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廣化法師:戒體的殊勝妙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廣化法師

  我們南普陀學院,有個沙彌剛出家時,我告訴他:“沙彌十戒中的最後一條‘不持生像金銀寶物戒’,你能不能持?不能持就方便好了!”因為在中國的情況,要持這一條戒是很難的,所以我只好這樣告訴他。他說:“我要持,我要受十條戒。”我說:“好,很好!那你就受吧!”沙彌十戒都受了,他也就不拿錢了。有一天,他要出門去,就去拿衣服要換,他不知道裡面有錢,拿了衣服就要穿,手去碰到那些錢,那錢竟然“啪!”一聲,跳了一尺多遠,他嚇了一跳,說:“我沒有動它呀!”你們看,錢自動的跑掉,這就是戒體所產生的作用。得到戒體的人,遇到戒境,他的戒體自會產生力量來防非止惡的。

  另外再講一個我個人的體驗。那是我住在南投縣的時候,那一天正好是端午節,我因為跌斷腿須要趕到榮民醫院去治療,因為南投鄉下也沒什麼醫院,所以在明相一現,我就喝了一碗豆漿,加上幾片餅干就出發了。那天又正好遇上台風天,刮大風下大雨,一路上很少有人車往來,我還算是很幸運,一路平安到達醫院。說到這裡,我要慎重告訴你們,你們如果要出遠門的話,在家裡不妨先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虔誠的念一萬聲,要到那裡,就能一路平安到達目的地。尤其是女眾,如果晚上要出門,不妨先念一千聲或一萬聲“南無地藏王菩薩”的聖號。《地藏菩薩本願經》裡有這一段話:如果有什麼水災、風難、土匪賊難、其他的大災難來侵害你的時候,你只要念他的聖號,他會保佑你平安無事的。

  我那時候就是這樣子做,所以一路平安的到達榮民醫院。可是到了以後,醫院裡面的人,左一個為難,右一個為難,我那徒弟沒辦法,生氣了,就對他們說:“我師父病得那麼嚴重,你們到底收不收?如果不收,我要請我師父打電話給蔣經國先生了。”蔣經國先生當時是國防部長,他是我的老長官,從前在我家鄉做過行政專員,我只要打電話給他,他馬上會知道我這個人的。醫院的人聽我要打電話就緊張了,勉強讓我住下來。

  那時已經天黑了,一整天下來,我就只喝了一碗豆漿,加上幾片餅干而已,到了晚上,肚子餓得受不了,我很煩惱,就對佛菩薩說:“我要犯非時不食戒了!我不敢說自己持戒很清淨,但我也始終沒有破戒呀!今天弄成這個樣子,腿也跌斷了,又讓我餓得受不了,我要犯戒了。”正好這時候,院方送來稀飯,我拿起稀飯就往嘴裡送,心想:犯就犯,佛菩薩大概也不管我了,才會讓我變成這樣,吃吧!正當我把稀飯吃進口中,嘴裡的一顆金牙,突然跳起來,梗在那裡,就是沒法嚼稀飯,用力拔也拔不起來心想:“這下子又要護著我,不讓我犯戒了是嗎?”好了,只得將所有東西收起來,第一口沒咽下去就吐出來了,用水漱一漱口,就睡覺了。

  說來也真奇怪,這一顆金牙齒,是我出家以前就鑲補的,從來都沒壞過,現在居然跳起來,真是奇怪。到了第二天早上,那一顆金牙齒還是沒有跳下來,稀飯又送進來了,我正在發愁怎麼吃稀飯,奇怪的事又發生了,我將稀飯一送進口時,突然,“咚”一聲,這顆金牙齒掉到碗裡面。昨天,我用力拔都拔不起來,現在卻自動掉到碗裡?這就是戒體的殊勝妙用。受過戒,只要發心持戒,不管走到那裡,隨時隨處都是你持戒的地方,戒體都能發揮防非止惡的功能。這就是“隨行戒”。

  錄自《戒學淺談》頁一九五~一九八

 

上一篇:宣化上人:阿彌陀佛和我們簽的合同
下一篇:拜佛為何要燒香點燈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