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受戒容易守戒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寬運法師:受戒容易守戒難

 


  我們常常說,「受戒容易守戒難」,對一般人而言,確是事實。不過,能發心受戒,已經很不錯了,最怕是犯錯而不知悔改,無慚無愧。因為戒有防非止惡的作用,可以規模我們的意念、語言及行為;令我們不該有的行為、不該說的話、不該做的事、不該有的觀念,都不要產生並且去除,這樣才不會犯錯,傷害我們的身心。所以「戒」可以提醒、保護我們。

可是有的人卻認為:何必要守戒?只要對自己有利,為了生活,有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守戒的。所以,聽了再多的法也依然故我,不肯奉行戒法。這是一些善根不足的人,時時發生的問題,也是一些既想學佛卻又戒不掉、改不了壞習氣的人,所常犯的毛病;所以,曾有不少人來問過我,那應該怎麼辦呢?請大家看看以下的故事:

從前在一個小山村裡,有一位老和尚常常苦口婆心地在山村的樹下講經,村裡的人,忙的盡管去忙,而空閒的人,一定會到樹下聽老和尚說法。其中,有一位年輕人也常坐到樹下聽講。他聽來聽去,覺得老和尚說的,無非都是教人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事應該要去做,沒有什麼特別之處,所以,並不很用心聽。

一天,老和尚又說了:「身、口、意三業要依戒而行,守好本份。有五種重要的戒律一定要守,這五種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位年輕人聽了,心想:「這怎麼可能?要我不去打獵,那就無法生活了。而且我打獵,別人也沒說我不對啊!要我守『不殺戒』是不可能的。」因此,他聽了一半就走了。隔天早上他依然故我地,背著一根槍上山打獵去了。

但是,直到近黃昏時,他都沒有遇到一只山兔或山鼠,感到十分失望,心想:「為什麼今天沒有遇見獵物呢?」當他極度失望的時候,太陽也將近下山了。突然他聽到草堆裡有動靜,仔細一看,原來在大樹下的草叢裡有一只鹿!

他看到這只鹿長得很漂亮,而且鹿的身體很肥壯,鹿毛又有光澤。他很高興,因為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漂亮的鹿,於是他連忙趕緊擺好姿勢,對准鹿頭正要開槍。但是,這只鹿卻眼睜睜地看著獵人,四目交投──獵人和鹿對視了很久,但獵人卻一直沒有開槍,因為打獵的人有一個規矩:不能打已死的動物。

由於獵人注意看著鹿,但它卻一動也不動,心想:「這只鹿是不是死了?為何連眼睛都不眨一下?」所以他就走過去看看,但是鹿還是絲毫沒動。他很疑惑,再走近用腳踢這只鹿,鹿被踢了一下,立刻拔腿逃跑,躲到草堆裡,然後又跑到樹後面去了。獵人也趕快追上來,追到樹旁邊時,突然看到老和尚坐在樹下。

獵人看到老和尚就把槍放下,坐在老和尚旁邊問道:「天色已暗,老和尚您為什麼還坐在這裡?」老和尚說:「我想死在這裡。」獵人驚訝地問:「您好端端地,為什麼想要死?」老和尚語意深長地說:「我講經是希望大家能去惡從善,慈心戒殺,守好規矩和本份。可是像你啊,聽經這麼久了,我所說的話,卻完全都聽不進去,那麼我說了也沒有用。既然我說的話不能讓人受益,那出家有什麼用?既然不能達成教育的任務,那做人還有什麼用呢?倒不如死了算了。」

獵人聽了老和尚的話既慚愧又感動,雙手捂住臉,眼淚不斷從手縫中流下來。他哭著說:「老和尚,我一直不知道您這麼用心良苦,我不知道您這麼關心我們,實在很對不起您!」

他哭得很大聲、很激動,拿起槍往樹干用力地打;樹葉因而被打落,槍也被打斷了。他雙手緊握住已毀的槍,甚至用手打樹,打得手都流血了;然後放下槍桿,跪在老和尚面前說:「我以前錯誤的人生就像這支槍一樣完全斷了,從今天起,我要用心血改掉我過去的錯誤,請老和尚收我為徒弟。從此我要守好規矩和戒律。」

老和尚很高興,雙手扶他起來說:「做人要守本份、守規戒,才不會造成人生的錯誤;知過必改就是好人。」於是兩人就下山了。獵人果真跟著老和尚出家了,後來成為一位很成功的戒師,嚴守戒律,講經時絕不離戒法。因為他認為「戒」才是修行人真正的方針,也是人類普遍需要接受的教育。

戒就是規矩,戒就是教法,但更重要的是,「戒」是用來戒自己的,並不是用來戒別人,所以,我們學佛若不能好好地遵守規矩,守好本份,那就談不上修行、談不上是真的佛弟子了。所以「戒」要用在日常生活中,「戒」是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不能離開的心念。大家要時時用心,心不離戒,戒不離生活,這樣自然就不會犯錯了。若犯了錯,再來後悔、再來補救,那又何苦、何必?

 

上一篇:路邊的“阿彌陀佛”
下一篇:目睹劉素青老菩薩往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