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修行心路:下決心不睡懶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心路:下決心不睡懶覺

 

 

末學修行佛法也有一年半時間了,在這不長也不短的時間裡,確實讓自己的思想、行為和言語有了一些根本的變化。對人世間的財、色、名、食看淡許多,能做到完全素食。也改變了自己善妒忌的個性,凡事也喜歡為別人考慮了,佛法紀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

但還有一貪一時讓我無法取捨---貪睡,自诩自己是豬投胎的,怎麼老是睡不夠,哈哈!有事沒事就愛往床上鑽,看書也要跑到床上去,看著看著就睡著了,呵呵

一天,諸葛長青老師的博文《學佛修行方法之一:下狠心修正缺點》映入了我的眼臉,看後深有感觸。是呀,早起床真的好難,躺在床上多舒服啊。但再一想:戀床會讓我失掉很多修行學習時間,長此以往豈不是我修行的障礙呀?睡懶覺的毛病必須得改,怎麼改呢?

第一、思想上重視。從明天開始堅決不睡懶覺,一切法由心想成嘛。

第二、硬件設施。鬧鐘調到凌晨四點,君子生非異,善駕於物嘛。

第三、忏悔業障。向讓我修行不精進,喜歡睡懶覺的冤親債主忏悔累世對他的傷害。

第四、功德回向。以自己實踐“五合一(忏悔,放生行善,施食,念佛吃素,回向)”功德回向給他們,讓他們早日離苦得樂,立刻超生。

第五、准時睡覺不熬夜 。國學大師南懷瑾說:有效睡眠時間是晚上10點到早上4點之間,其它時間睡覺都是浪費時間。為了使自己不因早起而感覺困乏,必須抓睡覺黃金時間。欲早起,先早睡嘛,呵呵。

第二天早上,睡得真香的時候,鬧鐘忽然響了。啊?這麼快就到四點啦,真不想起來喲。又一想,既然發願了,還能懶床嗎?迅速起來,涮牙洗臉,做施食,然後念佛號,再念地藏經。然後吃完飯,化完妝正好上班去。還真不錯,早起床可以做這麼多的事情。本來擠來擠去經常被擠沒的念地藏經的時間終於有了保障。本來因睡懶覺而經常不吃早餐的毛病也得到了診治。真恨自己呀!以前為什麼這麼喜歡睡懶學!

日月如梭,轉眼一個月過去了,生物鐘慢慢地調整過來了。我相信只要堅持,明天會更好。朋友們,一起加油吧。為了我們共同的修行目標!

 

上一篇:南公懷瑾上師傳承准提法修持儀軌簡要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你捨就得,你不捨就不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