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揭密真實的玄奘法師,與唐僧判若兩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揭密真實的玄奘法師,與唐僧判若兩人

 

玄奘法師

 

《西游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中唯一一部神鬼小說,這本成書於明朝中葉的小說,自問世以來在中國乃至世界各地廣為流傳,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其普及度超過了其他三部名著。書中所描述的幾個典型人物——機智多變、神通廣大的孫悟空,憨厚幽默、愛耍點小花招的豬八戒,忠厚老實、勤勤懇懇的沙和尚,不畏困苦、立志取真經、但不免又有些不明事理的唐僧,幾乎是家喻戶曉。“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三借芭蕉扇”等故事尤其為人熟悉。

小說《西游記》描述了唐僧師徒四人一路降妖捉怪,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終從西天佛祖如來那裡取得真經的故事。由於歷史上真有位法名玄奘的唐代高僧去印度“西天”取經,在中國佛教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因此,有些人難免會將小說中的人物與現實中的人物混為一談。事實上,神話小說《西游記》雖取材於玄奘取經的故事,然而書中描述的那位玄奘已經被神化,求法取經情節幾乎都是想象編造出來的,至於玄奘的三位弟子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也皆屬虛構。

真實的唐僧一路上雖然沒有遇到什麼妖魔鬼怪,但其歷程也極其驚險。

為什麼出家?

在吳承恩的小說《西游記》中,唐僧的出生有著傳奇的經歷:唐僧的父母在船上被奸人所害,唐僧出生後也差點遭滅口,幸得母親偷偷把他放入木盆順江漂走,才算暫時保留性命。小唐僧在漂過金山寺時被法明和尚所救,取乳名叫江流,成人後取法號叫玄奘,從此與佛祖結下不解之緣。

真實的玄奘出生經歷至今還是個謎,他生於何時、何地,目前還沒有定論。一般認為,玄奘於隋仁壽二年(602年),生於洛州缑氏縣(今河南省偃師縣),出家前姓陳名祎,玄奘是他出家後的法號。

那麼,玄奘出生時是否有什麼異常跡象呢?在《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曾有這樣一段故事:大師初生時,他的母親夢見一位白衣法師向她辭行,法師說:“為了求法,所以要西行。”這位白衣法師就是玄奘。雖然這只是一段傳說,但玄奘法師小時候的表現不同常人確有其事。

另有一種說法是,玄奘大師是父母晚年所生,當時他的父親大約在五十歲左右。晚年得子,讓父母對他格外疼惜。玄奘幼年時聰穎早慧,過目不忘,日記千誦。

玄奘大師是佛學奇才,那麼他是如何出家的呢?《西游記》中記載,玄奘是如來座下金蟬長老轉世,踏上西天之路是命中注定的。在《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和《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中,都將玄奘出家的動機解釋為對佛法的崇信。相比之下,道宣在《續高僧傳·唐京師大慈恩寺釋玄奘傳》中的記載則頗為微妙,其中提到“少罹窮酷”四個字,似乎暗示玄奘是因為少年時期生活困頓才出家的。

按照《續高僧傳》的記載,玄奘的家境開始還是不錯的,祖父和父親都是博學多才的知識分子,其父陳惠曾是縣官,母親是隋洛州長史宋欽之女,玄奘法師是第四子。玄奘的母親在他五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八歲前他的父親又因年邁多病而辭官歸故,這造成了玄奘幼年困頓的局面。

玄奘的二哥首先出家,法名長捷,住洛陽淨土寺,玄奘經常跟隨他去學習佛教經典。十三歲時玄奘也出家了。成年後玄奘便雲游各地,參訪名僧。先後向慧休、道深等高僧學習貫通眾多佛教經書,造詣日深。

那麼,是誰促使玄奘西行取經?他西去取經的真正目的是什麼?在小說中是這麼說的:觀音菩薩在唐僧舉辦水陸法會時,問他是否會談大乘法。唐僧正苦於在國內學不到大乘,就很虛心地向菩薩請教,菩薩趁機指點他到西天取大乘經普度眾生。於是玄奘主動向唐太宗請纓,踏上了漫漫西行道路。

然而,真實的情況是:在中國歷史上,早在玄奘之前就有很多人西行取經,這些事跡讓玄奘心生向往。其中東晉僧人法顯的成功及其所撰《佛國記》,更直接激發了玄奘求取佛教經典的決心。另外一個促使玄奘西行的重要原因是,玄奘在學佛過程中發現,當時佛教界對同一經典的诠釋存在巨大差異,這種歧義不能相互統一、協調,對於佛教的發展是明顯的隱患。

唐武德九年(626年),玄奘在長安遇到來自中印度的僧人波羅頗密多羅,他是印度納蘭陀寺權威佛學家戒賢的弟子,能記誦大小乘經典十萬頌。玄奘聽到這個消息如獲至寶,親自登門向這位印度高僧請教。玄奘聽他說戒賢深谙百家佛學經典,並且正在納蘭陀寺講學,於是立下西行求法的決心。

 

上一篇:此箭如穿佛子心!
下一篇:好人有好報,樂於助人的確有益身心健康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