著說,此咒語為灌頂章句,一定獲得吉祥,必然真實不虛。與釋解本經的法師因緣相等行願的弘法人,及見聞信受本經義理修善的人,應信受持念、讀誦通利此咒語。這樣上善根、中善根的人,如是白衣,若於七日七夜中,能清淨受持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觀歌舞伎樂、不塗香帶花(包含不穿蠶絲所織或皮制的衣服)、不臥高廣大床的優婆塞八戒;並於早晚二時,以清淨心,用燒香、香花供養十方諸佛。在早晚二時,供養禮佛、稱佛名號、稱本經名、誦此咒語後,以自己所得功德回向法界眾生都能成就佛道;還應誓願使我功德天神等鬼神獲得吉祥。這樣行作的人,把自己所居住的捨宅房間打掃干淨;如居住在遠離鬧市的空閒處,以香泥塗地、燒微妙香、敷淨好座,並以各種香花布置散灑地面,等待我功德天神降臨;我功德天神此時,於一念的頃刻之間,即入淨室坐於座位上。從此日夜開始,使這樣行作的人,所居住的地方,或城鎮、村落、僧坊、露地等處,錢物、金銀、珍寶、牛羊、谷米等一切所需財物,都立即獲得充滿盈足,享受生活快樂。這樣行作的人,如能以自己所作善行最殊勝部分回向於我功德天神等,我功德天神應終身不遠離,於所居住處以真誠心護佑憶念,所有願求,都能獲得滿足成就。這樣行作的人,應經常以真誠心禮敬寶勝佛、無垢熾寶光明王相佛、金焰光明佛、金百光明照藏佛、金山寶蓋佛、金華焰光相佛、大炬佛、寶相佛、阿閦佛、無量壽佛、微妙聲佛等諸佛;還應經常以真誠心禮敬信相菩薩、金光明菩薩、金藏菩薩、常悲菩薩、法上菩薩等諸菩薩。  

灌頂,為驅散、注入,或為授權。以此咒語神力,驅散誦持人的知見障、煩惱障,清淨身口意業障;並在此咒語神力的加持下,注入智能之力,透於止觀,悟自心、覺自性。  

燒香,為供養鬼神;然香,為供養佛、菩薩。不同眾生,習慣用語不同;所表述的義理相通;如有人用香供養佛、菩薩時,稱為上香;用香供養鬼神時,稱為點香。  

鬼神與天人的區別,主要在於形體;鬼神的形體,聚而成形,散而成氣,以光能行動;但心識五蘊的神力不散,在一定范圍內具有神通,隨各自業習利益人或損害人。天人的形體,是實有身體;即有身口意,五蘊分藏於六根功能作用中;有神通,可隱身;所居宮殿即飛行器,坐於飛行器中行走。法界眾生的形體,各依業力因緣和合生存、滅亡;在生存過程中,依各自法界中的法則發揮作用,並遵守法則有規律的活動;如鬼神與天人等作用於世間時,既遵守各自法則活動,又遵守人類法則活動。對於鬼神,人類無法見知,只能感知;修行有證悟的人,可於定三昧中,既可見知,又可覺知。對於天人,人類無法見知感知,只能聞知;即人類無功德覺知,只能聽佛說知。修行有證悟的人,既可於定三昧中,神游欲界、色界的天宮,見知感知天人的神通享樂;又可親自覺知天人或天王供養、聞法、護法等。為證明本經義理不虛,鬼神與天人真實存在,我只講各種祥瑞中的一件事;於每日清早,我都准時從睡覺中醒來,況睡覺中似睡無眠、念佛無夢,禅悅享樂;可從釋解四天王品的第二天,比平常多睡兩個小時;還在夢中,見一人相請,隨相請人去往北方,見一大城宮殿,相請人站於宮殿外,無資格進入;我便至一大台前,大台高入虛空,台上有三人迎請入上座,有一人奉獻美食品嘗;此美食四樣,色鮮味美,不需吞咽,入口即化,隨感威神倍增。品嘗美食後,虛空中音聲說,是四天王供養;此時,我為無量天眾講法,並為無量龍族、修羅、鬼神等眾生作皈依。從夢中醒來後,身輕氣爽,體力十足;夢中講法內容、所稱諸佛名號、皈依儀軌、各道眾生形態、禮拜方式等歷歷在目。我釋經解法,無求任何功德;若有功德,全部回向法界眾生。世間一切有為的名聞利養,空無實際,在無常的作用下,轉眼即逝。  

   

【金光明經堅牢地神品第九】   

   

爾時地神堅牢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現在世若未來世。在在處處。若城邑聚落。若山澤空處。若王宮宅。世尊。隨是經典所流布處。是地分中敷師子座。令說法者坐其座上。廣演宣說是妙經典。我當在中常作宿衛。隱蔽其身於法座下頂戴其足我聞法已。得服甘露無上法味增益身力而此大地深十六萬八千由旬。從金剛際至海地上。悉得眾味增長具足。豐壤肥濃過於今日。以是之故。閻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華果滋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眾生食已增長壽命色力辯安。六情諸根具足通利。威德顏貌端嚴殊特。成就如是種種等已。所作事業多得成辯。有大勢力精勤勇猛。是故世尊。閻浮提內安隱豐樂人民熾盛。一切眾生多受快樂。應心適意隨其所樂。是諸眾生得是威德大勢力已。能供養是金光明經。及恭敬供養持是經者四部之眾。我於爾時當往其所為諸眾生受快樂故。請說法者廣令宣佈如是妙典何以故。世尊。是金光明若廣說時。我及眷屬所得功德倍過於常。增長身力心進勇銳。世尊。我服甘露無上味已。閻浮提地縱廣七千由旬豐壤倍常。世尊。如是大地眾生所依。悉能增長一切所須之物。增長一切所須物已。令諸眾生隨意所用受於快樂。種種飲食衣服臥具。宮殿屋宅樹木林苑。河池井泉。如是等物依因於地悉皆具足。是故世尊。是諸眾生為知我恩應作是念。我當必定聽受是經。供養恭敬尊重讚歎。作是念已。即從住處若城邑聚落捨宅空地。往法會所聽受是經。既聽受已還其所止各應相慶作如是言。我等今者聞此甚深無上妙法。已為攝取不可思議功德之聚。值遇無量無邊諸佛。三惡道報已得解脫。於未來世常生天上人中受樂。是諸眾生各於住處。若為他人演說是經。若說一喻一品一緣。若複稱歎一佛一菩薩一四句偈乃至一句。及稱是經首題名字。世尊。隨是眾生所住之處。其地具足豐壤肥濃過於餘地。凡是因地所生之物。悉得增長滋茂廣大。令諸眾生受於快樂。多饒財寶好行惠施。心常堅固深信三寶。   

這時,堅牢地神向佛表示說,本經義理微妙,若於現在世或未來世中,無論本經在什麼地方,如城鎮、村落、山林、草澤、空地,還是在國王宮殿;只要有法師釋解本經義理,我堅牢地神便於本經流通分布處的地面上,鋪設師子寶座,讓釋解本經的法師,廣泛宣說微妙義理。我堅牢地神,還為釋解本經的法師,日夜擔任警衛,護佑身心安全;當法師釋解本經義理時,隱蔽身形於法師座位下,頂戴其足,使足底舒暢。我堅牢地神,聽聞法師釋解本經義理後,得以服用至高無上的甘露法味,增益身力。而此大地,在約 一百六十八萬公裡 范圍內,從高山頂至大海底,一切物產豐富,豐壤肥沃超過今日,根莖、枝葉、花果茂盛。以此緣故,還使大地生長的一切藥草樹木、美色香味食物充足,營養豐富,讓所有食用的人身體健康,增長壽命,智力安全,精力充足,六根通利,顏貌端正莊嚴、殊勝威德,有精勤勇猛的大勢力。以此緣故,在世界范圍內,人民生活情趣旺盛,身心安穩快樂,物質、文化內容豐富,應心適意。人民在享受時代文明的同時,都能供養本經,信受義理;也能恭敬供養受持本經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四眾,還能恭敬供養我堅牢地神等。同於此時,以人民享受快樂的緣故,還以法師釋解本經義理微妙的緣故,我堅牢地神及眷屬,所獲得功德成倍增長,超過平常時日;使身心精進力也快速增長。我堅牢地神及眷屬,得以服用至高無上的甘露法味而增益身力後,使豐壤肥沃大地的面積,再增加四十九萬平方公裡。大地是眾生所依,能生長人類所需的一切動物、植物等,讓生活在大地上的人民,隨意享受快樂,具足各種飲食、衣服、臥具、宮殿、屋宅、樹木、林苑、河池、井泉等。以此緣故,生活在大地上的人民,應知感我堅牢地神及眷屬的恩德;在享受生活快樂的同時,應這樣想:我一定要親自聽聞信受本經,必須親自供養恭敬、尊重贊歎本經。這樣想後,即從自己居住的地方,前往法會道場,聽聞本經,信受義理。法會結束後,回到自己居住的地方,同修法友之間,應相互慶賀聞法因緣殊勝;在相互慶賀時,應這樣說:我等大眾今日幸聞本經,本經妙法義理甚深,諸佛境界至高無上;從聽聞信受本經的加持中,已獲取到不可思議的功德聚集我身我心,等於值遇無量無邊諸佛;已獲得能解脫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的福報,及於未來世中常生天上人中受樂的因緣。這樣的人,在各自居住的地方,如為他人描述出本經中的一比喻、一品名、一因緣,又稱揚贊歎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四句偈乃至一句本經名;如此行作的人所居住的地方,土地豐壤肥沃超過其它地塊,種植作物茂盛粗壯,多有財寶,樂善好施,享受幸福,心中深信佛、法、僧三寶,身行供養恭敬本經的堅固力不可動搖。  

這裡的大地深十六萬八千由旬,每由旬約為古印度道路二十、三十、四十公裡不等的長度單位。深不應理解為地球的深度,應為周長;因為地球的直徑,約為 一萬二千七百五十六公裡 ;每由旬按 四十公裡 的周長計算,一由旬為十平方公裡;十六萬八千由旬,故為一百六十八萬平方公裡的面積比較合理。大地縱廣七千由旬,應為一邊邊長;因為地球表面的總面積五億一千萬平方公裡;故邊長乘邊長等於四萬九千由旬,應為四十九萬平方公裡的面積比較合理。  

土地神使大地豐壤肥沃應理解為,在神力的作用下,改變自然環境、生態條件,防止水土流失等。土地在同等條件下,由於風調雨順,沒有旱、澇、風、凍、蟲等自然災害,保持生態平衡,保證物產多樣性等,所種植物一定能增產增收。以同樣法理,土地神使大地上的一切動物、植物、礦物、河池、井泉等合理分布。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若有眾生。乃至聞是金光明經一句之義。人中命終隨意往生三十三天。地神。若有眾生。為欲供養是經典故莊嚴屋宅。乃至張懸一幡一蓋及以一衣。欲界六天已有自然七寶宮殿。是人命終即往生彼。地神。於諸七寶宮殿之中。各各自然有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常受不可思議微妙快樂。   

這時,佛對堅牢地神說,如有人以真誠心聽聞信受本經一句義理,此人獲得福報是,命終後隨意往生至三十三天中享樂。如有人為供養本經的緣故莊嚴屋宅,公開懸掛贊歎本經文字的一幡、一蓋、一衣,此人獲得福報是,命終後立即往生至欲界六天中自然化現的七寶宮殿;七寶宮殿中,自然各有七天女共相娛樂,日夜經常享受微妙不可思議的快樂。  

以真誠心聽聞信受本經,為身能正行善法,心能正念義理;身不邪行惡法,心不邪思疑惑。一句之義,為修行忏愧法,自知慚愧義。欲界六天,為四王天、忉利天、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  

   

爾時地神白佛言。世尊。以是因緣。說法比丘坐法座時。我常晝夜衛護不離。隱蔽其形在法座下頂戴其足。世尊。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是說法者為是等故。於閻浮提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是諸眾生聽是經已。未來之世無量百千那由他劫。於天上人中常受快樂。值遇諸佛疾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三惡道苦悉斷無餘。   

這時,堅牢地神向佛表示說,以此因緣,有釋解本經義理的法師或比丘,從坐於弘法座位時開始,我堅牢地神就晝夜保衛護佑,不離左右,隱蔽身形於法座下,頂戴其足,使足底舒暢。如有人在過去世中,於百千佛所深種無量善根,是與釋解本經的法師因緣相等,可以不同方式,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使佛教正法興盛,使慧炬相傳不斷,使菩提種性相續不絕。弘傳本經義理的人,使無量眾生聽聞本經義理後,可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不可說盡的劫中,常在人中天上享受快樂,值遇諸佛受教修行,快速成就佛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都斷滅,不復存在。  

堅牢地神所說,從文字上似與以上義理重復;但從實際義理上,是諸神護佑正法的願心相同,踐行願心的堅固力相似,解法人與弘法人的功德相等。眾所一辭,諸神一心;聞經一義,護法一真。  

    

   

卷三【金光明經散脂鬼神品第十】   

   

爾時散脂鬼神大將。及二十八部諸鬼神等。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白佛言。世尊。是金光明微妙經典。若現在世及未來世。在在處處若城邑聚落。若山澤空處若王宮宅。隨是經典所流布處。我當與此二十八部大鬼神等。往至彼所隱蔽其形。隨逐擁護是說法者。消滅諸惡令得安隱。及聽法眾若男若女童男童女。於是經中乃至得聞一如來名一菩薩名及此經典首題名字。受持讀誦。我當隨侍宿衛擁護悉滅其惡令得安隱。及國邑城郭。若王宮殿。捨宅空處。皆亦如是。世尊。何因緣故。我名散脂鬼神大將。唯然世尊。自當證知。世尊。我知一切法一切緣法。了一切法。知法分齊。如法安住一切法。如性於一切法含受一切法。世尊。我現見不可思議智光。不可思議智炬。不可思議智行。不可思議智聚。不可思議智境。世尊。我於諸法正解正觀。得正分別。正解於緣。正能覺了。世尊。以是義故。名散脂大將。世尊。我散脂大將。令說法者莊嚴言辭辯不斷絕。眾味精氣從毛孔入。充益身力心進勇銳。成就不可思議智慧入正憶念。如是等事悉令具足心無疲厭。身受諸樂心得歡喜。以是意故。能為眾生廣說是經。若有眾生。於百千佛所種諸善根。說法之人。為是眾生於閻浮提內。廣宣流布是妙經典令不斷絕。無量眾生聞是經已。當得不可思議智聚。攝取不可思議功德之聚。於未來世無量百千劫。人天之中常受快樂。於未來世值遇諸佛。疾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苦三惡趣分永滅無餘。南無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光照如來應供正遍知。南無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莊嚴其身釋迦如來應供正遍知。熾然如是微妙法炬。南無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南無不可思量智慧功德成就大辯天。   

這時,散脂鬼神大將及二十八部諸鬼神等,都從座位站立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跪拜向佛表示說,本經金色光明,義理微妙,若於現在世或未來世中,無論本經在什麼地方流通分布,如城鎮、村落、山林、草澤、空地,還是在國王宮殿;我散脂鬼神大將及二十八部諸鬼神等,隱蔽身形前往守護;並相隨、追逐、擁護釋解本經義理的法師,使諸惡友、惡緣、惡見、惡事、惡象等遠離,使法師身心安穩地釋解本經義理。聽聞信受本經義理的大眾,無論善男善女與童男童女,於本經中聽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本經典名等,能讀誦受持,我散脂鬼神大將及二十八部諸鬼神等,應親自相隨,日夜侍衛擁護,使諸惡事遠離,獲得身心安穩;聽聞信受本經義理的人,無論在國都城市、國王宮殿、捨宅、空閒處等,都將如此行作。我是什麼因緣才稱名為散脂鬼神大將呢?是這樣的,自己當然要證悟覺知,一切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實相與空性,一切因緣法與業習和合示現生滅與常住,明了一切法體法相,盡知一切法既有共性又有差別,有規律的安立世界並形成住持世界的一切法則,從一切法的本質特性中,一切法包含納受一切法、一法即一切法、一切法即一法。自己當然要證悟覺知,顯現心見佛性不可思議的智慧金光、不可思議智慧法炬、不可思議智慧大行、不可思議智慧聚義、不可思議智慧境界。自己當然要證悟覺知,依法義正解一切法、依法理正觀一切法、依法體正分別一切法、依法相正解因緣一切法、依法性正能覺知明了一切法。以此法義的緣故,才稱名為散脂鬼神大將。我散脂大將以神力,於冥冥中使釋解本經義理的法師莊重嚴肅,言辭滔滔不絕,辯才清清無斷,人體所需各種能量以精氣形態從毛孔注入,使體力和精神快速獲取充足的受益,化為不可思議的智慧力注入腦髓啟發正法憶念,以這樣的方式方法使釋解本經義理的法師身心更加強健,受樂歡喜。以此善意的緣故,使法師能為人天眾生廣說本經義理。如有人在過去世中,於百千佛所深種無量善根,是與釋解本經的法師因緣相等,為利益人天眾生,可以不同方式,廣泛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使佛教正法興盛,使慧炬相傳不斷,使菩提種性相續不絕。弘傳本經義理的人,使無量眾生聽聞本經義理後,應獲得不可思議智慧聚集於一身,應受取不可思議功德聚集於一心,可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不可說盡的劫中,常在人中天上享受快樂,值遇諸佛受教修行,快速成就佛道,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都斷滅不復存在。弘傳本經義理的人,應經常稱念:南無寶華功德海琉璃金山光照佛名號、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名號、南無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菩薩名號、南無不可思量智慧功德成就大辯天菩薩名號。依此經常稱念諸佛、菩薩名號的功德,點燃破除眾生心中無明長夜的微妙法炬。  

散脂鬼神大將,又稱僧慎爾耶藥叉大將。諸藥叉大將於《藥師琉璃光七佛本願功德經》中,為諸佛與大菩薩化身示現。散脂鬼神大將向佛表示的法義境界,為出世間的知、見、覺,又不離世間法,為諸佛境界。  

從毛孔注入精氣,從二時補充人體所需各種能量;即法師於說法時,人不知疲倦,體力與智力同時超常;法師於睡眠時,休息時間很短,卻能恢復體力,增長智力。從毛孔注入的方式,為釋放光能,以人體毛孔攝入,在有機作用下,轉化為精氣形態,營養於全身器官。受天人供養或從毛孔注入能量的人,得以恢復童身童心,常以禅悅為食;既身心齊空,無法相、文字相、思維相等,又依因緣,言辭滔滔,辯才清清,法水淨淨。有法師說大乘無量義的正法道場,聽法大眾的身心為什麼能產生各種感應?就是依此法理,諸佛、菩薩、天王、鬼神大將等釋放光能加持法師時,也從中攝受能量。  

   

【金光明經正論品第十一】   

   

爾時佛告地神堅牢。過去有王名力尊相其王有子名曰信相。不久當受灌頂之位統領國土。爾時父王告其大子信相。世有正論。善治國土。我於昔時曾為大子。不久亦當紹父王位。爾時父王持是正論。亦為我說。我以是論於二萬歲善治國土。未曾一念以非法行。於自眷屬情無愛著何等名為治世正論。地神。爾時力尊相王為信相大子。說是偈言。   

這時,佛對堅牢地神說,於過去世中,有一位國王名為力尊相,其國王有太子名為信相,不久就應當接受國王授權,繼國王位統領國家人民,守護國家疆土。此時,父王力尊相對太子信相說,現有完整的正法理論,善於治理國家。我力尊相於昔日曾為太子,不久也應繼承父傳國王位;我的父王也以此治理國家的正法理論,對我如此囑托。我力尊相以此正法理論治理國家二萬年,未曾動過一念以相反的法度行事,對自己的六親眷屬不給特殊的權力,與人民一樣平等相愛。正法理論的名稱與內容是什麼呢?   

於二萬歲善治國土,為力尊相所處年代,是人類壽命達二萬歲的時代。在此世界一小劫的一增一減中,人的壽命從十歲每百年增加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再從八萬四千歲,每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我們現在處於減的年代,人的壽命與身體高度都在減少。  

   

我今當說  諸王正論  為利眾生  斷諸疑惑  一切人王  諸天天王   

 應當歡喜  合掌諦聽  諸王和合  集金剛山  護世四鎮  起問梵王   

 大師梵尊  天中自在  能除疑惑  當為我斷  雲何是人  得名為天   

 雲何人王  複名天子  生在人中  處王宮殿  正法治世  而名為天   

這時,國王力尊相以偈語對太子信相說,我力尊相於今日囑托太子,諸賢聖國王治理國家的正法理論,為利益一切眾生的緣故,應斷除各種疑惑心,認真谛聽;一切人間國王,一切諸天天王,應以歡喜心,合掌谛聽。一切人王、天王,依佛說本經因緣和合,同集於金剛山道場;在法會中,護世四天王向大梵天王請法說,大梵天尊貴的大師,您於諸天中身心自在,善能斷除各種疑惑;今日應為我護世四天王斷除心中疑惑;為什麼國王是人而得以稱名為天呢?為什麼人間國王而得以稱名為天子呢?是國王生在人中,居住於宮殿,依佛教正法治理國家,而得名為天子嗎?  

