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法語:遠離煩惱習氣,禍就轉變成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 這個世間,沒有絕對的是非、沒有絕對的善惡、沒有絕對的禍福。中國古人懂得這個道理,所謂禍福相倚,福中有禍,禍中有福。

2 禍福兩個字在中國文字上很相像,到底是福是禍,完全在你自己。你自己用清淨心,禍變成福;你自己用妄想分別執著,福就變成禍。

3 這兩個字時時刻刻在提醒你,“禍福無門,惟人自召”,是福是禍都在一念之間。你用善心,全是福,禍就沒有了;用惡念,全是禍,福沒有了,這不就是佛經上常講的“境隨心轉,相由心生”嗎?

4 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想遠離災禍,那你就遠離煩惱習氣、遠離貪嗔癡慢疑、遠離七情五欲。你把境界轉過來了,禍就轉變成福,在大災難裡面你不會感受到災難。

5 你要不能轉,還是用貪嗔癡慢的這種心態來待人處世,福就變成禍。這個福從哪裡來的?這個福是你過去生中修來的。

6 福報要怎樣享、要怎樣去用,那是智慧。你沒有智慧,你在享福裡面就造很多罪業;福享盡了,罪報就現前,福就變成禍,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

7 古人講,“吃虧是福,難得糊塗”,糊塗一點好,深藏不露,沒有人嫉妒你,遠離災禍;肯以真心誠意待人接物,吃虧是真的福,消災免難。

8 我們一念覺悟是福,一念不覺是禍,就在這一念覺不覺。古聖先賢、諸佛菩薩在示現的時候,都做出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我們要能體會得到,我們要認真學習。

 

上一篇:文殊之願
下一篇:宣化上人對世界未日如何解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