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何大地發生六種震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宣化上人:為何大地發生六種震動?

 

此為宣化上人於美國加州三藩市佛教講堂講敘的《大乘妙法蓮華經淺釋》序品第一。

何為六種震動?就是震、吼、擊、動、湧、起!“震、吼、擊”是聲,意思是有震、吼、擊的聲音;“動、湧、起”這是形;意思是有動的形象、有湧的形象、有起來的形象。三個是聲,三個是形。這六種震動,也就是表示六根。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
   震動有六種,要是把它擴大來講,每一種裡頭,又有三種,這三六就是十八種。這十八種的表法,就是表示十八界。十八界,是六根、六塵、六識。六根,是眼根、耳根、鼻根、舌根、身根、意根;六塵,是色塵、聲塵、香塵、味塵、觸塵、法塵;六識,是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每一種怎麼又可以變成三種呢?

“動”有:動、遍動、等遍動。

“震”有:震、遍震、等遍震。

“吼”有:吼、遍吼、等遍吼。

“擊”有:擊、遍擊、等遍擊。

“湧”有:湧、遍湧、等遍湧。

“起”有:起、遍起、等遍起。

怎麼叫動?怎麼叫遍動?怎麼叫等遍動?“動”,只是這一個地方的震動。“遍動”,這是一四天下都震動了。一四天下,就是一個太陽和一個月亮所照臨的四大部洲,即東勝神洲、南贍部洲、西牛賀洲和北俱盧洲。這四大部洲都震動了,這叫遍動。“等遍動”,就是三千大千世界統統都動了,盡虛空、遍法界都震動,這叫等遍動。

這六種動法,又代表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這一動,表示什麼呢?表示破我們的無明。因為你若要經過這六個階段,就要破六次的無明;你破一次,無明就少一點;破一次,就少一點;破六次,所以叫六種震動。這六種震動,修習禅定的人都有的,都會親身體驗;就不坐禅的人也有,就是表示淨六根,只是六根的震動而已。

拿“湧”字來講,從東邊湧出,從西邊沒下去──東湧西沒,這從東邊開始。東方是屬木,木是青色的;青色在人身上,是屬肝,又主於眼睛,所以這是屬於眼根。南方是屬火,火是紅色的;紅色主於人的心,舌頭屬於心,也是紅色的。西方是屬金,金是白色的;白色在人身上,是主肺,在六根,是屬於鼻,鼻子屬於肺。北方是屬水的,水是黑色的;黑色在人身上,就主腎經;腎在人的六根,就屬於耳根。

這是表示什麼?表示這眼睛的功德生,則鼻子的煩惱滅;鼻子的功德生,則眼睛的煩惱滅了;耳朵的功德生,則舌頭的煩惱就滅;舌頭的功德生,則耳朵煩惱就滅。這也是與其他的五根,互相交流這種功德和煩惱。這六根,每一根都有功德的;將來到《法華經》的後邊,都會講“眼睛有多少功德、耳朵有多少功德、鼻子有多少功德、舌頭有多少功德”;在《楞嚴經》上也有講過。所以它功德生時,煩惱就滅;煩惱生時,功德就滅,互相來震動。

身是主於四方的,這眼、耳、鼻、舌,都屬於身;意,有一種攀緣這四種的功能。所以,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這是外邊的六種震動,有三種是聲、三種是形;而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這是內裡邊的六種震動。

裡邊震動,就是六根;這六種震動,就表示在六根的門頭震動。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互相幫助,也可以說它們結成一黨,狼狽為奸。怎麼叫狼狽為奸?狼和狽,必須要在一起,才能走路;若不在一起,它們就不能走路的。為什麼?因為這個狼、狽,和普通豺狼不同;狼的前邊那兩條腿長、後邊那兩條腿短,狽的前邊那兩條腿短、後邊那兩條腿短長,狼沒有狽就不能站立,狽沒有狼就不能走路,狼和狽常常相附而行,所以這叫狼狽為奸。

眼、耳、鼻、舌、身、意,這六根也是,它可以作惡,也可以作善。向下邊跑,它就可以令你的法身,跟著它們到地獄裡去;或者做餓鬼,或者轉畜生,都是因為這眼、耳、鼻、舌、身、意帶你去的。要是成佛呢?也是由眼、耳、鼻、舌、身、意互相合作;你幫助它、它幫助你。好像我講的,鼻子的功德生出來了,眼睛的煩惱就滅了;眼睛的功德生出來,鼻子煩惱就滅了。什麼是眼睛的煩惱?什麼是鼻子的煩惱?你所願意看而得不到的,見著,心裡就生出貪心來,就有一種煩惱;這個煩惱,是因為眼睛而造成的,這就是眼睛的煩惱。

眼睛的功德是什麼?眼睛看見經典,哦!這個經典這樣好,我要讀一讀!這也是眼睛幫你心裡明白這個經典的道理。我眼睛看見佛像,於是就拜佛;為什麼你拜佛?你眼睛看見佛像,就“我要恭敬、我要供養”,這眼睛有了功德,來幫助你了。那麼眼睛可以幫助你,鼻子、耳朵也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統統都是這樣子,都有這種的力量,也可以幫助你,又可以破壞你,看你怎麼樣去做?你要是根據善功德去做,眼、耳、鼻、舌、身、意,就幫著你去做善功德;你要是以罪孽過做基礎,去造罪孽過,眼、耳、鼻、舌、身、意,也可以幫助你去造罪孽過。《楞嚴經》上說,你墮地獄也是因為你的六根;你成佛,也是因為你的六根,沒有旁的。所以我說“愚癡就是智慧”,也就和這六根的道理是一樣的。你聽經聽多了,一通一切通,一了一切了,一知一切知,一覺一切覺。

自性如虛空,真妄在其中;

悟徹本來理,一通一切通。

這六種震動,不離於你個人的六根;你六根為什麼要震動?這個震動就表示破你的無明。為什麼要有六種呢?要六番破無明──就是破凡夫的無明,破初果的無明、二果的無明、三果的無明、四果的無明,然後再破十地的無明、等覺的無明;破了等覺的無明之後,就是妙覺,這才成佛了。大地六變震動,也就表示這六個階段,就是初果、二果、三果、四果、菩薩、佛,這六種次第成佛的果位。這是“六種震動”大略的意思。

 

上一篇:南懷瑾: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到了什麼?
下一篇:南懷瑾:能赦小過是高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