金剛山,有二種說法;一為金剛山位於韓國江原道淮陽府,東方臨日本海,為韓國第一名勝。相傳為《大方廣佛華嚴經》中法起菩薩之住處,故世人尊為靈山。全山分內、外、海、新四金剛區。二為金剛圍山,或稱金剛輪山;也為須彌山的別名,天帝釋居住於金剛山頂。依本經義理,金剛山道場在世間,人間國王才有因緣和合。  

天子,為具足天德的人間驕子,即國王;其命源於善行諸天,天王與鬼神大將護佑。天子受命於天,秉承天意治理國家,一切造作、理論受天王與鬼神約束;即人間善政降福,暴政降災,善法國興,惡法國亡。在世間,善政善法,至高無上為天,忠國孝民為子;天喜人歡為降福國興,天怒人怨為降災國亡。天子一詞,不是出自封建社會,也不是古代帝王專用名詞;而是源於佛教本經,是國王應具有自我約束的美德。  

   

護世四王  問是事已  時梵尊師  即說偈言  汝今雖以  此義問我  

我要當為  一切眾生  敷揚宣暢  第一勝論  因集業故  生於人中  

王領國土  故稱人王  處在胎中  諸天守護  或先守護  然後入胎  

雖在人中  生為人王  以天護故  複稱天子  三十三天  各以己德  

分與是人  故稱天子  神力所加  故得自在  遠離惡法  遮令不起  

安住善法  修令增廣  能令眾生  多生天上  半名人王  亦名執樂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護世四天王向大梵天王請法後,此時的大梵天王,也用偈語回答說,你等四天王今日以此義相問,我大梵天王要為一切眾生,宣揚暢談人天中第一勝論;即天子論。天子修行無量善業集於一身為因,以此緣故,才有福報生於人中為國王而統領國家,稱名為人間國王。天子未出生前,處在母胎中時,就有天人與鬼神守衛護佑;還有的天子,在入母胎前先有天人與鬼神守衛護佑,然後再入母胎。天子雖生在人中,成為人間國王;但有天人與鬼神守衛護佑的緣故,又稱名為天子。忉利天主所統領的三十三天天王,各自以天王威德分與國王一部分,以此緣故,才稱名為天子。天子有天王神力加持的緣故,才有自在威德,得到人民的景仰擁護,親近善行而遠離惡法,並用公權力制止危害人民的惡行;依正法立國,依善法治國,頒布國家政令推廣正法,倡導善法。這樣天子所統領的人民,既享受人間幸福生活,又於未來世中多生天上而享受天福。這樣的天子,一半稱名為人間國王,另一半稱名為執行天王典律樂儀。  

   大梵天,為色界天的初禅三天。大梵天眾,生此人間時,多樂說法,勸人善行,遠離惡法。人與天人的關系,是以善惡相互影響,是以因緣相互輪回。人多善行天增福,人多惡行天降災;人天同善同培德,人天同惡同相損。人損天時神遠離,天損人時難相隨;人敬天時鬼神欽,天敬人時吉祥臨。人見天人鬼神難,天見人間善惡易;肉眼凡胎身業障,神目如電公道天。天人鬼神尊佛法,人依佛法皈自心;正法住世人天幸,同證功德出沉淪。如國王自失威德,國家必失於善政;天災人禍共降臨,當累及人民遭殃。天子降生來世間,人天歡喜當相慶;道德文明迎太平,盛世昌隆法常興。  

人間國王,執行天王典律樂儀;為國王與重臣,即一半在人間任職,另一半又在忉利天主所統領的三十三天中任職,承忉利天主御令執行天律;如《西游記》中,所描述魏征斬龍的故事,迳河龍王犯了天王律條,唐朝宰相魏征承忉利天主御令執行天律,於第二天午時三刻的夢中神識監斬。人類無法普遍證知忉利天主、龍王、神識的存在,認為是神話故事;其實,連外道仙人都能證知忉利天主、龍王、神識等存在;更何況證悟彼岸智慧的修行人,佛說諸法實相,都能次第證知。  

   

羅剎魁膾  能遮諸惡  亦名父母  教誨修善  示現果報  諸天所護   

 善惡諸業  現在未來  現受果報  諸天所護  若有惡事  縱而不問   

 不治其罪  不以正教  捨遠善法  增長惡趣  故使國中  多諸奸鬥   

 三十三天  各生嗔恨  由其國王  縱惡不治  壞國正法  奸詐熾盛   

 他方怨敵  競來侵掠  自家所有  錢財珍寶  諸惡盜賊  共來劫奪   

 如法治世  不行是事  若行是者  其國殄滅  譬如狂象  踏蓮花池   

 暴風卒起  屢降惡雨  惡星數出  日月無光  五穀果實  鹹不滋茂   

 由王捨正  使國饑饉  天於宮殿  悉懷愁惱  由王暴虛  不修善事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這樣的天子,在執行天律中,能制止暴惡鬼與人間殘害同類劊子手的惡行。這樣的天子,也稱名為父母官,教誨人民修善,表示懲惡的因報,表現揚善的緣果,如此行作獲得天人與鬼神的護佑。這樣的天子,教誨人民自知因果,行善作惡的業習,於現在世或未來世中,一定受到應有的果報,如此說法獲得天人與鬼神的護佑。如國王昏昧,有法不依,對人為的惡行、惡事等,不聞不問或慫恿,不能依法治罪,不能依正法教誨,放棄或遠離善法,增長惡習風氣;以此緣故,使國家中人與人之間,多數喜歡奸欺爭斗等,使三十三天中的天人與鬼神各生嗔恨心,降各種災禍於國土。由於國王失德頹政,慫恿惡行,不治罪過,敗壞國家正法,導致奸詐風氣盛行,召致國內外怨敵紛紛侵掠,感致強霸盜賊都來劫奪人民家中所有錢財珍寶。國王如是賢聖明君,能依正法治理國家,絕不允許行惡不懲、朝綱不振的大事發生。一個國家,如長期行惡不懲、朝綱不振,必然滅亡。國王如此失德頹政,可比喻為狂象踏蓮花池,將國家治理得一蹋糊塗;在天人與鬼神不佑的狀況下,暴風驟起成災,屢降惡雨成難,凶惡星象數出成恐,日月暗淡無光成厄,五谷果實荒癟成廢。由於國王捨棄正法,致使災禍遍起,國人饑餓逃荒;天人宮殿不見祥瑞,鬼神心懷憂愁苦惱。由於國王施暴於人民,急功近利於虛名,不能修為利益人天善事。  

父母官,比喻國王與人民息息相關,心心相印;既萬般呵護,又嚴於教化。國王與人民的關系,形成如父念子,如子憶母;又如子孝其父,母憂其子。國王與人民形成父子或子母關系,才有忠君愛國,萬眾一心,合力圖強,文明昌盛。  

慫恿惡行,為有法不依,行惡不懲;放縱就為默許,慫恿就是支持。行惡不懲,就為善綱不舉,有法不依,就是徇私廢公。懲罰,應自知罪惡,能改過自新;又應依法公正,能治病救人。  

   

是諸天王  各相謂言  是王行惡  與惡為伴  以造惡故  速得天嗔   

 以天嗔故  不久國敗  非法兵仗  奸詐鬥訟  疾疫惡病  集其國土   

 諸天即便  捨離是王  令其國敗  生大愁惱  兄弟姊妹  眷屬妻子   

 孤迸流離  身亦滅亡  流星數墮  二日並現  他方惡賊  侵掠其土   

 人民饑餓  多諸疾疫  所重大臣  捨離薨亡  象馬車乘  一念喪滅   

 諸家財產  國土所有  互相劫奪  刀兵而死  五星諸宿  違失常度   

 諸惡疾疫  流遍其國  諸受寵祿  所任大臣  及諸群僚  專行非法   

 如是行惡  偏受恩遇  修善法者  日日衰滅  於行惡者  而生恭敬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當國王施暴於人民時,各尊天王之間相互告訴說,這位人間國王心行惡法,與惡友為伴侶。以造作無量惡業的緣故,很快就使天人與鬼神各生嗔恨心。以天人怨怒、鬼神嗔恨的緣故,這個國家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要國運衰、政令滯、民心散、敗落現,用軍隊內鎮國民、外掠他國,人與人、家與家、國與國之間奸詐、爭斗、是非,傳染性疾病瘟疫集中暴發,天人與鬼神立即捨棄遠離國王,加重國土災禍,加速國家衰敗。此時,在這個國家裡隨處可見,人民生大憂愁苦惱,兄弟姊妹離散,眷屬妻子各自流落,身命難以保全。此時,在這個國家裡天降不祥,夜空中大量流星多次隕落,白晝裡二日並現同輝於天空。此時,在這個國家裡內憂外患,內有惡賊搶掠,外有強盜侵略,饑荒遍野,疾疫流行;國政所依重的王侯大臣,紛紛都背離、叛逆、死亡,連車夫傭人都不知去向,一切美好的願望瞬間喪滅,國家資源與家庭財產都被劫奪,國王也被刀兵殺死。由於國王不依正法、不修善行、天人與鬼神捨離等因素,自然引起太陽系金、木、水、火、土五星和忉利天二十八宿的神力違背常態變化,失去常度運轉;必然引發各種災難疾疫流遍國土;必然產生受國王恩寵奉祿任用大臣群僚的專權貪腐,行惡為常,以惡結惡,偏重接受個人恩惠的機遇理政;必然促使依法善行的大臣群僚日日衰減至滅失,而非法惡行的大臣群僚倍受恭敬。  

國事、王事、人事、天下事,事事是佛法僧事。佛事為正大光明,法事為揚善止惡,僧事為眾緣和合。如法行國事不失天理,如法行王事不失公理,如法行人事不失大理,如法行天事不失常理。事理公正於天地,公道自在於人心;天心地心人心順,國和家和人和合。行惡為常,以惡結惡,惡習相投。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古有“親君子小人自疏,近小人君子自離”之訓。君子理政清廉高風,小人理政貪腐污濁;君子理政親和善舉,小人理政奸詐惡爭。國事、 王事親 君子,怨平心順事事興;人事、天下事 任 君子,政通人和事事盛。  

   

見修善者  心不顧錄  故使世間  三異並起  星宿失度  降暴風雨   

 破壞甘露  無上正法  眾生等類  及以地肥  恭敬弊惡  毀諸善人   

 故天降雹  饑餓疫病  谷米果實  滋味衰減  多病眾生  充滿其國   

 甘美盛果  日日損減  苦澀惡味  隨時增長  本所遊戲  可愛之處   

 悉皆枯悴  無可樂者  眾生所食  精妙上味  漸漸損減  食無肥膚   

 顏貌醜陋  氣力衰微  凡所食啖  不知厭足  力精勇猛  悉滅無有   

 懶惰懈怠  充滿其國  多有病苦  逼切其身  惡星變動  羅剎亂行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由於國王任用專權貪腐的大臣群僚,見依法善行的大臣群僚心不顧念錄選。以此緣故,世間天地人三種異常並起。天異常為,五星二十八宿失去正常活動限度,強降暴風驟雨,破壞佛法甘露,毀滅至高無上的正法,人人追逐名聞、貪婪利養,恭敬崇尚卑弊惡毒的人,诋毀一切善心善行的人;惡業召感天降雹霜,造成饑餓糧荒與疾疫流行,造成谷米果實中營養滋味衰減而有毒有害成分增加;病夫充滿國土。地異常為,甘甜美味豐盛的果實日日損減,苦澀惡味的果實隨時增加,可愛的山水、花草、樹木美景都干枯憔悴而沒有觀賞樂趣,一切精妙美味的食物逐漸損減為沒有營養。人異常為,容顏面貌丑陋,身體氣力衰微,所食不知饑飽,失丟勇猛精力,懶惰懈怠放逸,多有病苦逼身,惡星變動頻出,羅剎暴行亂殺,血腥充滿其國。  

世間天地人三種異常,天異為失天理道德,地異為失地理正法,人異為失人理公正。人失道德而天理淪喪,人失正法而地理荒迷,人失公正而人理無度。人淪喪而失志,人荒迷而失神,人無度而失態。人失志而廢事業,人失神而廢家業,人失態而廢身業。人若不仁,家則不佳,國則不虢,君則不軍。君失天理必善惡不分,君失地理必是非不明,君失人理必真假不辨。君失志則廢國政,君失神則廢察查,君失態則廢威嚴。君若不軍,人失心目,家失棟梁,國失柱石。  

   

若有人王  行於非法  增長惡伴  損人天道  於三有中  多受苦惱   

 起如是等  無量惡事  皆由人王  愛著眷屬  縱之造惡  捨而不治   

 若為諸天  所護生者  如是人王  終不為是  有行善者  得生天中   

 行不善者  墮在三塗  三十三天  皆生焦熱  由王縱惡  捨而不治   

 違逆諸天  及父母敕  不能正治  則非孝子  起諸奸惡  壞國土者   

 不應縱捨  當正治罪  是故諸天  護持是王  以滅惡法  修習善故   

 現世正治  得增王位  應各為說  善不善業  能示因果  故得為王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如有人間國王,一切行為造作都違背正法,以殘害盤剝人民的大臣群僚為伴侶,損減人民與天眾的利益。這樣的國王,於未來世的三界有情眾生中,惡業萬倍增長,余業無量增溢,將多受苦惱。國家之所以發生如此無量異變惡事,都是由人間國王,貪愛偏袒六親眷屬,各自結黨營私,慫恿徒眾造作惡行,重私情私利,捨公權正法,不依正法治理國家的結果。若為天人與鬼神所護佑的人間國王,從始至終都不會如此。依正法善行的人間國王,命終後得生天中享樂。以非法不善行的人間國王,命終後墮在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苦受。由於人間國王縱惡不治,違逆天理賢德,違逆父母受命,既不能依正法治理國家,又不是敬奉父母的孝子;才引起世間各種奸人惡行,人民失安樂;又引起三十三天中產生焦熱,天人失清涼。賢德孝敬的人間國王,對破壞國土安全的人,對危害社稷安定的人,無論親疏功過,不應放縱寬捨,當依正法治罪。以此緣故,天人與鬼神才護佑人間國王。天人與鬼神護佑人間國王,依正法滅除惡法,人人知修德善行。現世中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使王位更加鞏固;並對依正法治理國家形成輿論氛圍,使行善業與作不善業的人,都能在輿論中公示各自因果。只有如此依正法治理國家的人,才配為王者。  

國王,既應理解為一國之主,又應理解為一國、一方、一地之主。於國之主為領袖,於方之主為臣屬,於地之主為首領。  

公示因果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因緣未到;因緣成熟,善惡必報,善行得福,惡作遭厄。得福為人增壽祿家有余慶,遭厄為遠殃子孫近及身心。  

重私情私利,捨公權正法的人,都認為人不知、神不覺,可瞞天過海;其不知好事不出名,壞事傳千裡,民心不可侮,神目莫欺瞞。  

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在國王繼位、臣屬榮任時,應受持菩薩戒;既為自我約束,又為知因果報應。菩薩戒,在《梵網經菩薩戒本》中有詳述,除四眾弟子應受持外,一切為官者更應受持;否則,小心一世為官九世牛,小心一失人身萬劫不復。人本位時膽氣壯,官本位時氣更豪;天下第一唯我尊,天馬行空任游遨。戲有幕落鼓歇時,世事難料多無常,古往枭雄今何在,一曲國殇蕩回腸。  

   

諸天護持  鄰王佐助  為自為他  修正治國  有壞國者  應當正教   

 為命及國  修行正法  不應行惡  惡不應縱  所有餘事  不能壞國   

 惡因多奸  然後傾敗  若起多奸  壞於國土  譬如大象  壞蓮華池   

 怨恨諸天  故天生惱  起諸惡事  彌滿其國  是故應隨  正法治世   

 以善化國  不順非法  寧捨身命  不愛眷屬  於親非親  心常平等   

 視親非親  和合為一  正行名稱  流布三界  正法治國  人多行善   

 常以善心  仰瞻國王  能令天眾  具足充滿  是故正治  名為人王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現世中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必然得到天人護佑、鬼神主持,天地人不起異常;又必然得到鄰國國王的輔佐相助。現世中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既為利國利民,又為利世界和平、利民族安樂,就應制定長期方略,實行依正法治理國家,實現國家的長治久安;依此治國大計,對有破壞國家正法的言論行為,應依正法教育化導,使人民認知為國家命運與自身命運,都應實行依正法治理國家,不應為滿足私欲而行惡,不應為貪婪私利而為惡;有惡必除,不應放縱;對於其它事物,可以漸次處理,確保不失常態。惡因為滿足私欲、貪婪私利而多用奸謀,然後於正法公理下徹底敗露。如一人多用奸謀,破壞自身自家;如人人都多用奸謀,破壞民族國家;比喻為大象發狂踐踏池中蓮花。如人人私欲膨脹、貪婪成性,無明欲火旺盛,一旦無法得到滿足時,必然怨天不公、恨地不平、仇視社會、藐視國王、铤而走險;也必然引起天人鬼神的嗔惱,惡事相繼降臨,災禍彌滿其國。以此緣故,人民應隨順國王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大計,以善行轉化國家命運;不應順從非法禍國、惡行殃民的奸謀,寧捨身命財也要與之抗爭到底。現世中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不能貪愛偏袒六親眷屬,不准各自結黨營私,於親不以親為親,於法應以平常心平等對待,視親於非法不親,於正法不親是親,志同因緣和合為一體,國王正法善行的名稱三界人天贊歎。現世中國王依正法治理國家,人民多行善事,並常以善心敬仰國王;同時,也能使天人鬼神具足法益、充滿歡樂。這樣依正法治理國家的人,才配為王者。  

多用奸謀,為滿足私欲無所不用其極,權術玩盡、手段耍盡、聰明用盡、勢力強盡、花樣翻盡、惡事作盡,失去做人的道德底線。私欲人皆有之,應在遵守道德標准的前提下,有所節制或自我控制;不可放縱貪婪,任其無限膨脹。世間法則,一切事物相對存在,物極必反,用盡必竭;反則生變,竭則滅失。放縱貪婪,為自損身心、又損人天的萬惡之源;多用奸謀,為自作業自墮無間地獄火海刀山。自古人善人欺天不欺,人惡人怕天不怕;善惡到頭終自受,現報後報無量報。  

   

一切諸天  愛護人王  猶如父母  擁護其子  故令日月  五星諸宿   

 隨其分齊  不失常度  風雨隨時  無諸災禍  令國豐實  安樂熾盛   

 增益人民  諸天之眾  以是因緣  諸人王等  寧捨身命  不應為惡   

 不應捨離  正法珍寶  由正法寶  世人受樂  常當親近  修正法者   

 聚集功德  莊嚴其身  於自眷屬  常知止足  當遠惡人  修治正法   

 安止眾生  於諸善法  教敕防護  令離不善  是故國土  安隱豐樂   

 是王亦得  威德具足  隨諸人民  所行惡法  應當調伏  如法教詔   

 是王當得  好名善譽  善能攝護   安樂眾生  

國王力尊相接著說,一切天人鬼神愛護人間國王,如父母擁護子女。以此緣故,使作用於此世界的日月、五星、二十八宿,隨時節有規律的運轉,風調時、雨順節不生災禍;使依正法治理的國家糧豐物實,增益人民安樂,又增益天人鬼神歡喜。以此緣故,各國王、臣屬等,應寧願捨去自己身命,不應為滿足私欲生惡心、為惡行,不應捨離治理國家的正法珍寶。因為正法珍寶治理國家能使人民安樂,所以國王應常親近任用品德高尚、才干超群的官員,再聚集群體官員所為的善行功德莊嚴國王威望。國王對自己的眷屬,應經常教化使其自知止足,以大義親近善友,重大節遠離惡人,修身治家行正法。國王對人民也應經常教化,知國泰民安,知該行的善法,知國法制止的惡行,加強自我監督防護能力,自覺遠離一切不善的言行。以此緣故,這樣國王所統領的國家,人心安穩,豐衣足食,幸福快樂。這樣的國王也具足威德,人民擁護,民心隨順,惡法自動調伏。人民再一代教育一代,國王英明賢德,善能統領國家,保護人民安居樂業,有大好聲譽,青史留美名,功績傳萬代。  

佛教教義的核心是功德,功德由福德慧德組成,功德的表現形式為道德文明。道德文明,既為世間文明,又為出世間文明;以世間文明為方便,以出世間文明為究竟。世間文明,既為人類道德文明,又為三界眾生道德文明。出世間文明,既為法界眾生, 道德高尚,又為宇宙生命現象道德歸心。佛教教義,通過佛、菩薩示現道德文明,再以傳承形式傳遞道德文明。佛教文化的核心,為表現、展示、承傳、傳遞道德文明的符號;在世間的佛教文化,包含一切生命現象生、長、滅、亡輪回規律的全過程,又包含一切物質現象產生、發展(變化)、滅失、消亡循環規律的全過程;在出世間的佛教文化,包含宇宙中一切高能量、高智慧生命現象修道證道、不生不滅、正等正覺、常樂我淨不變規律的全過程。佛教法理的核心,為以因緣見聞佛教文化,信仰、接受、堅持佛教教義;理解佛教文化真實內含,遵循佛教教義戒律儀軌;身口意依法理真實內含修慧,身口意依戒律儀軌行持得福;心證悟世間與出世間第一義真谛,性覺知宇宙生命現象中至高無上的道德文明。  

道德文明,為世間與出世間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的最高表現形式,又是一切文明現象的出發點, 與歸宿。佛教教義、佛教文化、佛教法理,為國王依正法治理國家提供了正大的理論依據,奠定了堅實的正行基礎,指明了光輝的前進方向,確立了遠大的興盛目標,展現了美麗的文明畫卷,拓寬了無限的人天大道!  

   

【金光明經善集品第十二 】  

   

爾時如來複為地神。說往昔因緣。而作偈言   

 我昔曾為  轉輪聖王  捨四大地  及以大海  又於是時  以四天下   

 滿中珍寶  奉上諸佛  凡所佈施  皆捨所重  不見可愛  而不捨者   

 於過去世  無數劫中  求正法故  常捨身命  又過去世  不可議劫   

 有佛世尊  名曰寶勝  其佛世尊  般涅槃後  時有聖王  名曰善集   

 於四天下  而得自在  治正之勢  盡大海際  其王有城  名水音尊   

 於其城中  止住治化  夜睡夢中  聞佛功德  及見比丘  名曰寶冥   

 善能宣暢  如來正法  所謂金光  微妙經典  明如日中  悉能遍照   

 是轉輪王  夢是事已  即尋覺寤  心喜遍身  即出宮殿  至僧坊所   

 供養恭敬  諸大聖眾  問諸大德  是大眾中  頗有比丘  名曰寶冥   

 成就一切  諸功德不  爾時寶冥  在一窟中  安坐不動  思惟正念   

 讀誦如是  金光明經  時有比丘  即將是王  至其所止  到寶冥所   

   這時,佛對堅牢地神說,我釋迦牟尼在過去世中,曾分別為四天王。在為四天王時,為供養佛、法、僧三寶,可以捨棄統轄國土大地大海的四天王位,以身供養。又為四天王時,以四天下中最珍貴的寶物供養諸佛;供養諸佛所用物品,都是天人心中最為貴重;但四天王在最為貴重物品中,卻眼不見有心中可愛之物,而有不願放捨。我釋迦牟尼在過去世無數劫中,為求見聞佛教正法的緣故,在捨棄外財四天王位、一切珍寶的基礎上,還經常捨棄內財身命。我釋迦牟尼又在過去世不可思議劫中,值遇寶勝佛住世。當寶勝佛示現入般涅槃後,此時四天王中有一位善集天王,在所轄國土得王勢自在,依佛教正法治理天眾。善集天王在大海盡際處,建有水音尊王城;在水音尊王城中,制止一切不善行,住於依正法治理教化盛世。一日夜裡,善集天王於睡夢中,見聞寶冥比丘善能宣說諸佛功德,通暢正法義理;寶冥比丘釋解的正是本經,本經微妙金光如日遍照,光明充滿虛空。當善集天王從睡夢中醒來後,憶想夢中見聞而身心歡喜,立即走出天王宮殿,來至僧人居住的寺廟,供養恭敬僧眾;並向僧眾詢問,諸大德比丘中,寶冥比丘證悟智慧與成就功德怎麼樣?當時,寶冥比丘在一洞窟中,安穩靜坐不動,以清淨心讀誦本經。此時有一位比丘僧,引領善集天王來到寶冥比丘淨行的清幽住所。  

現在佛說諸法,皆為過去佛所說,又為未來佛當說。三世諸佛法同體,一脈相承性自通;因地天王比丘相,共誦本經金光明。見聞本經大因緣,種下無量大善根;未來自有大果報,成就佛道大功德。諸位聞法,切莫分別人相、執著名相,只重義理究竟,一句了義語,可抵萬量金。分別人相心差別,執著名相愛見坑;心空何處有法相,見性寂樂無人名。若著相慢毀法師,與現世菩薩結惡緣,無量菩薩祖祖連芳,如何再有因緣見聞未來佛。人見、我見、眾生見,見非正見,見見誤己;人名、我名、眾生名,名非佛名,名名誤人。張三李四王二麻,見聞法義不誹他;尊師只為重教故,彼岸大智無際涯。  

   

