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請問生活很痛苦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請問生活很痛苦怎麼辦?

海濤法師答:學佛,拜佛我也很痛苦,我這兩只手每天灑水,各位你看我這樣加持我一直換手我好痛苦,我坐著也很痛苦,然後腳也很痛苦眼睛也很痛苦,醫生說你不要看太久,書不要看太多,我連看個電視都不行,半個小時眼睛就紅了,看電腦十分鐘就紅了,所以本來就很痛苦 。

可能你講的是生活沒錢是不是?沒錢很痛苦,那少欲知足就好啦,你看我們出家人5000塊8000塊算不錯了,因為出家人沒在用什麼錢,所以我想我們要修另外一種福報,你若要富有更要多慈悲多布施,當然這布施不一定要用錢,用你的心用你的力氣 ,用我們的身口意多去布施,乃至你現在拜佛,替眾生拜佛這也是布施,念心經回向眾生這也是布施,經典的力量超過世間錢財的功德,所以你一天念五遍大悲咒回向給眾生更加是大布施,讓眾生能夠脫離三惡道,所以只要這樣去做,慢慢你會有感應的生活會改變,但這個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的目的是心靈的超越,你不可能說年紀大不生病,哪一個來和尚不生病呢?但是一定會生病,但他內心裡面很充實,所以佛法的空性就超越日常相對的生活,富有貧窮健康生病這個叫日常相對的,那我們要過在一個絕對的心態,超越這個生活但是當然也要改善生活,你生活能夠改變才能夠幫助更多人能夠更多快樂的生活 。

這個自己要發心,三個方面,第一自己的努力,自己的煩惱缺點在哪裡?第二個他力,佛力的加持,第三個法力,想像剛才講的多去布施出錢出力回向這樣都可以,布施水布施米像我們各位在讀經常常念開咽喉咒,布施水給眾生,生生世世衣食不缺,所以得大富貴等等,長壽無病,所以連鬼神都供養你,你若常常施食的人,世間的鬼王都來供養你,不管你在做什麼生意,想盡辦法來幫你忙,所以與其在那裡煩惱,還不如積極去做事情,千萬不要被煩惱打垮,也不要一直意念著煩惱,我們要意念著更多我們可以去做的事情。

 

上一篇:佛像一定要開光才能拜嗎?
下一篇:伊能靜拍反皮草廣告,認為美麗應從心開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