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越國夫人往生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越國夫人往生記

 

《淨土聖賢錄》記載一個宋代的越國夫人,她是一個郡王之妻,她的丈夫是皇帝宋哲宗的叔父森,所以他在一個地區就做王啊!她就是王夫人。她就信仰淨土法門,專門念佛,而且引導那些妾呀!婢女啊!她都就引導她們來念佛。但是有個妾啊!就是很懈怠,她不呵斥她,最後妾在她的督促之下,提前就往生了。往生之後,這個妾就托夢給另外一個妾啊!就說替我感謝正夫人啊!感謝夫人,傳達感謝的信息。越國夫人說她往生了,如果她也托夢給我,我才相信。果然當天晚上,那個已經往生的妾就過來,告訴她,感謝夫人,由於你的督促,勸信,我已經往生了。這個夫人說,哦!極樂世界,你能不能把我帶到極樂世界去看一看?她說可以,就帶她去。這個越國夫人到了極樂世界,就把她引到蓮華池,看到一蓮華池裡面很多蓮華,有大有小,有榮有枯,這就跟本土還沒有往生的人念佛的功夫相關的。當時她就看到蓮華裡面有個穿朝服的楊傑,楊傑她認識啊!
    楊傑是大居士,雖然是參禅的,但他也修淨土,七寶池就有他朵蓮華,他的形象就在那裡。而且還有一個馬玗,也是那個時代的官員,她看到之後,她說這裡怎麼沒有看到我的蓮華啊!妾說你不要急,就把她引到不遠的地方一個蓮池裡面,看到一朵非常大的放著熾盛光明的蓮華,就告訴她,這就是夫人的蓮台啊!上品上生的蓮台啊!這個夫人看著,醒過來之後,悲喜交集。她果然就在她八十歲的那一天,八十歲生日那天,站在佛像面前持著香爐,點香爐念佛的時候,她站著往生了。

來源:大安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講記

宋朝宋哲宗的從父荊王,這荊王有一位夫人叫越國夫人,這越國夫人平常是修學淨土法門的,她帶領很多婢女,經常的念佛共修。其中有一位婢女常常懈怠,借故不來參加。越國夫人就诃責這位婢女,這個婢女被诃責之後,生起慚愧心,就很精進念佛。念了三年,有一天這個婢女在寮房裡,安然坐化,而且整個房間充滿了香氣。我們都知道,一個人念佛念到最後,能燒出捨利已經算不錯了,但還不是非常好,如果能念到臨終放出香氣,這個是非常不容易的。
    雖然說這個婢女往生了,但是越國夫人就走到婢女面前說:「你是不是往生淨土了,我不敢論斷;如果你真的往生,那今晚請你給我一點消息。」果然在睡覺的時候,這個婢女就在越國夫人的夢境中,跟她見面說:「夫人!首先感謝您的鼓勵,我才有這個成就。」越國夫人說:「你是不是往生淨土了?」「我真的往生啊!」越國夫人說:「你真的往生了,那你可不可以帶我去淨土看一看?希望我在讀誦《阿彌陀經》時,心中能夠生起一點意境來,親自見到總是比較好。」這個婢女就帶她到極樂世界去了。
   《淨土聖賢錄》上說:她是經過一座橋,一座半圓形的橋,而這座橋的下面,就是經典所說的七寶池、八功德水。水面上有一朵一朵的蓮華,而這些蓮華都放光,而且蓮華上面都掛上每一個人的名字。有的蓮華非常的茂盛、有的蓮華很枯萎。這時候,越國夫人就問說:「為什麼有的蓮華開敷茂盛、有的枯萎呢?」婢女回答說:「在娑婆世界的眾生,當他發願往生之後,就會有一朵蓮華掛上你的名字。如果你這一天很精進念佛,诶,這朵蓮華得到你佛號的滋養,就會慢慢的廣大。如果你這段時間很忙,你忘了念佛啊,蓮華失去滋養,就會慢慢枯萎,是這麼一回事。」越國夫人說:「那我的蓮華有沒有在這個地方呢?」人總是有所得嘛,以自我為中心。「夫人!你的蓮華?有啊!在這個地方。」就帶她去看:「哇!她的蓮華長得非常茂盛、非常光明!」
    越國夫人從夢境裡,得到信心之後,又精進念佛一年,有一天早上,預知時至,把身體洗干淨,到佛堂拈香,香一放到佛前,當下就站著往生了。

 

上一篇:印光大師:以此(放屁)臭氣,熏及三寶,將來必作糞坑中蛆
下一篇:大安法師:怎樣建立對淨土法門的信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