時此寶冥  故在窟中  形貌殊特  威德熾然  即示王言  是窟中者   

 即是所問  寶冥比丘  能持甚深  諸佛所行  名金光明  諸經之王   

 時善集王  即尋禮敬  寶冥比丘  作如是言  面如滿月  威德熾然   

 惟願為我  敷演宣說  是金光明  諸經之王  時寶冥尊  即受王請   

 許為宣說  是金光明  三千大千  世界諸天  知當說法  悉生歡喜   

 於淨微妙  鮮絜之處  種種珍寶  廁填其地  上妙香水  持用灑之   

 散諸好華  遍滿其處  王於是時  自敷法座  懸繒幡蓋  寶飾交絡   

 種種微妙  殊特末香  悉以奉散  大法高座  一切諸天  龍及鬼神   

 摩睺羅伽  緊那羅等  即雨天上  曼陀羅華  遍散法座  滿其處所   

 不可思議  百千萬億  那由他等 無量諸天  一時俱來  集說法所   

佛接著對堅牢地神說,此時洞窟中的寶冥比丘,形貌殊特,自然具足威德;對來此洞窟的善集天王說,您現在有何所問,我寶冥比丘能受持義理甚深、諸佛所行、經中之王金光明。此時善集天王禮拜寶冥比丘,並恭敬贊歎說,法師寶冥比丘您面如滿月又威德自然,願求能為我善集天王釋解宣說經中之王金光明的義理。此時,寶冥比丘接受願求,同意釋解宣說本經義理。三千大千世界中各天王與其眷屬,覺知釋解宣說經中之王金光明的義理後,都心生歡喜。此時,善集天王選擇景色美妙、清淨亮麗的地方,用各種珍奇寶物鋪設地面,噴灑上等妙味香水,擺放色好香花,設置大法高座,高懸缯、幡、蓋,裝飾交通通道,然微妙殊特的茉莉香等,使道場無比莊嚴。天女、龍王、鬼神、摩睺羅伽、緊那羅等,遍散天花於法座、道場。無量天王與其眷屬及不可思議、不可說盡的天眾,一時都聚集於此道場。  

請法謙下禮敬,道場神聖莊嚴,聽者無量眾多,都為敬佛尊法故。我每誦持佛說經典時,都恭敬供養十方諸佛,並以謙下心禮敬法師;感恩得聞法因緣,感恩獲甘露潤心。如法誦持佛說經典,必然感應道交。若有人,輕心於佛法,慢心於法師,疑惑心先起,業習自障身。再加無證悟,只用思維心,窮極世間智,難覺妙一分。誦持佛說經典後,再謝法感恩,以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我准確地對諸位講,佛法無小事,一言大因果;一念成業習,一定得受報。寧可經劫受刀割,不說一句破戒語;寧願墮山身骨碎,不起一念嗔恚心。重業往生帶不走,極樂皆是清淨人;毀謗賢聖罪為重,業習召感三途生。  

   

是時寶冥  尋從窟出  諸天即時  以娑羅華  供養奉散  寶冥比丘   

 是時寶冥  淨洗身體  著淨妙衣  至法座所  合掌敬禮  是法高座   

 一切天王  及諸天人  雨曼陀羅  大曼陀羅  摩訶曼殊  眾妙寶華   

 無量百千  種種妓樂  於虛空中  不鼓自鳴  寶冥比丘  能說法者   

 尋上高座  結跏趺坐  即念十方  不可思議  無量千億  諸佛世尊   

 於諸眾生  興大悲心  及善集王  所得王領  盡一日月  所照之處   

 時說法者  即尋為王  敷揚宣說  是妙經典  是時大王  為聞法故   

 於比丘前  合掌而立  聞於正法  贊言善哉  其心悲悼  涕淚交流   

 尋複踴悅  心意熙怡  為欲供養  此經典故  爾時即提  如意珠王   

 為諸眾生  發大誓願  願於今日  此閻浮提  悉雨無量  種種珍異   

 瑰琦七寶  及妙瓔珞  以是因緣  悉令無量  一切眾生  皆受快樂   

 即於爾時  尋雨七寶  及諸寶飾  天冠耳璫  種種瓔珞  甘饌寶座   

 悉皆充滿  遍四天下  時王善集  即持如是  滿四天下  無量七寶   

 於寶勝佛  遺法之中  以用佈施  供養三寶  爾時為王  說法比丘   

 於今現在  阿閦佛是  時善集王  聽受法者  今則我身  釋迦文是   

   佛接著對堅牢地神說,當寶冥比丘從洞窟中走出時,諸天女以天花奉散供養寶冥比丘。當寶冥比丘身體沐浴、穿淨潔衣後,來至法會中合掌敬禮,感莊嚴道場天恩。此時,道場中諸天王、天人散奉的天花如雨一樣飄落,虛空中各種妓樂不鼓自鳴,供養法師寶冥比丘。寶冥比丘上高座後結跏趺坐,稱念南無十方無量諸佛,對三界眾生發起大慈悲心;特別對善集天王所統領的四天下眾生,倍起憐憫心。當時,寶冥比丘為善集天王的請法,而宣揚演說本經。此時,善集天王為聽聞本經義理的緣故,於寶冥比丘前合掌站立,虔誠聽聞本經正法義理,贊歎本經義理太妙太好啦!身心深感悲憫沉重而涕淚交流,又心意怡悅歡喜。善集天王為供養本經,手舉如意珠王,代表法會大眾發大誓願說,願於今日起,此四天下都如降雨一樣,生出無量奇珍異寶,生出無量瑰奇如玉一樣純正的黃金、白銀、琉璃、頗梨、美玉、赤珠、琥珀及妙好璎珞等。以此因緣,使無量眾生都財富充滿而享受快樂。當善集天王發大誓願時,七寶、飾物、天冠、耳珰、璎珞、美食、寶座等,如降雨一樣落地,充滿四天下。善集天王便以如此滿四天下無量諸寶物,於寶勝佛遺法住世中,布施無量眾生,供養十方常住三寶。當時的寶冥比丘,是現在世阿閦佛;當時的善集天王,是我釋迦牟尼現在示現身。  

遺法,為此世界佛示現入涅槃後,遺留的經、律、論流傳時代;如同當今佛法住世的時代。諸菩薩承傳、護持過去佛所說遺法,如諸佛住世而沒有分別,受持功德如諸佛住世而沒有衰減。當今所處的末法時代,仍是正法如佛住世,只是在一些人的心中法至末端。無論佛法處在什麼時代,有成就的人,都是肯於真修實證的人。依正法真修,必實有證悟。  

   

我於爾時  捨此大地  滿四天下  珍寶佈施  得聞如是  金光明經   

 聞是經已  一稱善哉  以此善根  業因緣故  身得金色  百福莊嚴   

 常為無量  百千萬億  眾生等類  之所樂見  既得見已  無有厭足   

 過去九十  九億千劫  常得作於  轉輪聖王  亦於無量  百千劫中   

 常得王領  諸小國土  不可思議  劫中常作  釋提桓因  及淨梵王   

 複得值遇  十力世尊  其數無量  不可稱計  所得功德  無量無邊   

 皆由聞經  及稱善哉  如我所願  成就菩提  正法之身  我今已得    

佛接著對堅牢地神說,善集天王以滿四天下珍寶布施眾生、供養十方常住三寶,才有大因緣得以聽聞本經義理。聽聞本經義理後,不斷的贊歎善哉金光明。以此大善根、大善業的緣故,我釋迦牟尼才成就佛道,證身得金色相好、百福莊嚴,常為無量各類眾生等所樂見;並反復樂見,沒有厭煩和滿足的時候。我釋迦牟尼於過去世九十九億千劫中,常為轉輪聖王;又於百千劫中,常為統領諸天的忉利天主、清淨的大梵天王;又值遇具足十種智慧力的無量諸佛,獲得無量無邊的功德。具足如此大因緣,都是由聽聞本經義理,贊歎本經功德,如法願求成就菩提法身,才於現在世證得。  

天王都是菩薩做,天民均修十善行。菩薩做各界天王,是行菩薩道的組成部分,是證得菩提的必然過程。天王擁護本經,贊歎本經功德,依本經教化天眾、統攝鬼神、攝持世界,共同行善止惡,為利樂人天一切眾生。  

   

   

【金光明經鬼神品第十三 】  

   

佛告功德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以不可思議妙供養具供養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及欲得知三世諸佛甚深行處。是人應當必定至心。隨有是經流布之處。若城邑村落捨宅空處。正念不亂。至心聽是微妙經典。   

佛對功德天神說,如有人准備以各種物品、用具供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諸佛,以證悟得知三世諸佛深禅次定三昧境界,必須以堅定的真誠心,以正憶念的無惑無邪心,相隨法師至釋解本經的道場,聽聞信受本經微妙義理。  

正念不亂,為念根於正法記憶不忘,念力破一切疑惑邪曲,念覺能持戒依法修行,念心寂定而無間雜。相隨法師,為本經流通分布雖廣,但本經境界難入、義理難解;本經義理又涉及國王、國本,不可輕解,不能妄說;故須相隨法師聽聞,知法義、明法理,擁護依正法治理國家的國王,贊歎止惡揚善利樂人天的德政,以極大的愛國熱情廣行忠孝善事,讓佛教為全人類帶來吉祥如意、幸福快樂!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若欲供養  一切諸佛  欲知三世  諸佛行處  應當往彼  城邑聚落   

 有是經處  至心聽受  是妙經典  不可思議  功德大海  無量無邊   

 能令一切  眾生解脫  度無量苦  諸有大海  是經甚深  初中後善   

 不可得說  譬喻為比  假使恆沙  大地微塵  大海諸水  一切諸山   

 如是等物  不得為喻  若入是經  即入法性  如深法性  安住其中   

 即於是典  金光明中  而得見我  釋迦牟尼  不可思議  阿僧祇劫   

 生天人中  常受快樂  以能信解  聽是經故  如是無量  不可思議   

 功德福聚  悉已得之  隨所至處  若百由旬  滿中盛火  應從中過   

 若至聚落  阿蘭若處  到法會所  至心聽受  聽是經故  惡夢蠱道   

 五星諸宿  變異災禍  一切惡事  消滅無餘  於說法處  蓮華座上   

 說是經典  書寫讀誦  是說法者  若下法座  爾時大眾  猶見坐處   

   這時,佛為詳細說明法義,又說偈語:如有人准備供養諸佛,以證悟得知三世諸佛深禅次定三昧境界,應至釋解本經的道場,以真誠心,聽聞信受本經微妙義理。本經微妙義理,如大海水,具足無量無邊功德,能救度眾生出離一切苦難的相有大海。本經微妙義理,從初、中、後具足至善,用語言文字無法表述,用各種比喻無法表示,如用恆河沙數、大地微塵、江湖海水、一切諸山等物作比喻,其數可盡知而不能盡知本經寓義。如有人能深入本經境界,等於深入諸佛法性;如有人能深解本經義理,等於安住諸佛甚深法性三昧中;並於本經金光明中,得見我釋迦牟尼;並在不可思議的阿僧祇劫時期內,行菩薩道於天人中,示現苦樂法而常受法喜禅悅;以能聽聞、信受、釋解本經的緣故,獲得如此無量不可思議的功德福報聚集於一身,並生生世世相隨不失。如有人能聞知釋解本經的道場,就是在一千平方公裡的范圍內有大火相隔,也應有決心從火中走過,來至村落或空閒處的法會;以真誠心聽聞信受本經的緣故,使惡夢、毒蟲、天災、人禍等一切惡事銷滅。如有人能在道場的蓮花座上,釋解本經義理,或書寫讀誦本經經文,當下法座後,大眾仍見坐於法座上。  

相有大海,一切所見皆為相,一切所思皆為有;見思二惑如大海,深難測底,廣無邊際。相有大海,為生死苦海,一切眾生因一念無明誤入;在迷戀相有的迷魂陣中,戲論游樂不肯出離;憎愛因緣與業習因果,相纏自縛,輪回不息。  

   

故有說者  或佛世尊  或見佛像  菩薩色像  普賢菩薩  文殊師利   

 彌勒大士  及諸形像  見如是等  種種事已  尋複滅盡  如前無異   

 成就如是  諸功德已  而為諸佛  之所讚歎  威德相貌  無量無邊   

 有大名稱  能卻怨家  他方盜賊  能令退散  勇捍多力  能破強敵   

 惡夢惱心  無量惡業  如是惡事  皆悉寂滅  若入軍陣  常能勝他   

 名聞流布  遍閻浮提  亦能摧伏  一切怨敵  遠離諸惡  修習諸善   

 入陣得勝  心常歡喜  大梵天王  三十三天  護世四王  金剛密跡   

 鬼神諸王  散脂大將  禪那英鬼  及緊那羅  阿耨達龍  裟渴羅王   

 阿修羅王  迦樓羅王  大辯天神  及功德天  如是上首  諸天神等   

 常當供養  是聽法者  生不思議  法塔之想  眾生見者  恭敬歡喜   

 諸天王等  亦各思惟  而相謂言  令是眾生  無量威德  皆悉成就   

 若能來至  是法會所  如是之人  成上善根  若有聽是  甚深經典   

 故嚴出往  法會之處  心生不可  思議正信  供養恭敬  無上法塔   

 如是大悲  利益眾生  即是無量  深法寶器  能入甚深  無上法性   

   佛接著說,如有人以釋解本經義理的緣故,常於定中得見我釋迦牟尼真身或見佛像,得見普賢、文殊、彌勒等大菩薩真身或見菩薩形像。得見境界反復出現,先見與後見境界中沒有變化,心獲無量法益。成就如此功德後,還常為諸佛贊歎,相貌莊嚴有大威德、有大名望,能使身邊有怨仇的人和遠方的盜賊自行退散,勇悍具大勢力能攻破強軍敵陣,無量惡業惡事引發的惡夢惱心都將寂滅,入軍陣中常勝威名傳遍全世界;還能摧毀降伏一切怨敵心理防線而改惡從善,入軍陣中獲得勝利而心常歡喜。如有人以聽聞本經義理的緣故,常於冥冥中獲得大梵天王、三十三天王、護世四天王、金剛密跡、鬼神諸王、散脂大將、幽冥疬鬼、緊那羅、阿耨達龍、裟渴羅王、阿修羅王、迦樓羅王、大辯天神、功德天神等天神供養;並對能聽聞信受本經的人,心生敬仰如見法王寶塔之想,使見聞的人恭敬歡喜。天王等眾還各自思維及相互頌說,護佑聽聞信受本經義理的人,所修無量威德都能成就;如有人能來法會聽聞本經義理,護佑成就大善根;如有人能正信受持本經義理,供養恭敬如至高無上的法王寶塔。聽聞信受本經的人,一定能以大悲心,利益無量眾生,成為深載大法的寶器,能入諸佛甚深法性境界,知法性本空、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  

於定中得見諸佛、菩薩真身色像或形像,對有大善根、大善行、大因緣的修行人,是完全可以證悟覺知,不容置疑;但對未能真修實證的人,還是可望不可及的妄想。  

若入軍陣,常能勝他;為讀誦本經的軍人,一定知為保家衛國而戰斗,常得天人與鬼神於冥冥中護佑,既能戰勝敵人,又遇難不死。又為聽聞信受本經義理的軍人,一定知為正義止惡而戰斗,常得天王與鬼神大將於冥冥中護佑,攻無不克,戰無不勝,威名遠揚,降伏怨敵。護佑軍人平安吉祥,唯有本經義理;其它經論,尚未得見。故古往今來,有很多僧人,依本經義理,擁護正義之師,救護危難軍人,支援軍隊護國,超度陣亡英烈等,枚不勝舉。有人誤認為,信仰佛教就不能富國強兵,任由國內外強盜怨敵搶掠侵擾等,都是不明佛教法理,不知依正法治國大義,盲目妄論。信仰佛教的軍隊,依本經義理,必是正義之軍、文明之師、威武之旅、強勝之兵,必是和平的使者、國家的基石、幸福的衛士、人民的子弟;不為非法而戰、不為凌弱而戰、不為爭霸而戰、不為怨恨而戰。用兵雖為詭道,如水無常勢,戰略復雜,戰術多變;但依本經義理,正義之師自有天王與鬼神大將於冥冥中護佑,詭道中有正道,無常中有規律,復雜中有明了,多變中有恆常;因上可起因,緣上可落緣;因緣的起處,即因緣落處。  

   

由以淨心  聽是經典  如是之人  悉已供養  過去無量  百千諸佛   

 以是善根  無量因緣  應當聽受  是金光明  如是眾生  常為無量   

 諸天神王  之所愛護  大辯功德  護世四王  無量鬼神  及諸力士   

 晝夜精進  擁護四方  令無災禍  永離諸苦  釋提桓因  及日月天   

 閻摩羅王  風水諸神  違馱天神  及毗紐天  大辯天神  及自在天   

 火神等神  大力勇猛  常護世間  晝夜不離  大力鬼王  那羅延等   

 摩醯首羅  二十八部  諸鬼神等  散脂為首  百千鬼神  神足大力   

 擁護是等  令不怖畏  金剛密跡  大鬼神王  及其眷屬  五百徒黨   

 一切皆是  大菩薩等  亦悉擁護  聽是經者  摩尼跋陀  大鬼神王   

 富那跋陀  及金毗羅  阿羅婆帝  賓頭盧伽  黃頭大神  一一諸神   

 各有五百  眷屬鬼神  亦常擁護  聽是經者  質多斯那  阿修羅王   

 及乾闥婆  那羅羅闍  祁那娑婆  摩尼乾陀  及尼揵陀  主雨大神   

 大飲食神  摩訶伽吒  金色發神  半祁鬼神  及半攴羅  車缽羅婆   

 有大威德  婆那利神  曇摩跋羅  摩竭婆羅  針發鬼神  繡利蜜多   

 勤那翅奢  摩訶婆那  及軍陀遮  劍摩捨帝  複有大神  奢羅蜜帝   

 醯摩跋陀  薩多琦梨  多醯波醯  阿伽跋羅  支羅摩伽  央掘摩羅   

 如是等神  皆有無量  神足大力 常勤擁護  聽受如是  微妙經者   

 阿耨達龍  娑伽羅王  目真鄰王  伊羅缽王  難陀龍王  跋難陀王   

 有如是等  百千龍王  以大神力  常來擁護  聽是經者  晝夜不離   

 波利羅睺  阿修羅王  毗摩質多  及以[竺-二+戊]脂  睒摩利子  波訶梨子   

 佉羅鶱陀  及以揵陀  是等皆是  阿修羅王  有大神力  常來擁護   

 聽是經者  晝夜不離  訶利帝南  鬼子母等  及五百神  常來擁護   

 聽是經者  若睡若寤  旃陀旃陀  利大鬼神  女等鳩羅  鳩羅檀提   

 啖人精氣  如是等神  皆有大力  常勤擁護  十方世界  受持經者   

 大辯天等  無量天女  功德天等  各與眷屬  地神堅牢  種植園林   

 果實大神  如是諸神  心生歡喜  悉來擁護  愛樂親近  是經典者   

   佛接著說,能以清淨心聽聞本經義理的人,於過去世中已供養無量諸佛。以此善根因緣,應聽聞信受本經義理。能信受本經義理的人,常為無量天王與鬼神王愛護,常為大辯天神、功德天神、護世四王、鬼神大將、金剛力士晝夜精進的擁戴,護佑四方平安而無天災人禍,永離身心苦惱。常為忉利天主、日月天子、閻羅王、風神、水神、火神、違馱天神、毗紐天神、大辯天神、自在天神的晝夜護佑,保佑人身平安。常為大力鬼王、那羅延、摩醯首羅、二十八宿、散脂大將等神足大力鬼神的擁護,保佑不生怖畏。常為大菩薩化現的金剛密跡、大鬼神王及五百眷屬徒眾的擁護,保佑不生煩惱。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摩尼跋陀、大鬼神王、富那跋陀、金毗羅、阿羅婆帝、賓頭盧伽、黃頭大神及各自五百眷屬鬼神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質多斯那、阿修羅王、乾闼婆、那羅羅阇、祁那娑婆、摩尼乾陀、尼揵陀、主雨大神、大飲食神、摩诃伽吒、金色發神、半祁鬼神、半支羅、車缽羅婆、婆那利神、昙摩跋羅、摩竭婆羅、針發鬼神、繡利蜜多、勤那翅奢、摩诃婆那、軍陀遮、劍摩捨帝、奢羅蜜帝、醯摩跋陀、薩多琦梨、多醯波醯、阿伽跋羅、支羅摩伽、央掘摩羅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阿耨達龍王、娑伽羅王、目真鄰王、伊羅缽王、難陀龍王、跋難陀王等百千龍王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波利羅睺、毗摩質多、審其善惡、睒摩利子、波诃梨子、佉羅鶱陀、揵陀等阿修羅王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诃利帝南、鬼子母及五百鬼神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睡若寤、旃陀旃陀、利大鬼神、鸠羅女(雌天鳥王)、鸠羅檀提(雄天鳥王)、啖人精氣鬼的擁護。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常為大辯天神、功德天神、堅牢地神、無量天女等眷屬的擁護,親近愛樂,使其心生歡喜。  

人類是宇宙十法界無量眾生中的一種生命現象,由於受身障、業障、智障,很難知、見、覺其它法界中的生命現象;只能以形見狀、以像想相;又只能於佛法中聽聞名相、著其有相。各種生命現象,都是受自心業習召感,又受神力化現作用下形成。各種生命現象的形體,又都是由能量、心識、智慧組成。各種生命現象的法界不同,能量、心識、智慧組成的方式不同,表現的形態也不同,功能作用的范圍更不同。人類若用相對法觀察宇宙一切生命現象,永遠沒有可能,只能在生滅中輪回。只有依法持戒修行,證入中道,了悟無為法性,才能明心識、見自性,究竟知、見、覺宇宙生命真相。  

   鬼有三十六種,各種鬼都由鬼王統攝。各種鬼王,多由菩薩化現。《正法念處經》說,三十六種鬼的壽命,多為五百歲,以十年為人類的一日一夜,其壽命達人間一百八十萬歲。由於計算方法的不同,地獄鬼的二千七百年或三千七百五十年,為人類的一日一夜,壽命最短是一萬歲。樂日短,苦日長,對時間的感受不一樣,形成時間差也不一樣。常作十惡業的人,百千人中,有一善鬼神守護,如群牧牛羊;而作十惡的惡人,一人則有百千凶惡鬼神作崇,即鬼迷心竅,順力助長,如群蠅逐臭。作十善業的人,一人有百千善鬼神護佑,如群蜂護王;百千人中,則無一凶惡鬼神近前。三十六種鬼及業習分別為;   

