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知識

 

文殊菩薩十大願(精美組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文殊菩薩十大願(精美組圖)

         \ 

 佛告大眾諸大菩薩摩诃薩。若有初發意菩薩。及一切四部眾。善男子善女人等。若發菩提心者。文殊師利菩薩當有誓言。我有十種諸佛無盡甚深大願。所有一切菩薩及一切有情眾生。入我願者。則是世尊諸佛之子。亦是我父母。於意雲何。我有先誓大願。依我十種大願者。先為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屬。得令富貴。果報圓滿。兄友弟恭。慈心不殺。聽學大乘。讀誦尊經。轉教群品。願至菩提。我亦作師僧子弟。和尚阿阇梨同學伴侶。受我法教。學我威儀。取我禮節。令發勝願。回向大乘。學習菩提漸成佛道。於是。我作他作。大臣官長理務世俗。一一清正。於國忠孝。悉共有緣。歸向菩提。得值三寶。令發菩提之心。雲何名為無盡十種甚深大願。 
       一者大願。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禅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回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弈。世典文筆。歌詠贊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 

 

二者大願,若有眾生。毀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三者大願,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谄曲邪見顛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四者大願,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诳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五者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六者大願,若有眾生。常生殺命。作屠兒魁脍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與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七者大願,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捨僧房。伽藍佛塔禅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祐。遍於法界回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沾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阇梨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八者大願,若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物作駝驢豬狗牛羊象馬奴婢僕從。償他宿債累劫倍命。還他倫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喑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
 九者大願,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埿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绮語惡口兩舌。斗亂縱恣貪嗔。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

十者大願,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廣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摩诃薩
誰之智慧  離二障雲  猶如淨日極明朗
所有諸義  如實觀故  胸中執持般若函
諸有於此  生死牢獄  無明暗覆苦所逼
眾生海中  悲同一子  具足六十韻音語
如大雷震  煩惱睡起  業之鐵索為解脫
無明暗除  苦之苗芽  盡皆為斷揮寶劍
從本清淨  究竟十地  功德身圓  佛子最勝體
百一十二  相好莊嚴  除我心暗  敬禮妙吉祥

 

上一篇:淨空法師:六道輪回是眾生心念所生
下一篇:淨空法師法語:佛眼睛當中,一切眾生都是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