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觀心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們不知道天上有多亮、有多開心啊,就像有時候偶然天氣好一天你們都會很開心。光明世界是什麼?菩薩待的地方都是光明世界。我們人待的地方現在就是有暗有明。有暗有明就相當於我們的靈魂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猶如陰晴圓缺。所以我們要到光明的世界,我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或者四聖道去。如果我們上去了之後我們連帶我們上去的這個“船”都要扔掉,就是我要成佛的念頭都要放空。大家看見過衛星上天嗎?衛星下面有一個導彈系統,等到它把這個衛星送到天上之後這個助動器就脫離,可以扔掉了。我們人要到天上去靠的是什麼?靠得是這個法門。等到我們上了天之後,我們把這個法門也要忘記掉。而很多人到現在還把著法門,法門是幫助你達到目的成功的一個方法。就像幫你做手術用的是手術刀,手術刀用完之後把你的病看好了,你還把手術刀放在身上綁起來嗎?今天用針幫你縫東西了,等縫完之後你還會把針弄在身上嗎?它只是一種方法。這個法門是一個門,這個門呢,你進去了,這個門就沒用了。聽得懂嗎?就像我很愛這個門,但是這個門用完了,這個門對你來講沒意義了。明白了嗎?所以不要執著某一法門。
要斷情。要把自己的感情全斷掉。難不難啊?難。難了也要斷。如果人間的緣分已盡了,你們要像陌生人一樣才能修得好,這樣一位愛人死掉了之後,你才不會死;你這個情不斷,等一個走了,對不起,另外一個馬上就走人。如果你說無所謂,那兩個人一起走,誰又肯一起陪葬呢?道理就在這裡。所以要斷生命。是什麼意思啊?不是叫你現在就不要生命,是要你把生命看透。要斷名利,把有名有利的事情一定要斷掉。“哎呀,今天的報紙沒有把我的這個照片放上去。”“今天我這個名字沒有放在前面,把我的名字放在後面去了。”——這種人就叫要名的人。不好。利,看見錢了,“哎呀,不行啦,這個錢來了我不捨得。到了口袋裡,再叫我拿出來,比死還難過。”是你的錢嗎?
最後連“船”都要離開的,也就是說師父用這個法門幫助了你們,當你們活到陽壽盡的時候,等到你的他哪一天走了,他把這個法門也要拋掉,他才能到真正的西方極樂世界。道理就是這樣。所以真正的自由人要學會保留自己的真情真意。雖然我們不願捨棄法門,但是如果不捨得周圍的名、利、法,什麼都不捨得扔的話,最後我們就會被這些東西所綁住,而成了法門的附屬品。什麼意思啊?就是很多人學佛學到後來,越學越糟糕,越學越糊塗,反而被法門所捆住了,也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法了。真正的法是什麼?心法,本法。所以修行絕對不能執著。

師父接下來給大家講“觀受是苦”。你們要經常“觀”,就是經常要看到你們所受的都是苦的。舉個簡單例子:你們今天吃好東西,吃的時候很開心,吃了還想吃——享受了,接下來就吃苦頭了——吃得太多了腸胃不好了。又比如很好的一對戀人,談得很開心,談談又不開心了,是不是受苦啊?這叫觀受是苦。你們所接受的一切,包括看到的和感覺接受的東西,實際上都是苦的。如果你們不信,你們想幾件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情,比如你們打乒乓的時候開心嗎?等打完之後第二天手都抬不起來了。對不對啊?你們旅游時開心嗎?長途車坐幾個小時,坐的腿都腫起來了,是不是苦啊?菩薩讓你們觀就是讓你們看到自己所受的一切它都是苦的,表面上看是甜的,就像是吃藥一樣,外面是糖衣,裡面都是苦的。哪有一種藥是甜的? 

所以生老病死,各種痛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天災人禍……人世間的苦說不完啊!愛別離知道是什麼嗎?愛孩子愛的不得了,最後孩子要離開你了。對不對啊?明明愛他不願意離開,但你必須和他分別--愛別離啊,這是一種苦啊。自己這麼愛的人,這麼喜歡的人,你不得不跟他說“再見”。兩個很相愛的老夫妻,總有一天他(她)會走掉,痛苦萬分啊,留也留不下來啊。當一個人不愛一個人的時候,你再怎麼求他跟他說好話,他不理你的時候你是多麼的痛苦啊。媽媽說:“孩子啊,媽媽愛你啊,你不要嫁到這麼遠,你就在媽媽身邊找一個人多好啊,我就你一個孩子啊。”“我就要嫁給他去!”媽媽含淚把她送走了——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怨憎是什麼?冤結啊,恨他啊。就是我們說不願意看的人天天要看到,想看到的人看不到。對不對啊?天天看到的不要看,這叫怨憎會。求不得苦,還要我講嗎?孩子生不出來;想嫁嫁不出去;想有錢沒有錢……什麼東西都求不得。想要命沒命;想要一輛好汽車卻沒錢……什麼東西都求不到,苦不苦啊?這叫求不得苦啊。另外,什麼叫五蘊熾盛苦啊?五蘊大家都知道,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蘊熾盛苦,就是說你的陰陽五行不調和了。比方說你今天缺水,你這個人腎髒就不好;你這個人缺金,你的心髒就不好;你缺木了,你的骨頭就不好;你缺火了,你的陰氣太重就會腰酸背痛。你們知道“金木水火土”它跟人的身體都有關系的。所以菩薩就讓你們像照X光一樣,要“照見五蘊皆空”——就是把你全部照空掉,水也照掉,木也照掉……就是全部把你照空。大家聽得懂嗎?有的時候人缺陽、缺陰都是這些沒有轉換好。 

所以師父告訴你們:一個真正悟出道的人,要自己開悟的人,就是師父前面給你們講的幾句話:一要觀身不淨,知道自己是不干淨的才能把自己修好。二要觀受是苦,要知道自己所受的都是苦難。三要觀心無常,要知道心是無長久的。四要觀法無我,要知道這個世界上所有一切東西都沒有我的存在。就是因為你把世界看空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你了,你就不會生氣了;沒有我了就不會煩惱了;沒有我自己了,有什麼好爭、好搶、好奪的——就是空觀,空的。把自己看的都是空的,我看什麼事情都是空的。 

要觀自己淨,不要去爭一點點利,他們拿到的一點點利只是暫時的,不會永久的,對你來講也是過一會就沒的事情,為什麼去執著呢?所以要空觀。就是看這個世界都是空的,明白了嗎?有時候為了一點名啊利啊,爭過來,爭過去,一會就沒了,有什麼意思呢?都是空的。

 

 

上一篇:純素食主義者寂寞嗎?
下一篇:淨空法師:只圖快意,不畏當來罪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