   一是镬身鬼(迦婆離);以髒水氣味為食。身高為人的兩倍,體黑無面目,手足穿孔,熱火焚燒其身。為人時作殺生之業,貪占他人財物,死後受此惡報。經常居住在衰敗人家;作崇於不為灶事的惰婦,以便棲身冷灶之內。二是針口鬼(蘇支目佉);以瘴氣為食。咽喉細如針尖,腹大如鼓,遇飲食不能下咽,滴水難進,常受饑渴,並受寒熱等苦。為人時殺生,惜財不布施,死後受此惡報。居於水邊林中,多游走於人群;作崇於吝啬者,自利不捨。三是食吐鬼(槃多婆);以人嘔吐物氣味為食,又求不得食。為人時婦人诳騙丈夫,憎惡其子,美味獨享,死後受此惡報。常被饑火焚燒,於曠野中四處奔走;作崇於飲酒人,使其酩酊大醉,以吻其唇。四是食糞鬼(毗師他);以人糞氣味為食,又求不得食。為人時悭貪不施,以不淨食物布施僧人,死後受此惡報。經常潛伏在糞堆的黑暗處,食其糞氣;作崇於權謀貪腐者,見利忘義。五是無食鬼(阿婆);以水氣為食,但見泉池水即枯竭,常受饑渴,又遭守水惡鬼毆打而不得飲。為人時悭嫉妄語,誣陷良人身陷囹圄,死後受此惡報。徹夜悲啼,奔跑於水邊;作崇於愛妒嫉者,抱恨終生。六是食氣鬼(犍陀);以人供品氣味為食,常受饑渴。為人時獨食美味享樂,不顧妻子兒女,死後受此惡報。常隨身體虛弱的人,作崇病重的人;經常乘無人守護之機,搶吸精氣致人死亡。七是食法鬼(達摩婆);以寺廟僧人說法及贊歎善法處,聞法得以活命。為人時常為求財而說善法,又為過人偏說佛法,心不敬重佛、法、僧三寶,死後受此惡報。常受饑渴,頭發蓬亂,遍身長毛,骨瘦如柴,指甲長利,淚流如雨。作崇於貢高我慢者,眾叛親離。八是食水鬼(婆利蘭);以渡河人足下余水活命,若自己取水,遭守水惡鬼毆打而不得飲,常受饑渴。為人時經商摻雜使假騙人,不修善事,死後受此惡報。形如焦木,常在河溝奔跑;作崇於水邊戲耍孩童,使之溺水而亡。九是希望鬼(阿(貝+奈)迦);以人祭祀供品氣味為食,常受饑渴。為人時貪婪惡行,欺诳財物,不行善事,死後受此惡報。頭發覆面,面黑流淚,手足破裂。作崇於造作惡事者,傷人害己。十是食唾鬼((口+企)吒);以人唾沫氣味為食,常受饑渴。為人時以不淨食物布施僧人,或以葷肉酒食勸施持淨戒人,死後受此惡報。經常圍繞有吐痰習慣的人,高興聽聞咳嗽聲;作崇於貪求享樂者,放逸墮落。十一是食鬘鬼(摩羅婆);以人祭祀或供養的花鬘(花環、花籃、鮮花)氣味為食。為人時愛花如命,隨意折損或盜取他人鮮花,死後受此惡報。游走於寺廟或祭祀場所,有神通力;作崇於愛鮮花者,惡夢驚人。十二是食血鬼(啰訖吒),又稱羅剎鬼或夜神;以血腥氣味為食,又以人血氣味為最。為人時貪食各種動物血肉,死後受此惡報。經常在戰場、屠宰場游走,居於屠宰場或肉類市場的黑暗處;作崇於貪食血肉者,逞凶斗狠。十三是食肉鬼(菩娑婆);以肉或動物屍體氣味為食,尤食人肉氣味。為人時屠宰賣肉,以肉食廣設宴席待客,死後受此惡報。形狀丑惡,有神通力,游走於垃圾堆、髒水溝,傳播病毒;作崇於愛虛榮者,狂亂失智。十四是食香煙鬼(蘇犍陀);以人塗抹香氣或香煙氣味為食。為人時以賣香為業,以次充好貪利,死後受此惡報。以神通力,游走於人群;作崇於自娛安樂者,驚恐難安。十五是疾行鬼(阿毗遮多);以髒亂處污物氣味為食。為人時出家為僧,放逸破戒,游走四方,欺诳白衣求財,死後受此惡報。夜間以身橫行,足不著地,頃刻千裡;作崇於不淨行(淫穢等事)的人,以惡夢、惡咒害人。十六是伺便鬼(蚩陀邏);以淫穢人身中體氣為食,食其精氣。為人時經常觀人過錯,挑動嫌隙,诳騙、勒索、劫奪財物,死後受此惡報。遍身毛孔自出火焰燒炙其身,常奔走悲號,求索飲食;作崇於追求完美者,眾叛親離。十七是地下鬼(波多羅);以陰濕疫氣為食。為人時枉法取財,誣人坐牢,死後受此惡報。身長瘦弱,頭發蓬亂,風寒噤戰,常受饑渴。居住於地下洞穴或黑暗陰濕之處;作崇於喜游樂之人,身歷險境。十八是大力神通鬼(牟利提);以植物、礦物氣味為食。為人時非法取財,貪圖私利,賭博賄賂,國王大臣饑荒之世享樂,死後受此惡報。居於深山海渚,神力自在,常受諸樂。為鬼中精靈;作崇於邪見、邪行之人,借人靈氣,說神話做鬼事,誘惑人迷信鬼穢。十九是熾燃鬼(阇婆利);以清風為食。為人時直心太重而易受蠱惑,為爭霸強而攻城掠地、殺戮人民,诳騙、搶劫財寶,供奉國王大臣權貴求榮或少數人享用,死後受此惡報。經常感到身如烈火中燒,火從身出,哭喊奔走;作崇於性格急躁者,易感疾病。二十是伺嬰兒便鬼(蚩陀羅);以嬰兒便氣味為食。為人時因人殺害嬰兒常懷怨恨,發惡誓報復,死後受此惡報。神力自在,嗔恨含毒,常念宿世怨家,見婦女生兒女時,常窺伺殺害嬰兒;作崇於嬰兒,哭鬧不止。二十一是欲色鬼(迦摩),又稱如意夜鬼;以男女淫污之物氣味為食。為人時賣淫得財,淫亂人道,死後受此惡報。經常居住在淫亂場所,花前風月;作崇於好色邪淫者,能隨心變形,欲美則美,欲丑則丑,損神喪志。二十二是海渚鬼(牟陀羅提波);以朝露為食。為人時在曠野、鬧市中,趁機敲詐外地客商、遠行病乏人等,死後受此惡報。常住於海渚中,受暑熱苦惱;作崇於以釣魚捕魚為樂者,易遭橫禍。二十三執杖鬼,又為閻羅王使者;以風氣為食。為人時做暴惡國王、大臣、權貴爪牙走使,心無慈愍,死後受此惡報。形狀丑惡可怕,頭發蓬亂,長唇下垂,長耳大腹,受閻羅王派遣,手持刀杖,捕捉罪者。二十四是食小兒鬼(婆羅婆);以小兒精氣為食。為人時用巫術咒龍,诳惑病人,騙人錢財。死後墮地獄中,從地獄出,受此惡報。經常在夜晚作崇,於野外、路邊吸食小兒精氣。二十五是食人精氣鬼(烏殊婆);以惡人及生命垂危者的精氣為食。為人時巧言騙人,詐言為人親友,假意謀利騙人財物等,死後受此惡報。身受饑渴,又遭空中降刀斬殺而奔走逃避。經常游走在淫室、病房、酒館處;作崇於酒肉、淫亂、病苦者,外剛內荏。二十六是婆羅門羅剎;以人祭祀鬼神血肉氣味為食。為人時喜設酒肉宴席,賤買貴賣圖暴利,貪婪、妒嫉、破壞他人成功,死後受此惡報。男性惡鬼為黑身朱發綠眼,女性惡鬼常現為美女像,極其凶惡;被饑渴逼,奔馳急走於街巷祭神之處;作崇於憤恨者,伺機殺人害人。二十七是火爐燒食鬼(君茶);以人在天祠神廟中祭祀殘羹氣味為食。為人時貪吃僧食,在家人去寺廟不供養而受食,死後受此惡報。為饑渴所逼,奔走求食,吸火爐炊食氣味;作崇於饑餓者,生嗔恨行。二十八是不淨巷陌鬼(阿輸婆啰他);以街巷髒亂污濁、臭穢糞便氣味為食,又有惡鬼守糞,常不得食;若一月或半月得一餐飽食,又遭守糞惡鬼強令吐出。為人時用不淨食布施梵行的清淨人,死後受此惡報。居住在廁所等污穢處;作崇於不衛生者,心煩意亂。二十九是食風鬼(婆移婆);以吸納腥風為食。為人時許諾僧人、貧人、病人,給予飲食財物,而不遵守諾言,死後受此惡報。常被饑渴所逼,夜間出來,奔走四方,張口求食,風從口入,見為飲食,空無一物;作崇於說謊者,臭名遠揚。三十是食火炭鬼(央伽啰婆);以燒屍炭火、烤肉炭火為食。為人時典主刑獄,虐待囚犯,酷打饑渴,死後受此惡報。經常在墳冢、火化場、燒烤肉食處游走;作崇於精神萎靡者,憂上加愁。三十一是食毒鬼(毗沙婆);以地上各種毒物、毒草生成的毒氣為食,食後即死,風吹又活。為人時用毒藥害人,從中貪取財物,墮地獄中,從地獄出,受此惡報。經常在山窟極寒、極熱、極險、極惡處游走;作崇於心毒者,用毒物、毒藥、毒計害人,身敗名裂。三十二曠野鬼(阿吒毗);以血肉腥氣為食,尤喜人血肉腥氣。為人時作強盜,於曠野險難處劫人財物,隨意破壞水源、樹木、莊稼,死後受此惡報。居住在曠野之地、平原山坡、森林山谷處。遭受饑火燒身、奔走曠野呼叫、求水見水無水、荊棘刺足之苦;作崇於易嗔好殺者,捕殺、獵殺、殘殺,暴斃身亡。三十三是冢間食熱灰土鬼((貝+奈)摩捨羅);以燒屍處熱灰土氣味為食,一月一餐不飽。為人時盜用、復用供養佛的鮮花賺錢,死後受此惡報。居住在墳地、古墓,多被守墓鬼刀杖打傷;作崇於貪婪者,為錢喪命。三十四是樹中住鬼(毗利差);以人丟棄於樹下殘物氣味為食。為人時盜伐林木或盜伐僧寺園林樹木,死後受此惡報。多居住木中或樹下,有時顯靈;作崇於貪食者,損身傷財。三十五是交道鬼(遮鬼波地);以人在道口處祭祀物品氣味為食。為人時劫奪他人糧食、食物,自受樂而他人餓苦,死後得此惡報。經常居住各交通路口、陰暗、危險處,忍受饑渴;作崇於心有惡念者,走失迷路及車禍。三十六是殺身鬼(魔羅迦那);以屍體腐氣為食。為人時邪見迷信鬼穢,不信佛教正法,死後墮於地獄,多劫受苦,從地獄出,受此惡報。多系自殺而生,為魔王所攝,憎嫉佛法中修行人。經常在僧眾坐禅處,乘禅行人動邪念之機擾亂其心,發怪音惡聲恐嚇;作崇於愚迷者,助行各種自殺。  

於諸眾生  增命色力  功德威貌  莊嚴倍常  五星諸宿  變異災怪   

 皆悉能滅  無有遺餘  夜臥惡夢  寤則憂悴  如是惡事  皆悉滅盡   

 地神大力  勢分甚深  是經力故  能變其味  如是大地  至金剛際   

 厚十六萬  八千由旬  其中氣味  無不遍有  悉令湧出  潤益眾生   

 是經力故  能令地味  悉出地上  厚百由旬  亦令諸天  大得精氣   

充益身力  歡喜快樂  閻浮提內  所有諸神  心生歡喜  受樂無量   

 是經力故  諸天歡喜  百穀果實  皆悉滋茂  園苑叢林  其華開敷   

 香氣馝馚  充溢彌滿  百草樹木  生長端直  其體柔軟  無有斜戾   

 閻浮提內  所有龍女  其數無量  不可思議  心生歡喜  踴躍無量   

 在在處處  莊嚴華池  於其池中  生種種華  優缽羅華  波頭摩華   

 拘物頭華  分陀利華  於自宮殿  除諸雲霧  令虛空中  無有塵翳   

 諸方清澈  淨潔明瞭  日王赫焰  放千光明  歡喜踴躍  照諸闇蔽   

 閻浮檀金  以為宮殿  止住其中  威德無量  日之天子  及以月天   

 聞是經故  精氣充實  是日天子  出閻浮提  心生歡喜  放於無量   

 光明明網  遍照諸方  即於出時  放大光網  開敷種種  諸池蓮華   

 閻浮提內  無量果實  隨時成熟  飽諸眾生  是時日月  所照殊勝   

 星宿正行  不失度數  風雨隨時  豐實熾盛  多饒財寶  無所乏少   

是金光明  微妙經典  隨所流布  讀誦之處  其國土境  即得增益   

 如上所說  無量功德    

佛接著說,能聽聞本經義理的人,在天人與鬼神的護佑下,壽命增長延年,身體強健出眾,容貌莊嚴超常,功德威儀倍增;又使居住的地方五星不生變異,二十八宿不降災怪;又使夜眠無惡夢,覺醒無憂惱。由於世間人能聽聞、信受、釋解、流通本經的緣故,大力地神心悅勢增,改變大地氣味,使高山至深谷、丘陵至平原的各種礦物與植物中,蘊藏的各種營養氣味湧出,潤澤利益人類;又使天人與鬼神大得精氣充益身力,心生歡喜快樂;也使世界范圍內的所有諸神受樂,心生歡喜。由於世間人能聽聞、信受、釋解、流通本經的緣故,天人與鬼神歡喜,所主神力勢增,使世間百谷茂、果實豐、園苑華、叢林盛、香氣馚、百草彌、樹木直。由於世間人能聽聞、信受、釋解、流通本經的緣故,無量龍女踴躍,心生歡喜,使世間各種池花繁茂、鮮艷、味香,於龍宮殿自除雲霧令虛空睛明,四方清徹淨潔。由於世間人能聽聞、信受、釋解、流通本經的緣故,日神天子踴躍歡喜,威德放無量赫焰大光明,照破世間黑暗的遮蔽,以地球為自天宮殿,常於光明照耀。由於日月天子於人間聽聞本經義理的緣故,精氣充實;當離開人間時心生歡喜,放無量光明,太陽光輝遍照四方;又放大光輝,使池中蓮花開放、果實成熟、光沐眾生。本經義理在世界廣泛流通分布時,日月光明殊勝,星宿正行度數,風雨隨應時節,糧豐物實財盛,國土安寧繁華,人民功德無量。  

   本經義理應世應時廣泛流通分布之日,是世界大幸之時,是人類大喜之時;又是人天同慶之日,又是社會和諧之日。道德文明降臨世間,人類文明倍增;地水火風因緣新起,和平免浩劫,道德避災厄,正法多住世,人間盡福田。  

   

【金光明經授記品第十四】   

   

爾時如來。將欲為是信相菩薩及其二子銀相銀光。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是時即有十千天子。威德熾王而為上首。俱從忉利來至佛所。頂禮佛足卻坐一面。   

這時,佛將為信相菩薩及二子銀相、銀光授記,於未來世中成就菩提。此時,有威德熾王為上首的一萬尊天子,共同從忉利天宮殿來至法會中,頂禮佛足後坐在一側。  

十千天子,為天王之子,又為王子;由善因緣和合化生,繼承諸天王位,或降生人間為國王。威德熾王,為一萬尊天子長兄。天有倫理則正,國有綱常則平,家有長幼則睦,事有次序則安。長兄天德服眾,弟依天德相隨,兄弟天德一心,天德正法治化。天地一義,家國一理,以德伏眾,以理服人。義理順,天地合;人心順,家國興。無論什麼時代都是,強勢眾難伏,權術人難服;無論什麼時代都應,廣德一家親,慈憫愛世人。  

   

爾時佛告信相菩薩。汝於來世。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不可稱計那由他劫。金照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號金寶蓋山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皆滅盡已。長子銀相。當於是界次補佛處。世界爾時轉名淨幢。佛名閻浮檀金幢光照明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乃至是佛般涅槃後。正法像法悉滅盡已。次子銀光。複於是後次補佛處。世界名字如本不異。佛號曰金光照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   

這時,佛對信相菩薩說,你於未來世中,要經過不可計數不可說盡的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劫,有金照世界安立時,當成就菩提,佛號金寶蓋山王;具足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十種名號。又當金寶蓋山王佛入般涅槃後,正法、像法、末法都滅盡時,你的長子銀相,依次續補佛位,轉名為淨幢世界,佛號閻浮檀金幢光照明,具足十種名號功德。又當閻浮檀金幢光照明佛入般涅槃後,正法、像法、末法都滅盡時,你的次子銀光,又依次續補佛位,仍名為淨幢世界,佛號金光照,具足十種名號功德。  

授記,是現在佛為未來世中證菩提時佛名號的預記。授記有四種;一是對未發菩提心者授記,觀眾生根機之利鈍,勸發菩提心,而為授記。二是對共發菩提心者授記,善根成熟,誓願度脫一切眾生,並與所度眾生共發菩提心,而為授記。三是對修行精進者隱覆授記,恐眾人疑惑,使他人聞,不使授記人自聞,密為授記。四是對善根成熟的菩薩現前授記,為蒙佛授記。有人不明如此法義,有善因緣讀誦一部佛經,見聞佛為讀誦者授記,不知是佛方便勸發菩提心而為授記,就自謂是佛,結果著相誤己。  

   

是十千天子。聞三大士得受記莂。複聞如是金光明經。聞已歡喜生殷重心。心無垢累如淨琉璃。清淨無礙猶如虛空。爾時如來。知是十千天子善根成熟。即便與授菩提道記。汝等天子。於當來世。過阿僧祇百千萬億那由他劫。於是世界。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同共一家一姓一名。號曰青目優缽羅華香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如是次第出現於世凡一萬佛。   

這時,佛知法會中以威德熾王為上首的一萬尊天子,見聞信相、銀相、銀光三大士得受記清楚可信,又見聞本經金光明生歡喜殷重心,心無垢染業習累積如淨琉璃一樣清淨無礙,菩提善根成熟,當即為授菩提記。你等天子,要經過不可說盡的無量無邊百千萬億阿僧祇劫,於此世界,當成就菩提,佛號青目優缽羅華香山,具足十種名號功德,共同為一家一姓一名,按先後次第出現於世,為一萬尊佛。  

德行高尚、智慧無量的人為大士,或為開士。這裡特定為示現在家相,實則是菩薩,為踐行願心而來世間行菩薩道的人。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名等增益。白佛言。世尊。是十千天子。於忉利宮為聽法故故來集此。雲何如來便與授記。世尊。我未曾聞。是諸天子修行具足六波羅蜜。亦未曾聞捨於手足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谷帛。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真珠珊瑚珂貝璧玉。甘饌飲食衣服臥具, 。病瘦醫藥象馬車乘。殿堂屋宅園林泉池奴婢僕使。如余無量百千菩薩。以種種資生供養之具。恭敬供養過去無量百千萬億那由他等諸佛世尊。如是菩薩於未來世。亦捨無量所重之物頭目髓腦所愛妻子財寶谷帛乃至僕使。次第修行。成就具足六波羅蜜。成就是已備修苦行。動經無量無邊劫數。然後方得受菩提記。世尊。是天子等何因何緣。修行何等勝妙善根。從彼天來暫得聞法便得受記。惟願世尊。為我解說斷我疑網。   

這時,道場中的等增益菩提樹神向佛請法說,以威德熾王為上首的一萬尊天子,於忉利天宮殿中為聽經聞法的緣故,才集體來此法會;為什麼佛予以授記呢?我等增益菩提樹神,從來沒有見聞過一萬尊天子具足修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種彼岸功德,也從來沒有見聞施捨過手足頭目髓腦、妻子財寶糧谷棉布、金銀琉璃砗磲瑪瑙、珍珠珊瑚珂貝璧玉、甘甜飲食衣服臥具、醫藥象馬車乘、殿堂屋宅園林泉池奴僕等,向其它菩薩一樣,如此恭敬供養過去世無量百千萬億不可說盡諸佛。假如一萬尊天子,於未來世中行菩薩道,也能施捨無量貴重財物及頭目髓腦、妻子財寶糧谷棉布僕使等,應須次第修行才能成就六種彼岸功德,修苦行無量無邊劫數後,方能證得受菩提記因緣。而這一萬尊天子,是什麼因、什麼緣、修行什麼妙法,具足如此殊勝善根,來此法會就有因緣受記呢?請佛慈悲解說,斷除心中的疑網。  

菩提樹神,為菩提樹守護神,又為諸主樹神的首領,名為等增益。據佛教公案記載,於過去世中有一位國王,诋毀佛教,毀滅佛法。當這位國王與鄰國發生戰爭,來至菩提樹下時,菩提樹神自化現殊勝美女,站立在國王面前,國王見後便生貪染心,護法善神遂得方便,助鄰國軍人滅殺國王及軍隊,驅散凶惡鬼神,恢復佛教正法治世;以此緣故,也稱這位菩提樹守護神為善女天神。  

   

爾時,佛告樹神善女天。皆有因緣。有妙善根。以隨相修。何以故。以是天子於所住處捨五欲樂。故來聽是金光明經。既聞法已。於是經中淨心殷重如說修行。複得聞此三大菩薩受於記莂。亦以過去本昔發心誓願因緣。是故我今皆與受記。於未來世。當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時,佛對菩提樹神說,為這一萬尊天子授菩提道記,都當有大善因緣,自具微妙大善根,以離一切相,修一切善。是什麼緣故呢?這一萬尊天子,在所居的宮殿中已捨棄財、色、名、食、睡五欲樂,才能來此法會聽聞本經金光明。聽聞本經後,對本經能淨心殷重,又能如說修行,還能對佛為三大士授記深信;並於過去世、現在世中,具足發菩提心、誓願度脫一切眾生因緣。以此緣故,這一萬尊天子應得受記;佛才為授於未來世中成就菩提記。  

   離相修福德慧德,著相修福田世智。修行人應離一切相,捨棄錢財、美色、名利、飲食、睡眠五欲樂;再從心識中去除思有余習,才能真修一切善,功德不落有為中。  

   

【金光明經除病品第十五 】  

   

佛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諦聽諦聽。善持憶念。我當為汝演說往昔誓願因緣。過去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爾時有佛出現於世。名曰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善女天。爾時是佛般涅槃後正法滅已。於像法中有王名曰天自在光王。修行正法如法治世。人民和順孝養父母。是王國中有一長者名曰持水。善知醫方救諸病苦。方便巧知四大增損。善女天。爾時持水長者家中。後生一子名曰流水。體貌殊勝端正第一。形色微妙威德具足。受性聰敏善解諸論。種種技藝書疏算計無不通達。是時國內天降疫病。有無量百千諸眾生等。皆無免者。為諸苦惱之所逼切。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見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故。為是眾生生大悲心。作是思惟。如是無量百千眾生受諸苦惱。我父長者。雖善醫方能救諸苦方便巧知四太增損。年已衰邁老耄枯悴。皮緩面皺羸瘦顫掉。行來往反要因幾杖。困頓疲乏不能至彼城邑聚落。而是無量百千眾生。複遇重病無能救者。我今當至大醫父所咨問治病醫方秘法。咨稟知已。當至城邑聚落村捨治諸眾生種種重病。悉令得脫無量諸苦。時長者子思惟是已。即至父所頭面著地。為父作禮叉手卻住。以四大增損而問於父。即說偈言:  

這時,佛對菩提樹神說,你應仔細聽聞、認真記憶,佛現在為你演說這一萬尊天子往昔誓願因緣。在過去世無量不可思議阿僧祇劫中,當時有寶勝佛出現於世,寶勝佛具足十種名號功德。於寶勝佛示現入般涅槃的正法時代結束後,在像法時代中有一位名為天自在光王的國王,信仰佛教,修行正法,如法治世;所教化的人民都能家庭和順、孝養父母。在此國家中,有一位名為持水的長者,善長醫術藥方,救治人的各種病苦,並准確診斷身體各器官的增益與損傷。在持水長者家中,有一子名為流水,體形容貌殊勝端正,神態具足微妙威德,接受能力聰敏,善於理解各種理論,通達各種技藝書算等知識。當時國內流行瘟疫與疾病,有數以萬計的人都不能幸免,人人受多種苦惱逼切。流水長者子,見此悲慘狀況後生大悲心,心想這麼多人受苦惱逼切,我父長者雖善醫救苦和診斷身體的增損;但已年邁衰老,身枯容悴、皮緩面皺、瘦弱顫抖、困頓疲乏,走路需持拐杖,不能出診於城鎮村落;而又有眾多重病患者,不能得到及時救治。我流水長者子,現在應向大醫父咨問治病醫術秘方,得大醫父傳授醫術秘方後,應出診於城鎮村落,及時醫治眾多重病患者,使受苦惱逼切的眾人得以脫離病痛。流水長者子這樣心想後,來到大醫父面前,施跪拜禮後,以身體增損向大醫父請教。用偈語說:  

四大增損,為人的身體由地、水、火、風四大和合組成;身體各器官在日常生活的運動中,自然要有增益與損傷。佛教認為,宇宙是由地、水、火、風、空、識、性七大要素組成,人體是一個小宇宙;地大為骨肉,水大為液體,火大為體溫,風大為呼吸,空大為腔體,識大為意識,性大為法性。人體七大與天體七大相對應,故有天體七大住持人體;即七魄住持,保證身體各器官正常的生理功能作用,保持生命現象。  

   

 雲何當知  四大諸根  衰損代謝 而得諸病  雲何當知  飲食時節   

 若食食已  身火不滅  雲何當知  治風及熱  水過胏病  及以等分   

 何時動風  何時動熱  何時動水  以害眾生  時父長者  即以偈頌   

<, P style="LINE-HEIGHT: 20pt; MARGIN: 0cm 0cm 0pt; mso-line-height-rule: exactly" class=MsoNormal> 解說醫方  而答其子  三月是夏  三月是秋  三月是冬  三月是春   

 是十二月  三三而說  從如是數  一歲四時  若二二說  足滿六時   

 三三本攝  二二現時  隨是時節  消息飲食  是能益身  醫方所說   

 隨時歲中  諸根四大  代謝增損  令身得病  有善醫師  隨順四時   

 三月將養  調和六大  隨病飲食  及以湯藥  多風病者  夏則發動   

 其熱病者  秋則發動  等分病者  冬則發動  其肺病者  春則增劇   

 有風病者  夏則應服  肥膩堿酢  及以熱食  有熱病者  秋服冷甜   

 等分冬服  甜酢肥膩  肺病春服  肥膩辛熱  飽食然後  則發肺病   

 於食消時  則發熱病  食消已後  則發風病  如是四大  隨三時發   

 風病羸損  補以酥膩  熱病下藥  服訶梨勒  等病應服  三種妙藥   

 所謂甜辛  及以酥膩  肺病應服  隨能吐藥  若風熱病  肺病等分   

 違時而發  應當任師  籌量隨病  飲食湯藥    

流水長者子向大醫父請教說,怎麼能知身體的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功能作用與髒腑正常代謝呢?怎麼能知出現衰竭與損傷的各種疾病呢?怎麼能知飲食順應時節,按時補充營養,保持正常的生理現象呢?怎麼能知治療風、熱、濕、燥、寒等引起的疾病呢?怎麼能知什麼時節動風、熱、濕、燥、寒有害健康呢?  

大醫父解說生理傳授醫方說,春、夏、秋、冬每季三月,一年十二月;又可分上半年、下半年,半年為六月。人體能順應時節信息,合理調劑飲食,有益於身體健康。如按生理、病理、藥理的醫學說,人體在一年四季中,若代謝紊亂、增損不調,要產生疾病。真正的大善醫師,應以防病為主,飲食順應時節,適時補充營養,調和骨肉、液體、溫度、呼吸、腔體、心理六大。真正的大善醫師,對患病的人應注重護理,合理搭配飲食;再用藥物治療;若是風寒病應於夏季治療,若是熱症病應於秋季治療,若是風熱病合並症應於冬季治療;若是肺病春季易增劇,若是風寒病應於夏季飲服肥膩熱食,若是熱症病應於秋季飲服冷甜食物,若是風熱病合並症應於冬季飲服甘甜肥膩食物;若是肺病於春季飲服肥膩辛辣熱食後,易引發肺病;即在消化肥膩辛辣熱食過程中,易引發熱病,又在消化肥膩辛辣熱食後,易引發風寒病。人體四大不調,隨早、午、晚三時飲食不合理易引發各種疾病有關,若是風寒病症瘦弱應滋補甘酥肥膩食物,若是熱病應服用味苦、溫和、無毒、生冷、助消化的藥物,若是風熱病合並症應服用甘甜、辛辣、肥膩合劑妙藥。若是肺病應服化痰、平喘、止咳藥,若是風熱症合並的肺病應服合劑妙藥。總之,各種疾病違背時節引發,真正的大善醫師應認症確診,根據病情用飲食調養與藥物治療相結合,防病治病。  

大醫父的醫術秘方,為經典醫學。流水長者的醫術秘方與中醫的四時、五髒、陰陽相聯系的理論相通。特別是防病重於治病、護理與治療並重、調養與治療並重的理論,與現代醫學吻合。同時,人的身體健康與心理健康同等重要,人的身體疾病與心理疾病同等重要。  

   

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問其父醫四大增損。因是得了一切醫方。時長者子知醫方已。遍至國內城邑聚落。在在處處隨有眾生病苦者所。軟言慰喻作如是言。我是醫師我是醫師。善知方藥。今當為汝療治救濟悉令除愈。善女天。爾時眾生聞長者子軟言慰喻許為治病。心生歡喜踴躍無量。時有百千無量眾生。遇極重病。直聞是言。心歡喜故。種種所患即得除差。平復如本氣力充實。善女天。複有無量百千眾生。病苦深重難除差者。即共來至長者子所。時長者子。即以妙藥授之令服。服已除差亦得平復。善女天。是長者子。於其國內治諸眾生所有病苦悉得除差。   

佛接著對菩提樹神說,此時的流水長者子,向大醫父請教生理病理,得傳授醫術秘方後,出診於國內城鎮村落;在各處有患病者的地方,對患病者軟言安慰說,我流水長者子是醫師,而且是真正的大善醫師,深明醫術,善知方藥,您的病一定能救治痊愈。各地方的患病者,聽聞流水長者子能給予軟言安慰,並有高超的醫術妙方,心生歡喜達到興高采烈的程度。當時有百千萬計的患極重病者,直接聽聞我流水長者子是真正大善醫師的傳言,由於心生歡喜的緣故,各種病患自然痊愈,氣力恢復如初一樣充實。又有無量百千的患病者,病情深重,痛苦難除,便一起來流水長者子住所救治。流水長者子以高尚的醫德和醫術妙方,使各種病患者得以痊愈,氣力得以恢復。流水長者子,還對國內一切患病者都給予平等救治,以解除人民的各種病苦為己任。  

高尚的醫德,以救死扶傷為己任,不以營利為目的。高尚的醫德,能绐予患病者戰勝病魔的信心、意志、力量。高尚的醫德,也 能使 醫師的心靈得以安慰,得到患病者痊愈後的微笑。  

   

卷四【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第十六 】  

   

佛告樹神。爾時流水長者子。於天自在光王國內。治一切眾生無量苦患已。令其身體平復如本。受諸快樂。以病除故多設福業。修行佈施。尊重恭敬是長者子。作如是言。善哉長者。能大增長福德之事。能益眾生無量壽命。汝今真是大醫之王。善治眾生無量重病。必是菩薩善解方藥。善女天。時長者子。有妻名曰水空龍藏。而生二子。一名水空。二名水藏。時長者子將是二子。次第遊行城邑聚落。最後到一大空澤中。見諸虎狼狐犬鳥獸多食肉血。悉皆一向馳奔而去。時長者子作是念言。是諸禽獸何因緣故一向馳走。我當隨後逐而觀之。時長者子遂便隨逐。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於其池中多有諸魚。時長者子見是魚已生大悲心。時有樹神示現半身。作如是言。善哉善哉。大善男子。此魚可湣汝可與水。是故號汝名為流水。複有二緣名為流水。一能流水。二能與水。汝今應當隨名定實。時長者子問樹神言。此魚頭數為有幾所。樹神答言。其數具足足滿十千。善女天。爾時流水聞是數已。倍複增益生大悲心。善女天。時此空池為日所曝唯少水在。是十千魚將入死門。四向宛轉見是長者心生恃賴。隨是長者所至方面。隨逐瞻視目未曾捨。是時長者馳趣四方。推求索水了不能得。便四顧望見有大樹尋取枝葉。還到池上與作陰涼。作陰涼已複更推求是池中水本從何來。即出四向周遍求覓莫知水處。複更疾走遠至餘處。見一大河名曰水生。爾時複有諸余惡人。為捕此魚故。於上流懸險之處。決棄其水不令下過。然其決處懸險難補。計當修治經九十日。百千人功猶不能成。況我一身。時長者子。速疾還反至大王所。頭面禮拜卻住一面。合掌向王說其因緣。作如是言。我為大王國土人民治種種病。漸漸遊行至彼空澤。見有一池其水枯涸。有十千魚為日所曝。今日困厄將死不久。惟願大王。借二十大象令得負水濟彼魚命。如我與諸病人壽命。  

佛對菩提樹神說,此時的流水長者子,在天自在光王國內,以高尚的醫德和醫術妙方,使一切患病者都得平等救治、痊愈、恢復、快樂。流水長者子還修行布施,多作有益於社會的福利事業。人民都尊重恭敬的稱流水長者子為大善人,能為人民作大增長福德的事業,所為都有益於人的身體健康,是當代最傑出的大醫師,必是救苦救難的菩薩,才能善用方藥、善治重病。流水長者子有妻子,名為水空龍藏;生育水空、水藏二子。流水長者子帶領二子,一日次第巡診於城鎮村落,最後來到一處很大的空曠草澤中,遠遠的望見有虎狼狐犬鳥等禽獸,都向同一處馳奔而去爭食肉血。流水長者子為探尋緣故,便尾隨其後逐散禽獸而觀之,見有一池泡,水已枯竭干涸,干涸的池泡中有很多魚。流水長者子望見大量將死的魚後,心生救濟眾生痛苦的大悲。此時,有一尊樹神示現半身,對流水長者子說,最慈悲的大善人,大量將死的魚實在可憐,您能否布施一些水給予救命。您的大名為流水,既能流水,又能予水,才名符其實。流水長者子說,請問樹神您知此處將死的魚有多少數量嗎?樹神回答說,其數量足滿一萬尾。流水長者子聽聞其數量足滿一萬尾後,又倍增救濟眾生痛苦的大悲心。此時干涸的池泡被陽光曝曬,只有少量的水存在,一萬尾魚的生命處境非常危險;流水長者子急切的奔跑四方並遠望尋找水源,都無果而終,只好先尋取大樹枝葉,覆遮在干涸的池泡上為魚作蔭涼。然後,按著池水流入方向的河道,快步向上游尋找。當尋找到一條名為水生的大河邊時,見有些人為捕此池泡中魚的緣故,在上游流水入口的懸險之處,決開新的流水口,將水引向他方。懸險之處一時難以修補,需要百千人工修補治理三月才能重新通流入水。流水長者子自知依靠一己之力,很難在短時間內修補決口,通暢水流再入池泡;便急忙求見天自在光王國王,說明所見聞的具體情由;向國王求肋,借用二十頭大象馱負水囊,救濟一萬尾魚的生命之危;並對國王懇求說,救濟將死的魚命,如同救治病人的壽命。  

捕魚惡人,為捕殺其它禽獸蟲魚等生靈,造作惡業,於現在世中或未來世中必召感惡果報的人;而不能簡單的理解為,凶狠殘暴的人。人命、魚命、眾生命同為生靈,都有喜生懼死的靈感。迷者見相分別,人、我、眾生、壽;悟者知六道眾生曾是我父母。以此緣故,才有菩薩行人發慈悲心,救濟將死的魚命,如同救治病人壽命這樣的賢聖境界。  

   

爾時大王即敕大臣。速疾供給。爾時大臣奉王告敕。語是長者。善哉大士。汝今自可至象廄中隨意選取。利益眾生令得快樂。是時流水及其二子。將二十大象。從治城人借索皮囊。疾至彼河上流決處。盛水象負。馳疾奔還至空澤池。從象背上下其囊水寫置池中。水遂彌滿還複如本。時長者子。於池四邊彷徉而行。是魚爾時亦複隨逐循岸而行。時長者子。複作是念。是魚何緣隨我而行。是魚必為饑火所惱。複欲從我求索飲食。我今當與。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告其子言。汝取一象最大力者。速至家中啟父長者。家中所有可食之物。乃至父母飲啖之分。及以妻子奴婢之分。一切聚集悉載象上急速來還。爾時二子如父教敕。乘最大象往至家中。白其祖父說如上事。爾時二子。收取家中可食之物。載象背上疾還父所至空澤池。時長者子見其子還心生歡喜踴躍無量。從子邊取飲食之物散著池中。與魚食已即自思惟。我今已能與此魚食令其飽滿。未來之世當施法食。複更思惟。曾聞過去空閒之處有一比丘。讀誦大乘方等經典。其經中說。若有眾生臨命終時。得聞寶勝如來名號即生天上。我今當為是十千魚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亦當稱說寶勝佛名。時閻浮提中有二種人。一者深信大乘方等。二者毀呰不生信樂。時長者子作是思惟。我今當入池水之中為是諸魚說深妙法。思惟是已。即便入水作如是言。南無過去寶勝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寶勝如來本往昔時。行菩薩道作是誓願。若有眾生。於十方界臨命終時聞我名者。當令是輩即命終已尋得上生三十三天。爾時流水複為是魚。解說如是甚深妙法。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善女天。爾時流水長者子及其二子。說是法已即共還家。是長者子複於後時。賓客聚會醉酒而臥。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既生天已作是思惟。我等以何善業因緣。得生於此忉利天中。複相謂言。我等先於閻浮提內。墮畜生中受於魚身。流水長者子。與我等水及以飲食。複為我等解說甚深十二因緣。並稱寶勝如來名號。以是因緣令我等輩得生此天是故我等今當往至長者子所報恩供養。   

這時,國王诏命大臣,快速供給流水長者子所需。大臣奉命,由流水長者子在象廄中隨意選取二十頭大象;並贊歎說,善良的大士,您於今日就可以到達池泡處,利益眾生得快樂。流水長者子及二子,用二十頭大象馱負著從城中人處所借的裝水皮囊,以最快速度來至水生大河邊的決口處,大象馱負著裝滿水的皮囊,往返於池泡與大河邊的決口處之間,直至池泡中的水位恢復常態。此時,流水長者子既自由自在又心中游移不定的沿池泡四周行走,見群魚也隨逐循岸而游動。流水長者子心想,群魚為什麼也隨我行而游動呢?一定是被饑餓所苦惱,為求索食物飽腹,現在應給予供養。流水長者子便對二子說,你們乘一頭最大力量的象速回家中,向你們的祖父長者禀明此處緣由,將全家人食物都分出一分,集中在一起,急速由大象馱載而回此處。此時,二子如父所教,乘最大象回到家中,向祖父長者詳說上述發生的事。經祖父長者恩准,二子快速收聚家中可食之物,由大象馱載返還至池泡處。流水長者子見狀,心生無量歡喜,跑著邊取食物邊將食物散向池泡中。此時,流水長者子心中又想,現在世以食物可使魚飽腹,於未來世中應供養法食;心中又想到,曾經聽聞過有一位比丘,在空閒處讀誦大乘無量義的經典;經中說如有眾生臨命終時,有因緣聽聞南無寶勝佛名號,即可往生天上。今日應為此一萬尾魚解說義理甚深的十二因緣法,稱念南無寶勝佛名號。當時年代,世界上有二種人;一是深信大乘無量義的經典;二是诋毀不信佛教。流水長者子想到這裡,更堅固信心,便入池泡的水中對魚大聲說法,稱念南無寶勝佛名號,贊歎寶勝佛十種名號功德,重頌寶勝佛因地行菩薩道時所發誓願;即如有眾生,於十方世界中,臨命終時聽聞到我功德成就名號者,命終後得生三十三天。流水長者子又解說義理甚深的十二因緣法;即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流水長者子及二子,為魚說法後共同返回家中。過一段時間後,一次流水長者子賓客聚會醉酒而臥於床上,大地突然震動,一萬尾魚於同日命終。一萬尾魚命終後,得往生忉利天。得生天後一萬尊天子心自思量,以何善業因緣得往生忉利天中;便以天眼觀察,然後相互說,我等一萬尊天子於前世墮入地球的畜生道中,長期受於魚身;有一位流水長者子,先以水救命,又以食物供養,還為解說義理甚深的十二因緣法,並稱念南無寶勝佛名號,以此因緣才得往生忉利天中;現在應前往流水長者子的住所,報恩供養。  

十二因緣法,為人體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應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產生六識入的十二種因緣。聲聞知其然,人體空、苦、無常,諸法無我。緣覺知其所以然,十二因緣法;即苦因、集因、滅因、道因。行菩薩道的人,於世間示現聲聞法,演繹緣覺法,宣說菩提法。現在世放生儀軌,皆依本經義理。放生人行菩薩道,也是遵從本經義理。  

   

爾時十千天子。從忉利天下閻浮提。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時長者子在樓屋上露臥眠睡。是十千天子。以十千真珠天妙瓔珞置其頭邊。複以十千置其足邊。複以十千置右脅邊。複以十千置左脅邊。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積至於膝。作種種天樂出妙音聲。閻浮提中。有睡眠者皆悉覺寤。流水長者子亦從睡寤。是十千天子。於上空中飛騰遊行。於天自在光王國內。處處皆雨天妙蓮華。是諸天子複至本處空澤池所複雨天華。便從此沒還忉利宮。隨意自在受天五欲。時閻浮提過是夜已。天自在光王。問諸大臣。昨夜何緣。示現如是淨妙瑞相有大光明。大臣答言。大王當知。忉利諸天於流水長者子家。雨四十千真珠瓔珞及不可計曼陀羅華。王即告臣。卿可往至彼長者家善言誘喻喚令使來。大臣受敕即至其家。宣王教令喚是長者。是時長者尋至王所。王問長者。何緣示現如是瑞相。長者子言。我必定知是十千魚其命已終。時大王言。今可遣人審實是事。爾時流水。尋遣其子至彼池所。看是諸魚死活定實。爾時其子聞是語已。向於彼池既至池已。見其池中多有摩訶曼陀羅華。積聚成[卄/積]。其中諸魚悉皆命終。見已即還白其父言。彼諸魚等悉已命終。爾時流水知是事已。複至王所作如是言。是十千魚悉皆命終。王聞是已心生歡喜。   

這時,一萬尊天子從忉利天來至流水長者子大醫王家中,見流水長者子在閣樓室內的床上露體倒臥睡眠,便以一萬顆珍珠串成的天妙璎珞為枕,又以一萬顆珍珠串成的天妙璎珞墊於足,又各以一萬顆珍珠串成的天妙璎珞敷於左右脅下,又以各種天花覆身,又以各種天樂妙音入夢。世界上睡眠的人都能夢中覺知,覺醒後又能憶念清楚。流水長者子也從覺醒後憶念一萬尊天子,於天空中飛騰游行,於天自在光王的國內,各處都有如降雨一樣飄落的天妙蓮花。一萬尊天子至原池泡處,又散天花;並從此處隱沒返還忉利天宮殿,隨意享受自在天樂。清晨早朝,國王向各位大臣詢問,昨夜是什麼因緣,於王宮中出現如此清淨微妙瑞相的大光明。有一位大臣回答說,昨夜有忉利天子降臨於流水長者子家中,如降雨一樣散四萬顆珍珠串成的天妙璎珞和各種天花。國王當即命大臣,速往流水長者子家中傳令,請流水長者子至國王宮殿。流水長者子來至國王宮殿,國王詢問瑞相因緣。流水長者子回答說,必定是一萬尾魚已經命終生天。天自在光王國王說,現在可差遣人查明此事是否屬實。流水長者子即差遣二子,前往池泡查看大量的魚是死是活,驗定核實。二子來至池泡處,只見池泡中有各色天花,堆積如山,所有魚已經命終。二子將所見實事求是地禀報其父流水長者子,流水長者子又將此事禀報天自在光王國王。國王聽聞此瑞相因緣後,心生歡喜。  

有人為圖蠅頭私利,不惜損人、損眾、損國利益。得一分小利則喜,損萬金大利不惜。若知天地有靈,善惡終將自作自受,於當初、當下、當止惡、當行善;知當初止惡為忏悔業障,知當下止惡為懸崖勒馬;知當初行善為自培善根,知當下行善為自有善報。  

   

爾時世尊。告道場菩提樹神。善女天。欲知爾時流水長者子。今我身是。長子水空。今羅睺羅是。次子水藏。今阿難是。時十千魚者。今十千天子是。是故我今為其授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爾時樹神現半身者。今汝身是。   

佛接著對菩提樹神說,昔日流水長者子,今日我釋迦牟尼是。昔日的長子水空,今日的羅睺羅是。昔日的次子水藏,今日的阿難是。昔日的一萬尾魚,今日的一萬尊天子是。以此緣故,佛今日為一萬尊天子授菩提記。昔日的現半身樹神者,今日的你菩提樹神是。  

所結一切善因緣,特別是對大善知識結善因緣,可速成就佛道。師若自誤一人,定誤無量億數弟子;切莫不解作師,妄解教義,妄說佛理;否則,自毀一畝三分地,又毀他人萬頃田。我敢發大誓願,若謬說邪解佛經義理,我當下拔舌地獄,與一切聽聞者無關。  

放生因緣殊勝佳,善業相聚菩提下;聞法念佛皆功德,救度眾生願力大。佛因地時為醫王,解除病苦悲利他;於國於家行忠孝,教子尊老留根芽。  

   

【金光明經捨身品第十七 】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複白佛言。世尊。我聞世尊過去修行菩薩道時。具受無量百千苦行。捐捨身命肉血骨髓。惟願世尊。少說往昔苦行因緣。為利眾生受諸快樂。   

這時,菩提樹神向佛請法說,我聽聞佛您在過去世中修行菩薩道時,經受了百千無量苦行,具有捐捨身命、肉血、骨髓等。請佛慈悲,為利益眾生享受各種快樂,少許的說一說往昔苦行因緣。  

苦行因緣,怎麼為利益眾生受諸快樂呢?因為,諸佛、菩薩在百千無量苦行因緣中,通過不同方式,示現不同身像,演說世間法空、苦、無常,破除眾生對身、命、財執著的苦因,堅固修行人諸法無我的道心;入中道以拔除苦本,解開無明繩索對心識的綁縛,恢復自性本來面目的金色光明;所以,才為法益帶來的大快樂。  

   

爾時世尊即現神足。神足力故令此大地六種震動。於大講堂眾會之中。有七寶塔從地湧出。眾寶羅網彌覆其上。爾時大眾見是事已生稀有心。爾時世尊。即從座起禮拜是塔。恭敬圍繞還就本座。   

這時,佛在道場中展現雙足,以神足通力量的緣故,使此道場的大地出現震、吼、擊、動、湧、起六種震動,有七寶塔從法會中的大地湧出,又有各色天寶閃爍著光明如羅網一樣彌覆其上。法會中的大眾,見如此神奇之事,都心生驚歎!此時,佛從法座站立而起,恭敬、圍繞、禮拜七寶塔後,還位於本法座。  

佛恭敬、圍繞、禮拜七寶塔,就是恭敬、圍繞、禮拜自心佛性七寶塔。從地湧出,為菩薩善行功德安穩如大地,堅固如金剛,在法界中永不消失,妙有於法性中。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白佛言。世尊。如來世雄出現於世。常為一切之所恭敬。於諸眾生最勝最尊。何因緣故禮拜是塔。   

這時,菩提樹神向佛請法說,佛大雄大力示現出於世間,在法界一切眾生中為最勝最尊,經常為一切眾生恭敬;佛是什麼因緣才禮拜此七寶塔呢?  

十方諸佛之間,相互問安,不相禮拜,佛佛平等,法法相通;故有菩提樹神請法,佛是什麼因緣禮拜此七寶塔呢?  

   

佛言。善女天。我本修行菩薩道時。我身捨利安止是塔。因由是身令我早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佛對菩提樹神說,我釋迦牟尼因地修行菩薩道時,菩薩身捨利安放在此七寶塔中,這是禮拜自己因地菩薩行;是自己因地的菩薩行,才快速成就菩提。  

尊重自己,才能尊重歷史,證得未來的尊重。眾生自己的篇篇歷史長卷中,善行與惡非同時存在,不容抹殺,不能改變。只有自己在善行與惡非中不斷的選擇,善行功德成就了堅如金剛的七寶塔,惡非業習鑄成了固如磐石的地獄城。  

捨利,為修行人圓寂火化後留下的靈骨、身骨、遺身的結晶體,分骨、肉、髒、血、發捨利,是功德所成就,具有對人體產生靈感的能量。形狀千變萬化,有圓形、橢圓形、蓮花形,還有佛、菩薩形像狀;按遺身部位,形成的捨利子有紅、黃、綠、白、黑各種顏色;捨利子有的像珍珠、瑪瑙、水晶透明,有的光明照人,如同鑽石。有因緣能瞻仰、禮拜佛、菩薩的捨利,如同瞻仰、禮拜佛、菩薩的真身,獲福無量。  

   

爾時佛告尊者阿難。汝可開塔取中捨利示此大眾。是捨利者。乃是無量六波羅蜜功德所熏。  

這時,佛對阿難說,你可開啟塔門,迎取塔中供養捨利,展示給法會大眾瞻仰。菩薩捨利,是菩薩在無量劫中,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六種彼岸功德熏修而成就。  

在此世間,有阿羅漢捨利、辟支佛捨利、菩薩捨利、佛捨利;由於道果的功德不同,所成就捨利的威神也不同。  

   

爾時阿難。聞佛教敕即往塔所。禮拜供養開其塔戶。見其塔中有七寶函。以手開函。見其捨利色妙紅白。而白佛言。世尊。是中捨利其色紅白。   

這時,阿難遵從佛旨,立刻來至七寶塔前禮拜供養,開啟七寶塔的門戶。開啟門戶後,見七寶塔中供養有七寶函;又開啟七寶函後,見到顏色微妙紅、白捨利。阿難向佛說,七寶函中有紅、白捨利。   

紅、白捨利;紅顏色的捨利,多為血捨利;白顏色的捨利,多為骨捨利。  

   

佛告阿難。汝可持來。此是大士真身捨利。   

佛對阿難說,你可持寶函中的捨利前來,這是大士的真身捨利。  

大士真身捨利,為象征菩薩的慈悲心、智慧力與宇宙虛空同體存在,在十方眾生心識裡永生!無形寶塔如虛空,無字行願天地同;高聳大體無邊際,摯天擲地菩薩行。豪言壯語不見聲,悲憫眾生一體性;三界過客仍不醒,不識真身佛面容。  

   

爾時阿難即舉寶函。還至佛所持以上佛。爾時佛告一切大眾。汝等今可禮是捨利。此捨利者是戒定慧之所熏修甚難可得最上福田。   

這時,阿難遵從佛旨,高舉寶函過頭來到佛前,並在佛前跪地奉持。接著,佛對法會大眾說,現在大眾可禮拜菩薩捨利。菩薩捨利是熏修戒定慧所成就,為世間人非常難值難遇的最上福田。  

供養禮拜捨利為世間最上福田,略說有八種功德;一是對眾生發起慈悲心,供養禮拜佛捨利塔的修行人,命終後往生極樂世界。二是對眾生發起慈悲心,供養禮拜佛捨利的修行人,命終後往生極樂世界;若起疑惑心的人,必墮地獄。三是有的修行人造作破戒重業,應墮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受報;在生大忏悔心的前提下,供養禮拜佛捨利,罪業銷滅,業障銷除;發菩提心後,往生極樂世界。四是修行人以真誠心,供養禮拜佛捨利,千返人天後,從聲聞乘延向佛乘,證得解脫。五是平常供養佛捨利的人,不墮惡道,常享天福,得天自在。六是發起造塔供養佛捨利的人,二千五百世中,常做轉輪聖王。七是參與造塔供養佛捨利的人,生生世世遠離三災八難,常聞佛法,受教後啟修;又常值佛住世修行,至出離生死。八是供養並皈依佛捨利的人,在百劫中不墮地獄;又在人天中常修十善法,喜樂禅行,證阿羅漢道。  

   

爾時大眾聞是語已。心懷歡喜即從座起。合掌敬禮大士捨利。   

這時,法會大眾聽聞佛所說法,心裡非常歡喜,立刻從座位站立而起,依次至佛前,合掌、恭敬、禮拜大士真身捨利。  

佛弟子依教奉行,為身、口、意依教無言說,身心奉行皆真誠。當下受教,當下奉行;當下得福,當下受報。  

   

爾時世尊。欲為大眾斷疑網故。說是捨利往昔因緣。阿難。過去之世有王名曰摩訶羅陀。修行善法善治國土無有怨敵。時有三子端正微妙。形色殊特。威德第一。第一大子名曰摩訶波那羅。次子名曰摩訶提婆。小子名曰摩訶薩埵。是三王子。於諸園林遊戲觀看。次第漸到一大竹林憩駕止息。第一王子作如是言。我於今日心甚怖懅。於是林中將無衰損。第二王子複作是言。我於今日不自惜身。但離所愛心憂愁耳。第三王子複作是言。我於今日獨無怖懅亦無愁惱。山中空寂神仙所贊。是處閒靜能令行人安隱受樂。時諸王子說是語已。轉複前行見有一虎。適產七日而有七子。圍繞周匝饑餓窮悴。身體羸瘦命將欲絕第一王子。見是虎已。作如是言。怪哉此虎產來七日。七子圍繞不得求食。若為饑逼必還啖子。第三王子言。此虎經常所食何物。第一王子言。此虎唯食新熱肉血。第三王子言。君等誰能與此虎食。第二王子言。此虎饑餓身體羸瘦。窮困頓乏餘命無幾。不容餘處為其求食。設餘求者命必不濟。誰能為此不惜身命。第一王子言。一切難捨不過己身。第二王子言。我等今者以貪惜故。於此身命不能放捨。智慧薄少故於是事而生驚怖。若諸大士欲利益他。生大悲心為眾生者。捨此身命不足為難。時諸王子心大愁憂。久住視之目未曾捨。作是觀已尋便離去。   

這時,佛為斷除法會中大眾疑惑心的緣故,說從地湧出七寶塔中菩薩捨利的往昔因緣。阿難等大眾,仔細聽聞。在過去世中,有一位名為摩诃羅陀的國王,信仰佛教,修行善法,依正法治理國家,國內安穩沒有叛亂,國外和平沒有怨敵。當時,摩诃羅陀的國王有三位王子,身體端正,容貌殊特,神態莊嚴,深受喜愛。長子名為摩诃波那羅,次子名為摩诃提婆,三子名為摩诃薩埵。一日,三位王子在園林中游戲觀賞風景,逐漸來到一大竹林中停住車駕休息。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說,我今日心裡感覺非常恐怖畏懼,在此竹林中游玩將沒有什麼好事。二王子摩诃提婆說,我今日心情感覺很差,不知如何是好,對什麼都失去愛心,有些憂心發愁。三王子摩诃薩埵說,我今日心情感覺良好,沒有恐怖畏懼,也沒有憂心發愁,神仙都贊歎山中空寂、林下閒靜,能帶給行人安穩享樂。三位王子邊說邊前行,突然見到竹林中有一只虎。這只虎剛產仔七日,產有七只虎崽;這只虎圍繞七只虎崽轉來轉去,看樣子是饑餓到了極點,身體瘦弱到將死的程度。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見此虎說,真是奇怪,虎剛產仔七日,七只虎崽圍繞而不能遠離捕食,難道為饑餓所逼還要自食其子嗎!三王子摩诃薩埵問長兄說,虎經常吃什麼食物呢?大王子摩诃波那羅回答說,虎唯一喜歡吃新鮮的熱肉血食物。三王子摩诃薩埵問二位長兄說,你們誰能捨棄身體供養此虎食物呢?二王子摩诃提婆回答說,此虎身體饑餓瘦弱到了極點,生命活不多長時間啦!這種身體狀況也不允許再到遠處捕食,假如再去遠處捕食也不能活命啦!誰能為此虎活命,不珍惜自己的身命啊!大王子摩诃波那羅回答說,人一切都可捨棄,最難捨棄的不過是自己的身體。二王子摩诃提婆又說,我們哥倆是以貪生惜命的緣故,不能為此虎活命,而放下捨棄自己的身命;同時,我們哥倆是智慧不足的緣故,一說這事就心生驚恐畏怖;如有行菩薩道的人,為利益眾生能發大慈悲心,捨棄自己的身命,才不是什麼難事。此時,三位王子心中充滿大憂愁,久久以目注視此虎與七只虎崽的慘狀後,尋找一個理由便匆匆離去。  

虎雖凶猛,當饑餓到極點時,不但不食虎崽,而且為護衛虎崽的安全,還寧可餓死,不遠去捕食。這一點善心,就是天賦秉性。動物憑借這一點善心,待業障銷除後尚可生人天享樂。虎毒不食子,常用此語比喻人皆有愛子之心,也同樣有愛幼之心。可在物欲橫流的現代社會中,在世界的范圍內,害子、殺子及害他人之子、殺無辜幼童的事件,屢見不鮮。少數人良知的泯滅,己經達到了喪心病狂,超越了動物仍有一點善心的底線。故末法時代,人間監獄越建越大;墮入地獄的人,也越來越多。人類在逐漸葬送道德文明同時,也在逐漸葬人類自己所創造的一切文明;還將親手葬送自己未來世的一切文明。  

   

爾時第三王子。作是念言。我今捨身時已到矣。何以故。我從昔來多棄是身都無所為。亦常愛護處之屋宅。又複供給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象馬車乘。隨時將養令無所乏。而不知恩反生怨害。然複不免無常敗壞。複次是身不堅無所利益。可惡如賊猶若行廁。我於今日。當使此身作無上業。於生死海中作大橋樑。複次若捨此身。即捨無量癰疽瘭疾百千怖畏。是身唯有大小便利。是身不堅如水上沫。是身不淨多諸蟲戶。是身可惡荕纏血塗。皮骨髓腦共相連持。如是觀察甚可患厭。是故我今應當捨離。以求寂滅無上涅槃。永離憂患無常變異。生死休息無諸塵累。無量禪定智慧功德。具足成就微妙法身。百福莊嚴諸佛所贊。證成如是無上法身。與諸眾生無量法樂。是時王子勇猛堪任。作是大願。以上大悲熏修其心。慮其二兄心懷怖懅。或恐固遮為作留難。即便語言。兄等今者可與眷屬還其所止。爾時王子摩訶薩埵。還至虎所脫身衣裳置竹枝上。作是誓言。我今為利諸眾生故。證於最勝無上道故。大悲不動捨難捨故。為求菩提智所贊故。欲度三有諸眾生故欲滅生死怖畏熱惱故。是時王子作是誓已。即自放身臥餓虎前。是時王子以大悲力故虎無能為。王子複作如是念言。虎今羸瘦身無勢力。不能得我身血肉食。即起求刁周遍求之了不能得。即以幹竹刺頸出血。於高山上投身虎前。是時大地六種震動。日無精光如羅睺羅阿修羅王捉持障蔽。又雨雜華種種妙香。時虛空中有諸餘天。見是事已心生歡喜歎未曾有。贊言。善哉善哉。大士。汝今真是行大悲者。為眾生故能捨難捨。於諸學人第一勇健。汝已為得諸佛所贊。常樂住處不久當證無惱無熱清涼涅槃。是虎爾時見血流出汙王子身。即便舐血啖食其肉唯留餘骨。  

這時,三王子摩诃薩埵自想自說,我於今日捨棄身體的時辰已經到來。是什麼緣故呢?我摩诃薩埵從往昔的無量劫來,為利益眾生,多次捨棄自己的身體都無所畏。我摩诃薩埵也知經常愛護“不滅真我”,居住處如屋宅一樣的身體,經常供給時尚的衣服、美味的飲食、堂皇的臥具、滋補的醫藥、馴服的象馬、富麗的車乘,隨時保持營養、保持健康、保持享樂;如此善護身體,而身體不知報恩,反生怨害;即怨私欲無法滿足,又為滿足私欲傷害心靈。可是,無論如何善護身體,都不能永葆青春,難免被無常的法則所衰敗壞掉。還有,身體不但不能堅固不壞,若無正心、正行、正命、正業等,對“不滅真我” 也不能帶來什麼利益,六根貪婪可惡如賊、丑陋可如行廁;既凶猛毒辣,又骯髒臭穢。我摩诃薩埵於今日,應使用此身體作出高尚的大善業,破除眾生對身體的我執、我見、我愛、我慢等貪著,為無量眾生能渡過生死深海作大橋梁。還有,若能為眾生作大善業捨棄身體,就等於捨棄了無量癰疽病患和百千恐怖畏懼;即身體有大小便不潔,身體不堅固如水上泡沫轉眼即逝,身體不淨多有寄生蟲如窟百洞,身體只是筋纏血塗、皮骨髓腦共相連接組成,如能這樣觀察身體深感患苦厭離。以此緣故,我摩诃薩埵於今日應選擇捨離身體,證得寂滅為樂,達到不生不滅、常樂我淨的境界,永離存在憂患無常的幻軀,永離累劫生死不息、不斷變換的各種形體;修行無量禅定智慧功德,圓滿成就百福莊嚴諸佛贊歎的微妙法身;證得清淨的法身後,再引領眾生也證得無量法樂。此時,三王子摩诃薩埵以大悲熏修慈心,以大願堅固喜心,以勇猛精進捨心,決定以身飼虎,並以此行為堪當教化眾生的重任。但顧慮二位兄長心裡的恐怖畏懼,或二位兄長用其它理由說服及強行阻攔;便對二位兄長說,你們與隨從先回王宮吧,我一人單獨靜一靜。待二位兄長與隨從人離去後,三王子摩诃薩埵又返還這只虎居住的地方,脫掉身上的衣服,高掛於竹枝上,大聲立下誓言說,我摩诃薩埵於今日為利益眾生、為證得殊勝的至高無上的佛道、為大悲不動難捨能捨、為求證諸佛贊歎的菩提智慧、為度脫三界有情眾生並滅除生死怖畏煩惱的緣故,決定以身飼虎。摩诃薩埵立此誓言後,便倒下身體臥在餓虎前面。不知是摩诃薩埵大悲力的緣故,還是餓虎沒有能力所為的緣故,餓虎無動於衷,不以為食。此時,摩诃薩埵心想,可能餓虎現在身體瘦弱,己沒有能力噬咬身體血肉為食,才不以為食。這樣想後,便起身主動讓餓虎叼咬多次,而仍不以為食。摩诃薩埵無奈之下,以干竹刺頸部流出血液,並從高崖處跳下投身於餓虎前面。此時,大地發出震、吼、擊、動、湧、起六種震動,日月失去光輝,天空一片黑暗,如生佛子羅睺羅時,阿修羅王障蝕日月時一樣狀況;又如降雨一樣,從虛空中飄落各種妙香天花。在虛空中的各界天王,見三王子摩诃薩埵的行為,都心生歡喜,贊歎是天上天下的奇聞異事,真是大悲行願,為救度眾生能做到難捨能捨,是修學佛法的人中最為勇健的壯舉,為諸佛贊歎;三王子摩诃薩埵,於此處捨棄身體後,一定常住極樂世界,不久當證佛道。餓虎見摩诃薩埵流出血液染污身體後,便舐血噬肉,只剩身骨。  

三王子摩诃薩埵的行為,充分體現了佛教關愛生命、眾生平等、捨己利他的法義,為挽救餓虎與七只虎崽的生命,又為喚醒人類的覺悟,捨棄自己的身命。行菩薩道的人,為救度眾生,內財與外財都可以捨棄。三王子摩诃薩埵的行為,為內財與外財同時捨棄,與歷史上纨绔子弟的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照。行菩薩道的人,所為的一切佛事、法事、僧事,都以身、命、財為代價。三王子摩诃薩埵的行為,若只為挽救餓虎與七只虎崽的生命,是世間有為法;即有利弊,利不需言說,弊在捨人命、救虎命,虎為活命又去獵食其它生命。若通過有為法有利的一面,達到為喚醒人類覺悟的無為目的,利用有為法為方便,覺悟無為法為究竟,就達到了菩薩境界。如有人為放生而放生,讓農民到野外捉蝗蟲,再從農民手中買蝗蟲放生;捉蝗蟲為分散捕捉,放生時為集中放飛,結果形成有限范圍內的蝗災。農民還要噴灑農藥滅蝗,又形成了大片農作物的損害,造成糧食減產或絕收。這樣的放生活動,只見有為法的利,未見有為法的弊;又與喚醒人類覺悟的無為目的相脫離,也沒有達到覺悟無為法為究竟的菩薩境界。這樣放生的果報,就形成了間雜果報;即救度慧命為善,造成間接的殺生與損財為不善。  

布施有多種,捨身是其中一種。《要行捨身經》中說,人於死後應分割血肉,布施施陀林(葬屍場)中。如此葬法,是效仿釋迦牟尼佛於往昔世行菩薩道時捨身飼虎的行為。菩薩行布施,應不惜生命等。隋朝以前,漢地也有天葬;西藏至今仍流行天葬。  

   

爾時第一王子見地大動。為第二王子而說偈言。   

 震動大地  及以大海  日無精光 如有覆蔽  於上虛空  雨諸華香   

 必是我弟  捨所愛身    

這時,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見大地震動,必有大事發生;便對二王子摩诃提婆說,大地發生震動,大海發生顫抖,太陽如有雲覆蓋遮蔽一樣失去光輝,虛空中如降雨一樣飄散帶有香氣的天花,一定是吾弟摩诃薩埵捨棄了自己所愛之身體。  

兄弟之間自有一種心靈感應,又見大地為之感動,蒼天為之悲傷;只有大行之人,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才產生各種兆頭。  

   

第二王子複說偈言   

 彼虎產來  已經七日  七子圍繞  窮無飲食  氣力羸損  命不雲遠   

 小弟大悲  知其窮悴  懼不堪忍  還食其子  恐定捨身  以救彼命    

二王子摩诃提婆回答說,餓虎產仔已經七日,由七只虎崽圍繞而不得食物,身體瘦弱到大損氣力、將近死亡的程度;一定是吾弟見如此慘狀,生起大悲心,憐憫其不堪忍受的窮困、憔悴、恐懼,感歎其自命不保還要哺育其子的母愛;一定是捨自己身命相救餓虎及虎崽命。  

兄弟之間自有一種心靈感知,彼此深刻了解內心世界與日常所為,知其弟為人慈悲,心地善良,見不得慘烈苦痛的場面,一定能不惜一切代價給予救護。但仍不能知其弟利用有為法為方便,覺悟無為法為究竟的菩薩境界。修行人應從中知其理,周圍最了解您的人,一定是您最難度脫的人。古訓中有“遠方的和尚會念經”,因為對遠方的和尚沒有形成人為的印象,只須聽聞鮮義博理;遠方的和尚暫觸離去後,和尚的印象與鮮義博理聯系在一起;所以,度脫相對容易。而周圍最了解您的人,用人為形成的知見代替覺悟的義理,用是非俗理的印象代替出世間的大義大理。如您能度脫周圍最了解您的人,您一定是成功的修行者。  

   

時二王子心大愁怖。涕泣悲歎容貌憔悴。複共相將還至虎所。見弟所著帔服衣裳。皆悉在一竹枝之上。骸骨發爪布散狼藉。流血處處遍汙其地。見已悶絕不自勝持。投身骨上良久乃蘇。即起舉首號天而哭。我弟幼稚才能過人。特為父母之所愛念。奄忽捨身以飼餓虎。我今還宮。父母說問當雲何答。我寧在此並命一處。不忍見是骸骨發爪。何心捨離還見父母妻子眷屬朋友知識。時二王子悲號懊惱漸捨而去。時小王子所將侍從。各散諸方互相謂言。今者我天為何所在。爾時王妃於睡眠中。夢乳被割牙齒墮落。得三鴿雛一為鷹食。爾時王妃。大地動時即便驚寤。心生愁怖而說偈言。   

 今日何故  大地大水  一切皆動 物不安所  日無精光  如有覆蔽   

 我心憂苦  目睫瞤動  如我今者  所見瑞相  必有災異  不祥苦惱    

這時,二位王子心中生起大愁憂恐怖,涕泣痛哭後,一副悲傷憔悴的樣子,又共同來到餓虎所在的地方,見到竹枝上懸掛著三弟所穿戴的衣物,骸骨、趾骨、頭發等狼籍一片,流血遍地。二位王子見到這種慘境後,匍匐在三弟遺留的身骨上,突然昏倒在地而不醒人事,經過很長時間才慢慢蘇醒,便舉頭仰天大哭;邊哭邊喊到,吾弟幼稚可愛呀!吾弟才能過人呀!吾弟為父母特殊疼愛眷戀呀!怎麼突然就捨身飼餓虎呀!我們哥倆今日回到王宮後,父母問時怎麼回答呀!我們哥倆寧願與吾弟死在一處,也不忍心見骸骨、肢骨、頭發、流血遍地呀!我們哥倆怎麼忍心捨離吾弟,回王宮再見父母、妻子、眷屬、朋友、師長呀!此時,二位王子眼流熱淚、心中懊惱慢慢離去。王宮中三王子摩诃薩埵的侍衛、僕人,不見三王子在宮中,便於四面八方各處尋找,我們的主人現在哪裡呢?此時,王妃於宮中娛樂,覺自己的乳頭如被割掉一樣汁自流出;又於夢中牙齒自然脫落,懷抱三只鴿雛,其中一只為鷹所捕捉。此時,大地震動,將王妃從夢中驚醒,心生憂愁恐怖,自言自語說,今日是什麼緣故,大地與大海水等一切都顫抖,各種動物都不得安生,太陽如有雲覆蓋遮蔽一樣失去光輝,心裡憂苦不安,眼皮跳動,所夢、所感、所見都是不祥瑞之相,必有災禍變異的事發生,讓人悲苦煩惱。  

手足情深,非常人可比。母子連心,必感應非常。這種冥冥中的感應,是一種因緣信息、情感信息、事物信息等,由神力傳遞於心識又反射於夢中、作用於心理、感應於六根,或反應於諸事不順等。佛法中雖存在人天感應諸事,但教人不要執著感應諸事。因為人天感應是心識五蘊本能作用於身體五蘊,在世間為有為法,平常人易淪為宿命喪志,不思進取善行;未證悟彼岸智慧的修行人,易淪為心外求法的外道,故為呵止。  

   

於是王妃說是偈已。時有青衣在外已聞王子消息。心驚惶怖尋即入內。啟白王妃作如是言。向者在外聞諸侍從推覓王子不知所在。王妃聞已生大憂惱。涕泣滿目至大王所。我於向者傳聞外人。失我最小所愛之子。大王聞已而複悶絕。悲哽苦惱抆淚而言。如何今日失我心中所愛重者。   

王妃自言自語後,有情報人士在王宮外探聽到三王子摩诃薩埵走失的消息,心裡驚怖惶恐的回到王宮,向王妃禀報說,剛才在宮外有很多侍衛僕人,各處尋找三王子都不知在哪裡。王妃聽到如此消息後,心生大憂愁苦惱,淚流滿面地來到摩诃羅陀國王宮殿,把三王子走失的消息,訴說給摩诃羅陀國王。國王聽了王妃的訴說後,反復昏迷幾次。蘇醒後悲傷、哽咽、痛苦、憂惱、拭淚,對王妃說,今日為什麼讓我摩诃羅陀失去心中喜愛重視的三王子啊!  

母子連心,父子心通。父子關系,是慈愛與孝順、寄托與報恩、希望與未來、信任與繼承、無私與同德、真誠與意融、天倫與情深、道德與綱常、氣節與名望、責任與義務的大關系,不容忤逆不孝,背離不順,相殘不仁,爭斗不睦等。忤逆則損德,背離則損心,相殘則損壽,爭斗則損福等。子不孝父母 何忠於 君國,子不順父母何博愛於長幼。人若 於 君國不能忠愛,於父母不能孝順,則名為人身言語,實則禽獸所行。十指各有短長,左右對應連心;傷其一指心痛,斷其一指摘心。心是天地父母,指為子女人倫;不孝常遭譴報,不順鬼神生嗔。佛法孝順為戒,孝順善行止惡;善行則由心善,止惡則去惡心。一念善為天堂,一念惡是地獄;一念空寂聲聞,一念妙有彼岸。行菩薩道的人,在世間大孝於父母,救度出離三界生死苦海,永享極樂清淨禅悅,為大順、大義、大理、大報恩。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我於往昔  無量劫中  捨所重身  以求菩提  若為國王  及作王子   

 常捨難捨  以求菩提  我念宿命  有大國王  其王名曰  摩訶羅陀   

 是王有子  能大佈施  其子名曰  摩訶薩埵  複有二兄  長者名曰   

 大波那羅  次名大天  三人同遊  至一空山  見新產虎  饑窮無食   

 時勝大士  生大悲心  我今當捨  所重之身  此虎或為  饑餓所逼   

 儻能還食  自所生子  即上高山  自投虎前  為令虎子  得全性命   

 是時大地  及諸大山  皆悉震動  驚諸蟲獸  虎狼師子  四散馳走   

 世間皆闇  無有光明  是時二兄  故在竹林  心懷憂惱  愁苦涕泣   

 漸漸推求  遂至虎所  見虎虎子  血污其口  又見骸骨  發毛爪齒   

 處處迸血  狼藉在地  時二王子   見是事已  心更悶絕  自躄於地   

 以灰塵土  自塗坌身  忘失正念  生狂癡心  所將侍從  睹見是事   

 亦生悲慟  失聲號哭  互以冷水  共相噴灑  然後蘇息  而複得起   

這時,佛為將義理表述的更清楚,用偈語說,我釋迦牟尼在過去世的無量劫中,為求證菩提智慧,經常捨棄人生命中貴重的身體;為求證菩提智慧,有時示現國王或王子,經常是難捨能捨。我釋迦牟尼以宿命通的神通智慧力,憶念起往昔世中行菩薩道的因緣;有一位摩诃羅陀大國王,國王有三位王子;其中,三王子摩诃薩埵對眾生能行大供養。摩诃薩埵有二位兄長,為大王子摩诃波那羅,二王子摩诃提婆。一日,兄弟三人同游至一座山林中,見到一只新產虎仔的餓虎,已饑餓到了極點。此時,行菩薩道殊勝的三王子摩诃薩埵,生大悲心,今日應捨棄自己的貴重身體,救濟被饑餓所逼的餓虎及其子。為保全餓虎及其子的生命,隨即登上高山處,自跳崖投身餓虎前面。此時,大地、高山震動,蟲鳥都驚恐萬狀,虎狼師子四散奔逃,天空忽然黑暗而失去光明。二位王兄以此緣故,在竹林中心懷憂惱而愁苦涕哭,逐漸尋找王弟至餓虎產仔的地方,見到餓虎血污其口,又見骸骨、毛發、趾骨、牙齒,遍地血跡的狼藉場境。二位王兄心中悲痛昏迷而忘失正念,心生狂亂癡行,力倒歪斜的摔於地上,手刨腳蹬的翻滾,弄的面目全非、滿身灰塵。跟隨二位王兄的侍衛僕人,見到如此慘烈的狀況,也悲傷的失聲痛哭;並以冷水噴灑二位王兄的面部,才逐漸蘇息而站立起來。  

依佛教法義,人若不為大孝、大順、大恩、大義、大理,絕對不應輕生自殺。為自己無論有千條萬理的苦惱逼迫,都應戰勝自我心裡脆弱的惡魔,為了明天堅強的活下去!為了親人快樂堅強的活下去!為了他人幸福堅強的活下去!為了社會進步堅強的活下去!為了人類文明堅強的活下去!人在苦惱逼迫時,轉不開扭曲的心彎,邁不過凸凹的心坎,迷竅失智於一時,忘記一切有明天。一旦輕生自殺,為親人、朋友、家庭、社會都會產生巨大震動,造成時代難以抹滅的心靈創傷;如親人撕心裂肺的痛苦,他人見死傷悲的愁情,家庭失去成員的無助,社會損傷驕子的疤痕。依佛教法義,為自己受苦惱逼迫而輕生自殺的人,不入輪回而游魂飄蕩,苦受比人間苦惱逼迫慘烈萬分;再至枉死城中接受刑罰,彌補損害身體的罪過。身體受生於天地、受養於父母、受教於社會,絕不是任由自己處置的私有財產,而是人類中的一員,歷史中的一分;是組成社會大家庭中的共同財富。  

   

是時王子  當捨身時  正值後宮  妃後婇女  眷屬五百  共相娛樂   

 王妃是時  兩乳汁出  一切肢節  痛如針刺  心生愁惱  似喪愛子   

 於是王妃  疾至王所  其聲微細  悲泣而言  大王今當  諦聽諦聽   

 憂愁盛火  今來燒我  我今二乳  俱時汁出  身體苦切  如被針刺   

 我見如是  不祥瑞相  恐更不復  見所愛子  今以身命  奉上大王   

 願速遣人  求覓我子  夢三鴿雛  在我懷抱  其最小者  可適我心   

 有鷹飛來  奪我而去  夢是事已  即生憂惱  我今愁怖  恐命不濟   

 願速遣人  推求我子  是時王妃   說是語已  即時悶絕  而複躄地   

 王聞是語  複生憂惱  以不得見  所愛子故  其王大臣  及諸眷屬   

 , 悉皆聚集  在王左右  哀哭悲號  聲動天地  爾時城內  所有人民   

 聞是聲已  驚愕而出  各相謂言 今是王子  為活來耶  為已死亡      

 如是大士  常出軟語  為眾所愛   今難可見  已有諸人  入林推求   

 不久自當  得定消息  諸人爾時  慞惶如是  而複悲號  哀動神祇   

佛接著說,當三王子摩诃薩埵捨身飼虎時,正值國王後宮眷屬的王妃與五百婇女共相娛樂。王妃於此時,突然兩乳汁出,感覺全身肢體關節痛如針刺,心生愁憂苦惱如似喪愛子。王妃便急忙來到國王宮殿,說話的聲音微細,悲傷哭泣著對國王說,您認真的聽一聽,今日不知怎麼啦,心裡無明盛火燃燒,情緒特別憂愁煩躁,兩乳突然汁出,身體痛苦如被針刺。見如此不祥瑞相,恐幾位愛子要發生什麼大事。我王妃以身命相請,國王快速差遣專人,到宮外尋覓三位王子。剛才休息時,在夢中見懷抱三只鴿雛,其中最小的一只鴿雛,從心裡喜歡;突然有鷹飛來,將喜歡的最小一只鴿雛捕捉而去。夢醒後就心生憂愁、苦惱、恐懼,可能是三位王子遇到了什麼危險,三王子摩诃薩埵可能生命不保,國王快速差遣專人,到宮外尋覓三位王子。王妃說到這裡,精神恍惚,身體晃動,昏倒於地。國王聽王妃所說後,不見三位王子在身邊,也心生憂愁苦惱。大臣們都聚集在國王左右,哭聲驚動天地。此時城內人民,聽到哭聲都驚愕的從家走出來,互相詢問,三王子摩诃薩埵是活著呢?還是為自已而死亡了呢?這位三王子摩诃薩埵是位開明之士,說話柔軟親切,大眾都非常愛戴;已有人去山林中尋找,過一會就能有准確消息。眾人都慌張惶恐,悲哀的哭聲都驚動了土地神。   

國王、大臣、人民,為君臣關系、君民關系、官民關系。國王信仰佛教,以正法治理國家,施善政於民,使君臣關系休戚與共,君民關系血肉相連,官民關系同舟共濟。三王子摩诃薩埵受大眾愛戴,一人之事牽動眾人之心;一人為大孝、大順、大恩、大義、大理獻身,聽聞的臣民為之悲哀痛苦,將君、臣、民三者關系顯現的如一體同命,又如多體一心。君愛臣憫民,臣愛民擁君,民 仰 君敬臣,使家國和順,人與人相敬,君臣民平等。  

   

爾時大王  即從座起  以水灑妃  良久乃蘇  還得正念  微聲問王   

 我子今者  為死活耶  爾時王妃  念其子故  倍複懊惱  心無暫捨   

 可惜我子  形色端正  如何一旦  捨我終亡  雲何我身  不先薨沒   

 而見如是  諸苦煩事  善子妙色  猶淨蓮華  誰壞汝身  使令分離   

 將非是我  昔日怨仇  挾本業緣  而殺汝耶  我子面目  淨如滿月   

 不圖一旦  遇斯禍對  寧使我身  破碎如塵  不令我子  喪失身命   

 我所見夢  已為得報  直我無情  能堪是苦  如我所夢  牙齒墮落   

 二乳一時  汁自流出  必定是我  失所愛子  夢三鴿雛  鷹奪一去   

 三子之中  必定失一  爾時大王  即告其妃  我今當遣  大臣使者   

 周遍東西  推求覓子  汝今且可  莫大憂愁  大王如是  慰喻妃已   

 即便嚴駕  出其宮殿  心生愁惱  憂苦所切  雖在大眾  顏貌憔悴   

 即出其城  覓所愛子  爾時亦有  無量諸人  哀號動地  尋從王後   

 是時大王  既出城已  四向顧望  求覓其子  煩惋心亂  靡知所在   

 最後遙見  有一信來  頭蒙塵土  血污其衣  灰糞塗身  悲號而至   

佛接著說,這時,國王立刻從座位站立而起,以冷水噴灑王妃面部,過一會才蘇醒過來恢復正常。王妃以微弱的聲音詢問國王,三王子摩诃薩埵現在哪裡,是死是活呀?此時,王妃想念其子的緣故,又加倍懊惱,更加放心不下;並自言自語說,可惜我子摩诃薩埵,體形面色端正莊嚴,如一旦捨我而去,為什麼我不先死去呀!而是讓白發人送黑發人呀!我子摩诃薩埵為人善良,容色美麗如清淨的蓮花,是什麼人殺害了你呀!使你我母子骨肉分離呀!莫非是我過去與什麼人結下怨仇,心懷報復的業力因緣而殺害你嗎!我子摩诃薩埵面目清淨如滿月,千萬不要在偶然間遇到怨家對頭引發人禍呀!寧可使我的身體破碎如灰塵,也不要讓我子摩诃薩埵喪失身命呀!我夢中所見,現已應驗得報,老天怎麼這樣無情,讓我承擔無法忍受還要忍受的痛苦呀!若如我夢中所見,牙齒脫落,二乳汁一時自然流出,必定是我將失去愛子呀!若如我夢中所見,懷抱的三只鴿雛,被鷹捕捉一只而去,三位王子之中,必定失去一子呀!此時,國王告訴王妃說,已派遣大臣帶領使者出宮,各處尋找三位王子,王妃可放心休息,先不要太過憂愁。國王安慰告喻王妃後,立刻加強戒備,親自出宮出城尋覓三位愛子;雖然身在大眾中,卻心生愁惱又著急上火,致使顏貌顯得憔悴。此時,城中一片哭聲,有很多人自動跟隨國王的車駕之後。國王向四周環顧瞭望,尋覓三位愛子身在何方,心中煩悶慌亂,不知三位愛子身在哪裡。最後,見從遠處有一信使跑來,滿頭塵土蒙面,血污衣服,灰糞全身,悲傷痛哭著來到國王駕前。  

古代對人身死亡,根據死者身份地位的不同,用詞也不同。天子死曰崩,諸侯曰薨,大夫曰卒,士曰不祿,庶人曰死。 王妃自說,“雲何我身,不先薨沒”;是在國王駕前,將自身比作屬臣。禮儀在古代,作為道德的規范。  

   

爾時大王  摩訶羅陀  見是使已  倍生懊惱  舉首號叫  仰天而哭,   

 先所遣臣  尋複來至  既至王所  作如是言  願王莫愁  諸子猶在   

 不久當至  令王得見  須臾之頃  複有臣來  見王愁苦  顏貌憔悴   

 身所著衣  垢膩塵汙  大王當知  一子已終  二子雖存  哀悴無賴   

 第三王子  見虎新產  饑窮七日  恐還食子  見是虎已  深生悲心   

 發大誓願  當度眾生  於未來世  證成菩提  即上高處  投身虎前   

 虎饑所逼  便起啖食  一切血肉  已為都盡  唯有骸骨  狼藉在地   

佛接著說,這時,國王摩诃羅陀見到信使,聽到不幸的事件後,心中的懊惱倍增,舉首仰天失聲痛哭。國王先派遣出的大臣,也相繼趕來向國王禀報說,請國王先不要憂愁,三位王子都安在,過一會就讓國王得見。傾刻之間,又有大臣趕來,見國王心中愁苦,致使顏貌顯得憔悴,身穿的衣袍落滿了污垢灰塵;不忍地向國王禀報說;三王子摩诃薩埵已經命終,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與二王子摩诃提婆雖生存,卻因哀傷過度而憔悴得不成樣子啦!事件的原由是,三王子摩诃薩埵見有一只虎產仔後,已饑餓七日,驚恐萬狀將死,還要喂哺其子;從而深生大悲心,發大誓願,要救度一切眾生脫離苦難;並於未來世中,證得菩提,成就佛道;當即於山的高處跳崖,投身在餓虎前面,為餓虎所食;現在是一切血肉已盡,唯遺留骸骨,地面上一片狼藉。  

行菩薩道的人,一蟲、一鳥、一魚、一獸都盡力救護,一片善心,一心慈悲;何況於人,更是先善於前,慈悲於後。人民知三王子摩诃薩埵的菩薩行後,也一定知國王摩诃羅陀的慈悲而善譽天下,從而崇敬國王、深愛國家,民心長順則國家長興。  

   

是時大王  聞臣語已  轉複悶絕  失念躄地  憂愁盛火  熾然其身   

 諸臣眷屬  亦複如是  以水灑王  良久乃蘇  複起舉首  號天而哭   

 複有臣來  而白王言  向於林中  見二王子  愁憂苦毒  悲號涕泣   

 迷悶失志  自投於地  臣即求水  灑其身上  良久之頃  及還蘇息   

 望見四方  大火熾然  扶持暫起  尋複躄地  舉首悲哀  號天而哭   

 乍複讚歎  其弟功德  是時大王  以離愛子  其心迷悶  氣力惙然   

 憂惱涕泣  並複思惟  是最小者  我所愛重  無常大鬼  奄便吞食   

 其餘二子  今雖存在  而為憂火  之所焚燒  或能為是  喪失命根   

 我宜速往  至彼林中  迎載諸子  急還宮殿  其母在後  憂苦逼切   

 心肝分裂  或能失命  若見二子  慰喻其心  可使終保  餘年壽命   

佛接著說,這時,國王摩诃羅陀聽完大臣禀報後,失愛子的悲傷如急火攻心,全身又如猛火燃燒,又人事不醒地栽倒在地面上。諸位大臣與親隨眷屬等,也都憂愁悲傷;並急忙救護國王,以冷水噴灑面部,很長時間才蘇醒過來,又舉頭仰天痛哭。又有大臣趕來,向國王禀報說,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與二王子摩诃提婆,現在竹林中,已愁憂苦惱過度,悲哀哭泣無聲,昏迷失志於地;臣等急忙找到冷水噴灑全身,經過很長時間才蘇醒過來,可睜開雙眼後望見四方盡是大火燃燒;剛剛扶持起來又踉跄倒地,還是舉頭仰天痛哭不止,重復贊歎三王弟的功德。此時,國王因痛失一位愛子,神智有些不清,氣力自然疲乏,一邊憂惱哭泣,一邊又想三王子摩诃薩埵雖年齡最小,但讓孤王疼愛器重怎麼突然被無常大鬼隨便吞食;大王子摩诃波那羅與二王子摩诃提婆今日雖存在,但身心被憂愁猛火焚燒,能不能由此沉痛打擊而喪失身命?孤王宜急速前往竹林中,迎接二位王子快點返還宮殿。二位王子的母親,在後宮中憂苦相逼,心肝撕裂,能不能失去身命?若見到二位王子,定能安慰寬愈其心,可保延年益壽,晚年幸福。  

有煙大火熱其身,無煙大火焚其心,無明大火毀其功德林。急火、欲火、嗔火無明起,有緣、順緣、逆緣業習生;戒火、定火、慧火無明滅,佛緣、法緣、僧緣業習空。身心清涼出三界,法性清涼一體同;常住清涼十方土,知覺清涼菩提行。  

   

爾時大王  駕乘名象  與諸侍從  欲至彼林  即於中路  見其二子   

 號天扣地  稱弟名字  時王即前  抱持二子  悲號涕泣  隨路還宮   

 速令二子  覲見其母  佛告樹神  汝今當知  爾時王子  摩訶薩埵   

 捨身飼虎  今我身是  爾時大王  摩訶羅陀  於今父王  輸頭檀是   

 爾時王妃  今摩耶是  第一王子  今彌勒是  第二王子  今調達是   

 爾時虎者  今瞿夷是  時虎七子  今五比丘  及捨利弗  目犍連是   

 爾時大王  摩訶羅陀  及其妃後  悲號涕泣  悉皆脫身  禦服瓔珞   

 與諸大眾  往竹林中  收其捨利  即於此處  起七寶塔  是時王子   

 摩訶薩埵  臨捨命時  作是誓願  願我捨利  於未來世  過算數劫   

 常為眾生  而作佛事    

佛接著說,這時,國王摩诃羅陀的車駕象乘與侍衛僕人等,奔向二位王子身處的竹林。當行至中途半路,見二位王子嚎天跺地、嘴裡稱念著王弟的名字。國王摩诃羅陀急忙上前,抱著二位王子的頭,悲哀哭泣後,按原路返還王宮。國王摩诃羅陀傳令二位王子,快速觐見、安慰其母親。佛對菩提樹神說,你現在應知,當時的三王子摩诃薩埵,捨身飼虎者,我釋迦牟尼是。當時的國王摩诃羅陀,今世父王輸頭檀(淨飯王)是。當時的王妃,今世母妃摩耶是。當時的大王子摩诃波那羅,今世彌勒菩薩是。當時的二王子摩诃提婆,今世調達尊者(提婆達多)是。當時的虎者,今世瞿夷明女(耶輸陀羅即羅睺羅母)是。當時的七只虎崽,今世阿若憍陳如、阿說示(又譯馬勝)、跋提、十力迦葉、摩诃男拘利五比丘及捨利弗、目犍連是。當時,國王摩诃羅陀前行,王妃等眾人隨後,都穿著素衣,前往竹林中,火化屍骨後收取捨利;並在此處起七寶塔。當時的三王子摩诃薩埵,在臨捨棄身命時,發大誓願,願我摩诃薩埵的捨利過無量劫後,於未來世中,常為眾生作佛事,為教化因緣。  

行菩薩道的人,周圍善因緣者,不但現在世有善因緣,於過去世中也有善因緣,在未來世中還有善因緣。行菩薩道的人,成就佛道後,有善因緣者,一定成就為菩提眷屬;即報身菩薩,常住佛淨土,常助佛教化眾生,直至成佛。菩提眷屬有善因緣,而無因緣相;善因緣者為受教清淨行,而無善因緣法相。若口裡說空,執著善因緣相者,通至男女染行,似有善因緣,實無善因緣,為自我纏縛,非菩提眷屬,是魔王眷屬。  

   

說是經時。無量阿僧祇諸天及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樹神。是名禮塔往昔因緣。爾時佛神力故。是七寶塔即沒不現。  

佛說本經時,無量天人與人等,發菩提心,願救度一切眾生脫離生死苦海。菩提樹神,這也是我釋迦牟尼禮拜此塔的往昔因緣。此時,依佛神力的緣故,此七寶塔隨即隱沒不現。  

修行人發菩提心,皆依因緣引發;並依善心、善行、善法、善戒、善知識為基礎。七寶塔隨即隱沒不現,又隨時顯出化現;為法藏世界中,佛性真空,真空不空又妙有。現代人可用科技手段,將歷史中人物、事件,或對未來的一切幻想等,用影像展示出來;但影像虛幻不實,沒有與現代人接觸的實物感;而依佛神力化現的七寶塔及塔中捨利,可觸摸感知到實物,為真實妙有。現代人無論用什麼科技手段,無法通過時間隧道還原無始的歷史,只能研究、考證、想象有限的歷史。而依佛神力,既可通過時間隧道還原無始的歷史,又可通過時間隧道展現無終的未來,還可通過時間隧道展示無限的十方無量佛世界。  

   

【金光明經贊佛品第十八 】  

爾時無量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從此世界至金寶蓋山王如來國土。到彼土已五體投地。為佛作禮卻住一面。合掌向佛異口同音。而讚歎曰:  

 如來之身  金色微妙  其明照耀  如金山王  身淨柔軟  如金蓮華   

 無量妙相  以自莊嚴  隨形之好  光飾其體  淨絜無比  如紫金山   

 圓足無垢  如淨滿月  其音清澈  妙如梵聲  師子吼聲  大雷震聲   

 六種清淨  微妙音聲  迦陵頻伽  孔雀之聲  清淨無垢  威德具足   

 百福相好  莊嚴其身  光明遠照   無有齊限  智慧寂滅  無諸愛習   

 世尊成就  無量功德  譬如大海  須彌寶山  為諸眾生  生憐湣心   

 於未來世  能與快樂  如來所說  第一深義  能令眾生  寂滅安隱   

 能與眾生  無量快樂  能演無上  甘露妙法  能開無上  甘露法門   

 能入一切  無患窟宅  能令眾生  悉得解脫  度於三有  無量苦海   

 安住正道  無諸憂苦  如來世尊  功德智慧  大慈悲力  精進方便   

 如是無量  不可稱計  我等今者  不能說有  諸天世人  於無量劫   

 盡思度量  不能得知  如來所有  功德智慧  無量大海  一滴少分   

 我今略贊  如來功德  百千億分  不能宣一  若我功德  得聚集者   

 回與眾生  證無上道   

這時,法會中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與大眾,依佛無量三昧神通自在的智慧力,從此世界道場法會,越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劫時間,至未來安立金照世界的金寶蓋山王佛國土。菩薩與大眾,到未來安立的金照世界國土後,五體投地的禮拜釋迦牟尼佛,起立後安住一面。菩薩與大眾,合掌向佛並異口同聲的贊歎說,佛身金色微妙的光明照耀如金山王,佛身清淨柔軟如金蓮花,無量隨形妙相好自莊嚴,寶光飾體淨潔如紫金山,圓足無垢如淨明的滿月,語音清澈妙如大梵天聲、師子吼聲、大雷震聲、迦陵鳥聲、頻伽鳥聲、孔雀鳥聲六種清淨微妙音,佛身百福相好、清淨威德、具足莊嚴、光明遠照至高無上,智慧達寂滅為樂的境界,一切行清淨無諸愛染習氣,成就無量功德如大海、寶山,於未來世中能憐愍、救度、給予一切眾生快樂。佛所說第一義谛的出世間法義,能使無量眾生證悟寂滅為樂的境界,能給予眾生安穩快樂的世界,能為眾生廣演無上甘露妙法,能為眾生大開無上甘露法門,能使眾生得蓮花化生的身體,能使眾生得解脫於三界有情苦海,能使眾生安穩住於正法的菩薩道而不聞憂苦之名。佛大慈悲力的功德與精進方便的智慧,我等菩薩不能稱量計算說知,一切天人與世人無量劫盡思度量不能得知。佛的功德大山、智慧大海,我等菩薩今日只是略贊少分,不及百千億分之一。我等菩薩以贊歎佛聚集的功德,皆回向法界眾生,願早證無上佛道。  

金寶蓋山王如來國土,不是現在佛依願力成就的國土,是未來佛依願力成就的國土。佛依無量三昧神通自在的智慧力,將現在世的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與大眾,帶入未來安立的金照世界國土,是向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與大眾證明,佛為菩薩授記真實,不是預言的安慰;佛法真實不可思議,不是虛幻的玄說。  

清淨聲;六是離垢聲;七是明亮聲;八是甘美聲;九是樂聞聲;十是無劣聲;十一是圓具聲;十二是調順聲;十三是無澀聲;十四是無惡聲;十五是善柔聲;十六是悅耳聲;十七是適身聲;十八是心生勇銳聲;十九是心喜聲;二十是悅樂聲;二十一是無熱惱聲;二十二是如教令聲;二十三是善了知聲;二十四是分明聲;二十五是善愛聲;二十六是令生歡喜聲;二十七是使他如教令聲;二十八是令他善了知聲;二十九是如理聲;三十是利益聲;三十一是離重復過失聲;三十二是如師子音聲;三十三是如龍音聲;三十四是如雲雷吼聲;三十五是如龍王聲;三十六是如緊那羅妙歌聲;三十七是如迦陵頻伽聲;三十八是如梵王聲;三十九是如共命鳥聲;四十是如帝釋美妙聲;四十一是如震鼓聲;四十二是不高聲;四十三是不下聲;四十四是隨入一切音聲;四十五是無缺減聲;四十六是無破壞聲;四十七是無染污聲;四十八是無希取聲;四十九是具足聲;五十是莊嚴聲;五十一是顯示聲;五十二是圓滿一切音聲;五十三是諸根適悅聲;五十四是無譏毀聲;五十五是無輕轉聲;五十六是無動搖聲;五十七是隨入一切眾會聲;五十八是諸相具足聲;五十九是令眾生心意歡喜聲;六十是說眾生心行聲;六十一是入眾生心意聲;六十二是隨眾生信解聲;六十三是聞者無分量聲;六十四是眾生不能思惟稱量聲。第二種釋解為:佛陀的清淨音具足古印度的體、業、俱、為、從、屬、於、呼八轉聲,每一轉聲各具調和、柔軟、谛了、易解、無錯謬、無雌小、廣大、深遠的八德,相乘為六十四種清淨音。在本經中,只略說其中的六種清淨音。  

   

爾時信相菩薩。即於此會從座而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而說贊言   

 世尊百福  相好微妙  功德千數  莊嚴其身  色淨遠照  視之無厭   

 如日千光  彌滿虛空  光明熾盛  無量無邊  猶如無數  珍寶大聚   

 其明五色  青紅赤白  琉璃頗梨  如融真金  光明赫奕  通徹諸山   

 悉能遠照  無量佛土  能滅眾生  無量苦惱  又與眾生  上妙快樂   

 諸根清淨  微妙第一  眾生見者  無有厭足  發紺柔軟  猶孔雀項   

 如諸蜂王  集在蓮華  清淨大悲  功德莊嚴  無量三昧  及以大慈   

 如是功德  悉以聚集  相好妙色  嚴飾其身  種種功德  助成菩提   

 如來悉能  調伏眾生  令心柔軟  受諸快樂  種種深妙  功德莊嚴   

 亦為十方  諸佛所贊  其光遠照  遍於諸方  猶如日月  充滿虛空   

 功德成就  如須彌山  在在示現  於諸世界  齒白齊密  猶如珂雪   

 其德如日  處空明顯  眉間毫相  右旋宛轉  光明流出  如琉璃珠   

 其色微妙  如日處空    

這時,信相菩薩於此法會中,從座位站立而起,偏袒右肩並跪於地合掌向佛,贊歎佛說,佛相好微妙,百福莊嚴,功德圓滿。佛容顏清淨,久視無厭,寶光遠照如日千光彌滿虛空。佛身光明廣大,無量無邊,如無數珍寶聚集,青紅赤白黃五色相映如融真金,通徹光明赫奕無礙,能遠照無量諸佛國土。佛身光明能滅除眾生無量苦惱,又給予眾生微妙快樂,又能使眾生身心清淨,又能使眾生身色微妙相好而見者無厭。佛發黑透紅又柔軟如孔雀頸項,又如眾蜂王集在蓮花。佛具足清淨大悲,功德莊嚴,無量三昧神通自在。佛具足無緣大慈,功德聚集於相好妙色嚴飾。佛具足無量功德,成就菩提智慧,能調伏眾生剛強心為柔軟心,能救度眾生出離苦海而享受快樂,能教化眾生證悟深妙智慧。佛功德莊嚴,為十方諸佛贊歎,光明如日月遍照十方虛空。佛功德成就如須彌山,示現於世牙齒齊密如白雪。佛功德如日處於虛空,顯現光明;眉間的毫相右旋宛轉,似有光明流出如琉璃寶珠,妙色如日耀目。  

信相菩薩於此法會中,依佛神力越過無量無邊百千萬億劫時間,見到未來佛依願心安立的金照世界,金寶蓋山王佛國土,當然贊歎現在佛功德。贊歎現在佛功德,就是贊歎未來佛功德。  

   

爾時道場菩提樹神。複說贊曰   

 南無清淨  無上正覺  甚深妙法  隨順覺了  遠離一切  非法非道   

 獨拔而出  成佛正覺  知有非有  本性清淨  稀有稀有  如來功德   

 稀有稀有  如來大海  稀有稀有  如須彌山  稀有稀有  佛無邊行   

 稀有稀有  佛出於世  如優曇華  時一現耳  稀有如來  無量大悲   

 釋迦牟尼  為人中日  為欲利益  諸眾生故  宣說如是  妙寶經典   

 善哉如來  諸根寂滅  而複遊入  善寂大城  無垢清淨  甚深三昧   

 入於諸佛  所行之處  一切聲聞  身皆空寂  兩足世尊  行處亦空   

 如是一切  無量諸法  推本性相  亦皆空寂  一切眾生  性相亦空   

狂愚心故  不能覺知  我常念佛  樂見世尊  常作誓願  不離佛日   

 我常於地  長跪合掌  其心戀慕  欲見於佛  我常修行  最上大悲   

 哀泣雨淚  欲見於佛  我常渴仰  欲見於佛  為是事故  憂火熾然   

 惟願世尊  賜我慈悲  清冷法水  以滅是火  世尊慈湣  悲心無量   

 願賜我身  常得見佛  世尊常護  一切人天  是故我今  渴仰欲見   

 聲聞之身  猶如虛空  焰幻響化  如水中月  眾生之性  如夢所見   

 如來行處  淨如琉璃  入於無上  甘露法處  能與眾生  無量快樂   

 如來行處  微妙甚深  一切眾生  無能知者  五通神仙  及諸聲聞   

 一切緣覺  亦不能知  我今不疑  佛所行處  惟願慈悲  為我現身   

爾時世尊  從三昧起  以微妙音  而讚歎言  善哉善哉  樹神善女   

 汝於今日  快說是言  一切眾生  若聞此法  皆入甘露  無生法門    

   

這時,菩提樹神又贊歎佛說,南無清淨無上正等正覺本師釋迦牟尼佛,佛甚深妙法,隨順覺性妙圓融,了見佛性真空妙有,遠離一切法與非法、道與非道的名相,獨證悟、拔眾萃而出於世間,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智慧。佛覺知佛性妙有又非有相,覺知本性清淨者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圓滿佛功德者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證入佛智慧大海者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證得佛功德如須彌山者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能行佛無邊行者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佛出於世如昙花一現甚少難逢又甚少難逢。難值難遇無量大悲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人世的中天紅日,為利益眾生緣故宣說本經妙寶。善好、成勝、完正的本師釋迦牟尼佛,身心清淨寂滅,又游入常樂我淨的大城,入於諸佛無垢清淨的甚深三昧,佛行處教化一切聲聞證悟身心空寂,佛福德慧德兩具足為世間尊重行處亦空身、空心、空性、空法,如此一切行處清淨,無量諸法空相,推究本性無相空寂。一切眾生自性本空,以狂慢愚癡心的緣故,不能證悟覺知。我菩提樹神常稱念佛號,樂見佛住世尊容;也作誓願,常隨佛學而受教增慧。我菩提樹神經常在地面長跪合掌,心常留戀羨慕佛功德,樂見佛形像。我菩提樹神常修大悲願行,哀心哭泣淚如雨下,願見佛受化。我菩提樹神常渴仰正法甘露,求見佛普潤。我菩提樹神為如此緣故,憂心似火燃,請佛慈悲賜予清涼法水,滅除無明癡火。佛慈悲憐憫眾生,悲心無量,請賜我菩提樹神身常得見佛。佛常護念一切善行的人與天道眾生,以此緣故,我菩提樹神今日渴仰願見佛性真身。聲聞人欲見聖性如虛空火焰聲響幻化,又如賞水中月有虛無實。眾生欲見自性,如夢中所見一切有幻不真。佛行處甚深禅定,淨明如琉璃,入於至高無上的微妙三昧境界,於遍散甘露法雨處,能利益眾生得無量快樂。佛行處微妙三昧的甚深禅定境界,一切眾生不能有了知者,五通神仙、聲聞、緣覺都不能了知。我菩提樹神今日親自見聞佛微妙行處,不再有疑惑心。請佛慈悲,於微妙行處,為我菩提樹神示現佛性真身。此時,佛從行處微妙三昧的甚深禅定境界中起;即依佛神通力,將法會中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與大眾,從未來安立的金照世界金寶蓋山王佛國土返回此世界道場。佛以微妙音贊歎菩提樹神說,菩提樹神善天女,很好的願心功德,很好的贊佛功德,你在今日法會中能暢快的說出,請佛於微妙行處為我菩提樹神示現佛性真身。一切眾生,若能見聞如此甚深法義,必定知自有佛性,必定知佛性妙有於微妙行處,都能持戒、依法修行,行忏悔、發願、贊佛的菩薩道,證入甘露盈滿的無生法門。    

獨拔而出,成佛正覺;為涅槃路上無朋伴,大道無涯吾自知;無上等覺唯獨證,拔眾萃出於世間。  

空身,為身與虛空合為一體;空心,為一念不起,無念又有萬念;空性,為覺知自性清淨,無為寂滅;空法,為諸法無相無有。  

願見佛性真身,佛微妙行處是;自有佛性真身,須證悟覺微妙行處,才能明了知見。這裡,若示現佛性真身讓菩提樹神可見,為佛性真身有相;故無佛性真身相有可見,又可見於妙有微妙行處。  

   

【金光明經囑累品第十九 】  

爾時釋迦牟尼佛。從三昧起現大神力。以右手摩諸菩薩摩訶薩頂。與諸天王及諸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等。而作是言。我於無量百千萬億恆河沙劫。修習是金光明微妙經典。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複於閻浮提內無令斷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未來世中有受持讀誦此經典者。汝等諸天常當擁護。當知是人於未來世無量百千人天之中常受快樂。於未來世值遇諸佛。疾得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時,佛於法會中又現大神力,以右手摩無量菩薩、天王、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頂。並對天眾說,我釋迦牟尼於無量百千萬億恆河沙數劫中,依本經義理修行。你等天眾應讀誦、受持、宣說本經義理,不要使本經義理在此世界斷絕。於未來世中,如有修行人讀誦受持本經義理,你等天眾應常擁護;當知讀誦受持本經義理的修行人,在未來世中常受人天快樂、常值遇諸佛;並快速證悟智慧,成就佛道。  

摩頂,為表示喜愛、安慰、加持、授戒、授記、傳法的儀軌或儀式。通過摩頂儀式,結法緣、獲善利、得加持、植福德、增慧德。  

汝等當受持讀誦廣宣此法,復於閻浮提內無令斷絕;為佛將宣說本經義理,並在此世界的流通分布,囑累給無量菩薩眾等。只有菩薩眾等,才有願力、慧力、功德力常示現人身,行菩薩道,值遇讀誦、受持、宣說、流通、分布本經義理的大善因緣。  

   

爾時諸大菩薩。及天龍王二十八部散脂大將等。即從座起到於佛前。五體投地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如是三白。如世尊敕當具奉行。於是散脂大將等。而白佛言。如世尊敕。若未來世中有受持是經。若自書若使人書。我等與此二十八部諸鬼神等。常當隨侍擁護隱蔽其身。是說法者皆悉消滅諸惡令得安隱。願不有慮。   

這時,無量大菩薩、天王、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等天眾,從座位站立而起,於佛前五體投地同時發音聲說,願遵佛旨奉行!願遵佛旨奉行!願遵佛旨奉行!若在未來世中,有讀誦、受持、宣說、書寫或教人書寫、流通分布本經的人,我等菩薩、天王、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等天眾,應隱蔽身形常隨侍擁護,一切惡事、惡業銷滅,常得安穩快樂,請佛不以為慮。  

流通分布本經的人,為行法布施;即以本經義理的法食供養眾生,利樂人天。有人雖未證悟宿命,將自己往昔在佛前願心忘失;但有善因緣聽聞本經義理,又願讀誦、受持或流通分布本經時,可為與往昔願心契合。  

   

爾時釋迦牟尼佛。現大神力。十方無量世界悉皆六種震動。是時諸佛皆大歡喜。囑累是經故。讚美持法者。現無量神力。於是無量無邊阿僧祇菩薩摩訶薩大眾及信相菩薩。金光金藏常悲法上等。及四天大王十千天子。與道場菩提樹神堅牢地神及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皆發無上菩提之道。踴躍歡喜作禮而去。  

這時,佛於法會中又現大神力,十方無量世界都感知六種震動,諸佛皆大歡喜,又現無量神力,囑累人與天眾奉行本經,贊歎人與天眾受持本經。無量大菩薩、天王、天子、天人、龍王、二十八部散脂鬼神大將軍、樹神、地神、阿修羅等天眾與信相菩薩、金光菩薩、金藏菩薩、常悲菩薩、法上菩薩及一切世間大眾,見聞佛說本經,都發成就菩提的堅固道心,歡喜踴躍,禮拜佛後辭去。  

   

本經義理不可思議!本經境界不可思議!本經因緣不可思議!本經功德不可思議!願見聞本經的人,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  

天仙不墜,國主清寧,  

世界和平,人民安康,  

法界有情,念佛同音,  

智心圓成,同證佛境。  

   

  佛歷二五四九年四月  

公歷二零零五年五月  

   

附:齋天儀軌  

齋天又名供天,是寺院中每年歲朝佛事,也有齋主以供天祈福。齋天是隋代天台宗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制定《金光明忏法》時開始的。忏法中依經奉請大梵尊天、帝釋尊天、護世四王、金剛密跡、散脂大將、大辯才天、大功德天、鬼子母天等十一天眾。南宋時,神煥撰《諸天列傳》,行霆又撰《諸天傳》,設諸天供有十二天、十六天、二十天、二十四天、三十三天不等。元文宗時;天台宗的慧光法師於每歲元旦率眾修金光明忏,齋天便廣泛興起了。現在的齋天儀軌,主要是依照明末弘贊律師所撰《齋天科儀》施行的。  

齋天多在下半夜的寅時舉行(也有的寺院在辰時舉行),地點一般在寺院大殿或法堂前的空壩裡;頭天下午即開始搭壇;齋天共設三壇:第一壇為主壇,壇桌正中供銅佛像,並置香、花、燈、水、果、茶、食、寶、珠、衣“十供養”。上方設“二十四諸天”牌位或掛“二十四諸天”畫像;壇下設七個蒲團,正中為掌壇師用,其余為敲打犍椎法樂的僧眾用。第二壇為迎請諸天而設,壇上放著迎請諸天的《疏文》。另有紙扎的金馬、碧雞,據說它們善跑能飛,帶著《疏文》以最快的速度與諸天傳遞信息。第三壇為齋請諸天而設,壇桌上擺了二十四套碗筷和豐盛的全素筵席,等待天神們享用。壇場上所需用的法器和食物等;必須在入夜前准備妥當。由於齋天儀式在天明前已告結束,具有一定的神秘色彩,一般俗人是難以見到的,前人有一首《西江月》詞,形象地描繪了齋天的場面:  

門外疏星淡月,壇中炳燭燃香。丹忱敬 仰叩彎蒼,鳳葷蠻輿寶幢。 恭迎四王帝釋,祥雲護繞齋場。天花瑞彩露堂堂,祈望諸天早降。   

   

行齋天儀式,最少需要七位僧人。他們屆時登壇,參加這祈福迎祥的莊嚴法會。齋天的儀式可分為甘露淨壇、燃香炳燭、香花請聖、宣讀《疏文》、誦經施食等五個部分進行。  

甘露淨壇 齋天時辰一到,掌壇師便率領僧眾、齋主進入壇場。當拈香頂禮、鳴磬唱贊後,僧眾三稱“南無清涼地菩薩”、“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掌壇師持甘露淨水澆灑壇場,並誦偈語:“菩薩柳枝甘露水,能使一滴遍十方;腥膻垢穢盡蠲除,令此壇場悉清淨。”隨後繞壇三匝,念《大悲咒》七遍。淨壇畢, 一心奉請三十三諸天及名山大川、縣地分屬一切鬼神歸位:三稱“南無甘露王菩薩摩河薩”!  

燃香炳燭 掌壇師向壇而跪,香燈師先燃香;後炳燭。以香燭各一百零八支為一堂,交與掌壇師。維那擊引磐唱偈:“寶頂 名香,氤氲遍十方;請師判香渴,慶天保安康。”掌壇師亦跪地唱道:“一炷心香本自然,黃金爐內起祥煙;空中結就祥雲蓋,願與齋信滅眾怒。”僧眾三稱“南無香供養菩薩摩河薩”!   

爾後,香燈師點燭交與掌壇師,他雙手舉燭唱偈:“一堂寶燭在當前,未敢先將凡火燃;今借祖師三昧火,枝枝頭上燦紅蓮。”此時,香煙缭繞,燈燭輝煌,掌壇師炳燭念道:“拈起分明在目前,頭頭挺露照三干;青光不夜長春景,與我心燈二樣燃!”僧眾三稱“南無燈供養菩薩摩诃薩”!  

香花請聖 僧眾、齋主等人均跪於地,嚴持香花。一僧捧盤齊眉,掌壇師以手擎花,與眾同唱:“願此香花雲,遍滿十六界,供養一切佛、尊法諸菩薩。”然後拈花請聖:   

    一心奉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一心奉請大乘金光明海十二部經;   

    一心奉請十方三世一切菩薩、聲聞、緣覺、賢聖僧、聖眾;   

    一心奉請第一威得成就眾事大功德天;  

眾僧同念《善天女咒》七遍,三稱“南無雲來集菩薩摩诃薩”!  

       宣讀疏文 請聖後,掌壇師向金光明會上護法諸天座前上香三炷,頂禮三拜,宣讀《疏文》:  

      伏以護法諸天,大權真宰,身居上界,德御人間。施擎天立地之功,有護國安邦之力。廣化眾生,救度群品,發宏誓願而助佛宣揚,顯威神力而除邪罰惡。成就眾生,功證佛果。如是,皈投金相,瞻禮威容,仰天限以遙觀,望他心而洞鑒。不違本誓,滿所祈求,敬竭葵哀,冒干蓮座。領詞奏為  

    東震旦國口口省口口縣口口寺,立壇奉佛,設供齋天,恭請六和僧眾,登壇炳燭,祈福迎祥。信士口口,恭對光明會上護法諸天,頂禮三拜。  

念畢《硫文》,僧眾敲動鍵椎唱偈:“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寂光三昧遍河沙。願不離伽耶,降福齋家,金地湧蓮花!”然後三稱:“南無光明會上佛菩薩摩诃薩!  

      誦經施食 引磬音落,木魚聲起。眾僧齊誦《金光明經·空品》,稱念“二十四諸天”名號,後以食色香味供佛及僧。掌壇師接唱:“虔誠獻香花,智慧燈紅焰交加。淨瓶楊柳灑堪誇,橄榄共批把。蒙山雀舌茶奉獻,酥配普供養釋迦。萬寶明珠獻菩薩,衣獻法王家。”僧眾三稱“南無普供養菩薩摩河薩”!  

施食開始,眾僧念《善天女咒》、《楞嚴咒》,掌壇師持飲食果酥等至壇場外,將其施撒於四面八方,讓諸天神靈都來受食。施食後,齋天功德圓滿,眾僧敲動犍椎,齊誦《回向偈》:  

        供天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诃薩。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上一篇:《金光明經》功德利益及念誦儀軌
下一篇:宣化上人:不生氣、沒有脾氣就是佛法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